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論述 第七輯

專題論述 第七輯之五【十個決心 不如一個信心】(2)

2020.01.12更新

【十個決心 不如一個信心】

 

 

■剪刀與陀羅考驗眾生相

 

 

當處於下決心的同時,必須和時間征戰,因為時間會銷蝕、折磨人,讓我們產生很多挫折。老天爺在給人的磨練裡,常常擺了六顆煞星,不管再怎麼跳,我們一定會在十二個框格裡,不是碰到擎羊就是陀羅,不是地空就是地劫,又或不是火星就是鈴星。前幾年,台灣流行葡氏蛋塔,當時為了排到位置買蛋塔,還有人從中南部連夜北上,剎那間,到處都是蛋塔店,但很快的即因為競爭太激烈而大受打擊,很多人頓時陷入手足無措的境地。這是因為這些人不瞭解宇宙之間有一顆擎羊星,擎羊星就是剪刀,它會讓那些下定決心做好生意,並開始投入資金的人突然間遭遇困局,驚覺事情發生的突然、快速,在此同時也產生錯愕、頓悟的感受。去年美國911雙子星大廈發生恐怖事件,瞭解歷史的人就可回溯到1941年,那個時候,美國也是突發其然的遇上日本攻擊珍珠港而造成重創,而1941年到2001年剛好相差一甲子六十年,週期一到,美國就遇上打擊。擎羊星專門讓很多下決心的人產生錯愕,但是下決心並沒有錯,錯就錯在我們一直認為它應該有成果,於是不如意者十之八九,這就是那一把剪刀。

 

有剪刀就一定會有陀羅,陀羅會讓人陷在頭尾相連的巷子裡,在前進與後退當中反覆不前。就像生理上的病痛,有人可能中年帶宿疾,有人可能從一出生就有,有人則可能累積到某種程度後才發病,反正病痛就這樣如影隨形的,跟著生理狀況在擺脫與發作中循環不已。又像許多下了決心減肥的人,卻一邊吃肉一邊吃減肥藥,他的確有決心要減肥,但也有決心要吃東西,所以會在不斷進食與不斷減肥之間反覆進行,沒有真正的決斷。這就是陀羅星拖著我們在原地重覆著痛苦、重覆著下決心,這也是人性常常會犯的毛病。下決心另外會遇到的磨練,則起因於個人心性的考驗。就像我小時候,常常和一些比較親近的朋友下棋,但有的人會輸不起,在他的將軍快死的時候,就將棋盤整個翻倒不玩了,這種人就是禁不起輸的局面,因為他在開始玩的時候,就已經下定決心會贏,一旦結果卻並非如此,不平衡、不滿意的感受便開始叨擾他的心性,這就是與鈴星的梟神在起作用。我們下的決心,常常會基於突然間的情緒賁張與不順,就不改、不做了,也因此做事無法有恆心而一事無成。另一個磨練決心的就是地空星、地劫星,它是浪裡行船忽高忽低的,不會讓人死也不會讓人好,就這樣子高低起伏不定。很多人的家庭經濟一輩子都無法有好的盈收;做事業經過了很久的時空,生意也沒什麼起色,就在平運中忽好忽壞的,這都是常見的例子。

 

 

 

■捉弄其實是恩惠由

 

 

上述例子看來,的確有許多事情層層疊疊,不斷的對人生的經營顯露出捉弄,其實這是老天爺對人最大的恩惠,只是我們不懂,因為一般人都很著相,喜歡看到表象的成就。時下少年就很在乎表象的改變,總是每天照著鏡子,看看自己的:哪裡不美、不漂亮,然後就下定決心去美容,割雙眼皮、隆乳、穿鼻孔等等,這都是心性的丕變。其實,大部分人只是在很多不同的決心領域中慢慢擴大自己的心情,因為每下一個決心,就會有一份希望、一種期待,但這個希望、期待不見得會讓人成熟,更不見得會讓人滿意,於是落寞寡歡、失望的心緒隨之而到,到最後,它所帶來的煎熬會讓人對很多事情都不敢作主。決心下久了,卻一直沒有成果,一定會對自己失去信心,這個時候你會不敢再做什麼決議,因為你發覺自己所決斷的事情沒有一件有成果。又當一個人將所有問題都歸咎在自己身上時,難免會產生自卑或者心浮氣躁,如此一來,很多事情就會因為做不了主而裹足不前,這個時候就叫社會的邊緣人,人生就是這樣慢慢地把自己逼到邊緣的。一個人會做犯罪的事情,是因為他不懂得去遏止驅策的慾望,所以愈做愈大膽,直到最後被關;一個人會產生失望的心情,就是他認為自己每次所下的決心一定都會有好的結果,但隨著時空推移,在幾次挫敗之後,必然會感到萬般失落,這就像青少年男女談戀愛談到最後分手,或者結婚一結再結,最後還是無法圓融的意思一樣。

