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古論今 第一輯

談古論今 第一輯之十一 【滴水穿石 一日不鑿 一日不蝕】

2018.11.11更新

【滴水穿石  一日不鑿 一日不蝕】

 

    水滴一天不落在這石頭上,石頭一天就不會腐蝕。這句諺語說明人要成就大事,或出人頭地,一定要有奮勉的意志與毅力,堅持不懈,終有成功的一日,俗語說「一日存一錢,千日有一千」,或言「繩段可鋸木」繩子可以鋸斷木頭,都證明了日積月累地努力不輟、鍥而不捨,可以創造輝煌的成果。一般人常說:「萬事起頭難」,而我認為是「萬事起頭易」,因為事前計畫、構思、想法會有好幾套,但是願意克服變化莫測的障礙、堅持走到最後的人,畢竟是少數,就像馬拉松賽跑一樣,只有少數幾人脫穎而出。

 

    我常勸朋友,人可以常常沒有錢,久了就習慣,反而能明白如何拿捏、對待貧窮之道;但是不可以天天去立大志向,計畫分散,每項做一點,看似忙碌用功,最後有幾成把握?自己也心虛難測。事情的完成需經過許多累積運作的過程,不是發揮絕頂聰明的才智就可以掌握勝利,其間千難萬苦、重重障礙,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需何等的耐力、毅力來克服,才不會動搖意志、喪失理想。只會立偉大的志向與理想,卻沒有這番境界與認知,克服不了過程中所遇之艱難困擾,最後抱怨自己的命運不好,時運不濟,不是長吁短嘆、垂頭喪氣,就是一蹶不振、意志消沉。 

 

    一個人的毅力和運氣是可以結合在一起的,但結合時間並不一定同時,在堅持忍耐的當時,可能無法有所成就,甚至挫敗屢屢也不一定,唯一不變是不斷地破除心中之賊,信心就像賣棺材的老闆一樣「總有一天等到你」過程中盡心盡力地耕耘,不敢有一絲僥倖,累積經驗、提升看法,能豁達地享受失敗的樂趣,從錯中體驗出重新出發的角度,可能一年、二年、甚至三、五年,時空一轉,運氣到來的時候,以前失敗的原因消除了,過去所承擔一切的苦難、折磨、考驗與試探,也使自己脫胎換骨,成就一番新氣象,此時,天、地、人三和形成的結構,必能使你豐收成果。

 

    二、三十歲的年輕人初入社會,沒有傲人的身世背景,卻因流年順暢掌握契機突然地發財了,就像前幾年有人在房地產、股市賺得一時之財,但這錢才有沒有久留?是否賺到經驗?我想並沒有。太多人因時空一過、氣數走盡之時,便跌入谷底,錢才又如流水般的大江東去,床頭金盡下,又沒有經驗實力,可以重新紮根再站起來,徬徨恐懼、沮喪空虛之心,再度擊敗了當時開創事業的勇氣。

 

    我一再強調,人要走到鼻運之時,才論輸贏,未到鼻樑山根底的時候,大家都還沒有輸贏。所以,少年得志者常覺得奇怪,為什麼我在二、三十歲,資源不豐的情況下,還能做做一番局面,到了四、五十歲甚麼都有了,反而垮下來,道理就存在於運氣的變化。氣運變數對沒有毅力的人而言,是莫大的致命傷,相反的,對那些渴望成功,願意一步一腳印付出代價的人,氣運變數是一種磨練與刺激,無礙其精進直前的意志。

 

    以下舉幾個故事,告訴大家毅力可以造化出不同的成就。我出生之後父親經商失敗,家境陷於顛沛困窘之地,大概在六、七歲那年,全家剛從鄉下搬來屏東,不幸遇到颱風,家中食糧已絕,母親冒著風雨涉水去借米,借回來的米不夠煮成乾飯,只能煮成稀如清湯的稀飯,配一點蘿蔔乾裹腹。這般屋漏偏逢連夜雨的窘狀時常發生,日子過得極盡辛苦!當時由於家境的轉變,大哥輟學了,服完兵回來,生活依然清苦沒有改善,住的房子市以竹籬笆裹土當牆,外面下大雨,裏面用水桶接小雨的情形,已習以為常了。

 

