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論述 第七輯

專題論述 第七輯之一【過年過運不過命】(2)

2020.01.02更新

【過年過運不過命】

 

 

■以大愛幫助迷途孩子歸返

 

 

親子問題也一樣,現代父母對於教育子女愈來愈感到束手無策,因為青少年朋友自有一套思想和玩法,對父母的孝思也日漸淡薄。由於現代經濟環境普遍富裕,對於年輕一代而言,生活中的一切彷彿來得太容易,因而他們對於父母的付出與感受,也就不那麼深刻,如果又無法領受到長者的威嚴時,根本很難把父母看在眼裡,這讓許多父母心有戚戚焉:養大一個孩子,實在一點價值都沒有。這是很無奈的事,也是社會上普遍的通病,在孩子的成長過程裡,流年很少磨到孩子,承擔最多的卻永遠是父母,所以說父母對孩子的思念如長江水,子女對父母的想念卻只有扁擔長。又因為現代父母凡事都予取予求的寵溺孩子,老天爺看不過,因而轉了一個角度讓父母親去承受,那就是飆車、抽菸、喝酒、流連網咖不回家的青少年文化。子女是緣也是債,會來當你的子女,當然是與你有相當深厚的緣份,但孩子也有自己本來的個性與根源,也就是命,若強要他改變一定很痛苦,如此一來,父母、孩子雙方必然都陷入痛苦的泥淖中。如果發現自己與孩子的相處出了問題,那麼為人父母的一定要有一個信念:那就是孩子不會一直都這樣的,也許過了今年,明年他就會轉好了,父母要懂得掌握機會。很多父母親不明瞭,經過壞的一年,就以為孩子沒救了而予以放棄,殊不知,這就是老天爺在那一年裡,要訓練你和孩子一起成長的耐性,並償還過去與他相欠的債務。所以,當父母對子女束手無策時,千萬不要放棄,因為過了今年就會雨過天青,老天爺會留個空間讓你切入的。

 

當為人父母者發揮了真情至性的愛,孩子就不再被烏雲遮日,反而會轉為良性思考,瞭解父母的用心,但如果連父母都認為孩子沒救而放棄時,他就永遠不會有醒悟的一天。父母一定要做到讓孩子有所感受,即使再晚歸都要等門,這樣他就有回來的一天。天底下沒有一個做壞事的孩子覺得自己光榮,他們只是發洩那股難抑的情緒而已,一個十幾歲的小孩,連講話的聲音都還沒有轉變,思想又能有多成熟呢?!他們也是出於無奈而做了許多連自己都搞不清楚的事,心中自然會懷有一份愧疚感,如果父母親一見到他,就強烈的指責、打罵,甚或侮辱,那是無濟於事的。上天告訴我們:孩子與父母是緣也是債,流年轉到這裡,債開始要顯現,為人父母的就要去承擔,這時不要對其一舉一動感到不耐,反而要試著以大愛去幫助迷途的孩子歸返,這種愛不是為所欲為的溺愛,而是亦步亦趨的關照,如此老天爺自會做出判定,時間流年一轉,景物會換,人的思考也會變。

 

記得小時候,二哥聰明透頂,從小就非常喜歡讀書,日據時代每遇空襲時,才三歲的他,就跟著當時讀一年級的大哥,跑到鄉下的私塾學校,一個人躲在窗戶邊跟著人家上課,還樂此不疲;初中考試時,他以前十名的成績考上屏東省中,那時考上省中就好像考上狀元一樣。但流年一轉就跟著變了,後來家父生意失敗,一些流氓到家裡要債,逼得父親無地自容,當時血氣方剛的哥哥,一個高中輾轉讀了八個學校,因為那時他根本不想讀書,一進去就被退學了。但人的成長會跳過一個階段,退伍之後,他開始轉運轉格想讀書了,但那時家裡沒錢供他唸書,他卻很堅持到處幫人打零工賺錢買書;冬天時家裡沒電燈,他就一個人在馬路邊的路燈下看書,遇到天冷時候,只好先把身體跑熱了再回來讀書。這樣的讀法雖然拿不到正式文憑,但他從普考開始,一路通過高檢、高考,民國五十九年,沒有讀過正科班的他還拿到律師高考第一名(當年律師高考,四千多個報名只錄取八名),這就是轉運。所以,千萬不要失望於孩子的教育,是流年在考驗著我們,而非孩子真的壞到無可救藥。

 

