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論述 第八輯

專題論述 第八輯之二【命運的感覺 操之在我】(1)

2021.06.03更新

【命運的感覺 操之在我】

 

 

一般人常常會想像著自己前世扮演的角色,以及對未來發展可能造成的影響,但如果著眼於此,就很難找到生命的答案,重要的是用心在每一個當下,就能隨著人生歷練的增加,慢慢的找到內心的自我認知。人生舞台上的閱歷,的確能增加我們對生命的認知;生命簡而言之就是命運,命運並不是難懂的事,根本無需藉著命理推算來尋找問題癥結,因為最了解自己的人一定是自己,最大的敵人通常也是自己。

 

在人生路途中,很少有人願意讓自己的心情隨命運起舞,或者被命運操弄而產生感慨,就像我們的演講現場有時會出現殘障朋友,雖然扮演著殘障的身軀,卻無礙於他們追尋內在的智慧與喜樂。心靈的真正意會是由心坎中慢慢去體會當人的目的,在心田裡隨時簇擁著對生命的希望,就算身軀殘障,也不改追尋善知識的意念,這種人才是真正懂得做人。會做人是因為心田當中慢慢產生一種自我建設,即使遭遇任何坎坷,都視為肉體的承受,因為只有與自己息息相關的一股靈性,才能真正發揮生命價值。我一再提到好命的人就是悟性高,好命絕對不是家庭背景優厚,或是工作順利,那只不過是緣份的對待。一個人如果上輩子存了很多錢,在臨終前尚未花完,卻還沒提昇到跳脫六道輪迴的意境,如此當再轉世回來當人時,難免會轉世投胎在有錢人家,因為你要接受上輩子還沒花完的錢,這就是「因果」,從因果當中我們勢必要有所體會。許多人在看待命運時,都很難釋懷於悲哀情事的發生,因此假設工作不順利時,夫妻可能就會失和,孩子也會變得很難管教,原因就在於以單一事件的順利與否來定位是否好命。這樣的人如果結了婚,可能會把愛的感覺寄託在另一半身上,假設夫妻關係沒有耕耘好,就覺得生活沒有意義而鬱悶難過,進而認定自己的命運乖舛,形成這種性格的主要原因,就在於「知之若少,愛之則少,能捨更少。」一個人如果懂得事情太少,將人生目標侷限於一角,難免一碰到問題就會將它當成天塌下來的大問題。例如夫妻關係不好,就從這點開始鑽牛角尖懷疑自己的命運,假設求神問卜後得到的答案是夫妻無緣,就此把它當成命運的枷鎖而鎖死自己,這種宿命的論調,只能歸究於知道的事情太少了,所以延伸不出該具備的智慧,也因被磨練的機會太少,所以欠缺啟發智慧的涵養。

 

 

 

■超然看待自己的命與運

 

 

一個人能真正產生愉快,一定來自於對生命有所認知,知道所有感受都操之於己,看待事情也能昇華到不會產生困惑的意境,這個時候就能夠舉一反三,以另一種建設性角度來看待婚姻當中的挫折。身體有殘缺的朋友都能抱持著學習態度,不辭勞苦的到現場聽我的演講,四肢健全的我們更應該體會再三,體驗到堅持的可貴。命運只不過在當人的現況中所衍生的格局,也象徵著我們應該挑負的責任,在有生之年,若能超然看待自己的命與運,那麼在經營人生的同時,必能細細品嚐了透。人的一生有很多事業等待著我們去耕耘,千萬不要將一時之運當成全部,任何一樁事情都有它的起承轉合,切勿只看到眼前。所謂「天機不可洩露」,天機不會洩露人的因,因為一洩露,人們就知道自己上輩子的因,也就會用虛偽的方式來矯正,如此就看不到一個人真正的修為。凡事一定有其前因後果的淵源,而現在一所承擔的一切就是自己種的果。

 

