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論述 第八輯

專題論述 第八輯之一【民間忙積財 老天忙積水】(2)

2021.06.02更新

【民間忙積財 老天忙積水】

 

 

■口沫相傳的根源仍在於水

 

現在的伊拉克就是過去古埃及文明的巴比倫帝國,靠著兩河流域而衍生出該地區的文明,河域會帶動文明也同時會帶動細菌。就像屏東山地門山區有許多養豬戶,那裡養了約一、兩萬頭豬,這些豬隻的排泄物便逕自往下游走,流入屏東的每個家庭,當人喝了不乾淨的水就會拉肚子,這是極其自然的現象。香港沒有水庫,都是間接由廣東引水使用,經過大自然的沖刷回返再由渠道輾轉引到香港的水,已經含帶大量細菌,因此SARS的感染區域愈來愈大,自是不難理解。香港又是集合式住宅,雖然一般大樓都會清洗屋頂上的水塔,但是水源進來時,先在大樓地下室的蓄水池蓄滿之後,才會抽上水塔供住戶循環使用,只是包括香港的一般老式建築物,其蓄水池與化糞池僅有一牆之隔,具滲透力的水分子就這樣穿來穿去,病毒也靜悄悄的如影隨形,一起被引進大樓供住戶使用,因而當飲用不注意或是殺菌不夠徹底時,很快的就會受感染,進而成為病菌的帶原體。SARS病毒之所以需要潛伏七天才會發病,乃因為管呼吸道的病毒與管腸胃道的細菌剛併合一起時還不是很熟稔,所以病原體剛開始的爆發性不是很強,待緩衝過後彼此默契足夠時,便開始出現瀉痢、腹痛、呼吸急促的症狀,這是過去從來不曾發生過的,於是大家開始緊張、恐慌,一下說是空氣傳媒、一下子又要買口罩,就是害怕被傳染。正視一件事情需要實事求是,如果真的是經由空氣傳染,那麼飛機上只要有一個病菌原體的帶原者,當天他所呼出去的空氣,最少也會讓機上三分之一的人感染,因為飛機上的空氣為循環的氧,可見SARS必須藉由口沫傳染;香港淘大社區的一位住戶回台灣掃墓,其胞弟就被傳染,因為他們吃同一桌菜,你挾我也挾,口水相互混雜就被感染了。口沫相傳的根源仍在於水源,政府不敢宣佈SARS導因於不乾淨的水源,乃因水為一國之本,一旦公佈水不乾淨,極可能導致人心惶惶, 弄得大家都不敢喝水。但不敢正視原因,就無法了解因果,過去人們求財求得過分,很多事情都不當一回事,以為水本來就是上天應該給人的,可見今日之恐懼,始作俑者乃在於人類惡的本質。

 

發生SARS病毒後,唯一的好處是造口業的人比較少了,因為大家都戴著口罩,所以沒有機會講壞話造口業,除此之外,帶來的只有恐懼和不安。政府單位對帶原者採取隔離政策,但要隔離的不只是那個人,還要隔離其糞便與排泄物才是有效的隔離,否則排泄物經抽水馬桶一沖還是在不同的水源區循環,不知道的人一旦喝到那邊的水,一樣馬上感染,如此隔離也只是治標不治本。從電視螢幕上,我們看到記者採訪伊拉克人民時,所有小孩都跟著聯軍跑,當時他們所祈求的不是麵包而是水,因為水是生命的根本。世界衛生組織與紅十字會的人去到那邊檢查水質,發現那邊的水都是水溝、水槽裡根本不能喝的臭水和泥沙水;愈沒有文明與智慧的地方,其生活模式與環境就愈趨近動物,大象喝的水是泥沙堆的水,土著喝的水又何嘗不是,伊拉克百姓現在喝的水更糟糕。可見生長在水文明的地方,尤其是能出乾淨的水、喝到清甜的水,是好幾輩子修來的福氣,那是上天所賜的瓊漿玉液。若非藉由水的傳播,SARS病毒的散播程度不這麼快,但也並非每個人都得SARS,為何需要每一個人都戴口罩,不深入其境去了解原由,光是害怕、恐懼又有何用,重要的是要有正常的作息習慣,並培養正確的道德與觀念,這才是生命的要義。

