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論述 第八輯

專題論述 第八輯之一【民間忙積財 老天忙積水】(1)

2021.06.01更新

【民間忙積財 老天忙積水】

 

 

年幼時,生命最需要的是食衣住行育樂的基本滿足,隨著年歲累積以及智慧增長,觀看事情的角度自然也會跟著改變。今年年初的新春 巡迴演講《癸未之羊,虎口逃生》一結束,戰爭與疾病便迅雷不及掩耳的發生,一一應驗了我演講的內容,這實非我所樂見;藥師如來佛說:「惡有惡報,善有善報,不是不報,只是時機未到。」這些災難迅速發生的原因,乃因現在正處於末法時期。

 

中東伊拉克活生生受刀兵入侵,SARS疫情全球迅速蔓延,在在讓人深刻體驗到生命的脆弱;反觀能夠誕生在台灣這個地方的人民,從七,八十歲長者到幼稚園小朋友都有機會護受善知識的洗滌,這股智慧讓人精神飽足、身心無懼。 生命所需各有不同,層次低俗者以為只要能賺到錢,便可免於所有憂慮,甚至以此論一輩子的輸贏,殊不知當一個國家受刀兵入侵而敗亡時,金錢便如糞土一般;美國入侵伊拉克首都巴格達時,當地民眾紛紛去搶銀行,還把搶來的錢拿到街上灑,這種心態就類似被人看不起時,心裡便懷有某天一定要賺大錢好用錢去砸對方的臉一樣。過去一般伊拉克人畢生致力於錢財的累積,沒想到一旦國家戰敗,窮其一生追求的財富,竟也跟著化為烏有,這不禁讓他們感嘆當人的沒有價值;其實此時早已不是金錢多寡的問題,釐清觀念和目標才是首要之務。

 

 

 

■人想不會贏天給

 

 

民國二十年代共產黨成立,他們打著無產階級的口號,以人類生而平等的概念出發,強調沒有任何人可以私自擁有財富和權力;共產黨 佔據中國大陸後建立中華人民共和國、實行社會主義,以無產階級為革命宗旨與精神指標。民國六、七十年代,中共當局者鄧小平打算實施經濟改革、走向開放路線,他帶著一起歷經國共戰爭的許多高幹到深圳視察,但當年跟著一起打天下的這些老幹部,每次和鄧小平開完會後就兩行老淚垂,因為一想起年輕時為了無產階級的理想而獻身革命,但好不容易建立起來的祖國,竟然不到四十年,就反過來要推動資本主義,這些人無法對自己一生信奉的中心思想交代,便開始懷疑起前半輩子的努力與方向。我相信也有很多伊拉克人在哭泣,他們難過於原本只希望終此一生在自己的國土上賺錢謀生,沒想到一個月不到,每天汲汲營營求取的錢財,如今卻灑遍一地沒人撿,這時,也才理解「人想不會贏天給」的道理。

 

「好命就是悟性高」,能夠聽聞善知識的人都很好命,藉著善知識的薰陶,便能慢慢調整自己的人生,看開錢財的往來;這並非一蹴可幾,等到能懂的那一刻就表示開竅了,也代表上天已經憐憫的為你打開這一扇門。身而為人,千萬不要以過去幾十輩子累積下來的|\思想為自己的人生觀,當最好的機會在這個時空開啟一扇門讓你一探究竟,讓你慢慢琢磨、推敲、抓到準繩時,就要明瞭個人心思裡應該改變之處。我在《自殺殺不斷命》的專題中談到人的格局裡有天生的刑剋,當遇到運氣衝擊時,本身若無智慧洗鍊,心境難免產生活著還不如死了的念頭,但一旦接觸善知識後,就會發現這個念頭實在錯的離譜,也才豁然開朗的發現做人的其他角度與作法,這時若聽得進善知識就應暗自竊喜於心神的得救,這種愉悅絕非賺大錢時的興奮所能比擬。賺錢與個人本質、學養不一定相關,大多數人賺錢只為了三餐飯飽,比較能夠節制慾望的人或許還能由儉累積成小富,但這樣的累積並不能使人永遠免於後患,因為人生路上很多事情都無法預料。就算自己不花錢,子女不見得懂得幫父母節省,我們可由台北市西門町、東區商圈的消費群都是青年人見之,其中百分之三十是仍沒有自立能力的人,剩下的百分之七十則是仰仗家裡的供給才能大肆花用的人,可見賺錢與花錢永遠不會是同一個人。認真賺錢、在錢財上有廣大收益的人一定忙到沒時間花錢,等到好運走光、壞運進來時,才醒覺到錢財的經營並非靠個人意願就可達到令自己滿意的狀態。從農業時代至今,人的運勢都是形勢比人強,錢財的累積除了與個人意願有關外,格局也是相當重要的一環。以這次美伊戰爭的主角海珊的生辰看來,他生於1937年,也就是民國26年、歲次丁丑年、生肖為牛,剛好今年犯太歲,所以一打就中,應驗了我的新春演講專題《癸未之羊,虎口逃生》,海珊自創了一個自以為的帝國,二十幾年來享盡了榮華富貴,卻也在剎那間兵敗如山倒。