婚姻關係只不過是人生過程的立基,什麼樣的個性就會找到相符合的另一半,所謂良好姻緣也只不過是兩個人情投意合,比較沒有爭執而已。我曾經接到一個太太的來信,內容提及她年輕時候嫁給一位職業軍人,兩個人辛苦存錢買了一幢房子,當時適逢台灣下動產非常興盛,因此她就把剩餘的錢全拿去投資不動產。剛開始時賺了一點錢,後來愈做愈大,流動的資金愈來愈多,金額也愈轉愈大,大到令人神情恍惚,時機偏偏又在這個時候過了,剎那間所有積蓄付之一炬,結果丈夫很不諒解要求她離婚,連小孩都不准她回家探視,因為先生所有的錢都被她敗光了。在這樣的轉折過程後,來信中她居然還問我有什麼方式可以讓她賺錢,果然是一個教不醒的生命;到了這個時候,她都還以為只要賺取更多的錢就能獲得自由,可見她並一沒有從這個過程中學到戒之在貪,也沒有體認到命運的感覺操之在我,因為被套牢的根本並不是錢,而是一份心。

 

被套住掙脫不開的心,其中所產生的也不過是一種虛幻景象,這個景象是要讓人有所感觸,進而從這裡認知自己的個性。每樁事情從出發、過程到最後結論,都與當事人的個性有關,個性就是上輩子沒有修好的根基,甚至是轉了好幾輩子都無法放下,習慣一旦養成久了就變成自己的個性。每個人經歷過的世事都不同,所以儘管同樣一樁事情,各人的悟性和感受點都會不一樣,可以確定的是對任何事情的思考模式到最後都會回歸自己身上。不管看待、探討什麼問題,都必須深入的瞭解和體驗之後,才能真正獲得領悟,有一次我接到一通觀眾朋友的來電,訴說其朋友的先生往生之後留下孤苦無依的小孩,不曉得要如何讓小孩接受這個狀況。我相信很多人也會以此角度出發,但我立即提醒他不要用憐憫小孩的角度切入,因為小孩子當人的時間一定比大人久,如果他不曾是我們的祖先就不會來當我們的小孩,所以小孩的經驗歷練比大人豐富,對每樁事情的涉獵過程也都很清楚。很多事情都可以從細節中抽絲剝繭以釐清徵兆,但大多數人凡事只看表面,卻不去研究人生的意義為何,也未曾思考過命運和歷練所帶來的啟示,更遑論進一步理解心智當中需要產生的悟性,無怪乎容易被命運打倒。

 

 

 

■無常是這個世界的定律

 

 

「十年河東轉河西,莫笑他人穿破衣。」每一樁問題都有好與壞的時機,命是隱藏在內心的先天性格,運則是性格與人相處所顯示出的造化,也就是人與事物結合的同時,所顯像出的最後結論,這乃是事實產生的幻境,而非人生的結果。但一般人往往錯把結果當幻景,以為幻景就是結束,這樣一來難免會產生得失之心。一個人如果不懂得忘了情,就絕對不會懂得愛;情是思考事情的模式,它會反應我們的心境是清爽還是焦躁不安,如果能在每一個細節當中調適好內心的分叉,運就磨不倒我們,運就是過程當中的那一剎那。每一件事情都有它發生的時間,也有結束的時間,但多數人往往看不清這一點,只知道堅持個人的個性角度,不容許它有所改變。然而,婚姻本來就是緣份的對待關係,有人有緣無份,有人有份無緣,在文明時代裡,結婚只不過是兩者透過公證儀式經證人認可而後登記的法律行為,上古時代根本沒有這種儀式,只要男女雙方相愛、能相處,就可以形成婚姻關係。觀看現在的男女情愛,有人同居了十五年沒有結婚,一樣可以夫妻角度來看待姻緣,在這種過程裡可能有份,但還談不上法律的緣。婚姻關係中的兩個人在情投意合時心情最穩定,萬一發生問題,甚至過去沒有碰過的事物一股腦兒出現時,便極容易使人發出「不好的事情為什麼都發生在我身上」心聲,但是當人不可能每天都遇到好事情,無常便是這個世界 的定律。在走過的時空裡,如果發生婚姻問題時,千萬不要偏執以為那就是生命的全部,事實上它只不過是短暫的劇情,藉以用來測試我們的靈性與悟性程度,當能夠從這個角度了透生命,體會到人生就是經營自己的同時,便能以不同的角度來看待許多事情。

 

