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論述 第五輯

專題論述 第五輯之四【金錢 生死 不能擋】(1)

2019.08.05更新

【金錢 生死 不能擋】

 

 

近幾年來,國內政治局勢以及國際經濟走勢的變化,讓許多人深感挫折,甚而滋生煩惱與痛苦,我從許多聽眾與讀者的來函中,相當能夠體會這種心情,然無奈個人的力量無法支天,更無法挽回頹勢,因此特別以「金錢,生死,不能擋」這個專題與大家共勉。

 

做人一定要懂得來世間當人的真正意涵,一個人不管活到什麼歲數,就應該具備那個歲數所應有的智慧。人類為了生存必須仰賴物質,從早期的搬有運無、以物易物,到今天的以工作、勞力、智力換取金錢,都是為了生活的需要,但是金錢並不是人可以隨心所欲加以控制的,因此在金錢的挪移當中,許多人的心情或多或少都會產生落差。各位可能都曾算過命,尤其很多為人父母者,都會拿著新生兒的生辰去排八字或命名,他們所關心的就是這個孩子的財名富貴及未來的人生方向,所以財帛宮或田宅宮漂亮與否最容易成為關切的焦點。然而,要看一個人一生的命好不好,絕對不是以金錢或田產的數量來衡量,重點在於他的福德宮,福德宮象徵一個人與生俱來的福氣。有人的福氣很薄或者根本沒有福氣,又或者福德宮所坐的星辰全是煞星或勞碌星辰,甚至坐到一毛不拔的星辰,凡事計算得失,只要花點錢就令他痛不欲生,這樣的人實在令人同情,因為他天生就是註定要吃苦。有福氣的人從來不會掛記著金錢,就算錢財出去也會心存歡喜,因為錢就是水,而且是活水。

 

 

 

■非常反常的經濟現象

 

 

臺灣因為政治、經濟局勢的動盪,導致百姓朋友們對於金錢的支使愈來愈不自在,很多人都擔心存款不多的情況下,若有一天突然失業了,生活就會沒有著落,因此愈來愈看重金錢,當大家都用這種思考方式在過日子時,每一個人就開始省吃儉用,如此以下,臺灣這條經濟流水終究會變成一灘死水。這時,郵局、銀行等金融單位光是支付利息就很可觀,有些銀行還不敢讓客人大筆存錢,這是非常反常的現象。臺灣寶島從過去農業,工業社會轉變到今天的科技領航,反而出現這種停滯的現象,這個結果勢必得大家一起承擔。其實,這是一個必然趨勢,因為經濟是不能束縛的,讓它流通才有活路可走。我曾說過:只要您沒有負債,就一定比我富有,因我負債經營「心海羅盤」到今天已快八年了,期間雖有虧損卻也倒不了,順因為這條水流得很順暢,每一場演講會現場,聽眾總是坐得密密麻麻的,聽眾一個人代表一個家庭,當我把有生之年蓄積的生命經驗與衷心的體驗傾囊而出時,就是要讓大家在提升自己的同時,也改善您的家庭,進而將觀念帶入社會中。當然,除了我個人的一點棉薄之力外,社會大眾購買作品的回饋,及義工朋友們義無反顧的付出,在在都匯聚成我們今天的成績;我個人沒存過錢,也沒擋過錢財,對於金錢,我想到的只是如何用最好的方式使用它,讓它在最好的狀態下循環運轉。

 

民國八十七年,善知識傳播基金會為了鼓勵監獄受刑人奮發向上,開始提供考上大專院校的受刑人求學四年的獎學金。這個辦法實施之後,第一年考上三個,第二年考上十四個,去年本基金會就開了二十四張支票出去,對此我覺得非常高興。其實,花錢是一件很快樂的事,不要單純以為錢花出去就沒了,每一每分錢用出去時,都可以是一件功德。就像有人覺得坐計程車太浪費,其實搭計程車也是一種布施,司機先生的背影可能讓你想起他有三個小孩要養,老婆也可能沒有工作,所以他必須每天夜以繼日的開上十二個小時才能回家,而因為你的搭乘,他的小孩才有飯吃、有書可以念,依此類推,加油站的加油員、煉油廠的工人也才有薪水可領,這條無形的河流就是如此循環的。

 

 

 

■順應錢財流通的循環

 

 

中國的五行為金、木、水、火、土,水代表財,當天下雨時,雷霆與雨露一樣是天心,也就是說打雷之後就要開始下雨,下雨代表一種安慰,無論這雨下在山區或平地,一樣都是雨露均霑,大家都有水喝。這也同樣意味著沒有什麼地方錢特別多,或某地特別窮不受上天眷顧,因為整個宇宙的萬事萬物都在循環,所以千萬不要將手中的東西緊抓不放、不願割捨,不能放下,就是當人痛苦的主因。放在銀行的錢財,如果沒拿出來使用,就只是數字而已,我曾說過一個笑話:如果有人那麼喜歡存錢,乾脆花一百元開個乙存,然後每天回家用電腦打字,今天存了一百元,明天又存進一千萬,自己看了高興就行了!如此數字只會愈來愈多,想要幾十億都沒問題,有錢不敢領和沒錢可領,不是同樣意思嗎?!

