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古論今 第一輯

談古論今 第一輯之十 【敢吃敢脹 不驚人鄙相】

2018.11.10更新

【敢吃敢脹 不驚人鄙相】

 

    這句台灣諺語是形容一個人貪得無厭、不知廉恥、自己實力不夠,卻寧願背後典當家產,也要講究排場。虛張聲勢、撐起場面,讓別人以為自己很富有,然後再無所不用其極的貪求佔取,猛吃猛吞,撐得發脹還不停止,貪婪模樣受人批評指點,惡行惡狀遭人輕視唾棄,他依然我行我素,你說你的,我走我的,井水不犯河水,我的人生觀就是如此現實,你的道德觀又有何用?咱們道不合不相為謀,即使是踩著別人的肩上強求享受,還笑苦主傻瓜無能,這種缺德不知羞恥的人,在世風日下的今天,是不是愈來愈多了呢?令人感嘆之餘,使我想起兩則有關「自尊心」的故事。

 

    記得小時候家境清苦,那時候蘋果是稀奇的水果,很少看到人家在吃,有一天,隔壁家小孩拿了一只親友送來的蘋果在我面前吃,當時我不經意的看了一眼,很好奇蘋果長什麼樣子,不料這動作被母親無意間看見了,她喚我回去,狠狠地打我一頓,我被打得不知其然更莫名其妙,後來她告訴我:「家裏窮,別人吃東西時要閃開,不要讓別人誤會我們口饞嘴貪,這樣很沒家教不懂規矩!」從小被灌輸人窮志不窮的道理。第二件事情是六歲時跟與家兄到遠方的朋友家去玩,當時他弟弟剛好在吃香蕉,而朋友囑咐分點請我吃,弟弟馬上不高興表示不願意,他的表情令我很尷尬難過,之後我就默默的照三十公里的原路走回家,不知情的大人還以為小孩走失了,現在回想起來也許當時的自尊心太強,不過與現在社會上許多為人做事的方針尺寸,真有天壤之別。

 

    大多數人認為來世間一定要得到榮華富貴才不枉此生,於是終生所追逐的都是物質的享受,沉浸於名利與財富的妄想貪求中。前陣子發生佑捷建設跳票、惡性倒閉事件,鬧得滿城風雨,從報章雜誌上看到負責人的生活排場非常得奢華闊綽,女兒餐餐吃魚翅,太太服飾非名牌不穿,個人賞玩數百萬音響、擁有數輛名貴跑車,一切非凡得享受皆來自於投資人的血汗錢,這就是「敢吃敢脹,不驚人鄙相」的行為,結果老天爺明察秋毫、惡有惡報,該負責人潛逃加拿大之後,舉槍射殺母親妻女和自己,結束了繁華若夢的一生。

 

    所以,一個人的財富所得應是光明磊落、取之有道,而安心的,時下在笑貧不笑娼的觀念扭曲下,許多年輕人被社會價值觀污染混淆了,基層勞動力缺失,大部分走向靡爛虛榮燈紅酒綠的夜生活,通常清晨台北街頭出現送報生,大概也有一批人準備下班,搖晃著微醉的身軀,踩著人生最輕浮不定的步履回家。他們認為那種工作可以日進斗金,才是真正生存的地方,在價值觀模糊、虛榮心作祟之下,把自己投入金錢荒誕的遊戲中,把人生定位在享受和虛榮,如果這一代年輕人都用這種思想來判斷是非,是多麼危險的一件事啊!

 

    可惜是笑貧的觀念已深植社會每個角落,大家所比較的都在於金錢所得的多寡,輸的人覺得抬不起頭,贏的人則自傲人生經營得有聲有色。更進一步得想往知名度去耕耘。過去十年我韜光養晦的在自己的辦公室看盡人生百態,用修行的心情來經營工作,靜靜的未做任何宣傳,我深刻體會因為沒有知名度,才得以安全的活到今天的道理,一個人刻意想出頭的話,他露出的角很容易被折損消除掉。但是一般人相信有名就有財,為了打響知名度,不論好壞,先占一席之地再說,公理道義暫放一邊,所以離譜得連槍擊要犯都有排行榜!無論是政治人物,或影視歌星,或某一專業領域裏,哪一個人不希望從人群中嶄露頭角、獨領風騷?但事實上,唯有實質內涵、細水長流般的細心持久的耕耘,才能使自己立於不敗之地。如果做事方式扭曲根本原則,一心只往虛榮的角度鑽,公益廉恥棄之如敝屣,最後受害最深的將是你的子女,他們有樣學樣,還沒長大就已經是壞種爛苗,成了問題少年,大人贏了財富名氣,卻輸了人生最基礎的家庭親情,這樣的案例屢見不鮮,但名利至今卻依然是許多人追逐的目標,怎不令人扼腕!

