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論述 第七輯

專題論述 第七輯之三【馴服自己才懂得思量別人】(2)

2020.01.07更新

【馴服自己才懂得思量別人】

 

 

■「真」是家庭最大的本錢

 

 

反觀這些女性朋友與身旁的老公相處時,就不是以對子女那種無私的情感為出發,因為「夫妻非骨肉」。夫妻之間不可:做到那種毫無悔意的犧牲與奉獻,尤其是現代社會,連結婚與離婚的條件都愈來愈簡單了,只要看得順眼,感覺不錯的人就可以結婚,相對的,只要個性不合一個理由就能離婚,速食文化已經讓大家連收斂自己心神的機會都沒有了,這時,想看到真正的好家庭也會愈來愈困難。為人先生的若沒有要求自己增長智慧,便會看著生了好幾個兒女的妻子,日復一日的失去青春魅力,一昧的著相於外表的結果,只會讓妻子拼命的去塑身,難怪國內的健身、瘦身中心四處林立。而女人也一窩風的趨之若鶩,因為她們覺得女人一到了四、五十歲,只能靠保養有致的身材及外型來抓住先生的心,試問:這樣的觀念,能確保一個家庭不會垮嗎?丈夫暗中煩惱妻子容貌日趨衰老,妻子揣測先生在外和比自己漂亮的女人交往,這般偏差的思考,往往來自於沒有馴服過自己的心神又缺乏智慧,也就無法了解真正的是非曲折。

 

一般男性身處於現實的工作環境中,每天都在競爭的思考模式下運作,在事業上競爭、在賺錢中競爭,在著女色上當然也會偷偷競爭,這時自然不會考量到妻子內心裡的恐懼和不安。而身為人妻者又不敢直接說出心裡的不安和驚恐,偶爾看到先一生的作息不正常,就杯弓蛇影的以為他有外遇,此時受冤枉的先生便愈理直氣,甚至開始發脾氣。當男人一旦撕破臉時,就會失去對女性的基本尊重,凡事以現實為考量,弄到最後根本無法真心相對,缺乏真心相待的關係,自然難以體會對方心中所能承受的苦。根據「生命線」的統計,十幾年來,他們接受過的最多案例,還是以男女感情問題為最;社會上許多自私、不懂得為人設想的狀況,普遍都是從男女感情問題開始的。為人先生者,若能用心的關切妻子的成長與變化,就能感受到她的美與可愛,以及她的恢宏氣度與成長,那麼,無論她是老態漸露,或者身材臃腫變形都已不重要了,因為「真」就是這個家的本錢。很少人能感受到「真」的可貴,只是一昧的認為眼前所見才是自己需要的,難怪過去許多著名的影星,年輕時雖然漂亮,但最後還是走上離婚之路。夫妻兩人要走完全程,必須具有真心關懷的情操,也就是以對方的成長為樂,為對方所得到的人生智慧而喝采。家庭的寶藏不是來自於財富的突然湧入,而是家庭成員們的成長與提升,它可能是先生的觀念、妻子的氣質或孩子的人生觀等等,也就是當每一個人都懂得為別人思量時,那才是最大的財富。

 

 

 

■婚姻關係好比廚房抹布

 

 

俗諺說:「過去戲言身後意」,意即以前自己曾在別人背後指指點點的話語,到最後可能都會回到眼前讓自己承受。這句話非常適用於家庭與夫妻關係,因為子女的臉龐、眼神、觀念皆可視為父母在外行事作為的一份成績單,而父母的人生觀、工作態度,以及理想願景也都會回應到子女身上,因此,父母的所有觀念、作風都是子女最好的老師,子女必然會有樣學樣。就像一般人都以為狗喜歡吃骨頭或肉類,但有則報導指出,某位飼主從小就讓他養的小狗食素,至今十幾年,這隻小狗依然活潑健壯,可見習慣是由人養成的。既然習慣是由自身所養成的,那麼我們自然也能養成馴服自己個性的習慣。

 

為人先生者應該以眷顧、愛惜之心,來看待走過歲目月而失去姿色的老婆。我覺得人很像廚房使用量最多的抹布,夫妻關係也一樣,因為再破再爛的抹布都是從新的時候開始的;婚姻關係的對待,也是從過去年少的情投意合,走到今天四五十歲的地步。但很多老公到了一定的年歲,便開始對老婆嫌東嫌西,講起話來頤指氣使的,從來不知道要馴服自己。男人應該具備一種溫柔、關懷和體貼的氣質,講出讓人覺得悅耳的音調,最重要的是語出誠懇,這樣的話語一定很中聽。偏偏有些男人講起話來就是沒耐性,還一堆理由和藉口,比如事業壓力大、工作不順、流年不好、老婆沒有幫夫運等等,於是檯面下很多小動作就開始了,常常故意雞蛋裡挑骨頭,讓太太無所適從。這個時候為人妻者便開始懷疑起自己:「我真的那麼差嗎?」人很怕被嫌棄,一個人如果被嫌棄久了,一定會心生沮喪並失去自信。就像家裡養的寵物,當主人對牠疼愛有加時,其神情一定與主人打罵牠的難過表情不同,又像我們養的寵物狗,平常漂漂亮亮的,但一到夏天被剃光毛時,牠一定會因為照鏡子而感到自卑,連動物都有這樣的基本習性,何況是人。