 

 

 

■天下事皆有徵兆

 

 

透過這一場戰爭的現場轉播,可以發現科技不只為人類帶來「便捷的視訊,也同時富有教育意涵。再巍峨的宮殿都會在剎那間毀滅、倒塌,人不須身歷其境就能感同身受,可惜古阿拉伯與埃及文明對於生命的看法與省思,無法像中國哲學這麼深入。一個父親受善知識薰陶後,若懂得約束自我的行為舉止,便可從其臉上顯露出慈祥之情,所以從一個父親的五官就能知道他是否為修持者,也能判斷他的子女能否撐持起這個家,也就是說一個家庭往後的家道是中落或興盛,和父親角色的事業成就、背景、財富多寡無關。一家之主如此,一國之君更復如此,一個國家領導人的格局就代表其國家的命和運,也因此才有歷代王朝的更替;中國五千年歷史的朝代更替,都是因為該帝王已經走到窮山惡水的運勢,其朝代才會跟著滅亡。伊拉克總統並非民選產生,是屬於另外一種帝制,如果人民不推翻他,他就可以當一輩子總統,因此該國總統的天干地支非常重一要。海珊的生辰是丁丑年(民國26年)的巨門化忌,出生年份尾數為六的人只能當大官,絕不能當到總統,否則那個國家就會發生人口疾病、是非不寧的亂象。我們可以從海珊主政開始看起,不難發現伊拉克連續被聯合國禁運藥品、食物、糧食等遭遇,當地百姓所過的生活簡直與非洲草原裡自由遷徒的動物沒有兩樣,甚至更慘,可見只要有巨門化忌星辰存在,該地一定不會安和樂利,亦無法接受禮教與善知識的洗滌,只能矇著眼睛死命往錢堆裡鑽。反觀台灣,民國76年的農曆年前,蔣經國先生突然往生,該年就是巨門化忌,剛好坐在蔣經國命宮的福德宮,當流年一進來與他的本命對應時,台灣就會死很多人或畜牲,由此對應關係看來,一國之君所握控的已非個人生老病苦死的運,其決策、判斷與見解角度都直接影一個國家的興衰存亡。民國86年,前總統李登輝先生的巨門化忌及太歲剛好落在他的福德宮,而他的福德又剛好在牛的宮位,所以一下子因口蹄疫而死了好幾百萬頭豬,元首的運形成的衝擊力之大可見;民國88年李登輝的太歲剛好走到官祿宮,又逢震卦,因而發生921大地震,可見天下事皆有徵兆可循。只是凡人不懂,眼睛睜開就只想到賺錢,卻不了解唇亡則齒寒、覆巢之下無完卵的道理。當一個國家敗亡時,數以千億的鈔幣還不如一袋米,所以天下最可憐的人不是沒有錢,而是沒有智慧、知識、見解與格局。人生無格難成局,格局對人的影響,大至一國之興衰,小至一個家庭,為人父親者極可能因為單一方針決斷錯誤,而導致家庭成員一起蒙受其悲、承受其難。善知識對人最大的利益,在於可以藉此攝取能量,慢慢汰換過去不好的精氣神及靈魂的質,如此往生到西方極樂無憂世界時,便可定出自己的格局。

 

 

 

■出息與格調有關

 

 

透過新聞報導,我們可以清楚的看到美伊戰爭發生的過程,在砲彈、坦克車及各種戰術下,隨時都有人捐軀喪命,這也深刻的警惕我們下輩子不要再來當人,因為當人的尊嚴在砲彈面前蕩然無存。 人的尊嚴與生命的輝煌並非建立在讀好書、當高官、賺大錢上,因為一剎那的兵變足以讓人成為潦倒的乞丐。當我看到百姓在街上流竄的慘不忍睹畫面時,深刻感受到國家滅亡對個人所形成的恥辱;當伊拉克人看到自己的國家因戰敗而即將滅亡時,不但沒想到國家對自己的可貴, 還一心只想擁有金錢與其他物品以求生存,所以很多人第一個反應就是跑去搶劫,就算搬張桌子也好,這就是其人生最高格局,又像戰爭結束後,有很多人只要能拿包米或一瓶水就很高興,無怪乎他們只能淪落在那裡當百姓。不受善知識薰陶的人會很可憐,甚至一輩子沒出息,沒出息是因為無格,與會不會讀書無關;一個國家遭遇這種災難當然可憐,但其百姓是否用心思索問題核心而有所體驗,若只是藉此發洩怒氣,那麼內在隱藏的痛苦當然無以抒解。這輩子來當人不是為了追求特別的享受與福廕,重要的是能夠聽取智慧的語言、修正過去對事物的錯誤判斷,以重新釐清自己的人生,若能以此角度慢慢導引、定位出自己的視野瞻觀,那麼未來做任何事情,才會如俗諺所說:「不要做人腳,要做人頭。」 做人頭並非高高在上,而是做一個有思想、有見解、不偏執、順乎自然的人。