許多人覺得非洲人的生活條件非常差,因為他們的平均壽命只有三,四十歲,甚至有很多小孩一出生就夭折,但我認為這是老天爺的憐憫之心,在那種惡劣的生存環境下,如果還讓他們活得長久受折磨,那才真的可憐,這就是我們看待事情的不同角度。很多人為 婚姻、情感問題而感到痛苦不已,對此我有一些看法提供參考:如果你是二十幾歲就結婚的人,卻不幸在二十八、九歲離婚,那沒有關係,因為青春還在,但如果到了四十幾歲才想要離婚的人,就得轉換另一種思考,因為四十幾歲已到達生命的中間點,之前所走的路和往後要走的路可說是一樣長,離婚以後可能還會遇到相同的問題,因為原有的模式根深蒂固,如果不能跳出這個框框,同樣問題就會一再地發生。上天給的考題都是一致的,那就是有承擔的人擔當,不能承擔的人就留在原地;承擔就是內心所設定的角度是選擇跨越過去的。全天下沒有任何一件人、事、物能引起一個人痛不欲生,會痛不欲生是因為自己的腦筋轉不過來;所有狀況都不是一個力量或實體,因為所有的感受都存乎一心,心的感覺最重要,我們所要操之的感受,就是我們常常欠缺的這股心的歷練。

 

 

 

■抓到曇花一現的剎那

 

 

八年多來,為什麼《心海羅盤》能夠找出這麼多專題,給予每一個人成熟有力的信念?這中間每一件事情的啟迪方式與不同的切入角度,都是因為我捨不得讓自己難過痛苦,我很關注每一樣事情給我的感受,當任何事情觸及內心時,我便很直接的體驗到那種感覺,這個感覺就是歷練,這就是「操之在我」的技巧。一個人要讀遍天下經文很容易,要補捉過眼的智慧卻很難,因為過眼的智慧不會停留很久,能抓到那曇花一現的剎那的人,就能馬上立地成佛,所謂「立地成佛」就是突然抓到那一瞬間的心情。很多人沒有把感覺操之在己,反而一直隨波逐流,養成碰到什麼事就「應該」哭泣或笑的公式;讀書可以公式化,性格與氣質卻要自由化。我個人就時時不忘操之於內心的取捨,也因為長時間用這種角度經營自己,才會有一點點資格站在台上傳播善知識。我每天都在對自己操刀,操一種平和的心境,好讓內在那一股心緒像般若一樣自然湧現,所以我根本不需要思考,就能自然湧出下一句話,給人一種很好的契合感受。很多人問我應該如何修為,其實處處留心皆學問即是修為,每一件事情的過程和細節都能讓我們感應到讓自己高興的事情就在眼前。人生生不帶來死不帶去,連來去都不是自己能做主的,無論是家財萬貫還是功名彪炳,往生一走,那個地方沒有貴賤也沒有地位。

 

我的一個演講專題:「什麼帶得走?心海羅盤帶得走。」世間所有事物都帶不走,只有心海羅盤帶得走,「心海」動者無邊無際,意指一個人的心念是無邊無際、無法掌控的,要想得多遠都可以,同樣一件事情可以想到一千萬個好,也可以想到一千萬個壞,所以說心海可以無邊無際;「羅盤」是靜者不變不移,就像輪船和飛機上指引方向的羅盤一樣。心海羅盤帶得走,就是有生之年用心修持的所有感念,都會於最後那一剎那成為結晶體,所以往生時帶得走。《心海羅盤》的善知識讓每一個人在有生之年都懂得自我陶冶,在偷快、喜悅的同時,也能增長許多智慧見聞及待人處世的謙卑。在生命的每一個細節當中,每個人都應隨時檢視自己的立足點,倘若一切都沒有什麼錯誤,又覺得很平順、沒有什麼傲人之處時,這種感覺是最美的,這個時候「運」就磨不到你了。「運」就是人、事和時間的結合,簡單的說就是「流年」,去年不會碰到的事今年碰到就叫流年,每一年都有不同的事在等人,有辦法修道的人就有辦法過關;過關就是無論受到任何事情的折磨時,都已無好壞之分的感受,因而能將每樁事情都調適到最舒服的狀況。我們都知道良藥苦口,也了解忠言逆耳,但一般人在吃藥的時候,往往希望藉著這個藥物立即治好病,卻忽略了苦口之間所感應的就是內心自我調整的那股苦味。所以生病的時候,如果老覺得自己生病的話,病就永遠不會好。

