專題論述 第八輯

專題論述 第八輯之三【明明白白一條路 千千萬萬不肯行】(1)

2021.06.07更新

【明明白白一條路 千千萬萬不肯行】

 

 

在中國的經典中,有「日月並明,明珠出海」一說,意謂著每一個人的心性及人生修為,都要隨著日月的時序走出它的軌跡與體制,而後才能精進。古書中也曾提及未來的台灣就是屬於明珠出海之地,但要成為明珠出海之地,勢必也會日月會照,在這個過程中,一定有其艱辛困苦、不為外人道之處,這個時機剛好印證今天這個時空;就台灣而言,在未來的行走過程中,勢必會經歷一段壞時運的折騰,但只要這個折騰一躍而過,就是日月會照、明珠出海的時候了。

 

每一個人在生命的巡迴過程裡,同樣的術業有專攻、聞道有先後,先懂的先高興,慢一點懂的就前進、後退都不是的在那兒糾纏不止。有一位年歲已高的觀眾朋友來信感謝我們,他說看了心海羅盤的節目後,不再恐懼自己什麼時候離開這個人世,而且身體變得很健康,這兩、三年來連個小感冒也沒有。我發現《心海羅盤》的聽眾都有一個共同的特徵,就是跟我們跟得愈久的人就愈年輕,因為他們的心情輕鬆、沒有負擔和掛慮,在人生的過程中乾淨無比。在大環境中,時時都有一些誘惑在向大家招手,身而為人難免在有些時候會產生心猿意馬、蹉跎不定的心緒。中生代以上的這一群人,在其成長過程中,經歷了台灣社會從農業轉型工業、商業到科技時代的變遷過程,在商業行為的形式作風裡,每一個人所追求的幾乎都是金錢掛帥,也因這般的對應關係,錢財自然成為許多人心神慾望最難克制的一環。人人都愛錢,每一個人也都期待自己在有生之年能夠獲取傲人的財富,但是要賺到多少,才會感覺高興、足夠?如果一個人一直陷於金錢所得、事業盛衰,以及職場的求謀時,必然會愈走愈難過,因為方向搞錯了。有許多人可能會哀嘆自己的家庭環境、成長背景不如意,我們的一位觀眾朋友就因為小時候的疾病導致手不夠靈活,在外受人鄙視,而不知該如何調整自己的心態,其實這都是自己纏住自己,生命可貴的地方,就是在自己的年歲裡能朝聞道,則夕死可矣,這樣走的路就正確了。如果大家能夠堅持這個大方向,就會知道人想絕對不會贏天給,老天爺要給人的絕對不是我們設想得到的,祂絕對是不請自來,不請自來就是先從自己的內在觀點培養正確的修為,如此才能走出一條光明路。否則人群中,每個人都好像泡醬菜一樣每天浸淫其中,不知道自己的鹹臭,更不知道自己的心情有多酸楚,只好每天照樣過日子。

 

 

 

■幸福要靠自己去體會

 

 

生活的準繩要如何才能產生成績呢?當早上醒來的時候,一定要自我反思,看看今天的自己是否比昨天進步一點,心情又否比較安穩、祥和,抑或澎湃不定?祥合之氣是造物者給予宇宙的一種氣場,它會給人一種萬籟俱寂、安靜的感覺,不管是聲音或者大自然的氣勢都好,當有了祥和之感,就沒有什麼人、事、物能打攪我們的心情,這個時候就叫幸福。幸福要靠自己去感受、體會,它絕對不是食、衣、住、行、育、樂等表象的所得,更不是在經濟、政治、學識或專門職技中所得到的滿意,這些滿意都是有限度的。有一次我與長庚醫院外科部主任一起用餐,他特別告訴我:「教授,你講出來的這些話,包括談古論今的每個專題都有一個主軸,但是你的用字遣詞及內容的精湛程度,並不是來自於死讀書,也不是以艱澀的文藻來彰照個人學問的深邃,而是一些很自然的道理,講出來如行雲流水般的自然。」他還特別強調我所說的邏輯觀能讓沒讀過書的聽眾也能產生共鳴、跟著我的話去想,想通之後還會會心一笑,挪揄自己為何沒想到。其實,不是他們沒想到,而是時運未到,機會到了福至則心靈,因為心的作用最靈,心的靈敏度若像日月並明般的明亮,沒有摻雜一絲污穢、悲哀、掛慮,就能在生活的過程中活得真正像人。否則,做人便做得很悲哀,因為很多事情會在這個地方磨你、讓你無法跳躍,而你也只會以推拒、退卻的心態來應對,如此只好一輩子受苦,走上不明不白的人生路。

 