 

當我還是個小孩子時,有一天父親帶我去點痣,點痣師父看到我的手相時,一直猛搖頭,待父親問明原因,才知道原來我漏財漏得很嚴重,當時在一旁的我就插進一句話:漏財表示會賺才有本事漏。的確,有些人怕漏財,手指縫捏得緊緊的,但我的手指縫寬可看人,也因為這樣做人才舒坦啊!人的一生就是因為「無所求」才能活得很自在,見諸神佛沒有一個是因為祂很有錢或很會存錢而成佛的;金錢本身不會自閉,只有人能將它鎖住,可惜很多人不瞭解「財多者傷身」的道理。錢財流通自有其順勢,當它進到你的口袋時,是因為沒有人擋它,相對的當它要從你的口袋裡流出時,也是為了進入別人的口袋中,惟有這種相互循環才能形成社會健全的機制。可惜一般人只想緊緊抓住眼前的財富,當每一個人都用這種心態過生活時,我們的經濟循環體制就像被束縛住的引擎一般,再也轉不動了,這才是最糟糕的情況。當經濟不能轉動時,等於是鬧飢荒,錢水不流通,錢就會愈來愈難賺,因為大家都將錢存起來了,而銀行也因為擔心而不敢借錢給企業界周轉,一個不敢借,一個不敢花,對於四面臨海的臺灣而言,要如何生存下去呢?!

 

「心海羅盤」這個節目受到一片好評,收視率也比一般節目高,它的著力點到底在哪裡?我們就是用個人的見解及力量,挑起經濟的這灘死水。但在這灘死水的背後,卻還有一雙政治運作的手,無形中將百姓弄得心驚膽顫,不知道景氣何時復甦?時機如何掌握?更不知道何去何從?所以大家只好消極地未雨綢繆,在人人都知有來春的心理下,難免家家藏著來春穀,但人人也都知有來生,何不早修來生福!錢用對了,就是修來生福。小時候父母親經常責備我太會花錢,但自從我承擔社會工作至今,對於金錢的運用絕對不會小氣,因為我所運用的都是眾人的錢,也都用於可以庇蔭眾人之處,這個過程簡單而透明。

 

 

 

■小富由儉 大富由天

 

 

一個人做事絕對靠能力,但賺錢一定靠運氣,小富由儉並不是來自於這個人很會存錢而變成有錢,很多人誤解其中含意,以為省到最後就會有錢了,然而一旦遇到壞運,三代業績可能一夕之間就垮了,這是很難預料的。所以小富由儉不是儉在錢財,而是儉在自己內心的貪嗔癡慢疑,儉在自己的慾望,儉在自己很多不應該有的想法,如此錢財自然就會進出,不需要刻意去看管。當慾望消減時,心情不會忐忑不安,隨時都感覺自在,自然而然地就能與這個世界相映合,形成一種循環,這時,錢只是一種附屬品,不會在意它多,也不會在意它少,自然就能慢慢的累積應有的數量。再者,所謂大富由天,像臺灣有許多百億或千億富豪,但大家無需羨慕,因為這是天生註定的,註定這個人要養三、四萬人來幫他工作,其中還包括這三、四萬人的家庭及其後代子女,這是多麼重大的責任,上天之所以指派他扮演富商巨賈的角色,乃因其必須供養許多人,這是非常辛苦的一樁事。另外一種大富由天的角色,是到無求處便無憂的人,這種人非常清楚人生的目的,對金錢自然不會產生罣礙,對於生老病死也不會覺得恐懼,從而能夠坦坦蕩蕩面對人生,瞭解下輩子不要再來當人的指標與方向。

 

