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論述 第七輯

專題論述 第七輯之七【心如電波 天來接收】(2)

2020.01.16更新

【心如電波 天來接收】

 

 

■智慧者愈多 地方就愈安全

 

 

能夠導引出自己的善並從錯中求對,是一件好事,但若從對中去做錯,那就是沒有修。沒有修持的磁場已輾轉反覆映照在整個臺灣北部,所以此地區上空所騰升出來的絕對不是禎祥之氣,當天來接收時,這個地方的氣已告知這裡的人正往追逐功名富貴的方向前去,當為人根本的道德觀已經喪盡、羞恥心也失去時,很多事情就會無所不用其極。臺灣近十年來變化很大,包括經濟走勢、政局演變、朝代更替,以及每一個人對錢財所得、就業狀況的不穩定,都衍生出臺灣目前的時局。但狀況不僅於此,往後再十年人口更多,屆時這些人的競爭力量勢必更薄弱,因為我們既有的資源已經不足以分配。本來能夠容納一千萬人的島上,超過一千五百萬就顯得擁擠了;如果超過1兩千五百萬人時,可能會人砍人或人搶人;一旦到了三千五百萬人時,有膽識出來創事業的人,必然得具有非凡的能力,因為到時候可能有很多人都不知道住哪裡了。未來的時局裡,上帝會給整個人類不同程度的考驗,智慧的人愈多,那個地方的人就愈安全;腦筋低鈍、知識淺薄,缺乏智慧的地方,就會有愈多的天然災難與人為災害。當人不是只有三餐飯飽、薪水、待遇、升遷問題而已,每一個人都應藉由老天給予的一些事件讓自己有機會頓悟。面對痛苦的承擔時,就要瞭解很多事情都不應該重蹈覆轍,人最不能夠承擔的就是隱藏在內心裡無法釋懷的過往之事,以及讓自己愁眉不展,經常糾結一起的那種心結,這時就會心如電波。人每天都會心如電波,當有生之年,一貧如洗、痛苦潦倒對你不會產生殺傷力時,就是了悟、得救的時候。

 

人生所經歷過的旅程中,我深刻的感覺到所有過往的事情就像昨日一樣,心情的成熟度要靠很多的昨日來歷練,才能修成今日的心情。這中間所有痛苦難捱、無法跨越、難以釋懷的事情,都可作為自己的人生經驗和老師,相同的事情,從昨天與今日的心情變化,就可以發覺自己是不是愈來愈有救了。善知識的傳播,就是從中國的易經、佛學、堪輿、醫學等多元文化,明明白白的剖析許多在現代社會背景下發生的問題,好讓每個人的智慧都能夠靈活的去運轉,舉一隅而以三隅反,隨著觀念的轉變,人才會愈趨成熟。心海羅盤到今天已經跨越了八週年,這八年多來我所談的就是觀念問題。台北的一個義工朋友告訴我:「教授,不瞞你說,我有糖尿病,以前身體都快要不行了,但看了你的節目之後,心情慢慢的開始轉變,現在好像什麼病都沒有了…。」過去長期被糖尿病戕害,因為觀念轉變突然間病魔就消失了,最後不但不藥而癒,還快快樂樂的來當我們的義工。有一封觀眾朋友來信,洋洋灑灑的寫了十三張信紙,感謝心海羅盤讓他們一家四口可以平安快樂的生活著,類似的例子說不完,但道理是一樣的,觀念的轉變會讓很多人的智慧昇華,也就能處理、適應生活上的不同需要。

 

 

 

■福山靈水在台東

 

 

十幾歲的時候,我的啟蒙老師就帶我到處看山水、研究地理,我之所以對台東這個地方情有獨鍾,就是這個地方的山明水秀常讓我忘情於其中。坐飛機往下看時,就能看到整個台東縣龍蟠虎踞的地理走勢,再透過旭日東昇的啟蒙,這種地理氣勢絕對不是一般縣市可以比擬的,所以這裡孕育出很多優秀的後代子孫,也讓很多人在這個地方過的舒服安泰。台東沒有都市的繁華喧擾,也沾染不到浮華的習性,在這裡可以享受著當人最寶貴的尊嚴,這是非常難得的天賜之地。「仁者樂山,智者樂水」,台東已經有兩位鄉親願意提供土地讓心海羅盤蓋圖書館,造福是永遠的事,這個地方的靈性夠,人文就薈萃,智慧也會慢慢的昇華。這位提供土地的鄉親,出身窮困、勤儉非常,一旦繼承祖業便想要回饋社會將土地捐給心海羅盤使用,我心裡非常的感謝和欣喜。他說:「教授我最尊敬您了,如果要造福我們台東的鄉親,需要多大的土地都由教授決定,就把圖書館蓋在這裡吧!」北部比較有名的大學教授是不會老遠跑到台東教課的,司法界的朋友也說,一聽要調到台東,很多人都不願跑到那麼偏僻的地方,但是一旦去了,就明瞭原來這個地方才是真正的人間仙境,很多人調去之後就不想再走了。因為這裡才是真正活得有尊嚴的地方,有呼吸新鮮空氣的尊嚴、有享用優良水質的尊嚴,還不用爾虞我詐的時時防備人性,這是大自然界賦予的最佳環境。人出生時,是無法由自己來擇選環境背景的,所謂的「生不能決定,死不能預期」,但後天的努力或墮落,卻可以由自己來掌握。