    大哥認為家境雖苦,做人一定要有志氣,他半工半讀,用打工所存的錢買一些參考書來讀。晚上家裏只有一盞小小的五燭光燈泡,也擠得沒有地方可以溫書,他就跑到外面的路燈下讀,冬天寒冷、衣著又不夠厚,只好多跑幾圈等身暖後繼續在路燈下看書,不論冬天寒風刺骨、或是夏天蚊蟲叮咬,日日苦讀,不曾間斷,最後用三年的時間完成大學四年級的教育課程,之後第五年,以第一名榜首成績,通過了律師高考,取得律師資格。人具備與環境搏鬥的意志,和非凡的能耐毅力,就沒有不能解決的難題,只怕你不敢、不行、不願意橫下心給自己淬礪磨練。一個沒有受過正規大學教育的人,能夠擊敗二千名對手,拿下律師高考第一名,是何等困難,二十年後轉向政治之途,依然是位出色的立法委員。

 

    所以,天下無難事,只怕有心人,往往一事無成者,大多是自己堅持力不透,一曝十寒,遇到問題就逃避回頭,不敢往下探個究竟。一個人無論能力或智力如何,即使遜於他人,若能老實做人,勤勉向上,有苦幹實幹的作風,自強不息的毅力,堅持無悔的意志,通常都能心想事成,有所作為。

 

    十幾年前我開創難逢廬多元文化思想引導機構時,當時社會上並沒有這類思想引導的工作,我瞭解未來社會狀況會產生什麼丕變,於是立定志向,將自己昇華,從別人的痛苦中悟出人生道理,幫助他們充實德行,以成熟的心靈化解心中的障礙、疑惑、和煩憂。記得第一個來面談的是幫辦公室裝窗簾的朋友,他想瞭解這項業務的內容;接著一個個慢慢的累積,十年內共有一萬六千名會員,期間所談的話超過兩萬小時以上,共錄了一萬六千卷面談內容的錄音帶,給會員們終生參考,前幾天遇到一位十年前來面談的朋友,他說那捲錄音帶目前還放在車上聽,令人欣慰,希望他們能有完整的人格去面對人生起伏。

 

    第一次旅遊大陸途中,發覺那兒的百姓眼神空洞茫然,所以決定突破萬難,至北京啟迪他們封陳已久的思想,雖然大陸當局對思想教育把關極為嚴苛,當地人要進電視台皆需重重關卡、多方審查,何況是我這位外來客?但是我相信人堅真理永恆不變,道理放諸四海皆準,歷經無數個艱辛,由於個人的堅持,敲不開大門絕不停止,結果真的進入北京廣播電台拿直播器對華北二億人口講話,又在中央電視台錄製節目、中國青年報撰寫思想者專欄,傳播範圍覆蓋全中國,最後在那兒出書,了心願才回來。我認為此行的意義很重要,能在那思想封閉的地方教育百姓,告訴他們人生不是殺戮戰場,問題不靠打仗、窮兵黷武來解決,而是用智慧、思想、人生觀去追求人性的尊嚴,喚醒他們沉積已久的儒、道、佛思想,是我當時最大的心願。

 

    回來台灣後,發覺泡沫經濟的幻影改變了社會價值觀,大家生活在以金錢物質所得的多寡來論定人生的成功與否,有耐不住性子踏實而為,盡走旁門左道,投機取巧、雖快速短暫地獲得財物之滿足,卻永遠不覺得快樂。訝異痛心之餘,決定將我多年悟道的觀念、道理、及心血、心願,透過大眾傳媒之語音系統,讓聽得到的人和看不見的靈,知道做人或另外一個精氣修為的本質為何,無論財務有多困難,時間有多緊迫,我一定沉住氣、不服輸,每天努力去思考找尋大家目前錯誤的觀念或喜歡的話題,點點滴滴的講出去。也許「人有善願天必從之」,一路走來,甜美的果實忘卻了過程中的心酸,幫助大眾是我今生的福氣,聽友、觀眾、讀者們的迴響與支持,使我更肯定「不信人心喚不回」!一切事在人為,端看你願不願意去瞭解、覺悟、改變、與執行。

 

    社會之所以進步,世界能有偉大之創造,皆來自於奮發有為,有理想抱負者,擁有過人的勇氣與毅力,不畏各種阻難、困頓或打擊,堅持勤勉地去完成的。或許你的資質並不好,環境財力差一點,只要肯吃苦,願意付出比別人更多的代價或犧牲,能像「滴水穿石,一日不鑿,一日不蝕」般的持續不輟,終會得到上帝的垂憐而豐收;相反的,自恃天賦異稟,智力過人的人,若存僥倖偷懶,一天捕魚二天曬網的心理或行為,自己不努力,還譏笑別人大智若愚的執著,他將會失去豐收的喜悅,而永遠達不到成功的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