 

良好的武器裝備無法免於禍害,只有思想、看法能決定自身安全;一個人的尊嚴是由自己的方向決定,絕非靠錢財與地位來定奪。當一個國家一被攻打就立即變成一盤散沙,乃因箇中缺乏翹楚,因而如落水般沉落。 二十一世紀的今天,人類竟然眼睜睜的看著戰爭發生,由此我們更應體驗到做人的可憐無關乎富裕或貧窮,只有智慧的充填,才能在盈虛消長下衍生當人的格調與價值。「過去種種譬如昨日死」,隨著世局變化,每一個人都對戰爭心驚膽戰,戰爭令人類窮其一生追逐之物變得異常淡薄;沒有人能確定戰爭是否會發生在台灣,但只要讓善知識一代代的傳承下去,絕對可倖免於禍,屆時下一代的格局與智慧便能化解所面臨的困難。美麗的福爾摩沙不須炸彈來荼毒百姓,這就是正義與觀感;正義是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將傳承善知識的寸步看得深遠,日後才不會因對不起後代子孫而後悔,秉持這個信念,我一定要透過池上礦泉水的經營來蓋圖書館。

 

 

 

■SARS與禽流感的因果

 

 

電視一打開,伊拉克被砲彈炸得震響連天, 緊接著SARS疫情又接踵而至。對於病毒,醫學界頂多能透過顯微鏡化驗判斷病源體是冠狀披衣菌病毒、螺旋菌病毒或大腸桿菌,但若以因果邏輯觀念看待,全世界密密麻麻六十幾億人中,真正有因果觀念的卻不超過兩千萬人,也就是說處事有邏輯觀念、懂報應、因果迴向的人少之又少,在台灣可能只有心海家族的成員,因為認同著善知識而在心裡為自己奠定因果觀念。其他過門而不入甚至嗤之以鼻的人固然知道有因果,卻害怕我攪亂其心神,如此他們就不能再做壞事,這種人就是半夜走路怕見鬼,做任何事情從來沒有安好心,所以乾脆不要聽我的善知識,以為這樣就不會心驚膽戰、被懲罰。沒有人能否定靈的存在,觀事一定要以天地人來全面看待,不信因果或怕見因果的人看事情就只有自己,這種人說穿了只以唯利是圖為最高指導原則,也就是賺錢第一、道義放兩邊。

 

當處末法時期時,「三災八難遍地流,天地迭轉末三秋」,這次SARS病毒由香港淘大社區衍發,醫師透過醫學檢驗只能判斷為病菌原體,其實根據醫學原理可以很清楚的明瞭傳染性疾病有兩種媒介,一種是透過空氣中的微粒傳染,類似濾過性病毒,感冒病原體就是其中最通俗性的一種表現。一般人只知道有財神爺,卻不知道有病神和瘟神,神是黑白兩邊都有的,阿修羅也是神佛,沒有阿修羅出考題,我們又怎麼會知道自己的實力到哪裡呢?!濾過性病毒就是由阿修羅所派,這些微粒病毒經由空氣當傳媒,一下子就可以讓好幾千人感染疾病。另一種不經過空氣顆粒傳染的途徑,則是從腹部內臟或排泄體中感染,經由唾液引介傳到食道,也就是病從口入,飲食是最重要的傳染媒介,痢疾興霍亂則是最明顯的例子。病從口入所顯像的基因體,最明顯的就是吃到不新鮮食物而感染大腸桿菌後的上吐下瀉,這種病毒是從嘴巴進去的自然病毒,有生之年只要不注意都會碰到。國內外傳媒對SARS病毒普遍不講真話,殊不知香港去年與前年流行禽流感後,數以萬計的家禽因而暴斃,這些雞屍被運到廣東沿海的偏僻地方直接土埋,卻未予以特別處理,就像過去台灣隨便挖土埋掉口蹄疫豬隻一樣。他們以為這只是單純的家禽病,卻不知道這樣留下的傳染病源是人畜互通的;以前比較有道德的養雞人家,如果發現自家養的雞隻得了雞瘟,一定會將整個雞舍燒掉永絕後患,因為土埋的方法還是會讓新進雞隻受感染,而現今一般人做生意都只為了賺錢,徒有商業行為卻沒有邏輯與因果觀。廣東沿海是個什麼都吃的地方,甚至還把猴腦釘起來食用,殊不知這些禽都是靈。他們屠殺大群生靈卻無妥善的歸依與迴向,已令到另一界看不慣。把罹患禽流感的雞隻隨意掩埋在以吃聞名的廣東沿海,自然無法分解,消滅雞隻身上殘存的感染性病毒,因為土壤根本不具消滅細菌的能力;加上當地衛生管理不佳,被埋在土裡,患有禽流感的雞屍所存有的呼吸道病毒便與人體排泄物中的大腸桿菌相互結合,產生病毒病變,病變總是有主角,這時的主角已是雙重身分,兩者結成幫派後愈搞愈大,再依附於水中,便形成SA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