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論述 第七輯

專題論述 第七輯之三【馴服自己才懂得思量別人】(1)

2020.01.06更新

【馴服自己才懂得思量別人】

 

 

有句俗諺:「人不自私,天誅地滅」,可見人要具備相當大的福德,才能不自私,凡事為人設想。舉例來說:有些人假日打打麻將作為消遣,打完四圈後便各自回家了,但這時輸得最多的那個人為了扳回一成,便會要求贏錢的人不能走,否則便以對方沒意思來揶揄;又如美國股市崩盤,相對的也為許多臺灣投資人帶來無形的損失,一則報紙報導便以:「這一次的崩盤,我們可以看到外資法人的嘴臉」的文字敘述燃起國內投資人的不滿,其意為因美國投資人的拋售股票,才導致臺灣股市跟著聯袂崩朋盤,這種角度的解釋就像上述贏了錢不能走的意思一樣。天底下所有商業行為的目的都是為了賺錢,絕對沒有理由要賺錢的人陪著輸家玩到底,天下沒有這種事。愛賭就不能怨輸,而且,如果你對很多事情的見解都以儲蓄為出發點,就永遠不會輸,但若存有投機的貪念時,那麼一顆心便會上上下下的,最後倒楣的還是自己。

 

 

 

■馴服自我 利益他人

 

 

世俗中有許多人都不曉得如何行善,其實,不管任何宗教,包括:耶穌基督的「博愛」、阿彌陀佛的「四十八願渡弘生」、地藏王菩薩的「我不入地獄,誰入地獄」,又或者觀世音菩薩的十二大願「救苦尋聲,無剎不現身」等,其精神都在於:利於他人,為人設想。來自同一個家庭的小孩,各自有其不同的個性,尤其是對於錢財及物質的賺取營求上,更是明顯。包括我們身旁的兄弟姊妹和親朋好友也一樣,什麼人很看重金錢,什麼人願意布施,或者誰最懂得替人設想,都是很容易就能感受得到的。要替人設想不是件簡單的事,若考慮萬般事物都能以對方的立場為出發點,這種人就真的是大聖大愛。

 

要有這樣的修持實非易事,因為每個人從小所學到的就是要懂得保護自己,尤其當下治安紛亂,許多小孩子在教育過程中一直被教導的就是:凡事要先從保護自己開始做起。大多數父母總是在孩子上學時一再的耳提面命,要他們不要和陌生人講話,不管誰說了什麼話都不要跟著走等等。在小孩子的成長階段中,這些話會讓他們對不熟識的人、事、物產生威脅感或敵對意識,如此,長大以後,在性格的培養上,必然會產生諸多後遺症。事實上,父母親在叮嚀的背後,應給予孩子另外一種啟發,也就是讓他們知道種種叮嚀都是來自於社會治安不好,而他們的年紀尚無法分辨出是非好壞,甚至無法察覺到別人可能對他造成的傷害,但這些提醒都不是自私自利不管別人,或者對他人懷有敵視心態,所以他們一樣可以多多關心同學,彼此真心關懷、用心對待。否則,當孩子一直以保護自我的心態做為學習的出發點時,到最後就無法馴服自己的個性。究其因乃因小時候學太多,長大後又停滯久了,到最後就不願意放開,這當中若又遇上需要考慮別人的狀況時,根本難上加難,可見人生中最主要的主角與敵人都是自己。

 

每一個人的心緒與主觀意識,都會導引著自己的個性無法放下許多事情,相對的也就少去考量他人的對待,頂多僅止於父母對子女那種由上往下傾的父母之愛,如果還要論及同輩分的兄弟朋友,就要看這個人的情義夠不夠。當我們對許多事物一直往內探索時,就會像剝洋蔥一樣,所有事情最後都指向自己,也就是自己是自己最大的敵人,因為讓我們不快樂的根源,就在於我們心中所充填的許多不該有的慾望。這二、三十年來,因著個人對人的多面向研究,而深刻的體會到人類對於生存慾望根本無須過於苛求,因為人一呱呱落地時,八字就已經被決定了,這是一個需要被接受的既成事實。對於食衣住行育樂等等物質生活,我們根本無須追求、比較,因為要讓自己的心神安定,就得馴服自己的個性,不要往外界去看,愈比較就愈不能割捨。