一個人的生活如果被社會的假象與幻影所迷惑,就沒有一丁點個人的味道,因為「人云亦云,人追亦追」,人生定位不是錢就是財,不是名就是子孫滿堂。我曾經提過「財、丁、壽三者不可求」,「父、夫、田三者不可得」,當這些都無法在個人的盤算之中時,人活著到底是為了什麼?這個時候,我們就要了解什麼是「明白路」? 人生這條路要走得乾淨絕對不簡單,但也不困難,重點在於個人的心性是否懂得觀看人生的角度。很多人都認為我的年歲不大,難道是吃過很多苦、嚐盡人間所有辛酸,或者受盡人間所有折磨?才能在台上侃侃而談善知識,其實這與我個人生活的點滴累積有關,也許是我稍有悟性,更多是來自於我曾經花了十年時間諮商過一萬八千多個人,經由對人性以及這些生命經歷的瞭解,讓我更能了透事情的端倪,知道那些路是千萬不可行的。因為一旦走了必然會同他們一樣難過;也因為知道在先,就不會錯誤在後;更因有了先覺而後能覺後覺,我才發願推動思想導引的大工程,目的不外乎為了端正大家在這一生中所走的路,因此我所談的每一句話,都以非常嚴謹戒慎的心態自我要求,否則一旦我講錯了,要如何對廣大聽眾交代呢?這麼多人將我的觀念作為人生旅程的方向,萬一我講的話是不切實際、不純正的謬論,我將何以面對自己,因此我一向非常要求自己的一言一行,期望導引人們從生存的訴求提昇到生活的境界。

 

 

 

■讓自己活的絕對單純

 

 

生存與生活絕對沒有關係,生存就是食、衣、住、行、育、樂,及喜、怒、哀、樂、憂、傷、悲、貪、嗔、癡、慢、疑等七情六慾,很多人離不開愛欲情仇的糾葛,而且愈多愈好,就像時下很多青少年朋友在耳朵、鼻子、肚臍上掛滿耳環一樣。時下有許多人又何嘗不是把很多事情全攬在自己身上,以為這樣有意義,但是每攬一件事情就有一種負擔,每決定一樣事情就是一種痛苦。之所以會活在決定的痛苦中,乃因心中有得失之心,生活中有太多事情需要我們去決定,如:夫妻關係、工作的取捨與對待、兒女教養問題等等,但是人就是為了求生存才要決定這麼多事情,如果活在生活的範疇裡,這些事就不用做決定了,因為生活既無割捨也無罣礙,更沒有佔有。活在生命範疇中只有一種信念,就是讓自己活的絕對單純,單純到思想裡沒有一般人有的錯誤想法。明明知道搶超商犯法,還是有那麼多人去搶;明明知道法網恢恢疏而不漏,但還是有那麼多人犯案;明明知道不是自己的錢不能要,還是有人禁不住貪心而收賄;甚者,自有人類以來已有許多人做過錯誤的示範,卻依然有數不盡的人像飛蛾摸火般的重蹈覆轍,可以知道的是這些人只為生存而活著,活在個人食、衣、住、行、育、樂的滿足,及七情六慾的支使,卻沒有活到一點精、氣、神的延伸。精、氣、神不是虛浮飄渺的,精如果不凝聚、氣如果不流暢、神如果不安定,上台講話一定會語無倫次;相反的,一個人的精、氣、神如果飽足,他的行為舉止一定有為有守。

 

走在人生路途上,要隨時自我試探、自我了解,如果能適應生存及舊有思考模式的突然改變,就代表有進步。相反的,如果無法面對個人擁有物品的失去,就代表你還在原地踏步,這很容易讓人隨群眾一起陷入泥淖中,眾人哭你也跟著哭,因為大家悲哀的原因都一樣,看不開的人、事、物也沒有什麼差別,這個時候就要懂得自我釋懷與要求,要求的角度就在於清楚的瞭解何謂明明白白一條路。身而為人最高興、輕鬆的時候就是沒有煩惱的那一刻,一個人能擁有多少錢財,並不是自己可以去估算的,但只要能讓自己的心田沒有特別的負荷與沮喪,就能心如止水、平靜無波,又活著有尊嚴。如此便能免於七情六慾的糟蹋,也不會受食、衣、住、行、育、樂等表象事物的誘惑而不克自拔,這些都是我們要隨時檢視的。一般人只懂得檢查身體上的病,但那不過是生理結構上的問題,重要的是要懂得檢視心理及情緒上的對待,但心理上的毛病只有自己能醫治,全世界的名醫都無法醫好你的憂鬱、悲傷和沮喪。明明白白的路不走,偏要走入黑洞,不但不知道那裡是根,更不知道那裡是開知、結果;明知不可期盼,卻還有那麼多人癡癡的在期待;明明無法追尋,卻仍有一大堆人痴心妄想的冀求奇蹟降臨;擺明了就是無可逃避,卻依然有許多人貪生怕死,這些都說明了人的愚昧,竟然將能讓自己快樂的東西放在一旁,甚至當成無用之物。太多人一昧的追求著大家都在求取的錢財,但事實上賺錢的人並不一定都能花到錢,花錢也不是都能花的貴氣、有尊嚴。花錢花的貴氣,心裡就會充滿一種無形的舒服感。舉個例子:本基金會所推出的所有作品,都讓每個人細細的品味而覺得舒坦,我們的一位忠實讀者吳俊達先生,本身也是一位修行者,他不遺餘力的推廣《心經開門》及《夫妻七要事》,信用卡一簽就是二、三十套,而後寄送到不同地方送給親朋好友,這就是懂得花錢的人,所謂的「內行人看門道,外行人看熱鬧」,花錢時心裡是否高興、舒服自己最清楚。

