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論述 第七輯

專題論述 第七輯之一【過年過運不過命】(1)

2020.01.01更新

【過年過運不過命】

 

 

生而為人,要懂的事情的確很多,冥冥中也有許多讓人摸不著也猜不透,甚至完全無法掌握的事物,命運這東西的確讓人感到無奈。每一個人對於自己這輩子擔綱的角色與長相都不要太在意,因為任何外在的形象終有一天會老、會消失,名字也只是一個代號而已。該用什麼樣的心態來面對人的一生,的確是一門深奧的智慧,如果修得大智慧,不管遇到任何流年、事情都不會惶恐害怕,並有足夠的勇氣承擔各種橫逆。

 

 

 

■年年的磨練能成長智慧

 

 

中國人以六十年作為一甲子,這樣的思考角度的確深具智慧。很少有人有機會活過兩個甲子(一百二十歲),這就是老天爺的慈悲,因為如果活得太久,不免要擔心日後的路途可能更辛苦,因為身體狀況愈來愈差,屆時可能是孤苦無依一老人;很多獨居老人,吃飯有一餐沒一餐的,桌子空空的,沒有任何人陪伴,真是晚景堪憐。做人活到七十歲左右最剛好,因為那時剛好是回去的時機,一切事情都看開了,也就能從心所欲,這就是老天爺的慈悲之心。孔子也說:二十弱冠,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歲知天命,六十而耳順,也就是耳朵對於要聽、不聽的都不再感到迷惑,而到了七十歲,就應該對何時回去都不再感到心驚膽顫,這種循序漸進的成長功力及智慧,就是得自於每一年不同的磨練和砥礪。

 

世間最可悲的人,就是將圓滿人生定位於能夠出生在富有家庭,而後一生仕途順遂、家財萬貫、妻賢子孝,許多人都以此為人生最大的目標,如此一來,到了晚年時,必然會開始後悔,因為剎時才發現自己過去所設定的方向,沒有一樣是對的,也沒有一樣照著目標達成。其實,人生每跨越一年,就會有不同階段的考題與阻礙來磨練每一個人的成長,因為如果不經過這樣的磨練,就像芥菜不割不會長的道理一樣。也因為不如意事者十之八九,所以大多數人在跨越新的一年時,總是以平安就是福氣、平順就是好運為指標。一年三百六十五天,每天的日子都會有抑揚頓挫,也都會有不同的天干,來支配著每個人行事作為的方向。所謂「十年一大限」就是十年一個運勢的意思,許多人一直想不透自己今年為何運氣這麼差,諸事不順、時運也不濟,其實都是陷在運勢的框框。

 

 

 

■新年意義在於自我審視

 

 

過年時,每個人心中都要有個盤算,那就是趁活著時好好的修持,瞭解每一年過往的意義。過年時,很多人常常打電話向朋友賀恭喜,恭喜的意思就是恭喜我們通過去年的考試,又度過了一年。人生如朝露,早上起床時還看得到,但一待太陽升起時,就自然地消失了,人的生命是很脆弱的,所以我們要珍惜當下的每一個時光。在每一次過年,回頭看過去這一整年時,不是去算計這一年賺了多少錢、投資是否正確,這些都不是我們可以計算的,最重要的是在這一年裡,我們是否具有更開闊的角度,及更多的智慧與實力繼續往前走,這才是我們要檢討的。過年最大的意義,並不只是家人的團聚而已,重要的是要探討在去年一整年當中,我們看事情的角度是否成長,三十歲的人就要知道自己已到了而立之年;四十歲的人就應有不惑之年的思維;五十歲就要知天命以此來檢視自己的成長。老天爺給人的時間訂的很適當,彭祖活到八百六十歲是一個神話,但最後他一樣要走,就算活了八百六十年,也被折磨了八百六十年,所謂的「多壽多辱」,壽元愈長,接受侮辱的機會也就愈多。上天有好生之德,只要不是老天爺故意要折騰的,一般人都會壽終正寢,這是老天給的時間,時間到了就要畢業,不會在這個地方繼續受折磨。

