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論述 第八輯

專題論述 第八輯之二【命運的感覺 操之在我】(2)

2021.06.04更新

【命運的感覺 操之在我】

 

 

■褪去根性才有造化

 

 

面對每一件事情都要有一種思考方向,方向最重要,它能導引一個人的概念與觀感,而觀念則能解決事情的桎梏。每一件事情的處理都跟我們從小開始培養的根性有關,人生中會發生的事情多如牛毛,只有慢慢的褪去這些根性才會有所造化。觀感最直接的反射就是個性的表徵,某種時運會帶出某種個性,有些個性如果剛好碰到這個運就會耍出一種性子,讓你在這個地方折騰自己、讓自己難過;其實沒有人困得住我們,是我們知道的太少了,認為這一輩子當人太重要了,這時就會輸得很難看。所謂把這一輩子看得太重要了,就是指當人時將結婚對象是誰、生的小孩是否聰穎、職業升遷及錢財累積等,當成這一輩子最主要的設定目標,如此不慘敗連連才怪!經營人生的盛衰起敝當中,要有一個觀念,那就是:當你今天擁有很多的時候,是很多人拿給你的,它同時也可能是別人失去的;相對的,有一天當你一敗傾城時,也會同時為很多人造福。

 

夫妻關係即是來自於人與人之間的相互對磨,磨練著彼此過去曾有過的錯誤個性,所以結婚最終的目的就是要找人來磨我們,而不是要找人來一起享受。這就好比舌頭在咀嚼東西時有辦法不阻礙到牙齒一樣,嘴巴就好像一個家,牙床好比是男人,而舌頭就是女人,銅牙鐵齒要靠舌頭慢慢的磨,磨到最後銅牙鐵齒先脫落,但這個舌頭絕對不會斷掉。嘴唇就是門風;這兩片嘴唇跟著我們一輩子,嘴唇講什麼話出去,就代表一個人的素養與吉凶禍福。觀感就是從我們的兩片嘴唇中定輸贏,碰到事情有所感觸時一定是從這兩片嘴唇中抱怨出來;這兩片嘴唇也能夠守它的家風,讓人覺得溫良恭儉的人,一定也能讓人感受到其人生過程中的內斂與深度,這時這兩片嘴唇所蘊含的當然就是芳香的感覺。兩個眼睛代表一個家的窗戶,家的窗戶是看外面的,有的人看到外面的土地就以為通通是自己的但也有人說不定看到的是外面還有很多人等待著救援,或者有很多等著援助的人,沒有米可以吃、非常的辛苦…,同樣的窗戶看到的世界就是不一樣,所以要懂得要從不同角度、看法來拿捏。耳朵不是用來聽蜚短流長的,而是要傾聽自己內心的聲音;耳廓是往內生的,伸往自己心裡的一股氣質,當能為自己聽診時,你會發現所有事物都與自己有關。人的五行(官)就是一個修為的標的,如果連五行都無法深入理解,一旦面臨周遭事物的挑釁,自然很難承受得了。

 

凡事無須和人比較,我並不會恥笑一個人貧窮或學歷低,但我卻很同情悟性低、碰到困難就束手無策,或者心情變壞就耍狠、對家人施予暴力,甚而弄出人命傷及無辜的人。這個世界上沒有先天聰明的人,只有被聰明誤的人,但絕對有悟性高的人,悟性高的人就是靈性好的人,當他思考每一件事情時,會用去體驗內在的感受,如果一發現不好的心念就馬上剔除,這時候你會發覺他身邊的所有際遇,沒有一件會叨擾到他的心,這就是真正的掌握自己。命運不是高不可攀,也不是深不可測,它只不過是二十四小時的日常作息而已。人的存在代表著人的靈魂舍利子寄予這個驅體中,讓自己在這一輩子將靈魂修得整整齊齊,修得整整齊齊一定要找對象對練才知道功夫,第一個對練的對象就是父母親的管教,為的就是讓我們能夠學習適應;長大之後,則從婚姻關係裡彼此尊重相互學習;接著,再往外延伸,將自己所帶動的諸種問題與這個社會相呼應。每個人行走的過程都是為了來這個世上自我矯正,天地間無完人也無完名,既然地球還存在,凡事自有其因時因地的一種循環。人常常會自我原諒,原諒自己愈多的人,要求別人就會更多,而不斷原諒自己錯誤的人,將會導致日後行走的每一條路都是歹運。他人的眼睛常常可以看到我們自己所看不到的地方,包括我們的優點與缺點,這都是我們可引以為戒的。當我們往內心探看的時候 絕對要看自己能否做到心境的平和,倘若能從一句話中獲得深刻的感觸,就要趕快珍藏那種喜悅,因為這種感覺很可能在剎那間就不見了,但這種感覺如果累積愈多,靈性自然愈高。

 

 

 

■一篇故事 往事如雲煙

 

 

天下有很多快意的事會使人趨之若鶩;但是當心境中保有一種肅穆之情與一份沈靜之心時,世間的叨擾也不會使你感到紛亂時,你必然能深刻感受到原來這一路走來,種種過往也只是一篇故事而已。不管你現在年歲為何,往事如雲煙,它們不過是一齣齣的劇情,戲演完了人也走光了,如果還為此念念不忘,即是人生最悲哀的地方,這代表我們把當時的記憶抓得太死,倒不如趁著自己有勇氣檢討的時候,往更高一層的善知識領域追尋。各位讀者如果有參與《心海羅盤》現場演講的經驗,必然會發覺我所談的內容會自然形成一種衝擊和節奏感,因為我想讓大家直接了透我所深討事物當中的舉證和感觸,同時也給你們勇氣和機會去檢討自己,看看各位是不是犯了不能夠讓自己快樂的錯誤。快樂無所謂好壞,同樣的,命運也無好壞之分, 每一樁過程都是一齣戲,最後的結論就是要訓練我們能夠不為所動,當凡事都不為所動時,就能依著自己的感覺來導引方向,屆時不管是面對已知或者未知,都能了然所有一切全然操之在己。所有的感覺都是由自己當主角,每一樁事情中的喜怒哀樂也都由自己做主,剎那間的念頭一轉便什麼事都沒了;回頭一看來時路上所犯的諸種錯誤。並不是因為天生命差、運不好,而是自己的觀念錯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