 

    目前社會失業率日趨高升,似乎賺錢謀生不易,然而失業是真的找不到工作嗎?你是炙手可熱的專業技術人才?還是過去一般的庸才?有些人眼高手低,不願吃苦扎根去學習更深的學術或獨門技術,只想快速得塞滿荷包錢袋,於是待不住正常平淡的工作崗位,紛紛求去轉戰於推廣業務、服務業、或傳銷業。以前傳銷業、投資業發生很多弊端,就是因為很多人能騙敢拐、無所不用其極的以賺錢為目的,只要錢到手,至於社會評價如何,人格如何,皆不重要,一切向「錢」看齊,用這種心態做人處事,社會當然一團污氣!

 

    無怪乎現在的社會模式是「沒錢的人想死」,在台灣口袋沒錢根本無法立足,日子過得難有尊嚴,沒錢、自卑、心虛,難得上個豪華餐廳,還被誤認為來店裏掃地的;要不就是「有錢的人怕死」,拚了一生財擁有的財富,哪裡甘心還沒享用就要放手離它遠去呢?另外一種是「不餓不飽的人生不如死」,很多人活在陰影下,看不慣上面的人用齷齪的手段求得名位財富,也無法忍受下階層人為了翻身,所表現出誇張沒水準的行為或言語,夾在中間很難過,所以生不如死!台灣社會再如此的不平衡下去,道德倫理觀念鬆動了,人會愈來愈蠻橫不講理,敢拚、敢拿、敢吃的人多了,犯罪率不節節高升也難!

 

    很多人事業失敗了就抬不起頭來,尤其是男人,朋友間相較彼此的豐功偉業時,就覺得自己是敗軍之將,有的從此消沉,有的發狠蠻幹,人生的道路便走樣變調了。我從讀者或觀眾的來函可以感受到許多人有此困惑與煩惱。我常勸他們,當老闆是有原因的,是上帝配合時代賦予他管理財務的責任,他必須分配得當、照顧其他人,不是擁有頭銜地位好榮耀個人成就而已,更不是利用員工,壓榨屬下,好賺取更多的錢財來滿足私慾。賺錢的定義是要在鈔票後面敢寫名字,就是簽名保證這錢是取之有道,沒有任何齷齪行為存在,能把它用得很有意義、花得很有價值,它才不再只是一張鈔票而已。

 

    一個地方混濁污穢之氣過重,自然難見祥和明亮之光,百姓貪得無厭到喪心病狂的地步,心黑了、濁了,當然畏懼明亮之光,覺得很刺眼!神光不能普照,烏雲蔽日,老天爺放棄,不願庇佑之時,便是天災人禍來臨的時刻。有個故事描述某國鬧飢荒,臣子請示國王以牲畜祭拜天地來化解災難,國王覺得宰殺牲畜過於殘忍,不如改用罪犯來祭天地吧,結果百姓聞風喪膽,各個循規蹈矩,不敢貪贓枉法、為非作歹,不久,社會安定了,災難也就跟著解除了。

 

    所以,要讓神佛值得庇佑,願意下來教化幫助我們,得先有一定的福報,基本上需有能救的本質,雖然表面上社會浮華不實了,但是人性心靈的最底層還有一絲想要超脫的意念,覺得「敢吃敢脹」是不對的,「不驚人鄙相」更是無恥,我們應該還有可以得到真正快樂的方法,漸漸地敞開心門與宗教的磁場力量相通了,你瞭解祂,祂也有管道可以幫助你保佑你,洗滌人心,淨化人性,日月累積功德福報來改善社會風氣,自然可以帶動國家的風格。千萬不要忽略個人的力量,不因善小而不為,不因惡小而為之,千百萬個小力量結合起來就是一股大力量,人格形成國格,減少一些私慾,讓我們共同為自己的家園盡一份心意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