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論述 第七輯

專題論述 第七輯之四【癸未之羊 虎口逃生】(1)

2020.01.08更新

【癸未之羊 虎口逃生】

 

 

在新年年初,我之所以特別制定《癸未之羊,虎口逃生》的新春演講專題,目的就是希望大家能夠從不知道的角度裡,衍生出自己心裡有數,知道在人生旅程中運作自己的想法,在不同的年關裡度過自己的歲月。在台北的演講之前,剛好遇上了一場及時雨,這正應合了「好雨知時節,逢春當乃發,春雨貴如油,潤物細無聲。」初春伊始,各位就見到難得看到濛濛細雨,水代表智慧,也代表大家來這裡聽智慧的時間對了,福氣也足夠。

 

如專題「過年、過運,不過命」所言,今天大家能在這裡聆聽善知識,是因為你們都已經走過了去年的歷練。往回一看,我在去年年初曾談過《壬午之年,馬頭帶劍》,結果很不幸的,澎湖上空有很多台灣同胞罹難;接著,又有同胞在峇里島遇上恐怖組織的暗殺事件;再者,我覺得非常遺憾的是,心海羅盤失去了兩位忠實義工,其中一位全年無休的義工,我一向將他視為親弟弟,居然也在「馬頭帶劍」中發生車禍往生,另外一位小義工,也在前幾天發生車禍,這就是所謂的人有旦夕禍福,在禍福的形成過程中,如果無法跨越這個運,就可能剎那間發生事情,所以我們才說做人不能拿免戰牌,這支免戰牌就樹立在個人的福份、修為,以及對人生的經營中。不要以為天干地支與我們沒有關係,它的確會對大環境、國家、社會整體,乃至全球造成一定的影響力。人一直與環境休戚與共,試看,哪一個人不是坎坎坷坷日復一日,才走到今天的年歲,達到今天的成長,這中間所有的成長係數,完全來自於經驗的累積與善知識的所得之後,才會過得悠閒自在。

 

 

 

■是非橫生 爭端頻仍的羊年

 

 

往前回想,民國五十六年也是癸未年,當時所影射出的就是中共國家主席劉少奇被鬥爭的政治事件,甚至引發紅衛兵作亂;接著,民國六十八年的癸未年,台灣本島發生美麗島事變;再者,往上溯至民國八十年的辛未年,也是羊年,全球矚目的共產國家蘇聯就在那一年面臨解體之運;轉過來到今年九十二年,我們又眼睜睜的看著美國與伊拉克之間劍拔弩張的局勢,同時妨害全球經濟的同步發展。人實在是很微渺的,在整體宇宙當中,並不是個人好就可以了,這當中有許多階段需要運用人類超然的智慧去面對。舉個簡單的例子:針對阿拉伯、伊拉克要打仗的這個主軸,不管你們是否看到鮑爾在聯合國安理會裡的報告,或許很多人以為美國打伊拉克的原因,是因為海珊,或者伊拉克擁有生化武器的威脅。然而,全世界哪一場戰爭背後隱藏的目的不是為了經濟?這場戰爭的主軸就是美國擔心伊拉克最後翻臉炸掉油田,影響到全世界的石油供給。雖然美國本身是產油國,但它同時也是輸入國,所以當伊拉克的油田受創而影響到全世界的石油價格時,美國可能會因此而經濟崩盤,這樣下去連布希要連任都很困難,所以表面上好像是為了防止生化武器而戰,其實螳螂捕蟬背後,真正的目的是為了經濟。宇宙之間的循環,政治背後一定是經濟為底,所以才有政經這個名詞。

 

以中國歷史而言,哪一個朝代的攻城掠池,不是為了掠奪、覬覦他族的經濟,今天全世界所扮演的角色亦然。在癸未之年的羊年當中,會發生屢見不鮮的事端,因為它是一個紛爭之年,不是祥和之年。歷經走來的過程,我們應有深刻的體會,原來在這一隻羊的年份中發生的事端這麼多,包括民國四十四年的乙未年,當時的「一江山撤退」、「大陳島撤退」,都象徵著國土的分崩離析,所以這一隻羊雖然看起來很馴服、很刻苦耐勞,但牠一出現,就警示著我們可能面臨不知道的危險。記得數年前我在中國大陸的時候,當時在北京香山飯店的十三陵旁邊就可以看到長城,目睹萬里長城陡峭的稜線,心想這些大石頭絕不可能靠當時的人力一塊塊的扛上去,而秦始皇時代更不可能有機械幫忙,在這種情況之下,到底如何辦到的呢?當地管古文物的一個老北京告訴我是靠羊群幫忙運送的。原來挑夫把四、五頭山羊連在一起,中間綁成繩結裝上籃子,再放進石頭,而後由人驅趕那些山羊往上爬,就這樣一塊塊的往上疊砌,所以萬里長城的浩大工程是由人和動物一起運作完成的,羊刻苦耐勞的個性由此可見。不管是國家地理雜誌還是Discovery頻道,都看得到只要羊出來的時候,老虎絕對在旁邊,要不就是狼、獅或豹,好像只要羊一出現,就存在著災禍、危機,以及我們不知道的危險。危機意識的發覺就在當下,尤其愈文明的社會裡,愈能靠著自己的思考模式耕耘於人生腳步之間,藉著比別人多知道一點而知所拿捏。今天大家幸運而且值得祝福的是:在去年的壬午之年沒有意外而安然無恙,透過大家對善知識的攝取,以及每一個人自我行為、意識及看法的堅持,能夠化險為夷,一起在這個地方聽取善知識,這是可喜可賀的事,殊不知有些人莫名其妙的就離開人世,所以我才說一個人有否修持差別很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