我所知道的一個最壞的青少年,就是知道其父親有一點存款,竟勾結朋友一起殺害父親!但時空一過,懺悔最多的也是他,二度被判死刑的他,在監牢裡以有限的時空寫了一篇懺悔文,這個懺悔、醒悟,何嘗不是他的父母所等待的,而這股愛就是老天爺所堅持的。老天爺在不同的流年中給予不同的考驗,目的不是要大家互相怨恨、怒罵,而是要訓練我們的愛。每個為人父母的從孩子出生後就疼惜如命,不管多晚都會起來泡牛奶,他們看到的是嬰兒的天真無邪。當孩子慢慢長大後,就不只是父母的孩子,他們也會回復原來的個性與習氣,並在社會染缸的浸染下,逐漸長成一個獨立的個體,此時難免與父母產生衝突、摩擦,在這個過程中,需要一段時間來磨練,體恤彼此的真心,以面對下一個新考題。

 

 

 

■認清事實 瞭解自我

 

 

所以,過年就是過運,時間到了自然會發酵,產生新的對待關係。一般人很少自我檢討,凡事都依自己的個性行事,教育子女照自己的個性教,夫妻對待也照自己原來的個性相處,照個性久了,危機自然隱藏,流年一到問題就發生了。過年過運的意思,就是一年過完了,要好好檢討今年被磨的事情,而後心裡要有對明年的準備,因為當人,這一趟路一定要走,有些事也必得要面對。很多突如其來的事情會讓人剎那之間無法承擔,就像九一一事件,一下子死了五、六千人,這些人連親人最後一面都沒能見到,更不用提交代甚麼話了。現實生活中也有許多讓人措手不及的意外事故,這些事躲都躲不了的,當人就要有此瞭解。

 

我常去的那家日本料理餐廳,老闆娘非常喜歡養狗,但每次養的狗不是丟掉就是沒有緣份,後來她又抱了一隻很漂亮的小狗,要我幫忙命名,我認為要好養就不要取太好聽的,所以取名為「笨狗」。這隻狗養了三年,又乖又靈巧還會幫忙做生意,老闆娘將牠當成自己的兒子一樣,疼惜有加,早上帶牠到圓山散步,晚上還跟牠一起睡覺。有一天早上老闆娘突然來電話,問我:「教授,你可不可以告訴我以前幫MONDAY做成標本的那個人的電話」我直覺事情不妙,一問之下,果然「笨狗」早上被車子撞死了,說著說著她的眼淚就掉下來了,我很能理解那種感受,或許有人會覺得死一隻狗沒什麼大不了,但牠的主人已經將牠當成自己的孩子一樣了。很多剎那之間發生的事常令人無法承擔,但有生之年當中,有不同的流年、流月、流日、流時等,很多事都是一定的年月日時分秒註定要發生的,每一個人心裡都要有所準備。今天我們享受著親情的圓滿,但對有天可能發生的失散也要輸得起、看得開,因為這全是時間的搭配,根本不是人所能操縱的,人只能承擔,所以根本無須閃躲,只有認清事實,瞭解自己的能耐,這樣做人才有意義,生命也才能灑脫亮麗。否則,十二年輪一次,人有多少時間能耐得住每十二年的折磨呢?年輕時不想讀書,過十二年破財,再十二年又背負債務等等,永遠沒完沒了。

 

所有遭遇的事情,都是為了讓人明心見性,過一個年只是過一個運而已,但過不了命。過不了命有兩種說法,一種是生命結束了,也就是壽終往生,回返宇宙正常的循環軌跡;另一種命則是本來的氣質與根基。各種可能對人造成傷害的,都是我們用人的角度、眼睛所看到的有形事物,如此便容易有罣礙,但如果用靈魂去看,根本沒有一樣事情傷得了人,因為有形有相的事物,根本傷害不了人的靈魂。可惜一般人因不明瞭而無法化解,也因而一看到孩子的那張臉孔就產生疼惜、割捨不下的反應,凡事只看到表象,因此一直處在輪迴中。每一個人都應建立「不停留一切,但也在一切之中」的觀念,今天是老天爺疼惜我們,認為我們值得栽培、造化,才借用一些事情輾轉磨練出我們的程度和觀念。一個人如果價值觀正確,就活得很有意義,因此,別老是認為自己很倒楣,為什麼不靜下來想想,這些事情並不是每年都會發生的,若它在某個時候突然發生讓你承受不了,就是因為你在這方面沒有修,才會被打倒。

 

 

 

■吃團圓飯的積極意義

 

 