 

這幾年來,我奔波於台東演講,絕對是發自內心的誠懇之情,台東種植的許多高價值作物能創造豐厚的經濟力,農產品所形成的財運、福份都是與生俱來的,每一分錢都非常乾淨,所以養兒育女一定有智慧,而當神佛顯靈的時候,自然會昭告當地百姓維持最單純的風貌,這才是永遠的幸福。臺灣的離島澎湖其地理環境與台東就有很大的差別,澎湖是個陰陽明顯對比的地方,陽的人住一邊,陰的人也住一邊,過去那個地方又經過戰爭,死傷孤魂很多,所以澎湖的晚上都有一種風蕭蕭雨飄渺的肅殺之氣。尤其是颳東北季風的時節裡,風颳在臉上還真是疼痛不堪呢!很明顯的,澎湖人天生就得和大自然征戰。賺取三餐的困難,導致澎湖離島的許多漁民短視近利,以殺雞取卵的方法將流刺網深植於海底,好將大、小魚類一網打盡,後來,所幸縣府單位決心大力整頓,幾乎可以繞臺灣三十圈的流刺網才全部被撈上岸。這個整頓動作就是由當時任內的賴縣長發起的,現在,澎湖的漁業已經逐漸復甦,過去幾乎完全絕跡的魚類也開始慢慢浮現了,魚貨量的豐富自然也為地方百姓帶來豐收。另外,澎湖縣開設賭場特區一事,也曾數度被搬上台面討論,其實,當人每天都在賭博,博是博什麼呢?我在台上講的觀念,如果你們都能夠理解、接受、吸收、攝取,那就叫博,你博得我給你的觀念,再經過分析慢慢的整理成個人的知識基礎。當一個人下決心去做讓自己痛苦難挨的事情時,就是在賭了,所以我們要賭的是對痛苦難過的對應問題,而不是賭金錢的輸贏。人的一生都在做賭博的事情,賭就是賭在事情要做成決定時,自己是否有充沛的知識來源做基礎,博則是博在對每件事情的看待是否能處處留心皆學問。

 

 

 

■認份當人 謹守格局

 

 

賭博不是玩天九牌、打麻將、賭彩券、樂透或賭在一夜致富,賭博是人生的真正涉獵。天下所有的事永遠離不開因果法則,「先享受的一定後痛苦,先痛苦的必然後享受。」這是宇宙從來不變的定律。賭,不需要任何耕耘,只需要靠運氣,就可以做為一夜致富的期待,但平白得來就會平白失去,天底下從來沒有一個人可以抓住手中的水。水在中國五行裡代表財,沒有人抓過財,相對的就沒有人能夠留住財,以這個理論基礎來探討的時候,雖然在澎湖設立賭場特區,會對當地的觀光事業、財富收入帶來很大的幫助,但人有時候要認份,不要逾越自己的格局,因為靈魂的氣質不同,所以每一個人出生時的格局都不一樣。很多人都拿命盤做為對未來的期許,看自己能不能當大官、發大財,或者有什麼造化,這些都是不對的,因為這張命盤講的不是現在,而是上輩子尚未還給人家的因果,所以這一輩子要懂得認命,認命意謂著無怨無悔的償還,人生不如意者十之八九的意思在此昭然若揭。如果這個賭場真的設置在澎湖的時候,絕對不是澎湖人賺到錢,而是經營者取得厚利,因為他們利用這個地方的土地資源以為賺大錢的環境,這或許能增加當地的就業機會,但那不過是三、五萬的薪水,但付出的代價卻相當慘重,尤其是對下一代的教育影響深遠,就像俗話說的:「倒房斷絕生路」,那是很可憐、很悲哀的事。一旦賭場設立了,所有看得到的玩樂,虛榮的享受開始興盛,週邊設備也會跟著興起,因為賭嫖是一體的,年輕人在這樣的環境裡學到的必然是虛榮、奢靡與嫉妒,而老一輩的捕魚人看到年輕人月入八萬、十萬的賺,也就會往這條路去教小孩,所以我才說有沒有賺錢是小事,貽害下一代才是大事。

