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古論今 第一輯

談古論今 第一輯之十五 【荒地無人耕 耕起眾人爭】

2018.11.15更新

【荒地無人耕  耕起眾人爭】

 

 

    一塊並不肥沃的土地,由於凡人的漠視與不想翻耕,所以難免永遠荒蕪,但有些量力、且更自知之明的人,不畏艱苦如獲至寶般地流汗、流血、日以繼夜、甚而挑燈夜戰在所不辭的與地爲伍,終於翻出土質的秀色,此時,站在一邊曾冷嘲熱諷的凡人,開始瞠目結舌,並進而露出油滑與覬覦之心。

 

    「雞腸鳥肚,幹不了大事!」是形容一般人看事情非常淺見短視,曾在生活禪書中寫過一則比喻「我的人生不是蚵」:有一個蚵、一隻蝸牛、人、和上帝,有天蝸牛問蚵:「什麼是移動?」蚵因爲肉黏在殼裏面,只能稍爲蠕動一下,蝸牛笑說:「這不叫動!」它就順著一直線爬出去;旁邊的人看了,不屑地認爲這那是移動,於是跑一大圈讓蝸牛見識,此時,上帝告訴人,這也不是移動,人很訝異地反問:「那什麼是移動?」,上帝則跳到宇宙,將地球轉了一下說:「這才是移動!」從以上這則比喻,不也表示視野瞻觀的寬闊與否,將直接影響人類處事氣度的恢宏及成就。

 

    在台灣社會裡,不少人思想行爲投機僥倖,總是西瓜偎大邊,心地更陰險。台灣俚語:「走路靠壁邊,做事卡大天!」就是比喻這些人好似鬼魂貼牆走路,永遠難以光明磊落,但做起事來卻心狠手辣、城府極深;要不就抱持著「站在高山看馬相踢」隔岸觀火、坐收漁利的心態。譬如,有膽識與見地者創立新興行業,大多數人毫無勇氣像有見識者,敢與現實搏鬥,更遑論得歷經從無中生有到組織規劃的心路歷程,只敢佇立一旁看是否輕舟已過萬重山,如果水到渠成,江湖一點訣又被識破,則順勢跟著走,就像難民一樣忽湧而出,接著市場怪招盡現,資金雄厚者,運作挾官以逼商來獲取暴利,短拙者,奈不住利息蝕本,則殺價求自保,原本細水長流,前程似錦的新興事業,就因人類好逸、貪婪、及覬覦心態的衝擊下,提早被判出局,難怪全世界只有台灣流傳「沒有三天好光景」這句話!

 

    再者,另一種惡劣心態即幸災樂禍,巴不得別人醜態出盡,人云:「樹倒猢猻散」,這是爲了生存中講求現實的一面,還情有可原,但「牆倒衆人推,鼓破衆人搥」落井下石的醜陋之心與行徑,則萬萬不可。事業失敗並非天職,更非凡人所願,見人罹「事業難」,嚴重者造成家破人亡的結局都有可能,同樣有緣在這個世紀當人,更貴爲同種族,不能盡棉薄之力,或傳安慰之語,已屬遺憾之至,怎可能「上吊還拉後腿」讓最後一口掙扎的氣,竟斷送在這些鄙陋的嘴眼之中。但唯一足堪安慰的,行這種缺德事的人,報應快又準,而且無所遁形。

 

    人類想擁有特立獨行的思想見解看法,的確需要相當時空歷練與跨越試探,才能稍顯與衆不同的火候!在民國七十六年台灣,當時商業行爲蓬勃發展,股票、期貨、房地產等成爲社會經濟動脈,大多數人都往錢堆裏鑽,也一致認同人生就是如何提昇物質水平,希望能以一介平民,享受歷代王侯的生活爲目的。身處那種環境,我一以冷眼旁觀、另以憂慮的心境,感嘆著人性的價值觀將徹底被金錢扭曲了!當生命中被

