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論述 第五輯

專題論述 第五輯之五【忘親易 使親忘我難】(1)

2019.08.07更新

【忘親易 使親忘我難】

 

 

人生往往偶然一段機緣,就能創造一串串不平凡的成就,有時我們靠著某個貴人的提攜,創造了一番豐功偉業;有時我們因為某個人的指引,改變人生的觀念,而重新擬定自己未來的里程碑;無論哪一種際遇,都是自己的福份。畢竟不是每一個人都有機會走向修行之路,很多事情都有它應對的關係,這也是天時與地利之間的一種契合。

 

父母對待子女,就像對待自己身上的一塊肉一樣重視又疼愛,但是為人子女的可曾用臍帶相連之情來回饋父母呢?從報章雜誌上,我們看到很多弒父弒母的相關報導,孝道似乎已經完全背離了人性,讓人深深的感到寒顫。每天與父母共同生活,接受父母養育照護的小孩,對長輩應有的孝敬,居然已經蕩然無存,難道長久以來不餵母乳的後果,就是養出這樣牛脾氣的小孩!

 

 

 

■娘思子如長江水 子思娘扁擔長

 

 

「忘親易,使親忘我難」,進入社會的三、四十歲的年輕人,可能為了自己個人事業的耕耘,或新組成的婚姻家庭,容易的便忘掉自己年邁的父母親,但是年邁的父母親卻時時刻刻永遠的記著自己的小孩。有另一句含意相同的話:「娘思子如長江水,子思娘扁擔長」,母親掛念孩子的心思就像長江水一樣永無止盡,然而孩子關心母親的心意卻只像扁擔一般長而已。

 

我曾經看過DISCOVERY一個關於非洲黑猩猩生態的影片,這個影片讓我最感動的是:母猩猩生了一隻體質不好的小猩猩,就人類來看,這隻小猩猩已經死亡了,但是母猩猩始終不放棄的認為牠的小寶貝會活過來,於是就揹著奄奄一息小猩猩一直走,還不允許公的猩猩靠近牠身邊;攝影工作人員眼看著這隻母猩猩這樣揹了一個多月,直到小猩猩已變得乾扁扁的,牠還在揹。這種行為,說明了動物那種發自於內心,非常純然偉大的情懷。記得當年我服役時,去到火車站,放眼都是一把鼻涕一把眼淚的景象,很多父母親對於孩子要去服役而不捨難過。因為那個時代服役不像現代,一不小心就到外島,而且一去就是兩年,運氣好一點的還會回來,運氣不好的就在那邊火化了,所以很多母親割捨難忍的心情便油然而生。這就是「此行多珍重,不比阿娘邊」的最佳寫照。

 

 

 

■孝思乃天地之間的大愛

 

 

我在中國大陸中央電視台,及北京廣播電台做節目的時候,那時剛到大陸,可能是穿著的方式,讓大陸人一看就知道我不是當地人。有一天我從電視台走出來的時候,看到一個邋邋遢遢、髒兮兮的男人,手裡還牽著一個小孩,那個男人一直跟著我,想要把手中的小孩賣給我,或許他不了解法令,想用這種方式換個三餐飯飽,也或許那個小孩是騙來的也不一定,如果真的是父子,那個父親的問題可就大了,但最無辜的還是那個孩子。人迫於飢餓,輾轉反覆之下很多念頭可能就會變格。

 

不管用哪一種角度來詮釋孝思,我們都可以很深刻的感覺到這是天地之間的大愛。這種愛是自古以來天所承載於人類,人類再傳承給下一代,是可以讓人深刻回顧的價值觀。只可惜現在為人父母者,有人很會賺錢,有人很懂得做事業,也有人做官,但是在追求功名富貴的同時,是否曾經愧疚過沒有教好自己的孩子,教他們在安身處世之道中,建立起對父母親應有的孝道。孝順的思維是非常困難的,必須涵蓋著母親的理念,及父親為人處世的風格;所以冥冥當中,父母就像一面鏡子,父母親對自己的要求,對公理公義的詮釋,無形中也讓孩子跟著學習。如果一個孩子是因為父親的豐功偉業或顯赫地位而孝順,那麼,這個孩子沒有也罷,但如果這個孩子是因自己的父母能夠事孝於上而有樣學樣,那才是真的孝順。人家說孝順是下傾的,像溜滑梯一樣滑下來,所以祖父母輩很少感受到孫子的孝思與愛。人類為了創造宇宙繼起的生命,不得不疼孩子,但孩子如果不懂得往上正本溯源,孝順父母,也就無法找尋人生脈絡。孝順不是口號,也不是教育孩子該如何對自己孝順,而是以身作則;如果自己的父母親還健在,就應該趕快往上回溯,孩子自然能夠感受孝順,也就能體會自己應該扮演的角色。

 

 

 

■父母宮代表錢財與事業

 

 

現代人的壽命都往上升高,在台北市六十歲以上的老年人口就已經佔了百分之十幾的比例。但是社會資源有限,公立養老院也不過少數幾間而已,而且大多數養老院都設置在公寓裡,裡頭放個幾張床舖,一些行動不便的老人就待在十坪不到的空間裡,每個人都呆若木雞的坐在那裡,互相不講話。因為這些老人沒想到自己活到這麼老,最後竟然都被子女塞到這裡來,每個人都有一堆苦水,吐來吐去乾脆就都不講,彼此心照不宣。而那些為了打拼事業,深怕父母親會對自己有所影響的子女們,是否真正的檢討過自己?!

 

有些臺灣人不受教訓是不會怕的,也就不懂得自省。很多人以為孝道這種事情跟別人沒有關係,不會產生任何報應,但按照中國命學裡的父母宮來看,父母宮代表錢財,可以看出人與朋友的錢財關係,也可以知道他賺錢是否順遂。如果你跟父母親一直都不和,產生很多爭執,那這輩子事業就難有成就,因為那代表你的父母宮不屬於財星,也不屬於和樂的星辰,甚至可能為化忌或擎羊,不好的星辰在互咬,互咬的過程中,你所賺的錢不是被倒、被虧、被騙,就是被朋友借走一去不回。破解的方法完全在於自己內在思維的變動,若能有此認知,你的朋友關係與事業對待,必能平步青雲。

 

打個比喻,經營之神王永慶先生,每天一定晨昏定省的問候他的母親,母親就是他最重要的事情;電腦王國「宏碁」的董事長施振榮先生,也非常孝順;孝順的人,在事業的發展上,通常都能遇難解厄。這當然不是交換條件說,但也在警示著我們,對雙親缺乏孝思的確會影響一個人處事的運氣。不管你是年紀輕的孩子,是事業有成的中年人,或是擁有財富的人,若與雙親的對待關係出現一定程度的問題時,相對的也會因為曾經做過的業障而在某個時空帶來報力,這種報力就是一種報復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