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論述 第七輯

專題論述 第七輯之二【掃得開突然便去 放不下依舊再來】(3)

2020.01.05更新

【掃得開突然便去 放不下依舊再來】

 

 

■生命歷練成就心靈良方

 

 

對安寧最有感覺的人,就是在醫院裡的癌症病患;癌症末期病人對生命的珍視或者不畏懼死亡的原因,往往來自於安寧病房中所有義工及醫師,護士們對有限生命付出的關懷與愛心,讓他們覺得自己在最後的人生中,還能活得很有尊嚴。這個尊嚴讓他忘卻過去曾經急欲追逐的功名富貴,以及許多過去看不忘不掉的挫折與傷痛,甚至在往生前有了生命最可貴的體認,因此不再恐懼死亡,反而非常珍惜每一天每一分每一秒。珍惜不是怕死,而是分秒都不願錯過、分秒都不忘提升。這輩子曾經遭遇過的挫折,必須從精神層面來提升,才可以忘卻很多痛苦與悲哀,甚至捐棄很多的罣礙。對人生不能夠有正確體認與看待的人,遇到的事情就會多如牛毛,每件事情一碰到就有反應、一碰到就產生煩惱,每天就這樣死纏活繞的跳脫不了。人與人之間的爭戰,最後絕對沒有贏家,輸贏都是心境的問題,一個人會感覺舒服、悲哀或難過,會過什麼樣的日子,都是自己要承擔的,別人無法為我們加減分。

 

我非常注意一個人的骨相,骨相也象徵一個人的格局;一個人臉上所顯現的氣質與面相,正代表他修持的成績。大家可以試著觀察寺廟裡的僧侶或比丘尼,他們與一般人最大的不同在於臉上所呈現的單純、清淨、祥和的神情,因為長年茹素,他們對飲食的慾望已經消逝了,言談舉止也因為不沾不染、不產生任何慾望而顯得安然自在,那種清新脫俗的相貌,就是經過時間歷練所顯像出來的成績。所有不好的成績都會在人的外型上顯露無遺,有人表現在骨架、有人表現在臉型、有人表現在眼睛、有人顯現在嘴唇,各有不同的顯露部位,顯露得愈明顯,代表修得愈不好,也將遇到最多的不如意。一個人的內在心性可以透過其外型外相表現出來,當覺得自己看起來很舒服,甚至愈來愈清新脫俗、可愛時,就表示你的心境已經變得清淨澄澈,此時他人的任何動靜舉止都難以對你造成影響,因為不想擁有別人,別人就不會給你傷痛。如果一直慾求不滿,那麼任何事物都會對你有所牽制和鞭笞,此時唯有放掉他們,才能夠救自己。偏偏部分人都不懂得這個道理,總認為凡事都要依自己的需要,順自己的心、滿自己的意,才是圓滿,如果稍有任何瑕疵,就認為是一種缺憾,甚至因而忿恨難捱,無法成眠,這種日子真是悽慘!

 

當一個人活得悽慘可憐時,一定要醒覺到自己上輩子一定有可惡的地方,這輩子才會有可憐時候,所謂的可惡就是不懂得痛改前非。痛改前非並不一定意謂著曾經做錯事情,為某種事物困擾,心神不寧或放不下時,就是所謂的「非」。很多人連自己的「非」都不知道,還視為理所當然,所以才會難過,如果願意調整方向,瞭解到萬般原由全因自己心中的錯,就能將錯誤導之以正,也就不會再強求人與人之間的相互歸屬,更不會產生強烈的所有格。如果為人先生者能不把妻子當成所有,妻子也能同時尊重先生的人格及自主性,那麼這個家庭的成員一定對很多事都不會太在意,慾望也會愈來愈低。若能以自在自若的心胸看待夫妻關係,瞭解自己和對方是「無事不成夫妻」,共同來到這個地方共修共進的,就不會再執著於一般人所設定的角度,還能從此脫胎換骨。心中所感受到的痛苦沒有藥石可醫,唯有自己的心靈可以成為醫治的良方,這個藥方必然得經過許多不同人事物的歷練後,才能從中得到教訓,並確保日後不再遇到相同的問題,因為你的心中已經不會再起任何煩惱,也不再受其牽制了,如此才能真正感受內在的喜悅。

 

 

 

■以新思維創造生命內涵

 

 