有形物質蒙蔽時,精神思想必成眞空,而既然是追逐的事物,一定會有達不到的痛苦,而由於受這社會貪婪趨勢衝擊,人云:「若非漁夫引,怎能見波濤」,才引領我如此執意地爲洗滌整體社會污穢的心境,踏上多元文化思想導引這條不歸路。

 

    這期間雖然「自己開山,自己喊嘿咻」在毫無奥援的環境下,仍鍥而不捨,而從輔導的案例所得經驗,使我超越許多人對生命的認知,更讓我理解,在追逐金錢不論能否滿足的凡人世界,最終必會帶來同樣的惡果。也就是,當身體突然發生某種疾病或染上惡疾時,一心只想追逐金錢,但不屑耕耘福田的人,必然六神無主,緊張發慌了,換言之,福田若在人生理想追逐中,就像是塊荒地,而一般人期望耕的都是精華地,如同住忠孝東路地段的高樓大廈,配以香車伴以美女更無所不用其極的希望能永遠存在紙醉金迷。而當遇到時局稍有變動就擔心財產不保,半夜也想移民,但殊不知,人眞有劫難當頭,即使出國移民也避不了禍害,畢竟業障隨身,或許可以躲掉一顆子彈但卻摘不起身上的一顆毒瘤,所有的因果回報都會從經營荒蕪福田的多寡中,去衡量福壽康寧的比重了。

 

    人生要耕耘荒地就得執著的耕,怎可朝羨金樽、晚懼鬼神地心猿意馬,若再懷疑這塊地用鋤頭挖下是否馬上土鬆石裂或泉水湧現?當一切效益並無立即呈現時,即輾轉考慮是否該繼續耕耘的念頭,人的一生修爲堅持,如果是這麼脆弱的循環,就像菜田裏選瓜,必愈選愈差,最後將原本因耕荒地帶來塞翁失馬的喜悅,演成得不償失的結局。

 

    台灣這地方是屬於神聖的寶島?還是一塊荒地,端看這島上二千一百萬的居民,是用何種心態和價值來看待它,價值觀清明正確,自然會是個寶島,否則大家只往錢堆鑽,只向現實層面走,不懂得把上帝付於我們的資源好好運用,珍惜愛護它,爲下一代做深遠規劃的話,遲早這些地方會變成荒地。這荒地不論是指地球表面實質而言,還是住在上面的人性而言,若不善加對待好好經營,兩者相加,不使其荒蕪也難!

 

    這並非天方夜譚的驚世之語,佛教傳承已有三千年歷史,在中國大陸流行亦有二千五百年的時間,其中文化大革命的浩劫幾乎讓佛教在大陸上消聲匿跡,也造成該地區有如人間煉獄般的悲苦。從宗教或堪輿的角度觀察,每一個時期都有不同的演變,佛教從青陽,紅陽到白陽期,都有不同的悲劇事故發生。青陽期本身有九個浩劫,紅陽期有十八個,現在我們走到白陽期有八十一個浩劫,所謂浩劫就是對所有人類,包括土地資源、人的運劫、身體等形成的傷害。像最近日本神戶大地震、韓國百貨公司倒塌、台灣公共場所大火等都是浩劫,這世紀人都有可能會遇上,那麼應如何轉移這些禍因呢?世人當知荒地要不斷地耕耘,更要懂得經營福田。近來有許多道士僧侶開法會,爲國祈福,爲民求安,千萬不要認爲不干己事,缺我一人無所謂,事實上,所有祈禱祈福,人神共證,都是有效的,都會帶給該地一股祥和之氣。今天你不走修爲之路,當眞有一天遇上某種浩劫時,下場眞難以定論;而那些曾經修持過的人,即使走也走得漂亮,走出人生中精氣很好的歸宿。

 

    今天有人命運坎坷、有人痛苦難挨,就是在上輩子不懂得修福田。「荒地無人耕,耕起衆人爭」是給朋友們很好的省思,把自己的家園當成未來一個福地,善加經營,不要荒怠成一荒地,如果現在還是塊荒地,大家努力胼手胝足,同心種植褔田,如此對後代子孫才能有個交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