 

 

 

■懂得觀看人生角度

 

 

一個人會不舒服、不高興的原因為何?是因為隔壁同事升官了,自己卻依然蹲踞原位,不舒服的一股氣始終吐不出來,所以每天犯錯,卻不了解自己犯的錯。大部分人遇事都認為是別人的錯,因為別人比我們好,別人擁有的比我們多,別人升得比較快,別人的孩子比較會讀書,如果老是重複進行這種無限上綱的比較,有生之年絕對不會有愉悅的情懷。懂得觀看人生角度的人,絕不會找人比較,因為一公斤棉花與一公斤鐵,質不同不能比較。政治人物圖謀的是政治地位的鞏固及權力的使喚;經商的人在意的是金錢的所得與企業的組織是否夠龐大,以便能照顧更多的人;學者關心的則是在學術領域中能否獨領風騷成為一世泰斗,或學而優則仕以取得高官俸祿。每一個人追求的東西都不同,我追求的是無老死盡的內在靈魂本質,我不用這個身體、長相在社會上求生存,而是用個人內在的感觸養足自己的觀點、看法,發下大願帶領大家走向修持善知識的這一條路。光是教自己的孩子讀書就非常不容易了,更遑論導引大眾的思想及觀事角度,這裡所要下的力道與功夫必須非常的堅定、執著,但這不是我執,因為道理不是我發明的,自古以來就不會變化的才叫道理。人類因為自我的設限與迷惑,才使得精、氣、神惹上不應有的塵埃而藏污納垢,也才會忽略了「真」而拼命的去找假,什麼叫做真,什麼又是假?人的靈魂是真,身體便是假,真的靈魂不需要吃飯,但假的身體一定要三餐飯飽,所以人死了真的靈魂不見了,假的身體則長伴花草。唯有真的靈魂才能夠修,有修的功夫,氣質才能夠養成,但身體是不能修的,它一定要走到成、住、壞、空,而後衰敗滅亡。

 

只有內在靈魂的觀點,才能衍生出一個人真正的快樂,所以沒有人算得出來哀傷幾公斤?悲哀是幾兩?沮喪是多寬?但這些情緒卻有辦法死拉活纏的讓人透不過氣來。自殺的人絕對不是因為胃痛、頭痛的受不了而自殺,相反的他們通常是找不到實質上的痛點才自殺,為什麼找不到痛的地方?因為追的路不一樣,自殺的人往往對自己沒有明明白白的交代,反而掩耳盜鈴的搪塞個人的生存路途,將自己的幸福寄託在他人身上。很多人都期待著別人給予自己幸福,但全天下沒有誰可以給誰幸福,只有自己能去尋找幸福,因為只有自己知道自己的痛苦與快樂;真正的幸福絕對不是你儂我儂,而是彼此了無牽掛。人活著走這一趟路,形體是有時空的,靈魂卻是無老死盡,因此我們要追求的應為靈魂的真,而非軀體的假,偏偏全世界六十一億人都在抓假的,所以戰爭、軍事擴張、恐怖暴動等迭起不休,商業行為也跟著蓬勃發展,這些都來自於人類追尋的焦距錯誤。當全世界人都在追尋這些東西時,六十一億人的快樂都是假的,隨之而來的喜悅也是假的,當這些東西沒有真正為我們帶來快樂時,就會感覺到曾經下過的功夫都白費了。用金錢從食、衣、住、行、育、樂裡得到的滿足,最終會讓人感到悲哀,就如一些老饕當美食享用殆盡時,血糖或肝指數過高的問題就如影隨形的來了;一物必有一物剋,享用美食時會有肥胖體重來剋;穿著會有先天氣質相剋;在住的品質中,則因大家爭相比較,而失掉大環境的原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