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論述 第六輯

專題論述 第六輯之十一【詛咒黑暗 不如點亮光明】(2)

2019.09.23更新

【詛咒黑暗 不如點亮光明】

 

 

■財神考人以德

 

 

世界上有兩種人最乏味,一個是醫生,另一個為電腦程式設計師,因為他們的頭腦都耗在物理、化學或數學上,對人文領域的涉獵極為有限。比如醫生每天都會遇到許多患者,若本身醫術高明一點,那在他的門診時間可能就有高達二百多名患者前來掛診,按照時間推算,這樣的醫生問診一名病患的時間平均不到三十秒,長期以來,他們與人接觸的時間就在那短短三十秒鐘內,其思惟與言語的豐盛度自然有限。電腦程式設計師也一樣,他們每天和電腦搏鬥,不曾說話,這兩種人因為欠缺人文思路而言語乏味,因此當他們日後為人父母時,在親子教育上便難以自身的感受,詞彙、素養與子女溝通。而且,他們極可能只注意到子女的數學、化學好不好,會不會算,平常在學校已經承受很大課業壓力的孩子們,若回家後依然要承接來自於父母的壓力,他們如何承受得了呢?!

 

夫婦間相處,如果妻子常有多賺一點錢或多節省一點的期待,這對生活品質當然有所改善,但如果尚未到達此福德,也就是後天福份與自我要求仍未到達某種深度與福氣,那麼,就算給妳再多的錢也無法完善支配,甚至徒留禍害。很多人每天張開眼睛就只想到賺錢,也許某天先生突然擁有一大筆錢了,但此時也可能因為夫妻兩人的價值觀而帶來災禍,丈夫可能嫌錢太少想要賺更多的錢來累積財富,甚至揮霍、對外炫耀,但也因此引來殺機與危機;身為人妻者覺得先生已經功成名就,便想在親朋好友面前展示炫耀,但也因過度穿戴名貴珠寶、華麗錦衣而受人覬覦。大多數人一直以為得到錢就能解決自認為的困境,誰知真正得到時反而百害無一益,這是因為你仍未到達某種深度,可讓財神爺平穩、有尊嚴的坐在家裡。臺灣人最會拜拜,拜到無時無刻地考究著要燒什麼紙錢來請財神;但是財神的格局相當高貴,祂是天上眾天和合之神,對於錢財要進入哪戶人家,祂完全以這戶人家存有多少道德、家風與家道是興旺或沒落來作為依據。一般人往往不諳此理,當夫妻倆人爭執時,只要錢財一進來便什麼事都沒有了,但若沒錢進來就又繼續爭執。更荒謬的是,當婚姻有了第三者介入,為人妻的就和那個女人吵,如果沒有第三者出現,妻子就跟先生吵,女性朋友就這樣一手造就黑暗社會卻不自知。

 

 

 

■在婚姻中培養承擔的勇氣

 

 

在婚姻關係上,舉凡錢財、事業、家宅遷移、環境、個性都是自己可以掌控的,無論是否因為輪迴才使你們今世共結為連理夫妻,但必定代表你們的功課尚未完成。若能以此觀念建立起婚姻共處的立足點,在思想上相互溝通勉勵,將對方視為精神結合的個體,那麼,在未來的日子裡,危機自然會慢慢消除,光明也會漸漸浮現。如果心思一逕地往外爭取、貪求,黑暗的事物自然會在你家門口向你招手。大環境已沒有讓我們碰到困難痛苦時可以消透的地方,小環境又如此閉塞,無法對左鄰右舍說出自己的痛苦難捱,又不敢在親朋好友間丟面子,於是很多事情都往肚裡吞,等到事情一爆發時,結髮多年的夫妻也會頓然翻臉,因為彼此都失去了感覺,只是維持著婚姻的虛象,這樣的關係議人們不斷的受黑暗面的吞蝕,也就難具備當人應有的氣質。要改變這樣的狀況,必須經過長時間的堅持,因為思想不是三、五天就改變得了。當每一對伴侶準備走上夫妻之路,或者考慮養育子女時,都得不時的督促自我心態上的轉變,而當發現自己的心思有些現實、虛榮時,就得趕緊將它抓回來;每一個人都不應該要求今世有機會與自己結為夫妻的那個人,去承擔不好的因與果。

 

