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論述 第七輯

專題論述 第七輯之二【掃得開突然便去 放不下依舊再來】(1)

2020.01.03更新

【掃得開突然便去 放不下依舊再來】

 

 

人在生命中,常會遇到跳脫不開的藩籬與痛苦,死纏活繞的一輩子跟著走,這是讓人最難以理解的事情,但如果能夠深切去體會,就知道每樁錯誤的發生,都是由點滴累積而至某個程度,才會顯現成為沉重的負擔,相對的,要遠離、消除這些問題,也需要同樣的時間。

 

 

 

■痛苦源自於無法放下

 

 

人生中的痛苦,絕對不是這輩子才造成的,它必然是本身累積了好幾世內在的根氣,才會顯現在這一世的生活遭遇上。對於事情的解釋方式,如果只單純觀看眼前的問題與狀況,那不過是表象,就像身體上的病痛,或是躁鬱症等心理問題,不能單寄望於醫生的診斷和處方,還必須認真看待內心的折磨與痛楚,畢竟,上輩子愈在意的事情,這輩子就會在這件事情上受到愈多的磨難。這輩子對我們戕害最大的,一定是我們上輩子最在意的事情,愈在意情感的人,往往就會遇人不俗;夫妻情感問題愈看不開,就可能在這個地方拖磨一輩子;愈在意子女關係,就愈容易為此產生罣礙,造成親子關係的緊張,甚而可能發生喪子之痛的突發事故。

 

中國的十二生肖,並不單代表著一個人出生的年份而已,太陽的磁場依其不同的節氣作為四時分際,每一個人也依各自不同的出生時段,承擔著先天的格局。先天格局的擔負,可能在某個年歲出生時就已經烙上了一個記號,這是既定且無法改變的,也是人生最難解的一個謎。某位觀眾朋友曾捎來女兒的出生年月日,因為有人曾告訴她,這個女兒的格局會剋到母親的生肖,而名字中間的那一個字也會對父親產生刑剋,女兒對此感到非常惶恐不安,所以請教我是否改名。但「改名容易換心難」,依照戶籍法,一個人一生可以改兩次名字,但如果要汰換這顆心,就不只是這一輩子的問題,也許還要轉了好幾輩子,轉到機緣到了,突然之間恍然大悟,才可能瞬間清除過去曾有的錯誤思想,倘若沒有這樣的認知,單單改名是找不到癥結,也無法解開迷障的。

 

做人除了要自我量力外,還要能夠認命。認命的意義就是在人生歷程中,慢慢去思考、評量,想想自己最不能承受的痛苦和困難各自為何,是感情、錢財、子女,還是工作,而後依程度區分等級,在此過程中,就會漸漸發現自己最脆弱也最無法承擔的部分。其實,人並非這輩子才這樣,而是好幾輩子都在玩相同的遊戲,玩到遍體鱗傷卻一直走不出去,乃至臨死前都無法徹悟,所以當下次轉回來時,還是遇到相同的事,因為這一事過不了關,所有事都不能夠過,這就是當人最痛苦的事。痛苦就在於心裡老覺得某事最重要、最掛意,就像疼孩子的就會為孩子受折磨,夫妻事放不下的就一輩子受夫妻事磨,永遠不得清靜,也因為放不下,同樣的事情就會依然不斷重複再來,但如果掃得開,它便會突然消逝,因為在這方面它已經對你產生不了誘惑了。

 

 

 

■獅子跑一餐 兔子跑一生

 

 

相信許多人心裡都有這樣一個問號:教授在上面演講了七、八年,題目也講了七、八百題,難道他沒遇過困難,或者不曾有過困惑嗎?他真的能看開每件事情嗎?是的,我也是人不是神仙,我和大家一樣吃白米飯長大,有自己的孩子和父母親人,當他們發生事情,或者有任何問題出現在我面前時,我一樣要承擔。在此各位可以透過我對功名富貴的看法瞭解我的內在心性,以及面對生活問題的心境。在臺灣只要稍具知名度(不論好壞)的人,往往就想參選民意代表,至於要選什麼或者為何而選根本不清楚,只因世俗皆認為當官很風光,是權力和功成名就的一種象徵。但我從事這份工作以來,到今天足足三十年的時間,從來沒想過要打知名度,或者懷有任何參與競選的想法,因為功名利祿在我心裡從來輕如鴻毛、不具份量,所以我當然不會被名利牽著走,它也磨不到我。我只是選擇所愛的工作,也愛自己所選擇的工作,並以這份工作為人生使命。