 

臺灣的地理如果不維護保育,讓景觀回復到蓬萊仙島的原本面貌,那麼,在一百年當中要出個人才是非常困難的。好的人才一定要有俊秀山川來陪襯。由於台東地方政府長期致力於環境保育,這個地方因而未曾受到任何戕害,也因為心的作用最靈,人心如電波,天來接收,因此這個地方很少發生颱風或其他天然災害,這就是福報與福氣,物境因人而隨著轉變。當我正值人生最燦麗輝煌的三十年歲,就毅然決然的投入這份心靈改革的志業;當別人在追逐錢財,拼命賺錢、努力堆金積玉的時候,我還在負債累累,目的就是要達成自己心裡已定、且這二十年來從來沒有一丁點改變的志向。所有富商高賈的心性中一定有盲點與空虛之處;而升斗小民對很多事情的探討,一定也有他不由自主的地方,但所有人類所追尋的還是心的作用最靈,我們的心裡想什麼,就會像電波一樣,老天爺會慢慢的來接收。當所有事物都回歸於自然的時候,大家就能接收這種自然的傾向,不會矯揉做作,很多問題也就能夠順乎人情的去接受。同樣的,當大家在聆聽善知識的時候,也本然的會將心裡的感觸融入生命的整個精、氣、神當中,做為自己一輩子要說的話、要做的事、要思考的問題。

 

 

 

■千山獨行 長留精神

 

 

每個人都期待孩子趕快長大,如果為人父母者能認真教育自己的下一代,並建立孩子日後對社會付出,不讓祖先蒙羞的觀念,這樣的積德便能讓臺灣免於刀兵入侵、天災地變等人力不可抗拒的事故。二十年來我所從事的工作,包括這八年來所講的話,我一樣身體力行,嚴格的要求自己將臺灣所有年長者都當成自己的長輩;年齡與我相當的則視為我的兄弟姊妹;年齡比我小的就是我的晚輩,這一輩子我絕對實實在在的做人直到蓋棺論定,千山我獨行,到最後我留的是一份精神。這一份精神就是活在二十一世紀當中,從口語的傳送到筆觸間的流露,都歸納出我做人的觀念與行事的磊落,讓大家能在真正的感觸中掌握做人的竅門。台東這塊土地是臺灣最後一塊淨土,如果再倒塌崩陷,臺灣就會像石頭落水一般的沉沒下去。有智慧的人不會恐懼死亡,一個上乘心法就已經看得很透徹了,目標就是下輩子再也不來當人,這也代表著這輩子已經還得一乾二淨了。這就是一個成熟的生命態度,知道人生該何去何求,該如何追尋拿捏生命的要義,也就是精、氣、神的皈依,所以,要經過許多歷練,心才能夠如電波,天也才能來接收。

 

過去人家一直把台東想像成原住民很多,教育程度不高的文化沙漠,但經過「心海羅盤」這幾年的努力耕耘,到今天我們在台東的演講場場爆滿,這些樸實的身影象徵的就是做人的價值與尊嚴。相反的,那些吸安的搖頭族及搶劫殺人的背影,就是在糟蹋生靈,糟蹋自己的靈魂,人生就是這樣在論輸贏的。行事作為都有其因業果報,不管做的是善行或惡行,天都會馬上來接收,這些行為都會在剎那之間產生日後不同角度的回應。一塊淨土一定要靠有理念的領導者,才能維護它的清淨,為什麼一定要在離島地區設置賭場呢?綠島單靠觀光事業就能成為臺灣最富有的鄉鎮;台東因為牛奶與蜂蜜的出產,在縱貫線上也被評比為收入最豐富的農業鎮,這中間無須動到賭、無須去貪,也不會動到不該動的錢,人們因而活得有尊嚴、活得快樂。綠島、蘭嶼有很多人的存款都比拼得你死我活的都市人還要多,因為他們賺的是單純的錢。經過段時日,臺灣最有價值的土地一定在台東,而不是台北,趨勢是會轉換改變的,正所謂的「十年河東轉河西」。傳承下一代不單是生養孩子而已,保有老祖宗遺留下來的資產,就是為後代子孫保有一個立足的成長環境,這是我一向堅持的理想。

 

靠著台東這一塊山脈調和、養生、聚積、孕養中央山脈的氣,可以慢慢補足西部平原已經流失的地氣,進而定位臺灣未來的走勢。當台東這個地方發展臻至完美的時候,就有辦法延伸發展到南投、花蓮、宜蘭,甚至到汐止,而後延續橫過陽明山到七星山的那條臺灣龍脈,這樣才叫蓬萊仙島。每一個人的人格與心性,絕對與臺灣的未來相關,大家要有為有守、定位是非,這是非常神聖、嚴謹、道德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