因此,當公職人員發生索賄貪污情事時,身為人妻者應該最先責怪先生,因為公職人員每月薪水固定,如果當老婆的人發現丈夫的支出不對勁時,就應敏感到先生可能在走暗路,這時就應大公無私地即時給予當頭棒喝,以遏止先生不該有的思想,並清楚的讓他瞭解,他的行徑非但不能為家庭帶來幸福,還會讓他自己抱憾終身;為妻者若能警覺到這正是財神爺在試探丈夫的時候,就是有智慧的人。此外,為人妻者通常期盼丈夫不要沾惹第三者,出外能中規中矩的,不為家裡帶來任何干擾,但是要找到光明不能只依賴神佛庇佑來去除心中恐懼,在婚姻角色裡必須培養一種承擔的勇氣,並將承擔視為彼此間的寬恕與指引,才能讓對方展現出將過去種種回歸於無知的氣魄,如此才能造就一段和諧的婚姻關係,進而引發出子女善良的根氣。養兒育女最主要的目的是為了養到好孩子,而不是私心地想養兒防老,常言道:「不怕你富,就怕你有好後代。」好後代不是指很會賺錢,而是所生子女一直在對社會付出、貢獻,他們帶動了原生家庭的家風,也傳承了祖先耿直、忠厚的人生態度,如此才堪稱為「好後代」。

 

 

 

■點亮生命中的燈火

 

 

夫妻雙方若常常在製造黑暗,那麼接受黑暗的那一方,就必須改變心態來面對另一半所加諸的壓力,也就是真正體驗該方的生命狀態到底是哪裡出了問題,唯有深入了解整個結構,才可能讓這樁婚姻重見天日。然而,一般人卻往往撐不過去,最終以彼此無緣而離婚收場;離婚之後,雙方可能遇到不錯的對象而考慮再婚,卻始終不曾深刻地檢視自己在前段婚姻中該負的責任,諸此種種皆是他們從當人開始就沒有反省過自己。我們可從某些人的臉上強烈感受到他心中正承受著強烈的痛苦與壓力,或者感覺某人非常沒有氣質;之所以沒有氣質,是因為這樣的人從當人到現在都在要求別人,卻不曾反省過自己,只是一心盼望好運臨身,如此就算他正走在十年大運上,但運一走完,必然凶星臨身。有句話說:「跋扈沒有倒楣的時間久」,婚姻關係中就算丈夫很會賺錢,但跋扈也沒有倒楣久,我們應以遇到黑暗面是為了提昇智慧的觀念來相互勉勵。好時機賺很多錢時是為了看出一個人的品行,此時財神進來是在測試這家人的品行,如果這家人品行不好,當祂離開時,便會有一些是非進來,因為此時另外一個邪神正在觀察其道行與智慧。財神進來是考人的德,邪神則是考人的品,經過這兩神的考驗必然會考出人的智慧。因此我們應該靠自己點亮心中的燈,並遠離生命中的黑暗與醜陋,終究這盞燈是由自己的角度看出去,只要轉個方向便能找到另外一個立足點。

 

 

 

■觸傷己者 觸事皆成藥石

 

 

婚姻關係中,自己才是始作俑者,若自己不知寸步,教了孩子十六年才恍然大悟他變壞了,那就是為人父母的耽誤了子女。一個成熟的個體是因為他能以人文思維的角度來關心周遭所有的人、事、物,不論面對夫妻相處或子女教育,都能以智慧來化解及承擔,並對自己的錢財、事業、環境負責,如此命運之舵自然掌握在自己手中。那些曾經讓我們痛苦的人、事、物,都是讓我們學習穿越與放下的最好功課,唯有透過這些人、事、物的修持,才能讓我們學會自重與自愛,從而產生應該具備的智慧,此時人生才沒有黑暗面。所謂的黑暗亦非實相,黑的地方必定是因為自己關了燈,光明則是因為自己開了那盞燈,這一開一關就在我們的人生中不斷的進行著。每一個人都必須勉勵自己要堅持,不能只想靠近亮處,一遇到黑暗就遠離;事實上,世界上沒有絕對亮的地方,唯有回到原點才能使黑暗重見光明。雖然要具備這樣的態度與智慧,需要經過許多時間、毅力與苦痛的考驗,但是如果能用心體驗,便得來全不費工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