 

在人生經歷從小到大的每一個階段,我的心中一直常懷感謝與歡喜心;上天在創造我的同時,並沒有給予我一個優渥的家庭環境,相反的,祂給的是一個非常窮困、髒亂、不衛生的環境,記得小時候每次上廁所時,幾乎連站的地方都沒有,因為要和毛坑裡的蛆蛆作戰,從小我就是在這種環境下長大的。一直到今天,我對於這種環境與成長過程,只有感謝兩個字,這兩個字也帶給我非常豐富的人生體驗,因為倘若沒有這樣洗刷的過程,我絕對無法透徹的瞭解人生。對於上天給人的所有磨難與考驗,我們都必須轉化一種思考模式,才能在人生中遊刃有餘,要伸、要轉、要閃都不覺狹隘,因為內在有虛空,能夠放得下許多東西,也就能精氣神流通,這就是人生的道理。

 

對我來說,人生中沒有特別重要不能失去的事物,這樣的觀念讓我身輕如燕、心無罣礙,許多煩惱自然一一掃去。我以自己一再強調的「下輩子不要再來當人」做為人生最大的目標,自然不會在意這輩子要拿走什麼,也無心計較任何利害得失,至於特別的禮遇、權力、地位,更非我所戀棧。舉個例子:獅子和兔子賽跑,為什麼最後跑贏的是兔子?明明是獅子跑得快,免子怎可能獲勝呢?因為獅子跑的只是一餐,抓得到獵物就有食物吃,抓不到也頂多餓肚子而已;但兔子跑的卻是牠的一生,倘若被抓到就得面臨死亡的命運,所以兔子卯足全力而跑,最後當然是兔子跑得快。兔子一生都在搏生死,而我這一生又在搏什麼呢?就是搏下輩子不再來當人。基於此我有著在這個世上一定會受到很多折磨與考驗的認知,因為這些都是為了自我完成的必經過程。

 

 

 

■以身作則教育兒女

 

 

至於如何看待兒女的人生、學業或工作上的順逆?事實上,對於孩子的成長過程,我從來不會產生不必要的擔心與憂慮,我只怕自己有不好的行為舉止,成為他們的壞榜樣,那就是身為父親的我的罪惡。至於孩子日後是否功成名就,這從來不是我關心的範圍,也不是應有的期待,我在意的是認真扮演好自己的角色,不至於讓孩子學壞。我從事這個工作二十年,今天臺灣任何一個地方都有我的觀眾,很自然的,大家對我的要求也會特別的高,我相信全國觀眾心裡都有一把嚴厲的尺,用來審視我的品格、道德與行為,但我非常高興,因為我有資格讓大家如此認定。因此,我總是兢兢業業的要求自己的演講絕對能昭告於世,讓天地人共聽,也同時告訴子女一個非常重要的觀念,那就是如果有一天我不能上臺講話,一定是他們做錯讓我汗顏、洩氣,自覺不再有資格上臺告訴別人怎麼說話、怎麼做事,因為人家會質疑我光會講,卻教不好子女,那不是自打嘴巴嗎?!這是非常嚴肅的問題,但我並不把它當成一種負擔,而是轉為對於自我內外合一的要求。就像除了演講之外,我經常整個月足不出戶,所謂大隱隱於市,因為我的內心世界非常踏實,外在的絢麗已經不再吸引我,我明白外在世界只不過是時空的流轉,不同的人物在演不同的角色而已。

 

對於子女的要求與期待,並不在於他們未來能飛黃騰達、榮宗耀祖,而是其內在心性的善良與純美。更重要的是父母親要懂得自我要求,讓孩子不會從自己身上學到不好的言行,若能從這個角度教育孩子,就不會產生罣礙。如此即使有一天,孩子因無法防備的意外離你而去,為人父母者也不需要難過或感到無法承擔,因為擁有善良心性的孩子,走到哪裡都會有福報。每一個人都應該用這種觀點來看待生命的結束,以及親子緣份的聚合離散,人生才會有意義。否則,若單從孩子出門上學到回家的一進一出之間,就時時刻刻擔心、恐懼,害怕孩子被人拐跑,發生意外或者如何如何,那麼煩惱便永無止盡的盤繞心田。為什麼不換個角度想想,如果孩子教得好,不管到哪裡,或者遇上什麼事,回應到他身上的絕對是福氣,就算有任何狀況發生時,也必然有一定的福報,這就是我對子女對應問題的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