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論述 第五輯

專題論述 第五輯之二【雷霆與雨露 一樣是天心】

2019.08.03更新

【雷霆與雨露 一樣是天心】

 

 

當下整體社會環境的貧富是否均等?每個人的工作是否得當?家庭生活是不是讓您過得寫意?雷霆萬鈞之勢或許代表承受某種打擊,雨露均霑也象徵著一個人平順時的自我經營,雖然這兩種衝擊的來勢不同,但它的道理是一致的,對人都有某種程度的砥礪與歷練。

 

這句話怎麼解釋呢?狂風暴雨一時有天助我,所以我不怕,但風平浪靜時則有我自制。狂風暴雨時,我們個人福德的寫照及平日行事的良知,會累積出個人的福份,在這些過程中,我們或許會受到庇蔭,或許會受到打擊,但透過平日行事作為的修身養性,反而變成毅力的展現,甚至是逆境的轉順;在風平浪靜時,則要懂得自制,因為福氣來的時候,最容易讓人失序、做事脫軌,只有在逆境時,才能看到一個人真正的美德,所以風平浪靜時,應該有我來自制,這種淺淺的比喻,其實就是人生的一種豁達。畢竟「花無百日紅,人無千日好。」不是每個人都能按照自己規劃的理想,順利的走完人生全程,這中間或許會碰到雷霆之勢,夾雜著許多痛苦不堪的摧擊,但是此時,仍必須承受著祂所給予的種種旨意,因為這是老天爺的一番苦心。承受苦難時,不必覺得祂在折磨你,心裡反而可以存有一種默默的欣喜與感激,感激老天爺並沒有遺忘你,也沒有遺棄你。

 

 

 

■心海羅盤的正面積極效應

 

 

心海羅盤到目前為止,已經製作了近八百集,由於大家都有傳播善知識的共識,無形中,北中南各地區都聚集了非常好的義工朋友,許多人因為看了這個節目後,也都能積極的面對過去商場上的失敗、夫妻關係及子女教育等等問題,不但不會怨天尤人,反而能重新整理自己的人生觀。原來接觸「心海羅盤」最大的收穫,就是能夠轉危為安,將所有不如意的事都擔在肩上扛起來喊加油,這就是每一個人都已瞭解的箇中三昧。

 

有個朋友經過很多醫師的診斷後,確定罹患乳癌,我相當感動她的毅力,期間很多親戚朋友告訴她一定要開刀,但有一天她來到辦公室跟我談起這件事情,我告訴她日本有很多著名的癌症研究醫師都放下外科手術工作,因為在醫院裡幫別人醫治癌症的醫師,最後居然都死於癌症。由此可知,癌症並不是單純的病毒感染,大自然環境、空氣、食物等生存條件都可能產生污染,但真正污染最厲害的是生命的意志力,也就是我們的情緒,以及對事情的看法。中醫強調怒者傷肝、氣者傷心、勞者傷腎,這完全視個人在日常生活中,是否懂得處理自己的情緒,用心來治病。經過我的分析後,這位友人毅然決定採用食物療法來醫治自己的病,經過幾個月後,她依然是我們非常賣力的義工,此外,她還將跟病魔相抗衡的經驗,以及保有身體健康的方法,當成很好的善知識傳播給其他有類似問題的患者,事後她告訴我,若不是這個疾病的挑戰,她無法重新觀看人生。

 

 

 

■不要以力搏福 不做人羨之事

 

 

人生改觀一定有它的觸因,人都喜歡順境的時候,但是要得到福氣的人,千萬不要以力去搏。很多人以為要得到福份福德,必須拼命的用腦袋瓜去得到,這是錯誤的,因為福如果用力搏的話,是天所不容的,在逆境時要用我們的智慧去改變逆境,有很多人就是因為禁不起逆境的折騰,而從人群中消失,再也無法將人生過得很有意思。我曾經寫了「大理石的佛像與地板」一文,內容大概如下:在一間古寺廟裡,有一塊躺在地板上的大理石對著供奉在佛桌上的大理石抱怨,它說:「我們兩個是同樣的材質,當初一起被搬到這個地方來,但是為什麼我要躺在地上,你卻可以供在桌上?!」佛桌上的大理石就侃侃而談的告訴地板上的大理石:「因為當時我們被抬進來時,你只不過經過四道的分割手續,就平平整整,四四角角的放在那裡,但我卻每天被一這些雕刻師又捶又敲、又鑿又鑽的,被他們折磨了好幾個月,才能坐在這裡受人供奉,因為我們歷經的痛苦、折難不同,無怪乎我可以坐在這裡,但是你也不要氣餒,沒有你躺在地板上,我怎麼有坐在上面的份呢?!」

