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論述 第五輯

一專題論述 第五輯之十三【解結 解結 解冤結】

2019.08.20更新

【解結 解結 解冤結】

 

 

《解結,解結,解冤結》這個專題乃出自於藥師佛:「解了多深冤和孽,洗心滌慮發虔誠,今對一佛前求解結。」從上述詞句的字面看來,好似每一個人都是考古學家,因為每個人的內心或思維裡都有很好的記憶力,尤其當別人對我們講了不得體的話、對我們有不禮貌之處,或者與我們發生任何糾結時,我們總會把這個心結放在心裡時時無法洗淨,結果講過話的人或許已經往生極樂世界去玩了,我們卻把這句話放在心田裡,每天撿拾來看,甚至將它當成折磨自己的利器,遲遲不願放下。人活在世界上,沒錢久了就習慣,東西吃久了也會膩,甜言蜜語聽久了反而喜歡聽些忠言逆耳的話,很多事情時間長了自然生惰性,不會再像過去一樣不停的追逐,但只有那句曾經刺激過自己的話,就是無法立時忘懷,這就是人的本性。

 

 

 

■心結來自於本位主義太重

 

 

我曾說過《參照天地之化育,蝸牛角上爭何事》的專題,「大意為:參看宇宙大地中,老天爺造化大地、孕育萬物,但是人往往留在蝸牛角上盤旋,爭一些微不足道的事情。其實生活中會讓自己感到不愉快的事情並不多,尤其現在正值四、五十歲的臺灣百姓,哪一個不是從困苦的環境中成長過來的,再不好的環境都度過了,何況生活品質提升的今天;可見物質生活對人的磨練與砥礪是有限的。

 

這個世界上存在許多生存模式,不同的生存模式造就不同的適應力;老天爺創造人類的時候同時給了我們高度的可塑性,因此不管在哪一種環境中,自我都可以與之相映合,安然的生活在這個地球上,唯一會讓人活得不高興、不快樂的就是心結。心結非常的折騰人,不管是和父母親、夫妻、上司之間,或是與週遭事物有心結都一樣,甚至大至於國家與國家、種族與種族之間的心結都可能發生,這也是之所以有歷史的原因。心結雖然只是一個念頭,但這個念頭大到可以屠害人命、發生內戰、策動戰爭,一切只因本位主義太重,總是期望別人遵照己意行事,以符合我們自己內在的慾望,卻忘了每一個人生來都有不同的時空條件與環境背景。

 

老天爺沒有口,祂藉人開口,藉一些比較有學養的人來說道理,也藉著心思不正、念貪欲滿之輩所犯的錯誤以為示範,錯誤的示範也是一種教育,讓一些不懂得做或是不會做的人,經由這樣的示範導正觀念。人家說:「忠言逆耳」,也說:「一語傷人六月寒」,當一句話傷到人時,六月份大熱天都會讓人覺得非常寒冷,人與人之間之所以產生心結,就是因為忘卻不了曾經傷害過自己的人事物,而且隨著記憶輾轉加深,甚至希望有朝一日能夠找機會報復,如此對應心態,遺害最深的其實是下一代子孫。

 

小時候家裡的生活環境非常清苦,可謂家徒四壁,連牆壁都是用竹子圍起來再抹上泥土,那個時候一排房子剛好有四戶人家,大家都一樣窮,窮人和窮人之間很會計較,每一家都希望自己有個有錢的親朋好友,所以當時如果某一家出現個比較像樣的人時,左鄰右舍就會嗤之以鼻,認為那沒什麼好炫耀的。當時我還小,每次聽到父母親口裡講出什麼酸不溜丟的話,幼小的心靈總隱隱覺得人與人之間好像有什麼深仇大恨似的,很多事情都不能夠和諧看待,還好當時的環境並沒有影響我日後的成長,或者讓我對人產生不當的看法。小時候的環境真的是單純又可憐,我還記得曾經發生過一件好玩的事:那時家住屏東,隔壁媽媽與我的母親同是村婦,彼此很會計較,平常也互不往來,隔壁媽媽為了要氣我的母親,每次洗衣服時都會大聲叮嚀她的女兒,不要忘了把在台北買的那條手帕拿來洗,其實主要是向我們炫耀;民國四十多年時,如果有機會上台北玩一趟,那是驚天動地很不得了的事情。後來雖因子女的發展需要,大家陸續搬走了,但這種心結久了也就無法治療,我一直覺得母親依稀還記得這個結。