 

 

 

■尋找生命的主體性

 

 

就食的方面來看,要吃到好東西,除了父母親的給予外,還要命中帶食祿,食祿星辰意謂著一個人有口福,吃下美食不但身體不會肥胖、膽固醇過高、百病叢生,還能身材勻稱,吃起來甘之如飴。這就是一個人天生就具有的俸祿,當官也好,上班、做生意也罷,一個月能領多少薪俸是有形的,無形的則是另外一界能讓我們這輩子品味的美食,這即是先天所具備的食祿之福。再來談穿著,不是貴的衣服就好看,也不是每件衣服每個人穿起來都能合身,一定要身宮或命宮中含帶或陪襯著一顆「斐紫」星辰,穿著才能產生高貴的氣質。氣質和高貴絕對不是來自於外在的濃妝艷抹,而是內在心神的顯現讓人感到樸素、自然,這即是與生具備的正格心神。內在心神形成對外給人的感受,和一件衣服昂貴或便宜沒有關係,與名家設計與否也無關,就東方人來說,穿著適合便是最好看的衣服。接著講到田宅,過去講的是一個大家族裡,妯娌、兄弟間是否和諧對待,現代人講的田宅,則是環境的考量。人的命運,大半都是天生註定的,在住的部分,出生地所在即是天生註定的最好說明。不管是住在貴氣的陽明山,或是靠近焚化爐邊的惡劣環境,都是與生俱來的,藉著這個環境與後天相互搓揉後,即形成每一個人不同的造化。人們不盡然要住在哪一個區域,有人喜歡住東區、有人喜歡住西區,各區自有適合該地之人的不同磁場,因此即便是早上四、五點即充滿吵雜的菜市場仍然有人居住。對於居住環境的抉擇,不管是在菜市場、水溝邊、大城市或山間,都會從每個人的心神中顯像出來,因為人生的棋就是這樣一步步被安排出來的,也因此才能安撫著地球當中這麼多人,在有生之年安於其生存環境,而後慢慢的有機會習於個人所當有的修持。從行的觀念,也可看出大環境的交通樞紐是否順暢,這和坐什麼名牌轎車無關。娛樂的部份,則是每一個人內在文化與氣質的素養,有人喜歡聽演講、有人喜歡看歌劇、有人喜歡跳舞、有人喜歡在PUB,個人所好,皆有不同,總結一句話就是:「命盤跟著你,怎麼樣都洗不掉」。

 

對於他人特別的享受,我們根本無須去比較,若能從這個地方慢慢的抓到準繩和基準點,就會開始懂得馴服自己,懂得訓練自己的個性,而後慢慢的找到自己的主體性。當一個人的心神稍有分散往外求時,只要看見別人有所得,必然會心生羨慕而後嫉妒,產生「你有我沒有」的不平衡心理。因為從小他就是這樣子被教出來的,長大後,不平衡心態也就順理而生,當這樣的思緒充填太多時,根本就沒有空間去思量他人。這樣的狀況也充分顯露於年輕人的婚姻觀念,有許多來自於單親家庭的年輕人,有感於上一代婚姻的不幸福,而形成不一定要生兒育女的觀念,在相似背景朋友的相互影響下,對未來根本不敢有所期待,一心只冀望著眼前的短暫快樂,這全因其思路未曾挪移一絲空間去思量他人的遭遇。從一個點累積到整個國體,若每個人都只為了個人私心的滿足,那麼這個國家必然不會博愛、祥和,更無法化解暴戾之氣。爾來,臺灣被稱為貪婪之島,貪婪即自私自利,這是因為人們只看眼前之利,卻不管腦後之事。觀看所有商業行為與競爭市場上的脈動,便可淋漓盡致地刻劃出這個島嶼國家的人民性格。其實,人們從來不曾真正佔有過什麼,以另外一界來看,人是從頭輸到尾的,人類卻不自知的每天與它追逐不斷,甚至因為怕得不到而焦躁不安,殊不知到最後踏進棺材時,依舊是荒郊黃土一封而已。