今年過年的除夕夜,家人在吃團圓飯時,要慶幸彼此都接受了考試,互相分享去年所碰到的事情和感受,並檢視個人是否有所進步、成長,進而許下新的一年的願景,這才是吃團圓飯的意義。雖然許多事物會在不同時間考驗著我們,但這只不過是運與年在磨而已,它和我們的命無關,若將命也拖進去一塊兒磨時,就永遠也磨不完了,這樣的人只會怨天尤人,覺得自己倒楣,卻不知反省。如果懂得反省的人愈多,這個社會的禎祥之氣就會騰升,相對的,如果反省的人少,大家只會交互指責,最後就會一塌糊塗。所謂的「命運遠則憂懼,近則爾爾」,意謂著:命運這種東西還沒看到時,會讓人擔心害怕,不知道未來會如何,但一旦碰到時,還是能放心去面對。相信許多人都碰過折磨、受過煎熬,但今天大家還是好端端的生活著,這代表大家都跨越過了,也已經延伸出不同的洗練與智慧。具有這樣的觀點,才能活得安詳自在,並以「過眼雲煙」的心境來看待很多事,如此,人生歲數的長短已經不重要,因為你已經找到深度。

 

人生要從整體觀之,如果只論今年的吉凶禍福,那後年要怎麼過呢?今年告訴你明年會發生什麼事,那只是一個讓我們心理有準備的大原則,因為所有碰到的事情本來就都會發生的。不要埋怨運氣不好,上天是因為看得起你才給你考題,連考試都沒有資格的人就不必再磨練了,因為他們再怎麼磨也磨不起。當我們在接受挑戰和磨難時,千萬不要當成是挫折或委屈,反而要心存歡喜,慶幸自己四肢健全,有頭腦、有思想,還磨得出成績來。做人要想的是如何還別人,而不是一昧的想著別人沒還你,這就是做人的道理,從這個角度切入,心神才會自在歡喜,否則心裡放著悲、放著哀怨,走到哪裡都會不順。

 

雖然每年都有不同的考驗擺在眼前,但大家千萬不要沮喪,因為如果不再有魔考時,只有兩種狀況,一是老天爺給你磨練也沒用了,就像龍發堂的病患一樣;另外一種就是這個人已經很有修為,修到不管發生什麼事都不為所動。一般人常常被有形有樣、有數有據的事物所擺佈,甚至因而產生愛,恨,貪,嗔,癡等感觸,但人不會因此而被打倒,反而因為有這些歷練而成長。讀書要記方程式,每一道題都有解答的方法,人生也是如此,當考卷發下來,你發覺自己都會答時,必然很高興。各位何不試著回想自己這一整年來發生過的每件事情,以及當時面對的心境,就會知道自己有無進步了。所謂「當局者迷旁觀者清」,老天爺就是那個旁觀的人,自己則是當局的迷者,所以祂才會派了一個傳播善知識的使者,來告訴大家如何自我精進、化解迷障。每一個流年都必然要經過,大至一個國度也會跟著流年衍生出問題,民國八十年蘇聯面臨解體命運,民國九十年,緊鄰的阿富汗也跟著解體,為什麼一樣碰到十的年份呢?因為「十」是屬於政治星辰的主星掛帥,相近的磁場也會連帶使周邊國家面臨同樣的問題。

 

 

 

■以平常心看待每個轉折

 

 

「即使日子不好過,也得天天過。」有思想的人就知道天天都是好日子,儘管有不好的事物降臨,也一樣以平常心看待。所有病症的發生都會先有徵兆,例如感冒就是一種警訊,它傳達的可能是過度勞累、免疫力下降等訊息,生理結構上有這樣的過程,人世間的運作又何嘗不是如此,如果不經過考試,就難以知道自己的程度。當我們遭遇問題時,絕對不能因為題目很難就把考卷丟掉,只能慢慢去承受,進而轉變自己的想法,否則強烈的我執只會害死自己。我執愈重的人,遇到流年進到命宮時,可能會發瘋,因為除了固執的堅持自己是對的以外,其他什麼事情都看不慣、什麼道理都聽不進去,最後當精神承受不了時必然失常。上帝要毀滅一個人,必先使其瘋狂,瘋狂的原因就在於我執。

 

如果每年都能欣然看待自己的成長,就會發覺成長的愉快,絕不是任何財名富貴可以比擬的。因為當一個人變得成熟、圓融、有智慧後,表象事物便不再牽絆著他、讓他難過,如此當遇到任何事情時,自然能欣然接受一切,也就不再需要磨練了。清朝這麼大的帝國都會滅亡,何況獨獨一個人怎會不碰到事情呢?其實,所有事情磨練的都是我們的外在、假象,而不是那個生生世世不滅的靈魂。逢過年時節,僅以此專題與大家共勉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