 

 

 

■錯誤示範激勵成長

 

 

人本來就是獨立過生活,各過各的日子,當兩個人共同生活在一起,就合組一個家庭,家庭的延伸就變成社會,必須共同遵守的社會制度也因而形成。社會制度遭破壞的主要因素,通常來自於個人內在的心結;當有人對政府的施政產生心結時,會反應在他的選票上;有人對公司有心結,會反應在其做事態度上;若有人對朋友、同事有心結,就表現在扯對方後腿上,所有行為都來自於無法解開個人內在的這個結。但是扳倒了一個人,或許會讓自己感到剎那間的愉快,卻也同時註定了你這輩子的格局,因為你的格局大不了,只好一而再、再而三的專幹一些偷雞摸狗的事,凡是讓你感到不舒服的人或事,你必然想盡辦法找機會翻身或報復。

 

人世間最可貴的緣分在於我們生在同樣的年代,在這個承平時代的寶島上一起當人,既然能有此共修的機會,為什麼我們不能卻除人類的劣根性,放大格局原諒他人的錯誤,以去除這個讓自己痛苦、難過、糾纏的心結。當他人的言行對社會造成危害時,我並不怨恨也不憤怒,我只會站在正義的立場,適時的提出言詞予以糾正,同時也同情這個犯錯的人,因為一個人會在那個時空犯錯,一定有他的時運,任何一件事情就像斷電一樣,有電和沒有電就在那一秒。當一個人不能遏止自己的想法與觀點,不能突破時空之運時,常常會去廟宇祈神保佑自己平安,然平安這兩個字並不容易得到,因為每一個人都有心結,有心結就會產生作用力。當心裡坦蕩時,必能高枕無憂,但是當你心裡一鬱悶時,就像吃飯一樣,不吃會餓,不想還不習慣呢!很多人就是過著這種日子,越想磁場越接近,哪天就爆發出事端來呢!

 

成就一番事業的確與時空的結合關係密切,一個人會犯錯是因為逃不過自己命運的支配,命的支配來自於個性,運的支配則來自於個人觀事的氣度。如果有人遇難解厄,本來應該會有大災難在身,卻突然化險為夷,就像臨時沒有搭上出事的飛機或火車而逃掉厄難一樣,此舉必然和他平日行事作為所積的陰德有關,要不就祖上有德,只是一般人不深究而已。週遭所有的人事物都會讓人產生基因結的對待,只要一踏出家門,就可以和所有事物產生心結,可能因為菜販少給兩根蔥,或者百貨公司的小姐算得比較貴,甚至夫妻之間因為一句話不對就永遠記牢,這真是人類最不可思議的地方!讀書要記得這麼好很難,常常背一背就忘記了,但像這樣不用背誦,任何時候只要一吵架就可以隨時翻出來,而且應用自如,真是匪夷所思!為什麼不將對方的言行看待成錯誤的示範,卻讓自己活在惡魔的世界裡?!