 

做任何事情,我們都要懂得事不同理同,一個人當然不能做讓人家討厭的事,但更不可以做讓人羨慕的事,因為人家看了會眼紅。今天如果你雨露均霑、一帆風順,看到的事可能都是得意洋洋的,但並不是每一個人都像你這麼順遂,也不是每一個人都有風度恭賀你的成功,所以,事情做到讓人羨慕時,就要僅得韜光養晦,否則,災難隨時會跟著來。畢竟福禍兩者永遠是跟著走的,當風平浪靜時,人要懂得自制,當驚濤駭浪時有天助你,不用擔心。

 

世俗間,有錢人不見得一定幸福,沒錢的人也不一定落魄痛苦,二十一世紀超大格局的思想,已經不是過去二十世紀時拼命的累積財富,當時所存有的不過是一種幻想。日子走過這麼久,應該更能夠深刻體會,我們並沒有因為財富的累積,讓自己感到舒坦或快樂,所以要從「天心」來歷練自己,人世間所走的路程,沒有一趟是白折磨人的。

 

 

 

■澄澄明月照池塘

 

 

有一位觀眾朋友來信,說她被先生的躁鬱症折磨得不像人樣,有時候真想讓家庭碎掉算了,雖然她先生的精神病症不是很嚴重,卻很不穩定,對家庭造成相當大的衝擊。我相信有這個問題的人一定很多,現代人所罹患的精神病不一定來自於遺傳,因為社會壓力、喪失自信、看不開,或者不敢和自己的意志力搏鬥的大有人在,日積月累之下必然藏污納垢,當累積到承受的極限又無法發洩時,受害最直接、最嚴重的一定是跟著他一起生活的人。

 

當一個人的生活,思想脫序時、代表他已經對自己徹底的失去信心,因為一個有自信的人,不管在什麼地方都會活得很安泰。俗話說:「無事的時候,有自信的人能夠澄然。」澄然在古書裡稱為「水澄桂萼」,就像月亮照在池塘上的皎潔,讓人覺得非常明澈;無事的時候,代表一個人在沒有輪到角色扮演或者沒有工作時,心境要像月亮照在池塘上一般皎潔。如果有事的時候,就要「沒事不惹事,有事不怕事。」有事的時候必須具備行事的決斷力,這需要從小開始訓練及培養這種觀念;很多人做決策時拖泥帶水的,無法立竿見影的處理許多事,弄一到最後只會「爛泥搖樁,越搖越深。」就像老太婆的裹腳布一樣越拖越長,拖長以後便對自己失去信心,所以做事情的決斷力是非常重要的一環。

 

得意的時候要淡然處之,有自信的人對於「得意事」不會覺得滿意,因為他認為這只是人生的過程,不是結果。生命中不管走哪條路,都要當成一種歷練,歷練的過程絕非做人最後的目的,所以得意時要淡然處之,那失意的時候呢?人都會有失意的時候,有人失意在教育子女,有人失意在自己的身體,也有人失意在與上司的相處關係或事業問題等等,面對這些失意時,我們都要「泰山崩於前,而面不改色。」如此不管是雷霆或雨露,就都能用同等平靜的心情,來迎接其中的光榮與羞辱,有這樣的德操,不論處在什麼環境中,都能很舒坦。

 

 

 

■處處留心皆學問

 

 

因此,當家裡有精神病患時,不論是妄想症或是躁鬱症,都要用這種角度與之相處。當你的另一半有問題時,你不見得要跟他離婚,此時你的承受是老天爺的眷顧,因為老天爺憐惜你,祂才會丟給你這個困難,好讓你能從中慢慢的體會真正用心與人相處的結論。這不是一、

兩天就會有結果,也不是一、兩年就看得到樣子,但五年下來結論一定很好,好在他康復了,而你也能用一種泰然處之的態度處理最困難的事情。你不但能夠發大願,還將對方當成天心一般共事,一般人認為不堪其擾的事務,你竟然可以泰然的與他相處了五年,這個時候,你的修行、造化與智慧,絕對不是五年前的你可以相比擬的,所以我常說「處處留心皆學問」。

 

