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論述 第七輯

專題論述 第七輯之五【十個決心 不如一個信心】(1)

2020.01.11更新

【十個決心 不如一個信心】

 

 

一般人可能比較難以立即瞭解「信心」與「決心」的差別,通常我們都會把決心當成想去做決定的心,但是如果細細推敲,大部分人都是在心情起伏的時空,它可能是很不如意,或者已經飛黃騰達卻想讓自己更滿意的時候,才會想要下定決心。在生命當中,有時老天爺在捉弄人,人卻不知道,還以為自己有氣魄,能夠在當下讓自己有所決斷,或者想出更好的方法自我成長,其實決心不過是在某個時空裡,將過去沒有過的感覺,狠下心來做成一種決定,這就是決心。決心只是一時的表象,在每十年裡有每個不同的決心,在每個周遭裡也有每個不同的看法,不同成熟度的時空中,我們會下不同成熟度的決心,但在一輩子當中,卻很難找到信心的立足點,因為信心是永遠。

 

 

 

■信心是生命的期待與願景

 

 

好比一個母親在餵乳的過程裡,告訴孩子不要再吃奶嘴了,這個時候這個小孩可能會下了有生以來第一個決心-我不吃奶嘴了;又或許你是一個癮君子,因為別人告訴你抽菸有害身體,或者你的支氣管出現了問題,這個時候你可能因此下定戒煙的決心。這些都只是有關嗜好的決心,它通常會因為你在某個時空對某一件事情感到不舒服、猶豫不決,才考慮下決心表現出決斷力和毅力來處理。但是信心的立足點就不盡如此,一輩子中要找到信心非常不容易,因為信心是一種智慧,更是一種看法,信心是一個人對生命的期待與願景。要善待自己,就一定要懂得正確的拿捏信心,信心是不變不移、不偏不倚的,信心就是心海羅盤。因為「心海」動者無邊無際,一個人的起心動念要想什麼,都是任我們遨遊想像的,我們可以想東南西北,想到十方無涯都沒問題,這就是動者無邊無際;而靜者不變不移,這個不變不移就是兩點一線,意謂著生命的原則在兩個點拉起的直線中,所顯現的是一點都不會猶疑不定的堅毅,所以不變不移就是「羅盤」。

 

要確立我們信心當中的羅盤,就要先瞭解決心。在我們曾經走過的人生過程裡,每個過程所下的決心,都有它抑揚頓挫的起伏,結果也許會讓我們達到先前所設定的願望,但下定的決心如果操之於我的時候,勝算的機會就比較大。什麼叫「操之於我」?比如說:我要戒煙、我要戒酒、我要離婚、我要如何如何等,這都是一種決心,在當下的環境、時空之中,對自己下定一個轉變的決心,就是操之於我。但是我要賺錢就不見得了,因為賺錢不是完全操之於我,它操之於眾多的因果、氣數與運勢。所以在下決心的過程,可以十年寒窗無人問沒關係,但是一朝聞名天下知,這時就必須等到科、祿、權一合時,你下的這個決心才會產生結果,但若下的決心是有關功名富貴的求取,就要考慮到自己是否夠格。過去的司法體制保有高考制度,也就是非正規法律系畢業生一樣可以透過高考擔任司法人員;我有一個二十年交情的好朋友,下定決心一定要考上司法官,但考了十六、七年都考不上,所幸在最後一次終於讓他考上了,他欣喜若狂,但司法官訓練所結業之後,甫被派到地方法院當實習推事的第一年他就過世了,這就叫不適格,因為那個法官的位置不適合他坐。所以,決心下在功名富貴的人,還要看自己夠不夠格局,也就是功名富貴是否會在你人生的行運過程裡留下駐足的痕跡。

 

 

 

■決心永遠和時間在挑戰

 

 

