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論述 第五輯

專題論述 第五輯之一【過去大事對我小事 未來何事是我大事】(2)

2019.08.02更新

【過去大事對我小事 未來何事是我大事】

 

 

■堅持做人的目標與信念

 

 

「兵戈行比術,天意曲憐才」,打仗絕對靠戰術的運用,但在戰術的運用之外要讓哪個地方贏、哪個地方肥沃,則是老天爺安排的。走入民主社會的今天,由選舉制度產生的領導階層,則靠方法謀略而成形,這完全和天意不同。民國七十九年,又開始進行總統大選,在當時我直接的指出李登輝還會再當選,因為他的官祿宮有老天賜與的官位,果然民國七十九年他又再度連任,但是當時他講了這樣一句話:「我是全世界唯二不花一毛錢就能當上總統的人。」老天帳簿記分明,沒錯他沒花一毛錢就當上,那是天意,因為天梁化祿在他的官祿宮「天梁化祿,日出扶桑」,但是他做了六年,於民國八十五年理應卸任,若再續任就是強取求奪,結果他一上任就狀況百出,從民國八十五年,八十六年……到民國八十九年,臺灣就開始走向慘淡,因為君主的運已經走盡了,輝煌的時空也過去了。「十年河東轉河西」是人之常情,但如果硬要跟天碰,人必然無法勝天,也就得蒙受莫大的衝擊,從民國八十五年的飛彈、八十六年的口蹄疫、八十七年的金融風暴、到八十八年最嚴重的九二一震災,沒有一年平安好過。當李登輝走到孤君的運時,講話絕對不可以造口業,站在臺上有影響力的人每一句話出去時都要非常的嚴謹慎重。

 

臺灣的局壞掉,絕對不只是國際局勢不好、經濟景氣衰敗,才讓大家在這個地方難以討生活,相信很多人小時候都經歷過困難的年代,那麼為何在富裕中卻活得如此沒自信?!原因就在於我們心中根本沒堅持自己做人真正的目標與信念,所以我說君不君、父不父、臣不臣、子不子;看到現代青少年的身心狀況,實在讓我覺得難過,過去大事有哪一樁比我們未來要碰到的事情還大!眼觀時下青少年真是幸福的過了頭,在以前那個年代,同年齡的小孩都得為三餐溫飽而努力,如果自覺唸不好書,也會認命的尋求一份工作,進而找出生命的出路,例如:修理腳踏車摩托車、學打鐵、學廚藝,或者做一些粗重的工作,那時候的人都知道「知恥近乎勇」以及做人的標準,認真工作的同時也磨練了心性。記得我考上當時只錄取500人的屏東中學時,母親的哀愁甚至大於喜悅,為了我的註冊費她還經常拿衣服去典當。那個年代的人,由於從小吃過苦,懂得及早確立人生目標與準則,並培養出足以在困難時撥雲見日的堅毅性格,那個年代的經濟奇蹟也就這樣被創造了出來。

 

 

 

■我們要留給下一代的是什麼

 

 

然而,臺灣經濟在七0年代展現的風光,竟然不用一、二十年的時間,就如秋風掃落葉般被摧毀了,九0年代我們揮霍殆盡,殘存下來的又剩什麼呢?!問題就出在我們要交棒的下一代,這一代年輕人雖然接受了九年國民義務教育,但他們書不唸又不學無術,還推翻所有的倫理道德,這是非常恐怖的現象!觀看現今進入社會的青少年們,不但群聚於遊樂場所,更進一步成為搖頭族與飆車族的忠實會員,所有美好的時光就這樣被他們虛擲掉了,這才是我們真正要看待的大事。國家前景的黯淡不是來自於國際局勢的起伏、不是來自於經濟的衰敗、更不是來自於世界大戰的開啟與否,而是來自於要和我們接棒的這一代人的資質與氣質,下一代能否銜接上一代人所延續的精神?這個問題在我們心中肯定要打上問號。小孩子的未來就是我們的大事,他們真正的大事就是跟我們摩肩擦踵地緊密相處,而且有著無法割捨的情愫,但捫心自問,我們要留給下一代的是什麼?他們已經完全沒有一技之長,大學畢業生與國中畢業生所散發出來的氣質幾乎沒有差別,也就是說他們並未展現特殊的才幹和資質。

 

觀看現今的青少年,水平較高的吃搖頭丸,水平較低的耍西瓜刀,社會演變成這種狀況並不是突然的,而是經過長時間不斷的累積與變化而來的。時間的流逝會隱藏一切,也會證明一切,它會赤裸裸的呈現一切該發生的事情。不管現階段我們嚐盡多少辛酸,享盡多少功名富貴,此時此刻的種種想法,也許過個十年會有所不同,但唯一不變的是我們會擁有更認真的人生觀,甚至擁有「下輩子不要再來當人」的明確方向,不來當人不是要我們選擇當鬼或走入畜牲道、餓鬼道,而是要當神佛。大家如果回頭探看自己這一輩子曾經走過的路途,會發現大都是令人悵然若失的經驗,但既然走過來的路途是這麼的顛波駭浪、擾人清淨,為什麼還要重蹈覆轍呢?!