臺灣今天所欠缺的就是心靈改造,連總統的演講專題都與心靈改造運動有關;我們必須有所體認,若不從精神層面來養足自己,就算天下所有的財富都歸納於你,也是徒乎其然,真正能讓自己快樂的條件就是身輕如燕、有標的,這個標的不是建築在物質層面,而是立足於精神的修持上。沒有一趟路是永遠順遂的,民國七十三年代,臺灣的經濟正起步,許多人都將經濟當成畢生志業來耕耘,當時,唯獨個人觀察細密,有感於臺灣未來社會一定會偏往某個方向,也知道走那一遭的人,未來一定會很難過,在不能幸災樂禍的情況下,勢必要自己開山,自己喊加油,然後才能慢慢的帶出大家的共同感觸。各位一定瞭解,在臺灣一個人如果不是常常在報紙、電視上出現,不會有知名度;十幾年來,臺灣人從不認識我,到經過電視瞭解我,然後願意聽我演講,買我的作品以共同支持節目的生存,這期間所走過的坎坷路,絕對不是一般人可以體會的。這種事業沒有人做過,沒有脈絡可尋,俗話說:「若問深山何處行,請問前行人。」但我卻連前行人都看不到,既不以宗教為背景,又不以任何學說為標的,完全只透過多元文化的思想導引,將其轉為善知識來傳播,而這條路更需要龐大資金的投入才能往前,風險不可謂不大!前途不可畏不險!

 

 

 

■雷霆般的煎熬積沙成塔

 

 

但「人有善願,天必從之」,其間走過的路程,不只是金錢上的困難,還有老天爺對我個人應有的磨練。不是每個人都有機會演講,演講要透過長時間的訓練,以及對某種專業學術的理解,姑且不論演講專題的好壞,以及內容的生動與否,但能夠站在台上兩個小時不講話,就是體力的大考驗,遑論還必須用丹田的力量發聲,才能讓大家的意識相互衝擊,有所共鳴。這雷霆般的煎熬與歷練真的是老天爺賦予的,但我必須將它當成雨露,點點滴滴的積沙成河。

 

這個專題主要是讓每個人都能了解,不管走在哪種環境都沒有好壞之分,好的東西後面一定跟著不好的走,不好的東西一定也會柳暗花明又一村。報紙曾經有過一則報導:有一個監獄受刑人原來是殺人犯,但現在卻已完成碩士學位,這位受刑人因為一次的衝動被判刑十幾年,還好之後得到改變的機會,自己又願意讀書,才能輾轉完成碩士學業,這種深刻的體認與經歷當然也變成監獄裡外的典範。人與人之間的關係,能建築在彼此的緣份是很不容易的,就像我的公司叫「難逢廬」,「難」就是不容易,「逢」就是相聚,「廬」就是平時不常去的地方,三個字連在一起代表人世間的惜緣,惜緣則表示能彼此進行語音的溝通與交流,再從交流的對待關係上建立起共識;共識的目的,則是希望大家能將過去的阻礙,以及無法復生的事物,做為日後的自我期許。

 

曾經有很多明友問我:「當初經營面談諮詢工作時,為什麼有那麼多人找你,他們找你的目的是什麼?」我認為他們找我的目的其實是找我賭博,不是擲骰子、玩麻將的賭博。一個人從出生會吸奶開始,到成長、娶妻生子,這中間所有讓人攝取的都是養份,我們稱之為博;將自己曾經承受過的好壞事件,都當成歷練,自然就能搏到我們認為的功夫。但這個功夫一定要變成智慧,才能真正有所成,如果這個功夫只變成財富,那還是一無所成,所以搏的是這輩子的時間、經驗、歷練,賭的則是下輩子還要不要再當人。

 

 

 

■賭下輩子不要再來當人

 

 

每一個人都要懂得賭,要賭大的不要賭小的,也就是賭下輩子不要再來當人。這絕對不是氣餒,不是我們將人生看成海海人生,好像自己沒什麼造化,孤注一擲把自己的生命捐掉算了,「下輩子不要再當人」的意思,就是搏到最後才知道一切都是空,只有個人的氣質、內在、思維及智慧不空;我們每一個人都要僅得從這裡去歷練、去修持。

 

臺灣話說:「東西隨人形,什麼人騎什麼馬,什麼人穿什麼衣服。」這叫性向,相對的我們也要了解投胎轉世的遺傳基因,不是說媽媽美兒子就好。當一個人的內在氣質表徵於外時,人家可能會覺得你的前世應該有所修持,而且賭到最後,會賭下輩子不要再來當人,這是一種境界的昇華,也是心靈徹底的改革。當有這種認知時,不管老天爺用力拔萬鈞之勢的天災地變來考驗你,或者讓你處在風平浪靜的環境中,相信你都能用同等平靜的心情,來迎接光榮與羞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