有些朋友對於我整個月都不出門感到很驚訝,但我卻自得其樂,因為我取得快樂的泉源並不在於喧嚷繁華的外在社會,也不需要以風光的動作來取得滿足。所謂的風光不外乎就是錢多、官大、有權力,風光的人總喜歡人家對他阿諛奉承,或者應酬不斷,才代表自己做人有成績,能獲得別人的尊重。所以社會上常說「喝人頭杯酒,說人頭句話。」意思就是當大家圍桌吃飯時,每一個人都先敬你酒,因為座中你的份量最大;而別人開口時,也都先聽你說話,因為你的意見就是大家的意見,無人敢忤逆。但這就是所謂的風光嗎?其實所謂的滿足與快樂,就只在自己心裡。對於這種虛榮的外相,我們不應奢望,更無須將其視為成就,在外為人處世應以「席中知警惕,舟中覺恐懼」為指標,也就是吃飯時要警惕自己話不要說過了而讓人覺得囂張,更要隨時檢視自己的行為是否合宜。無論是年輕或中年男人,如果沒有把持合宜的行為,就會在很多課題中不斷的產生困惑。時下許多人都擔心著社會經濟的衰敗,這個問題確實為很多家庭帶來陰霾;每天都在計算著需要多少錢才能過生活的家庭,其格局必然會愈來愈小,似乎所做的一切都只為了賺錢顧三餐而已。一個人如果只從現實角度來思考,必然什麼招數都使得出來,發生在他身邊的事自然也千奇百怪、層出不窮,若有天突然有機會讓他賺了點錢,心情便可能開始浮動而變得非常在意得失,整個家庭也會跟著瀰漫一股不安的氣氛。

 

「失敗」可能發生在事業、婚姻、親子關係或人際關係上,大多數人都不知道自己為何失敗,也認為自己不應該受這種折磨,卻不瞭解不接受這種折磨就無法出頭、無法學到警惕,更無法從這個地方站起來。所謂的「從什麼地方跌倒,就從什麼地方站起來。」現在就是我們要站起來的時候了,如果婚姻關係是最不如意的地方,就要從這裡站起來;如果總覺得孩子不成材、不聽話,這時就要反躬自省,是否自己沒做好榜樣,唯有當一切都反求諸己時,才能掃得開突然便去。相反的,如果一直埋怨別人、期待別人、希望別人符合自己的要求時,那麼你一輩子都不能過好日子。並不是錢最多的人,就能過最快樂、最幸福的日子,真正快樂的泉源來自於許多負擔,痛苦的減輕或消除,甚至突然了悟到自己根本沒有必要去承受種種創傷。唯有找出生命的出路,才是生活的目的,也是我們來這個世界的意義。

 

從事傳播善知識的志業,一路走來這麼長的路途,從我在中國大陸帶回的七、八萬封信件,到回臺灣這七年多來,我所收到的信函幾乎雷同,除了地域上的差距,及共產社會與自由經濟社會制度的不同外,人類所遭遇到的困難及問題幾乎如出一轍,如我所說,都是在五根手指頭之內發生的問題。之所以一直發生這些所謂人的問題,就是因為我們一直和人接觸,所以我才一再強調:下輩子不要再來當人,因為這樣才能夠跳脫這種煩惱,若是一再與人產生問題,前帳未清後帳又來,就一直不停地累積,累積愈多就愈難洗脫,因為沒有從根本處更新自己的思路。

 

在社會經濟體制下,臺灣的國民所得與失業率等,皆由兩千三百萬人共同承擔,在這塊土地上雖然大家相互扶持,但是每一個人終究是「日頭赤燄燄,隨人顧性命」,這裡的「顧性命」指的就是看顧自己的心情,讓自己的心情清靜無波,這才是真正懂得做人。當別人失業沒工作時,還能賺很多錢的人不叫厲害,若能連身旁的人都照顧妥當,孩子活得自在、父母開闊安心,與他人的所有對待也都沒有問題時,才能到達「掃得開突然便去」的境界。如果掃不開,一直想用人的心思與喜怒哀樂去掌控人生中的所有一切,便永遠不會滿自己的願,這樣的心態只會創造出很多失意,不如意的人在這裡受苦,卻找不到任一條出路。這也是安寧病房裡的癌症末期病患,在良好的照顧與關懷下幡然領悟時,才然發覺自己過去的追逐是多麼的荒謬無聊,這個時候,他們必然也發覺生命不是多活幾分幾秒的問題,而是這分分秒秒所存在的內涵,及曾有過的真實意義。

 

 

 

■觀念為最重要的免疫系統

 

 