 

 

■老天忙著積累水智慧

 

「老天忙積水」,老天爺必然是看一個地方有福德,才會突然天降甘霖,而且降得恰到好處,不會形成水災氾濫或崩堤;祂對這個地方必然特別小心照顧,而此地人們的福氣也會愈來愈渾厚。水局清澈、漂亮的地方都會出能人;山看情來水看義,從一個地方水局蜿蜒的程度,即可看出人們情義的對待關係;水又看財,但是錢不會永遠留在人的身上,因此天地之水皆朝東,大江東去,沒有人能夠把住水,同樣的也沒有一個人能把住財。水既然代表財,它在人的身上就會不生不滅,就像正常的人體循環,體內約含有百分之七十的水份,若突然變成百分之八十時,就代表水腫或腎臟有毛病。這是水不生不滅、不垢不淨、不增不減的原理,今天當它和SARS病毒一起進入人體時,水分子會蒸發,只有SARS會留在裡面;水不會嫌棄人,再毒的巴拉松都可以跟它在一起,所以它有什麼好怕呢?看到水的時候,我們要從智慧的觀點引發對它的尊重,甚至從《摩訶般若波羅蜜多心經》的要義中瞭解水的精湛;老天忙積水指的就是積智慧。四季分明、物產富饒,對水不虞匱乏的文明地域,代表這個地方的人有德有道;若是處在一種完全沒有水源,還得仰賴外來補給的地域,代表那邊的人甚麼都不修,每天只想賺錢,病毒自然會找上門。 民國八十六年口蹄疫發生時,所有豬隻都被草率埋進土裡,結果兩年後,抵抗力差的兒童都得了腸病毒,腸病毒與豬隻發生的症狀都是從潰爛開始, 因為他們的病原菌一樣,都是從水來的。當發現SARS病毒時,很多人主張多戴口罩、多洗手;腸病毒開始時,也有人宣導多洗手,但教育不只是宣示、告知而已,腸病毒發生時,執政單位與父母如果能藉此機會教育自己的孩子除了常洗手外,也能認真勤勞的洗碗、擦地,以真正懂得撿拾健康,那就真的是一舉兩得,否則就像很多人深怕被傳染SARS,所以口罩戴得緊密,但房間卻凌亂不堪,這實在是本末倒置。

 

SARS是因水與糞便互通,呼吸道的細菌與腸道細菌結合而突變,才會產生過去從來沒有過的症狀,人們不從醫學角度追根究底瞭解這種病原體滋生的原因,卻都在研究、發明用藥,可惜藥永遣無法醫到人類的心理。人類不懂得懺悔、不懂得從這個地方得到教訓,只是不斷蒐羅證據以撇開責任,甚至認為錯誤全來自病毒,其實最大的錯誤就是人類本身。政府不敢直接承認香港與大陸的水髒,深怕一公佈就會傷到國本,還以空氣傳染誤導百姓,其實,凡事不需要太大的勇氣,也不要鑽牛角尖,直截了當承認錯誤反而能夠立竿見影,否則永遠找不到答案,還搞得人心惶惶;一個多月以來,SARS導致全世界經濟衰退,尤以旅遊業與航空業為最。人常常故弄玄虛,還以為這樣學問比較大,舉個例子:由於沒有地心引力,太空艙裡的太空人員總是漂浮在空中,當他們要寫東西時便遇上困難,於是美國太空總署發函到全國各地的製筆工廠,希望他們能研發一種倒掛也能寫出來的筆,想不到熱衷研究的美國人搞了一輩子還是贏不了地心引力,最後卻由一個小學生寫了一封信給太空總署,「難道你們都沒有想到鉛筆嗎?!」如此簡單的問題,偏偏所有人都想得過於複雜。這個道理就像教育百姓防範SARS時,只要強調飲用水的飲用條件與乾淨程度,就能讓廣大百姓自我要求,照顧自己的生存,這就是讓人免於恐懼、罣礙的正確宣示,它比任何防疫或隔離措施都來得有效。又或者對於那些想要出國旅遊的人,也會更懂得選擇飯店、餐廳飲食,以及地區水源的乾淨度,如此便知道在那個地方旅遊要自己帶水以求自保,或者要求所有餐館煮食都要達到沸點才飲用,遵守此衛生習慣,便可免除因病毒而對旅遊裹足不前的陰影,進而影響經濟,人與人之間的交流,以及國與國之間的親密度。切莫以為水所延伸的智慧只限於眼界所及事物,所有生靈都仰賴水的雨露均霑,包含細菌、濾過性病毒能在空氣中浮游存活,也是因為空氣中的水氣提供其應有的濕度。