 

很少檢討自己的個性,是我們最大的盲點,今天害我們的不是別人而是我們自己,是我們內在的個性一直強調著「我」的存在,因為有「我」,因此勢必要下很多決心來完成這個「我」,完成這種歸屬於這一輩子的抱負。我做人的信心,以及能在台上告訴大家這麼多事的能量,是因為我找到方向了,我不會跟我的個性玩輸贏,我不會把自己內在的個性當成一生的把玩,我從來不讓它對我的心性產生任何叨擾,我一直維持的情操就是把這份工作的精神、內涵與要義當成信心來追尋、依持,然後以這個信心來讓大家也和我一樣找到一致的方向,這個一致就是格調問題。我談的是下輩子不要再來當人,但是很多人關心的卻是和先生會不會再和好?先生在外會不會有外遇?由於所談的視野瞻觀不同,當然每一個人所碰到的困難就不一樣。聽「心海羅盤」是要聽格調的,聽到本身的格調能揚升到一種層級,這個層級就是本身的見解、看法,已經能感覺到自己過去當人實在是當得庸庸碌碌的。過去,我也曾經碰過很多不如意、挫折的事;也曾經在內心深處下定某種心願,堅決的要把一件事情處理好;也曾對很多事情的看待有自己的主張,但是走過人生歲月,我真的深刻感覺到,當所有事情都操之於「我」的時候,還能有點實力,如果牽扯到周遭的人、事、物時,就一點把握都沒有了,因為那不是我們能把握、決斷的事情。就像我的演講,我相信會有五、六萬人來聽演講,但我不能決斷能賣完每一張票,因為那不是我能把握的事,也不是我下決心就能肯定的事,這就是認知與角度的問題。

 

 

 

■做人總是戰勝不了自己

 

 

做人之所以不快樂沒有其他原因,都是戰勝不了自己的原故,因為我們也認定自己的個性就是這樣,對於許多事物的看待,不但不能見容於自己看不慣的事,也不能遏止對外追求完美的慾望,所以就時常受到它的折磨。碰到好的事情時,會下決心想要更好;碰到不好的事情時,會下決心想要儘快斷離;當碰到糾纏不清的事情時,會直覺的用自己的毅力來逵離它,這都是人性自然的反應,可惜許許多多的人就是活在那種層層疊疊、搖搖晃晃的盲目裡,碰到事情也就無法馬上迷途知返。大多數人都會以為自己運氣不好而想要去算命,就像婚姻出現問題時,不去看問題的癥結,只想找算命師看看是不是運氣問題,但婚是你結的、人是你選的、話是你講的,兩個人情投意合也是你們兩個,為什麼一旦要離婚了,就跑去問算命師?他又不認識你的另一半。這些問題就是來自於你曾經下了很多決斷力,你的個性認為你一定可以掌控事情於手中,也因此,你的個性也害了你一輩子,讓你痛苦、潦倒、受到恥辱,這都歸咎於我們過度膨脹自己不應有的自信。就像婚姻,離過婚的人若想再度踏入紅毯,那他所下的決心一定比上一次更大,而如果心想這次一定不會像上一次那麼倒楣,結果就可能會一樣出局。出局並不是時空之運,也不是命帶刑剋,而是我們的這一張嘴巴在剋,這一張嘴巴一說話時,就會傷到人,所以是語言剋人,不是眼神剋人,更不是身上散發的魔力剋人,這是每一個人都要認真探討的。

 

「敵人永遠是自己,仇人永遠是親人」,敵人永遠是自己起因於我們無法擺平自己的個性,因為你無法找到信心;而仇人永遠是親人,因為這些親人讓你下過太多決心都沒能如你所願,於是最後就變成仇人。當把這些狀況推演到最後時,就會瞭解原來我們所欠缺的就是沒有信心,所以儘管十個決心、百個決心、千萬個決心,都抵擋不了人生觀的一個信心,這一股信心就是《心經》所講的:「照見五蘊皆空,渡一切苦厄。」我們的一個腦性麻痺的觀眾朋友,他本來對自己的生理狀況很難釋懷,但是因為他反覆聽過他表哥送他的《心經開門》之後,現在他面對人生已經比較了然,也看得比較開了。他問我應該如何讓腦性麻痺患者或其他殘障的人釋懷?這就是一個人太著重於外相的問題,就像《金剛經》所說的:「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如果你已經有了自己四肢不健全的先入為主觀念,那四肢不健全的烙記就在你心裡,這時你就又多了一個認定自己是殘缺的內在情操,這種雙重的殘缺對你就是一種打擊。如果你自己都不能釋懷,那別人又如何讓你釋懷呢?為什麼不從這個地方改弦易轍,從心性的立足點來看,卻偏偏要從身體的角度看起呢?這就是南轅北轍的人生態度。