 

每個年份都會受不同的天干地支影響,而形成個人不同的造化。民國九十年的角度是「龍年摔斷手,蛇年注意頭」,這裡的頭影射的是政治面,民國九十年的政治變動,的確讓人看傻了眼,臺灣政治居然沸騰至此。再者,頭也代表全世界居於領袖地位的美國,而美國的頭在紐約,紐約的頭則在華爾街的金融大樓,果不其然,「911恐怖攻擊事件」於焉發生。臺灣的頭在台北,除了政治沸騰以外,納莉颱風一來就喪生上百條人命,財產損失更是難以計數,這就是流年的徵兆。流年之於大環境會印證在一個國家,小環境則會印證在每一個人與其本命的對待。本命的對待是一門學問,每一個人的格局定下來時,和宇宙磁場間的互動關係、思維方式及人生際遇都差不了多少,但老天爺為了歷練每一個人,必須轉出不同的流年磁場,以產生不同的考驗。

 

天干有十,地支有十二,剛好轉了六十種組合,所以六十年為一甲子,每一個流年在更換位置時,都隱含了與自己息息相關的事物,譬如今年的流年剛好走到命宮的人,那麼今年所有遭遇就在磨他的個性、思想及運作事情的角度,而其過去養成的習氣,在今年也會受到最多的磨難,這就是流年的徵兆。倘若命宮的主星中有不好的雜質,過去又一直沒有改善修正,那麼流年走到命宮時,考驗就來了。但如果命宮的主星非常清正,本身又不斷的修持,那麼流年走到命宮時,反而會加分,人生就會愈來愈順利。一個沒有自我修持的人,當年份剛好轉到命格時,就會有許多不好的事物開始向你挑釁,讓你的心理愈來愈不平衡,所以有些人在一年之中個性就全變了,變得神與人都不敢靠近,這表示他舊有的惡習惡性再度被翻開了,這是當人最糟糕的地步。所以年一動時,每個人都要小心謹慎地自我審視。

 

 

 

■磨練個性臻至圓熟

 

 

人生萬般事物都是不生不滅,前年我義無反顧的挺身而出幫忙家兄助選,除了因手足之情外,我也想為這個社會立下典範,因為一般人到了四、五十歲,很難保有深厚的手足之情。但開票結果,就像萬箭穿心一樣,讓我怎麼也想不透,五場演講下來,聽眾人數超過五、六萬人,為什麼得票數竟如此懸殊呢?但很快的我就忘卻這種心境,因為不需要浪費時間在責怪或納悶那些沒有投票給我們的人,而是要儘快向那些投票支持我們的人道謝,那是當時我心中最想做的事。一個看不開又不瞭解不生不滅的人,遇到這種事情可能會抓狂、會記恨、會怨妒,但所有這些念頭都是上天故意要讓你難過的,因為敵人永遠是自己。當今年的流年一轉進時,如果發覺自己的個性開始有所轉變,就知道可能是射到命宮了,因為只有命宮才有主導力量。太歲就是宇宙的值星官,所謂「太歲當頭坐,無喜必有禍。」就像民國九十年初時,東南方坐太歲,會沖到西北方,而美國正好位於地球西北方的正中位置。太歲先管方位,方位管好了再管個人的不同對待關係,如果太歲剛好落在本命宮,就是在磨你的個性,這時會不斷地出現挑釁的情事,讓人的性情突然大幅改變,所以有時候,我們會發現身邊的親朋好友突然間不一樣了,或是本來乖乖的孩子忽然間變得暴戾叛逆,這全因孩子們還不懂事,智慧與歷練也尚淺,遇到事情時自然難以成熟的方式處理,最後只好被命運俘虜。天下所有惡事都與人的個性有絕對關係,殺人絕不是因為這隻手蠢蠢欲動不殺不行,而是性格在作祟才會動手。凡事都要先從磨練個性開始,每個人被磨的時間都不同,但一定都輪得到,最少十二年輪一次,磨過以後,就要建立不同的觀念,一年比一年圓熟。