老天爺會用外在環境來驅使我們對很多事情下決心,因而,人到了能在社會上獨立自主的時候,下決心的機會就會比較多,相對的,在孩提、青少年時代的決心,通常都只是嗜好的更替變換而已。就像很多勒戒所的青少年,因為不幸染上了毒癮而被送到勒戒所戒毒,這個時候那個環境教他重新做人讓他不得不戒,這就是外在環境驅使他們下決心。當時所下的決心或許能順利地滿他的願,但重要的還是得看其日後是否持續堅定下去,因為決心永遠和時間在挑戰,這是毅力問題,端看自很多青少年朋友在讀書時候,可能就已訂下人生的里程碑,而後憑著一股決心、毅力,一直朝著把書讀好、學有所成的方向走。但是,走過的時空會轉折,靠著自己的決心、毅力完成事情還算單純簡單,若加了第三者進來,和人一產生互動關係時,就要具備相當的智慧了,因為那個時候不是單靠決心就能完成事情,還要有信心才能達到理想。舉個簡單例子:早期時候,夫妻之間要離婚、談判,甚至訴訟而對簿公堂時,常因為有小孩而卡住,但在民智開化的今天,法律對這類事情鬆綁了很多,透過訴訟程序,讓雙方取得想要結論的可能性也增加很多。

 

當一個人下定決心之一後,老天爺會突然間讓他有所得,比如他本來只是開一家雜貨店而已,但現在卻忽然大賺一筆,便開始想開一家比較大的賣場,這是他經營事業的一種野心,以及要求自己一定要做到某種成就才會心滿意足的一種決心。這個時候不代表他的能力,而是他剛好走在好的時空大運裡,才有機會鯉魚躍龍門似的突然賺了很多錢,但人往往想要賺更多錢,便會在賺到錢之後轉投資又轉經營,慾望不斷累積到希望自己的財富可以超越所有人。但這種碰到好時空所下的決心,一旦時空過後便會沒有信心,因為人生的財運,就像國家的撐持、股市經營、經濟投資一樣,抑揚頓挫都是浪裡行船,有高點就一定有低下的地方,世界上沒有一直往上飛揚的運勢。當財富累積到某種程度的同時,就要有一種警惕,這個時候不是靠所擁有的財力,就能夠依照自己的決心,想做多大的事業就做多大的事業。試看一些集合多方賢士的龐大上市公司,也曾有很多人曾經對此事業規模投以發展的期待,但是這些經過規劃的財團或負責人,到最後還是不得不回返現實裡的平凡。雖然當時每一個人都曾經下過很大的決心,但是時空已過,當回返到身無長物的時,就會發覺自己一點信心都沒有,這並非決斷的錯誤,而是時過、運過,也就是「十年河東轉河西,莫笑他人穿破衣」的寫照。

 

 

 

■進廚房就不要怕油煙

 

 

經營錢財會產生起伏,經營夫妻關係也會有起落,在時空對的時候,如果兩個人先天的根基裡沒有刑剋,彼此之間就能夠情投意合,但是如果轉折來了不同的大運,尤其是三十幾到四十幾歲的時候,可能就會出現一些危險狀況。以現今中國大陸居商業主體性的位置來說,很多台灣先生必須兩岸飛來飛去的,原本想在那裡好好的經營自己的事業,可是旁邊一起做事業的人又不這麼想,在形勢比人強的情況下,可能為了不想同流合污而陷入左右為難、猶疑不決的局面。但是「進廚房就不要怕油煙」,在那種環境下能否自我克制,是個人可以下的決斷,只是這種決斷要靠很多毅力來維持,否則,極可能因為孤獨而很快的發生異國戀情。決心是需要經過考驗的,很多男人在台灣時保證自己絕對不會如何…,但是一到大陸遇上與想像不一樣的環境,覺得自己受不了、無法克制時,才知道所下的決心與毅力竟如此薄弱,這都是決心問題。舉個例子:在孩子的成長過程裡,父母親不一定要孩子考上第一名,但都希望他們能安穩的完成學業、順利畢業,但如果你的孩子中途輟學,染上惡習、參加幫派,或者交到壞朋友,而在十幾歲就開始變質了,這個時候為人父母者必然會感到很無奈。有很多觀眾朋友來信,提到不知道如何管教孩子,有些父母親甚至下定斷絕父母關係的決心,「反正也管不動這個孩子,乾脆就當作沒這個小孩算了。」但是這樣的決心能夠持續多久?為人父母者真的能不承認自己的孩子嗎?當他有一天迷途知返出現家門時,你難道不會拉他進門嗎?相信這些問題在很多人心裡都是一種煎熬。

 