 

 

 

■內心有賊的決心

 

 

在痛苦、窮困、潦倒、失業,甚至負債的人生過程裡,千萬不要覺得自己應該下定決心,在一定的時間裡創造一定的財富,這些都不是我們能夠決斷的。錢絕對不是你想要就會給你的,賺錢必須有天時、地利、人和及道德,包括要將錢花去哪裡的內心想法也都有關連,或許你以為潛意識裡的想法別人不會知道,但是天知、地知,更何況你也知。想賺錢就要有好觀念,要有信心,這個信心不是來自於會賺到很多錢,而是即使賺到錢,都不會被錢所束縛,不會做錢的奴才,反而將錢歸屬在一種對社會的抱負與耕耘上,那麼這才是我們能夠引錢進來的動機,財神也才願意久留。否則,就像曾經被數落過的人,下定決心將來一定要做得比對方好,而後反過來數落他;或者有些人被取笑沒出息,就下定決心將來一定要賺回很多錢,然後用錢來砸人,這樣的念頭不但賺不到錢,還會賺到口業,這樣的決心就是內心有賊,因為你的決定是為了個人的考量、為了驗收成果、為了滿自己的願、為了個人貪婪的需求以及怨恨的宣洩,這是非常自私的決定。

 

人生裡沒什麼好追尋的,只要信心的立足點定位正確,就可以活得很自然,甚至完全忘卻自己內在曾經有過的個性。我對於「心海羅盤」全國義工的管理方式是無為而治的,從來沒有對他們設下什麼規矩,我只是以身作則讓他們看我處理事情的態度,藉此帶動他們懂得自我管理。我也從來沒下過決心要完成任何事,我只堅持這件事情若是對的,就用這種信心去做事。我的信心偏方就是來自於我已經看穿人世間所有折折騰騰的事,下次就不想再讓他折騰一次,「下輩子不要再來當人」就是我信心的立足點,我用很積極的態度在每個時空完成我該做的事;用高瞻遠矚的方式來關懷著世界蒼生;並以慈悲的心來撫慰著每個角落裡每個人的傷口。當一個人不懂得決心與信心之間的分野時,最容易殘忍對待自己,甚至踐踏自己,也就是一次的決心如果沒做到,就再下第二次決心,愈下愈重、愈下愈狠,如果心神又不好的話,到最後,可能就失去人性而作奸犯科,凶惡的事情也需要下決心,否則怎麼敢做呢?!決心並不只用在功名富貴的追尋而已,下決心主要是為了滿自己的願,這時就要先考慮自己下的決心對整體社會有何助益,如果無關公益,那根本不是決心,而是私慾。因此做事情的時候,只要立即決斷自己做的事情是應該或不應該,就可勇往直前,無須讓心神背負得那麼沉重,或把個性叨擾得如此不安。每一個人都應保持著一股自我認定的情操,這樣的堅持無關利害關係,而是來自於我們的視野、看法與懂得大是大非,在這樣的大是與大非之中,自然可以調升我們的信心。

 

 

 

■所有事情都是障眼法

 

 

當信心到達某種程度時,就是修為與修持,屆時周遭的許多事情就無須下決心了,因為對我們而言,已經無所謂得失與利害。既無得就無所失,也就不會希冀別人來安慰,相對的,還懂得去安慰別人,如此自然不會有什麼挫折、沮喪。在先天因果當中,老天爺早就為每一個人定位了,命就是與生俱來無法改變的個性,也因為這股個性害慘了自己,讓我們吃了很多苦,而有人在江湖身不由己的感嘆,甚至因此對許多事情舉棋不定,看不開又想不透。但所有事情都是一個障眼法,我們只是落在這個別人所擺的八陣圖卻不自知而已。在這個八陣圖內,如果能真的往上騰升,看到的就不是擺在眼前錯綜複雜、寸步難行的種種誘惑,而是在心神當中能夠真的了透,知道這些原來只是考題而已。不管是殘障、聾殘瘖啞,或者境況潦倒到已經沒有退路了都沒關係,因為老天爺最終一定會留一條退路,這條路就是下輩子不再來當人的想法,若內心對最後這一步路能深有所感時,很多事情就能望眼就穿,不用一直下決心,也不會再執迷不悟。

 

我非常積極的在創造自己所應該具備的能量,所以我可以很篤定的告訴大家,最終的信心指標就是:下輩子不要再來當人。當具備了這個信心時,這輩子就可以當得很脫透,因為大的事情都已經遇上了,就不會再計較那些小事情。一個人如果下了很多的決心,就會受很多失落感的折騰,因為這樣的人始終無法找到真正的信心;無論有多少個決心,絕對贏不了心中那個真正的信心,而這股信心就是《心經》所講的「下輩子不要再來當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