 

 

 

■犧牲自我成就智慧的母愛

 

 

俗話說:「竹筷子不敢挾人家的香菇肉」,這句話的意思是指人們不敢超越自己本分所能夠承載的福氣,倘若如此,就更不應該自私,因為一個人如果福氣不夠又自私,必然難逃一世潦倒之運。其實,每一個人在這輩子該得該拿的享受,老天爺早已寫得清清楚楚的,絕不會少掉一分,相對的,如果命格不夠卻心生貪念,硬要與人比較,就會樂極生悲,甚至痛苦不斷,乃至在社會中難以求生存。這樣的人絕對是因為他的個性永遠做同樣一種人,沒有新舊之分;政府因為改朝換代而有新、舊政府的不同稱謂,但有誰真正問過自己是新人或舊人?舊人就是慾望充填的人,新人則是馴服自己,該拿該放不會矛盾一生的人,這種人懂得進退,也懂得思量他人的存在,早已建立利他的生活觀念。能夠馴服自己的人,當其個人心神得到滿意時,家族必然也同時取得和樂,這種祥和自然會演變成他的家風,無形中帶動孩子有樣學樣而變得慈悲,並且願意在做人的每一個過程中付出奉獻,這就是父母的陰德。

 

很多事情都要往回探看自己造成的因,不要只看到不好的果,因為這個因往往在我們的心裡持續操盤,我們卻不自知,狀況因而愈演愈烈。就像有時候我在辦公室裡接到一些太太打電話來訂購作品,或是詢問演講會時間等等,這時那頭的話筒會傳來其先生以非常粗暴的音量吆喝著:「妳問他到底怎麼樣」好像他是指揮一樣,這時手拿聽筒的老婆,突然間要同時聽兩個人講話,言語也就開始變得不清楚了。從聲音聽來,這樣的夫妻檔多為四十幾歲的夫妻,讓人感慨的是:走到這個年歲,青春已不復存在了,夫妻兩個人好像對很多事物都已經習慣了,也沒什麼好特別期待的,丈夫的事業差不多到了一個基礎;努力持家的妻子也定型了;孩子也一邊讀書一邊跟著社會成長,好像一家人就這樣無味的生活在一起。於此我有著非常深刻的體驗:人從結婚生子開始歷經養大孩子的過程,而女人之所以可貴就在於母愛的偉大。每一個女人結婚前都是少女,也都是人家的掌上明珠,在她們成長的每個階段裡,一樣的讀書、交友、工作,甚至事業有成、位居要角、貢獻自己,緊接著成長為一個家庭中的母親角色。女性之所以能夠發揮母性,就是因為她一直馴服於自己的個性,將養育子女當成無條件的無限奉獻,她懂得收飲自己的脾氣,調適自我的不如意和情緒。這樣長時間的自我改變是很驚人的,很明顯的是,久未謀面的昔日同窗好友相見時,當未婚的見到已經結婚的同學抱著小孩時,一定會發現她們的言行舉止比讀書時代收歛許多,這個收斂就是孩子幫的忙,所以每一個孩子都是父母親最好的試金石。天底下的母親普遍都願意為子女犧性,這裡的犧牲指的不是青春、時間、勤奮工作或辛苦賺錢,而是犧牲了讓自己個性奔放及支使的權利,進而將所有的焦點與精神放在照顧孩子的成長上。女人因為犧牲的因,而造就了成熟與智慧的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