 

所有我們看到的突發事故,例如「911恐怖攻擊事件」就是擎羊星入侵,所謂的擎羊星就是刀鐵石,速度快又傷人無數,這個星辰有其一定的殺傷力。擎羊星在前,陀羅星一定在後,今年太歲剛好坐東南方,又沖到陀羅星在的西北方,因此在西北方的美國只得承擔這個事實,「911」事件因而發生。心海羅盤每回演講定日期時,我們都需要考量四個條件,第一個是會場必須有檔期,第二個是流年要漂亮,第三個是我本身的格局要對,第四個是天候狀況要穩定,在天、地、人的映合之下,大家才有福氣聽演講。就像去年納莉颱風因為撞了擎羊星,它本身又是原地打轉的陀羅星,西北颱加上太歲的沖方颱,若進來必然會產生很大的殺傷力;颱風進來當晚,我便在佛堂上香,祈禱並擲筊,擲筊結果顯示不妥,因而當晚我們立即決定取消隔天在臺北火車站演講廳的演講。一些細心的義工朋友深怕有人沒看到電視上的訊息,隔天還自動到現場告知前往的觀眾並致上歉意,根據他們的敘述,接近晚上十點的時候,火車站附近已經積水到無法消退的程度,當時我心中還擔憂著內湖的倉管中心,但只能放下顧慮,將其當成老天爺對我的考驗,因為該做的都做了,不管結果如何也只能接受,結果隔天發現內湖一帶都已嚴重淹水,唯獨我們的倉庫現場滴水不漏、滴水不進,乾淨的跟沒下過雨一樣,那次事件真是集所有萬幸於一身,我知道這是老天爺要我們繼續堅持走下去。

 

 

 

■從生存中累積改變環境的條件

 

 

我們要真正體認當人的可貴之處,不是來自於這輩子曾經坐過什麼職位,那不是存乎於道或合乎於自然的心境。過去種種的輝煌歷史,只不過是人生過程與運氣的點綴,我們真正要追尋的是「真」,如果大家都追求真,假的東西就不會出來,也沒有人要做假,彼此之間所產生的信任度就會提昇。人類共同生存的價值觀,絕對不是來自於模擬方程式的推演,如果大家都走到真正怕事並怕惹事,甚至不敢生事的地步,臺灣就會到達沒事的境界,這是在未來的期許裡,我們要深刻省思的。唯有走過過去,認真的從生存之中累積改變生存環境的條件,才能未雨綢繆的對下一代孩子做準備。當我們享受著手上榮華富貴的同時,也要往後看一看後面跟上的下一代,他們的水準夠嗎?觀念正確嗎?有沒有和我們相同的領悟力和思雜?因為他們是要跟我們一起在這個大環境中生存的人,今天我們要看重的就是這件大事。

 

法務部目前不遺餘力推動的就是讓青少年們戒毒,並減少受毒害的中輟學生數量,社會必得要從這個地方翻耕,所以我們將「心海羅盤」的錄影帶,免費送到全國各監獄院所,藉此導正他們的觀念。在此我也要同時感謝購買「心海羅盤」作品的各位,由於你們的拋磚引玉,你們花的每一分錢都讓許多人深受其用,這筆錢不但花得漂亮又有價值,同時也買了一個讓許多人得到庇蔭的功德,很多人因為這個功德而三餐溫飽,也因為這個功德而改變思想。人生所有錯誤角度的凝聚,都是來自於懵懂及缺乏深思熟慮,所以才會被大環境的經濟、政治、國際局勢嚇到,甚至害怕世界大戰的發生。其實,處於末法時期的社會本來就會發生戰事,而且我們根本不用煩惱或害怕戰爭,因為就一切的事實與自然反應,都顯示地球已經因為超過本身所能承受的負荷而開始產生變化。以前想知道颱風的動態,只要看西邊有沒有落紅腳虎紋雲,就知道颱風來不來,颱風如果從東南沿海或東北方來,就會在一、兩千公里以外慢慢的吸收水氣凝聚,但現在因為溫室效應,造成水蒸氣非常充沛,在五、六百公里外就開始成形,速度之快導致我們面臨的衝擊也加快,這就是自然世界的大戰。

 

我們經過短暫的六、七十個年頭當中,深刻感受到的主要價值,絕對不在於這一代活得比上一代享受或者有思想,而是我一們所要走的路、所堅持的信念,以及所要傳達的思想才是最主要的。所以過去大事對我是小事,我們的看法與標的要懂得變更,絕對不執著於人與人之間的戰爭,因為君不君、臣不臣、父不父、子不子都已成為定相時,還需要爭什麼呢?!不要眷戀整體社會所賦予我們的幸福幅感受,而應以陶冶自我思想為重,不管國際局勢發生任何戕害我們生命的事情,都無須擔心,因為靈魂是賦予永無老死盡的。我們死去的不過是一個肉體,不要太在意肉體的生滅,而應從精神領域的感召中,去檢視環境所帶給我們的現代啟示,每一個人都要敞開自己的心扉,抓住精氣神的原點,也就是修持的思想,不要擔憂外在條件會帶給自己多大的衝擊力。