決心不一定要下在功成名就,也不是有決心就一定能飛黃騰達,更不是下決心的當時,就能篤定達到預期中的成果,因為這些都是未知數。當不知道過程的吉凶禍福時,大多數人都會以下決心的心態放手一搏,看自己能否搏得贏的結果。做生意的人,不管哪一種行業,在開始的時候,都會對未來充滿了希望,從行業的選擇、市場調查到公司的開立,都抱持著一種期待,而所有的期待就是下決心的徵兆。但在這個期待的過程中,不如意者十之八九,因為每次所下定的決心能否如己所願,完全得看個人的時空造化。民國七十年代經濟起飛,對外貿易大幅成長,大家拚命的在賺錢,因不動產業在一夕之間賺上幾千萬的大有人在,但當時的我卻傻傻的堅持生心理諮商的工作,從沒想過要賺大錢,當時的決心是我自己所堅持的,到今天剛好二十年,這二十年來我從來沒想過改行換業,這就是我的決心和毅力。然而,我憑什麼支持到今天?就是憑著那一股信心,才讓我瞭解到這個工作的不尋常意義!所以我說十個決心每個人都會下,但是一個信心卻很難找,這個信心就是我一再強調的「下輩子不要再來當人」,我相當堅持這個信心,因為能堅持這一點,就能放下所有點,否則每一點都會對我產生罣礙和恐怖。

 

 

 

■懂得善待自己 善了自己

 

 

「心海羅盤」到現在已經講了八百多集,這其中我不下二十次的一再提到《心經開門》如果聽不懂或者沒有聽,根本就不用聽心海羅盤了,因為你聽到的都只是表象不是精髓,而且你聽不出自己的主張、信心與毅力。這個信心的角度就是要從「下輩子不要再來當人」這個地方立足,從這個立足點看開周遭所有事,當有這個信心時,根本連決心都不用下,你自然就會放下了。因為你不需要將很多的精神託付在結果上,不需要用很多的毅力來期待結果是否成功,因為你志不在此,你要的是懂得善待自己、善了自己。「善了」的意思就是把人生的結尾規劃在最完美的意境,這就是一種信心。《心海羅盤典藏月刊》曾刊載我小時候的一張相片,背景是在一個香蕉園裡,相片中的我個子小小的,還理個光頭咧嘴大笑,一副淳樸模樣。從我們身上穿的衣服就可以想見當時物質生活的貧乏,但照片上的笑容是如此純真、沒有邪氣,這就是真、就是信心。當人也要用純真的心境來做為信心的依持,當有這種純真的心境時,凡事就不會枝枝去剪、葉葉去摘了。

 

由於太多人太在意周遭所有的感覺,不管是夫妻關係、子女教育或者事業成就,都從每一個細節中去注意著它是否和諧、是否互動良好、是否成功…,這樣一來,痛苦一定很多,因為知道的太少,所以每樁事情都會對你產生殺傷力。自己的個性自己最清楚,但是大部份人在處事當中,常常將內心深處的個性當成隱私,不敢讓別人瞭解,所以與人談話都有所保留。原本逢人只說七分話,是為了不犯口業而有的說法,但是很多人卻用錯角度,將其用在保護、隱藏自己,以免別人太瞭解我們。不想讓人家太瞭解我們,就會受內心深處的個性折騰而難過,因為有很多想法是不敢為外人道的,但自己又不得不聽見自己的心聲,所以每想起一次就會痛苦一次,長此受自己的個性折騰。

 

很多人都覺得不值得把自己搞得這麼難過,也都曾經為了改掉自己的個性而下過很多次決心,但卻苦於一直無法改變個性,於是轉而要求別人,每天就只會指出別人的缺點,夫妻一吵架就說:「你那種個性怎麼不改?」要不就是要求孩子改掉他的個性,卻從不看看自己內在的個性是否改變,改了很久卻始終無法改變的原因,就是因為苟且自己,這就是人性的弱點。誰都可以下決心,不同的時空時運,就下不同的決心,所以不要以為下決心很偉大,建立信心才是真正的難事。信心與自信是不一樣的,自信是本身實力超越事實,很多事情就像放在桌上的橘子一樣可以手到擒來,實力足夠就是自信。自信不是驕傲,是對於個人的工作能力、管理應對賦予一份高度的信任,相信自己有能力做得好。就像一個飛行員把飛機往上拉的時候,會知道讓他駕馭的這架飛機,即使在濃霧中迷航了,他也能靠著駕輕就熟的羅盤,有自信的把大家帶到安全的地方。因為經過一番歷練和許多飛行時數的飛行員,在工作上自然擁有駕輕就熟的實力,這就是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