如果大家都嚴格控鎖金錢,我非常擔憂經濟脈動會因此不再活絡,整個生態也將停滯不前,如此,在社會上,中年人要轉型只會愈來愈困難,年輕人進入職場時也會充滿好似踩空門,不斷落空的感受,學業成績不好,加上沒有良好輔導,就可能衍生出各種青少年問題。前些日子因為贈送心海羅盤全套錄影帶之故,我曾與一位國軍將領會面,根據他的說法:目前部隊徵召服役的常備兵裡,幾乎五分之二都有前科,只是犯案大小不同而已,這樣的比率實在令人心驚!這些人最後還是得回到社會上,而若我們的社會和經濟再如此下境無法翻身,那麼當這些人有力無處可出,生意沒得做,也無處討生活時,極有可能走上燒殺掠奪之路,這才是臺灣未來真正的危機,屆時您留存的錢財又有何用呢?!我們都曾親眼目睹過菲律賓、印尼等國家,由繁榮走向凋零與動亂的景象,臺灣雖然沒有那麼多的種族問題,但百姓卻活在紛擾的政治中,終日惶惶不安,而今,經濟循環又開始萎縮,每個人的脖子上就好似繫著一條淋濕的牛皮帶,太陽曬過後便自動縮緊,愈縮愈緊,終究難逃被勒死的命運。

 

 

 

■消費得當是一種功德

 

 

在經濟走勢中,每個人都有消費的責任,消費得當是一種功德,懂得花錢更是一種福氣。在有生之年,錢財絕對不是因為錙銖必較或精於計算而能大量累積,因為財神爺如果要找你,就算是門板釘死祂也會撞進,反之,若財神爺不找你,就算家財萬貫也是說垮就垮,就像有許多人靠祖先庇蔭得了千億遺產,但頃刻之間也是兵敗如山倒,古往今來這種例子屢見不鮮。身為一般平民百姓,生活無需過得太沉重、太有負擔,很多事情只要看開一點,就能按照自己的方式過生活。拔一毛以利天下而不為的人,以為只要節省一點就比較有保障,其實這乃無福之兆,應儘快修正自己的心態。臺南有一位心海羅盤的忠實觀眾朋友,已經看了五、六年的節目,他對錢財的態度實在非常灑脫,這位朋友從事高科技週邊零件設備的事業,與新竹科學園區互有往來,在大陸、國外等市場也都有轉投資,他在送禮時,什麼都不送,就送《夫妻七要事》、《人生七要事》等作品,而且送得滿心歡喜,結果愈送生意愈好。我只是想藉這個例子告訴大家一個很重要的觀念:一個人在有生之年支使錢財,最漂亮的就是錢財每次花出去都可以真正幫助別人。即使是搭計程車時,只要這個司機工作很認真,那麼我一定不要對方找零,原因有二,第一:我希望這位司機因為自己車開得好,工作認真而感到光榮、欣慰;第二:我要讓下一個乘客也覺得心情好。小小的零錢就可以讓三個人都感到高興,這種事何樂而不為呢!這代表懂得將金錢用在適當的時機,此時這個錢就成了會萌芽的種子,連財神爺都覺得舒服。

 

錢財無論多寡,財神爺都會在身邊。一個人很莊重的花錢時,財神爺自然會很高興地在他家裡待著,而接到錢的人也會感到很舒服,如此買賣關係便永遠是尊重;若自認為是花錢的一方,就很囂張地擺個臉孔,那只會扼殺自己的陰德。每一分錢財的出入,都看得出一個人有沒有福德,但福氣得靠自己調整,若性格有誤差而不改,那麼下輩子還會更慘,可能就像生活在阿富汗的人一般,每天就只是跟天爭一口飯吃,向天討一杯水喝,這就是因果的循環。身為一個公眾人物,我說的任何一句話、一個觀念,都可能成為許多家庭的生活指標,所以我的每句話一講出去都要以天地人共聽為原則,這個指標就是要讓大家活得快樂自在。

 

一般人都有太多罣礙了,怕失去工作,怕沒有錢財,怕一旦失去便不知如何活下去,然而,人活不下去通常不是因為沒有錢,而是因為自己的觀念及思考方式有所偏差。就像如果有人被解僱了,可能不是單一能力不足的問題,所謂「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也許你平常的鬆散就已被人暗自打分數,累積了很多印象而促成這個局面,只是你自己不知道而已。人與人的相處,終究是靠內在、個性與態度來決定的,如果做人不計較,處事讓人信任,又何來被裁員之命運呢?!當老闆的人都想選擇好職員,而什麼樣的財務長較為適任呢?一個優秀、有能力的財務長,其財帛宮一定很漂亮,漂亮並不意味著他的財多,而是他的手中隨時都有錢財在流通,如此必然能創造良好的業績;但當老闆的找到一個只會挖東牆補西牆的人當財務長,遲早這位老闆就要準備開始追錢了,這是很簡單的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