 

 

 

■因果關係與業障

 

 

空服員感染病源不一定是在飛機上感染,上、下飛機期間在某地停留、上餐館吃飯、又或者經由人體唾液傳染,都是感染的可能途徑;想出用耳溫計測量飛機乘客體溫的人可能缺乏生理常識,可知婦女朋友在排卵期間,溫度最少會上升零點五度,這只是普通基本常識。SARS絕非貿然就可杜絕,水才是根本問題,就算講出來可能傷到國本,但是寧可傷它一次,再好好修正、改變,讓大家建立道德觀與因果觀,日後才不會在商業行為中強取豪奪,對有形的硬體建設開山闢地,在無形的軟體如食衣住行裡恣所欲為,不懂得考慮衛生習慣。因果關鍵與每一個人所造業障會存在自己的良知中,老天爺並非要藉著事情的發生搞得人心惶惶,惶惶然面對著自己的人,通常不敢痛定思痛正視、瞭解自己的錯誤,因為這些人走的角度錯誤、缺乏因果輪迴觀念、又一心只想賺錢,所以才會一再的因循泄沓、苟且徇私,所以好的福份當然不會出現在他們身上,倘若又不了解《摩訶般若波羅蜜多心經》的要義,也就會心有罣礙和恐怖。 道德迴向要經過一段很長的時間,因果迴向也需要長時間的醞釀,但多數人總是急功近利,深怕短時間得不到結果;老天忙積水是要積給有德者,福地自然是福人居,一個人能在山明水秀、氣流順暢的地方舒服的過日子,不只祖上有德,也是累世因果,才能風生水來好運到,享受著這種造化。

 