 

一個人如果每天擔心著死亡,就會將碰到的每一樁事情都歸罪於老天爺在捉弄人,但如果能仔細的體會自己所遇見的一切,就會發覺每一件事情的出發點都是善意的,原來所有事情都是老天爺用來矯正我們的傲性、扭正我們的惰氣,以及讓我們為自己的焦躁感到慚愧用的;唯有瞭解自己真正的缺點時,才能勇敢面對。如果能夠藉此啟發自己的思考方式,建立個人的結構觀點,進而設立不同的目標,就能明瞭自己所要經營的快樂為何。所謂的快樂就是對待任何事情都能產生一種心平氣和的感受,有時候我們會發覺周遭的一些父母或是長輩講話很平順、不會嘮叨,走起路來也不急不緩,對很多事情都不在意,這些人生活之所以如此平順,最重要的就是他們沒有煩惱。生於今天,已經不是求三餐飯飽的時代,沒有煩憂才是真正有價值的追求;煩惱的事情常常與別人有關,如果一昧要求別人達到自己的標準,或者老是與完美相互搏鬥,則一定會輸得很難看。其實,並不是每一件事情都要做到盡善盡美,很多狀況也不會對自己形成打擊時,才算到達一種程度,重要的是事情來了就面對、不懼怕,這才是真正的自我鍛鍊,屆時你會發覺這已不是輸贏的問題,而是心情是否調適平靜。

 

 

 

■事情徵兆都有脈絡可尋

 

 

有些人會常常碰到同樣問題,卻因為一直沒有穿越,而引出相同的情緒、感受,這就是命運。命運就是十個天干引出的不同時序造化,以及衍生出個人盛衰起敝的運氣格局;同樣一件事情每十年可能一個輪轉,十年後又會重複發生一次,大到一個國家,小至一個家庭,或者個人行為當中的選擇皆然。這些事情會好像上菜一樣一件又一件的慢慢出現,好讓我們能有所感覺,悟性高的人會發覺到每件事情的處理過程和產生結果,從很早開始就有徵兆可尋。事實上,所有事情的徵兆都有其脈絡可尋,只是碰到的人、事、物在做變化而已。 但儘管景況變了,還是要靠一份堅持的心去面對,這一份堅持並不是要求這一樁事情完美如初或破鏡重圓,更不是來自於恐懼失去,而是感覺每件事帶給自己最泰然的那份心,亦即能平靜無波看待一切的心境。

 

當各位聚精會神的收看心海羅盤的電視轉播時,不知是否發覺每當要進廣告的同時,自己可能會習慣性的嘆一口氣就是莞爾一笑,這就是當下感受到自己與節目契合的一種感受,這時要趕緊抓住這份感覺,因為那個瞬間是最有靈性的感受,也是開啟智慧之門的一刻,千萬不要大而化之的漠視,甚而讓它就這樣溜走。當你有感覺的在收聽、收看的同時,我們的心靈契合度就此透過語音的磁場,震開你以前所沒有過的感受,這就是入門的開始。我已經開啟了這一道門,日後當你們碰到任何事情時要記得抓住這份感受,藉著每一件事情提昇自己內在的氣質,這才是我傳播善知識最主要的目標。認真看時每一項事情時,它都是有頭有尾的,頭尾之間的因果就是用來考驗我們的智慧。「命運的感覺操之在我」這個專題,不是要討論哪一種人的命好,因為身而為人一定要認命,這是永遠都改不了的,但所謂的認命並不是說貧窮就絕無可能翻身的意思。在有生之年,我將個人身歷其境的每一個細節,透過演講方式來讓大家瞭解,其實這些專題並不是為了講給你們聽,而是在考驗我自己,在此同時,你們自然也聽得到答案。所有演講內容都是我將自己曾經涉獵過的每一個細節的體會放在心裡,而後慢慢的醞釀出一種甘之如飴的餘味,當我自然的感受這種精神的同時,也希望你們透過每一個枝節,了解我想傳達的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