 

陽光基金會的一些殘障弱勢朋友,為什麼站得出來?因為他們受到各方體諒的心意,而有勇氣站出來,可見社會上還是有許多善心人士,願意對社會黑暗角落的弱勢族群伸出援手。反而,過去一起結為夫妻的兩個人,居然在家庭裡得不到一絲溫暖和愛意,甚至還彼此傷害,這真的值得每一個人好好的反省。由此,我們就可以慢慢的有所體會能夠為他人設想,是世界上最大的幸福,若這一輩子都懂得為人設想時,往生之後必然成佛。文殊師利菩薩的「眾生不成佛,誓不成佛!」地藏王菩薩的「地獄不空,誓不成佛!」祂們的精神都值得人們學習。平常若能從身邊一點一滴的小事情開始設身處地的為他人思量,久而久之,這些陰德不僅會迴向給子女,也會成為孩子學習的好榜樣。如此,子女不僅在家對父母體貼孝順,對外也會很自然的為人設想,要知道這種福氣是需要清修好幾輩子,才能在此生回應到自己身上的。

 

 

 

■圓融大愛 太極人生

 

 

既然兩個人已經形構夫婦關係並延續子女,就應收歛起個人的心神,不管自己的個性有多鮮明,在相互對待上必然要遵守最高指導原則,那就是「說和不論理」,因為要講道理就永遠合不來,而且一旦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這個家就永遠沒有道理。夫妻兩人永遠要心懷著再破再爛的抹布都是從新的開始的想法,當太大的抹了四、五十年,人老珠黃了,做先生的也抹了四五十年,抹到兩鬢斑白了,沒有誰賺多賺少的問題。如此,身為人妻者不會嫌棄先生一直都只是個沒有太大成就的薪水階級,先生也會比照著愛護孩子的心神,發乎真心的關懷妻子。沒有一個母親因為孩子長得醜就不養他,有些父母親還長期背負著照顧殘障子女的責任,這就是天生的父母之愛。一個人如果可以對子女無條件的付出,為何不能同樣給予枕邊人應有的關懷呢!當夫妻兩個人都懂得馴服自己、思量他人時,婚姻之路必能臻至於和諧、圓滿。

 

一個人如果常常關懷左鄰右舍,絕對沒有敵人,而且只會感染大家從不同的方向相互尊重。尊重不是使機謀,也不是我們比別人聰明,尊重就是萬事都不先想自己而先考慮別人,例如:凡事懂得先為人設想周全,先處理妥當他人的事情,別人受委屈時給予安慰,不隨便責難他人等等,如此久而久之,你會發現最高興、快樂的絕對是自己,而在一旁深受你照顧的人,也會漸漸為自己沒有這樣的氣度而感到羞慚,進而反思提升自我。懂得相互尊重的家庭,自然能化戾氣而致祥和,關鍵就在於懂得多方為人設想、懂得利益他人,久而久之,神佛都會給予祝福。聽佛、修禪、拜佛都是一致的,並不是三炷香一插,就能得到特別的功德,膜拜只是我們對天上神界的恭敬心,但是行事作為時,必然要本身懂得拿捏尺度,這個尺度就在於具有關懷整體社會的大愛。「大愛」並不難落實,我們可以從對家人、親朋好友的關懷開始做起,偉大絕對不是來自於當總統,富有也不是來自於財富數字,真正最富有的是心靈的一份寬闊。這樣的寬闊能夠容納所有的不平衡與委屈,並包榮、關愛令人感到齷齪難受的人事物,若能具備此情懷,必然能活得豐厚,並擁有快樂、幸福無比的感受。這樣的人,上輩子必然累積了許多陰德,這輩子才會悟性高,甚至在做這些事情時,都不會覺得扭捏、不自然,這一來一往就是太極。

 

太極就像我們練太極拳一樣:「給你,我不要」,兩者之間溫文有禮的為對方設想,借力引力的形成彼此氣機的運轉,這就是一種融合、一種圓融。這樣的人生必然很單純而不複雜,單純的人生就是心思不流於自私,不會只替自己設想、考慮。能將不自私設定在生活與思想的範疇中,就會自然而然的先考慮別人,但如果總是強調自己時,別人在你眼中就會變成次要或不重要,甚至根本連看都不看。一個家庭中的成員如果存在這般現實的觀念,夫妻之間的貌合神離則是必然,因為彼此間不存在著相互接納的要素,也不存在著相互尊重的態度。這般的夫妻關係,一切講求現實、保障,甚至還拿民法當擋箭牌,將夫妻財產分得清清楚楚的以為保障,殊不知真正的保障其實是馴服自己。馴服自己絕對是從多方設想開始,或許在妳的婚姻過程中,因為先生或孩子成為迷途羔羊而有所分岔,但是十年河東轉河西,最大的贏家一定在於堅守本位、還能多方替他設想的妳。「馴服自己,才懂得思量別人」簡簡單單幾個字,卻是我們一輩子要努力學習的功課,若能真正落實這樣的觀念,這一生必然有所造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