民國七十年代,屏東有個老太太不是很有錢,因緣際會下知道長老教會有很多原住民同胞生活清苦、三餐不繼,以致於很多孩童都沒午飯吃,因此她把捨不得花用的錢省下來,每個月固定寄上五千、一萬塊給台東初鹿長老教會的黃博仁牧師買米給原住民小孩吃。從民國七十年到今天,這位老太太連續二十二個年頭始終沒有間斷過,她默默的做,從來沒想過要有回報,她就是我年邁的母親。而我從民國八十六年也開始在台東舉辦不收門票的演講會,為的就是讓地處偏遠的台東人接受善知識,在外縣市辦一場演講,包括製作、剪接後製作、材料費,場地費、放映費都是一筆可觀的數目,單單旅費每年最少就要編列一百到一百五十萬;我能夠有此福份拿到池上靈泉,也許就是我對台東的關懷與使命吧! 當我拿到水權時,第一個念頭就是給從小把我扶養長大的母親喝,母親生於民國十一年,八十幾歲的老人怕風濕酸痛,晚上睡覺時膝蓋一定要綁著布 ,本身心臟不好又有一點高血壓,所以走路都要拿著拐杖,有一段時間因為腳無法支撐,需要人家扶攙,所以走不遠,一直到三個月前我送上池上泉,母親喝了一個月後,果真不用拿拐杖也可以走得很舒服,膝蓋的綁腿布拿掉了,血壓也降低了,她最感謝的就是這個水。我送過母親許多東西,但她唯獨對這個水念念不忘,所以每次喝水時就對親朋好友說:「這是我兒子送我喝的水。」因為這一支水讓她的身體漸入佳境。二十二年來,她真心關愛原住民兒童,不要求任何回報,老天爺沒有什麼好給她,就送她這個礦泉水;我也承接母親關懷生命的志願,在大家飲用池上泉的同時,我已經和原住民族委員會主委陳建年先生約好,在今年11月23日捐出第一筆款項,提供台東原住民孩子明年度的營養午餐費。當了解這件事情的端倪時,才發現老天冥冥中好像在演一齣劇;五千、一萬塊或許不多,但對一個省吃儉用的老人來說,她以小錢引出對人的關懷,卻意外得到福報降臨在她與家族的身上,這就叫長江後浪推前浪。這是一個鮮為人知的故事,過去母親發心捐款二十餘年,我從來不曾提過隻字片語,今天因緣際會顯像出這個造化,想必是老天爺要藉此帶動每一個人的智慧啟蒙,讓大家明瞭道德延伸的寬廣。

 

 

 

■圖書館功德無量

 

 

我常說把錢當肥料灑,灑在會萌芽的地方;我所要蓋的圖書館絕非為我個人而蓋,因為可能連我自己都用不到。圖書館也不是隨便蓋一間房子,裡頭放一些書就叫圖書館,光是地點的選擇就很重要,圖書館一定蓋要在遊樂區旁;許多人因為沒有真正汰換掉不好的思路,以為出去玩樂就能尋求解脫,但遊山玩水時心情未必能真正放鬆,因此我想在遊樂區旁蓋圖書館,讓人在生理汰換的同時,也能滿足心理上的建設。圖書館的演講室至少要能容納一千多人,即時沒有人演講時也可以觀看影片,這座圖書館不只提供現代人使用,還要留給下一代子孫,它是資訊化的圖書館,透過編譯還能提供全世界人觀看,這才是人類下一代的資產,有此資產做傳承,根本無須擔心被攻打的問題,這就是觀念。

 

池上泉為許多人帶來特殊的效益與驚喜,已經是飲用者的共識。上天有好生之德,兵荒馬亂中一滴水難求,我們卻在這個地方大口的飲用甘泉,這代表心海家族的成員都是悟性高的人,才會感動天地。「傳播善知識,成就功德事」並非口號,它可以傳承世世代代,讓人類的下一代,以及過去不曾體會過、被教育過的人都能夠重生再造。人的尊嚴絕對由方向決定,我們對後代子孫的方向、給予與傳承,有賴大家在這個地方有志一同共同努力。未來,我們會留給後代子孫很好的圖書館,屆時,每一個聽到善知識的人都會觸動元神,導正自己過去不好的心思。我對功名富貴、財名絕無棧戀,圖書館不是要給我住的,而是要當成肥料一樣灑給那些嗷嗷待哺的孩子,這個肥料不是食物而是智慧,「天養人肥嘟嘟,人養人剩支骨」,我們要流傳的是智慧與精神,每個人都在傳承一項使命。一樁事總要有人帶頭,紅蟳沒有腳不會走路,我就像是上面的殼,你們則是支撐的腳,這個工作需要靠大家一起來完成。看到別人正在受苦受難、頂著烽火連三月時,我們要心生警惕、感恩自己的幸福,幸福不是來自於沒有被子彈打到,而是自己居然能在這個時代的台灣演這個角色、享受著開出智慧的喜悅,又能夠取用到這種從來沒有人喝過的優質礦泉,綜觀來看,今生果真不虛此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