 

運用現在的電腦或網路科技,每一個人都可以很容易的抓下一自己的命盤,當看著命盤時,要瞭解命盤裡的星辰組合沒有絕對的好壞,有好的一面就會有不好的一面。命宮的主星也會對身體產生不同程度的傷害,尤其個性一張揚時,病就跟著一起發作;現世報應的速度,有時就像電腦一樣快,所以當流年一轉進,磁場開始產生應對關係時,我們的心神一定要持平,看待任何事情都要有不生不滅的心態。要知道自己的個性有沒有修正,只要聽聽自己說話的口氣就知道,如果說話的口氣真誠和緩,代表經過這個流年,你已經進步了。所謂相由心生,一個人有沒有修持,內行人一看就知道,當說話時氣息平順和緩,能按捺住氣,就代表有進步,所以每過一個年,都要審視自己說話的口氣。

 

 

 

■流年為上天的最好禮物

 

 

一個人不只跟自己的個性過日子,就是因為跟別人在一起才會有個性。與人相處之所以容易起爭執,是因為人用頭腦想事情,想著如何賺錢、爭奪、競爭,夫妻、父母、子女、事業、錢財、朋友關係便輪番上陣,以不同的角度來磨練人。每個年份都有不同的考題,如果去年被朋友倒了很多錢,今年可能就會出現命宮的問題,因為朋友的問題已經磨過了,接著又有親子問題等等一一浮現。檢討自己一定要從內在著手,去年碰到最多、最棘手的事情,就是去年被磨的功課,這樣的魔考是否讓我們真正學會什麼,都需要透過自我認真的檢視和反省,年年都一樣。

 

人的進步並不是一飛沖天的,絕對要透過一年一年的磨練,因此,家庭、夫妻、事業等問題都會陸續地出現,但謹記問題來時千萬不要沮喪,尤其是夫妻關係,這就像小孩出疹子一樣,出疹子是擋不住的,當問題產生時,必然是心性的不健康已經醞釀很久了。任何事情一旦爆發時,一般人都會難以接受,但真正有智慧的人都會瞭解,因為發生,夫妻兩人才能認清事實,瞭解彼此真正的內涵及修持程度。流年是老天給人的最好禮物,因為沒有流年,就不會出疹子。從夫妻關係來說,如果去年度先生發生外遇,一般凡人的思考模式,就是當太太的人必然會一整年痛不欲生,但瞭解善知識的人,就會用另外的角度來切入:原來過去對這個人的認識太淺了,雖然有一種受騙的感覺,但終究瞭解對方並未坦白自己的沒有修持。又若夫妻關係很好,但其中一方突然間生了重病,遇上這種狀況也不要太懊惱,它就是在這個時間裡要去承擔、償還的業障。當每樁事情發生時,我們沒有資格怪這些事怎麼發生在自己身上,因為我們當人的時間已經非常久了,已經滿街都是我們的冤親債主了。舉個簡單的例子:民國七十幾年,有許多投資公司一下子倒了好幾千億,卻無力償還,這同時也製造了許多的冤親債主,因為被倒的人其怨氣還未消,尤其是被倒了一輩子積蓄,或是家破人亡的那些人,他們的怨力會在許多不同的時空中流轉。

 

所以,當有不好的事情落在自己身上時,千萬不要氣餒抱怨,這不是運氣背,而是我們的根基中還有須要承擔之處,總之,所有一切都是為了提昇自己的智慧,這樣才是健康的觀看角度。世上有許多人不懂得這個道理,只要一碰到磨難就被打倒,甚至因為感情問題而走上自殺一途,生命淺薄至此,自然難以跨越其他種種困難挑戰,這樣的人也就永遠跳脫不出輪迴的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