 

 

 

■命運的支配來自於個性與氣度

 

 

當一個人內在產生心結時,其實是激勵成長,培養道德感與氣度的最好時機,因為所有讓你感到憤憤不平、不舒服的人,他們是肇事者也是受難者。他們之所以讓你生氣,是因為他們所做的事情不符合你的道德標準,也不符合整體社會的道德標準,既然他們所做的事情會引起公憤,那表示他們在自毀功德、破壞自己的福田,他的錯誤示範將激勵你成長,何來心結之有?又何苦將此私人事務看待得如此嚴重呢?!每一個人都喜歡錢財,也有不同的支使方式,錢財所產生的結因人而異;有些人天生死要錢,愛做錢奴,當錢財在手上時,老天爺會故意讓他走到財結,財結就是被錢捆住,捆在自己的慾望裡,比如說突然被人騙了一筆錢,或被倒了一大筆帳,這下子他一定將對方恨之入骨。我有個朋友就曾經被倒帳,心裡因而很不舒坦,他老覺得這筆錢不應該就這樣不見了,這件事折騰他很長的時間,後來他知道我家佛堂供奉的佛祖相當靈驗,居然心生妙想,他說:「你可不可以求佛祖將那筆錢還我,我會將那些錢用來支持心海羅盤做功德。」我告訴他:「你損失的不是錢財,而是這筆錢不見了之後所持續的不愉快心情,這些錢財在你手上你不見得可以用,因為賺錢與花錢的不一定是同一個人。」一個人或許可以買一部上百億元的機器,但不一定有出去外面花一百塊的機會,他的祈求非但損失錢財也誣蔑了神,更沒有給自己寬宏對人的機會。

 

小時候難得有腳踏車可騎,好不容易用賣糖果儲存的錢,我於買了一部二手腳踏車,有一天騎著這輛腳踏車去批售糖果,順手將它放在屏東市第一戲院門口,沒想到一出來,車子已經被人家騎走了,我只好用走的回家。回家後父親問我車子到哪兒去了?我說:「被偷了。」父親不悅,我回說:「偷的人也是拿來騎又不是拿去丟掉,沒有關係。」當下我也奇怪自己有這樣的想法產生,可見凡事端看從什麼角度切入。三天之後我又路過丟車地點,訝異的是失竊的腳踏車竟然自動被放回原地,我非但沒有損失還有所得,因為我靈機一動講的那句話,不但讓我在當時很有感受,也一直影響著日後我做事的心性。心結每個人都會有,重要的是如何扭轉自己看待事情的角度以減少痛苦,而後騰升成為智慧。否則,帶著一籮筐的心結,捆完了還有另一捆,什麼事都是千千結,教子女有心結、先生對待有心結、婆媳之間也有結,反正週遭事物看到的都是結,一個人又能承受多少結呢?!要讓自己愉快需要自己解鈴,因為繫鈴的人已經走了,唯獨你還在原地憤恨不平,又有何用!

 

 

 

■包容與氣度造就聖賢者

 

 

對於升遷、錢財,以及個人所見之事,甚至大到政治實體,如果不解開心結,則很難講求氣度,也難以讓自己的資質騰升。一個人之所以面善貌慈,就是因為沒有結,如果到處打結,臉相一定開始變得愁苦,愁眉苦臉乃因苦在心結,要打開這個結並不困難,只要改變角度、站在對方的立場設身處地就可以了。對於曾經刺傷、侮辱,讓我們覺得難過的人,我們要體恤對方正在做錯誤示範給我們看,並懷有期待對方能靠自己的智慧早日化掉心結的心。這樣的人勢必累積了太多不平衡,心裡有股不能騰升的怨氣,才會對你產生作用力,他之所以會做那樣的決定、說出那樣的話、做那種動作,一定也不是他樂意的,這時,你要像海綿一般接受這股作用力,不可以反擊回去;如果每樁事物都如此看待,這個世界上要找到不快樂的人應該很困難。

 

阿彌陀佛曾講過一句話:「大度包容,了卻人間多少辛酸事,滿腔歡喜,笑開天下古今愁。」在我們周遭發生的事情,越不能夠忍受的越要看開,打擊越大的越要包容,這才是成長。平平凡凡、隨隨便便不叫打擊,產生心結卻還能看開,才是不平凡;大家都能原諒的事情不叫氣度,那叫應該,大家都不能原諒的事情,還能看開,就是真正的聖者與賢人。要當什麼人自己選擇,人生中事事物物隨時都有可能幫你打結,要有辦法讓它無法結上結,才是將自己經營得很好的現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