然而,許多活在現世感覺受苦的人,卻只有被痛苦折磨、凌辱的份,根本沒有活出意義,也沒有從苦痛中獲得價值,這樣的折磨、承擔根本是莫須有的,自己卻還緊緊抱著痛苦不肯放,最倒楣的就是這樣的人了。輕輕鬆鬆的工作不做,可以讓自己自在的智慧不好好學,反而要去沾東惹西,如果說年紀小不懂事還情有可原,但隨著年歲增長而經歷許多過程,應該知道這些潛伏的病症一旦開始發作之後,就要認真思考如何治癒這些病症,因為唯有真正的痊癒,才能夠免疫。人們常使用許多不同的醫藥配方來增強自己的免疫能力,其實最重要的免疫系統是人的觀念,也就是自己的思考方式與處世態度。處世的觀念與生活態度不是別人可以給你的,必須透過許多考驗與體認,而後徹底的大死一番再活過來就能有所成就了原來,苦難會讓人醒悟;原來,這一生就是要磨這一道障、消這門業的;也原來,在人的出生格局裡,早已佈滿星辰,延伸出可能遭遇的事端以及要接受的歷練,這些並非老天故意在這裡折磨你,而是不經過這些磨練,蒙塵的生命就無法重見天日、豁然開朗。

 

所以目標是最重要的,當一個人發覺自己只侷限在三餐溫飽、工作賺錢等問題時,那麼他所承擔的也只是這些瑣碎的煩惱,成不了大格局。許多問題一定要大刀闊斧徹底的改變內在心思和人生方向,才會有大的斬獲,不要期待有什麼貴人出現,因為只有自己能夠了透自己的心神。有困難卻不求助的只有兩種人,一種是死不悔改的,稱為鬼,因為是鬼,也就沒有求助的必要了;另外一種是困難上門也磨不到他的人,這種人阿修羅也不找他,因為他已經全過關了,這時候就叫見道成佛。在這兩者之間的就是當鬼不像鬼、當人不像人、當神也不像神的最難過的人,世間大多數都是這種人,一輩子在煩惱苦海裡磨來磨去。每一個人都要將心裡不敢講、納悶了很久的疑問,以及內心裡藏污納垢的事物,翻耕出來看一看,以瞭解自己在人生中真正扮演的角色與修持程度。很多問題掃不掃得乾淨自己最清楚,若這輩子掃不乾淨,下輩子還是得掃同樣一件事,世世代代循環累積,到最後一看臉相就知道這個人是專門要磨什麼事的。當人自然是不舒服的,舒服這東西是內心裡無形的感受,它沒有實際的份量,更無法感覺到寬窄,但一個人是舒服或難過,卻是自己決定的,主人永遠是自己,會對不起自己的也只有自己,所以說「仇人永遠是親人,敵人永遠是自己」。

 

 

 

 

■以感謝心面對考驗與磨難

 

 

人會痛苦難過是因為對不起自己,是因為我們從來不願汰換自己的心情,人生的路途才會如此沉重。「掃得開突然便去,放不下依舊再來」,要掃得開不用太大的動作,掃得開只是一個觀念,就像前面提到兔子和獅子賽跑,一定是兔子贏,因為獅子是跑一餐,兔子是跑一生,跑一生所用的力道當然不同。我們今天來當人就是要跑一生,這一生當中所建立的方向與目標一定要非常明確,明確來自於知道會影響自己的五根手指的問題絕對跑不掉,但要將這些加諸於自己身上的磨難,一一汰換、化解、消除。所有加諸於我們身上的難過和痛苦,都是讓人脫胎換骨的力量,當所有折磨的事物來臨時,我們要對它心存感謝。我個人也非常珍惜、感謝小時候辛苦的成長歲月,由於經歷過那麼多生存不易的痛苦日子,我才懂得體恤別人,才瞭解那些在監獄裡的受刑人就算考上大學進入社會之後,也難有立足之地,所以我願意盡菲薄之力讓他們好好讀書;又因看到芸芸眾生的受苦,所以我捐出自己所有能奉獻的資金,做成電視節目以讓全國民眾觀賞。這些作法背後的原動力全來自於我過去的經歷,才能打破別人不敢打破的觀念,實踐別人不敵有的做法,進而對親人放心,也對生死觀念有更豁達的看法。

 

我經常受到一些朋友邀請為其往生父母親開釋或助唸,在那樣的場合下,我絕對會鄭重的給予最大的祝福,正如我一再強調的,就是希望他們下輩子不要再來當人。如果大家能有這種觀念和目標,人生的格局會愈來愈大,能困擾、傷害自己的事情也就愈來愈少,甚至根本發生不了作用。相反的,格局愈小的人,遇到什事都會起作用、造成震撼,其實這全是內在心性的取捨,端視自己願不願意掃開它。困難沒有黏著人,都是人去拉著它,因為心放不下,困難就相對會有它的重量,如果心放得下,困難就微不足道了,這就是做人的態度,當對所有事物都不再流連爭戰時,這些問題也就不會對人產生任何影響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