 

 

 

■在意心靈修持的方向

 

 

每一個人來世間當人時,都已被「點痣做記號」了,但只要有改變本性的決心,這個改不是為了贏得別人的印象或肯定,或許過去我們不得人緣,做事情時常想爭權奪利,但我們也可以立即放下屠刀立地成佛,拋掉過去的一切,追求自己生命的要義,如此找到的便是精神的起源。我們必須看破並了透這個大環境,從這種精神開始修為,儘管它會產生莫大的衝擊力影響我們未來的生計,甚至讓我們感到惶恐不安,但這些都是我們要放下的,因為我們真正要在意的是心靈所持的方向是否正確,這個方向會深深的影響人的生理。這六年多來我演講了七百多場,卻連一場感冒都沒有,我們所做的是未來的希望工程,這個工程架構於發大願,也就是要將一個人好幾千年的根氣,透過鍥而不捨的演講,打通眾人的任督二脈,讓大家的心靈得以重生再造。這不是在傳道,只怕天時不待人,為時已晚,因此只有立即放下屠刀才能立地成佛,觀念的轉變也是從剎那之間開始昇華的。所謂「智出有大偽」,一切都要順乎於道,順乎於自然,凡事表現出來也就一點都不牽強,而且還能將內在心田裡的舒坦,當成做人的最後指標,如此時時刻刻都會活得平靜無波、甘之如飴,心中沒有任何紛擾。這裡指得絕對不是食衣住行育樂的表面物質享受,而是心靈深處像大自然中的蒼翠松林與流水潺潺般的寧靜,這樣靜止的屏息會讓人感覺到靈魂與大自然同在,這就是人生。

 

人要活在一種境界,不是活在一種地位,當活出看穿事物和了透一切的愉快時,就猶如「心如電波,天來接收」,人的心本來就像電波,會時刻與天做成回應,當我們的七情六慾斬不斷時,老天爺會加油添醋讓我們更難過,因為祂認為唯有這樣我們才會覺悟。因此很多事情到達一定的嚴重性時,我們會形容為痛不欲生,其實真正摸不著的痛,就是我們心裡那種最不穩定、最不能夠承擔的痛,那種痛就叫「哀莫大於心死」。一個人如果心死了,整個人生就渙散了,精氣神也沒有了,不能回歸於原點的靈魂,我們稱為行屍走肉,如果大家不從自己的立足點做起,只是寄望於政治與經濟的穩定、鬥爭的勝算機率,以及一切都平安的外在形式,那也只不過是虛度人生罷了。我們不可能跟每一個人拿香對拜,拜託他人別再惹事出問題;下一代的主人翁因為行方便法門,搖頭丸、嗎啡等一切唾手可得的東西,都讓這群無所事事、醉生夢死的人,滿腦子只知道吞食這些毒物,好以養足他們過日子的意義。

 

 

 

■過往種種只是過程和流年

 

 

對於下一代的基礎教育,我們只有提昇他們受教育的長度,卻沒有鞏固他們的心房,更沒有努力培養他們紮實的思想。這個時候,身為長輩的我們一定要讓這群年輕孩子了然他們的承擔對象,在於和他們一起生活的人,也讓他們瞭解我們的痛楚,就在於他們不明瞭我們所要追尋的目標,而我們同時也看不起他們所欲追尋的歡樂。往後所走的路途上,未來的大事其實是沒有大事,而過去大事對我們來說也是事小,因為我們已經看穿過往種種其實就是一種過程和流年,如果大家能即時了悟這個道理,就是一種福音。不要覺得經濟拮据、天災人禍與政治鬥爭對我們是一種狀害,要把它們當作一種福音,因為當我們看盡了所有的興廢事,就知道再高聳的大樓,再巍峨的帝國,都會在剎那之間說垮就垮、說倒就倒,這些都只是一種虛幻之景,讓我們由此深切的找到教訓,並懂得堅持未來所要走的路。前面路程的所有景觀都是一種養分、教育,更是一種所得,若將之前的功課做完了,後面也就沒事,所以說「過去大事對我事小,未來何事是我大事。」未來要能做到沒事就是一樁大事,就如廣欽老和尚所講的:「沒來沒去沒什麼事情」,因為再大的事情我們都經歷過了,再艱苦的歲月我們也苦過了,再榮華的富貴我們一樣享受過了,未來的社會趨勢對個人自然不會有什麼好糟蹋的!若能建立這種貼切、執著的態度,看清楚未來路的許多事情,並瞭解這齣戲如果演在40歲的年齡層上,我們的心裡就能夠率直的放下許多事情,不會產生任何迷惑,而當我們50歲時,也必然已經瞭解來到這個世間的意義了。

 

金剛經中最重要的意涵就是空宗,其意境就是來自於耶穌基督所講的「信我者得永生」,這裡的我指得就是自己,一個人的心如果明心見性了,就可以往永生之路走;往生者只要是壽終正寢,通常都會有接引西方的人前來接引到神佛世界,但往往因為其在人世間修得不夠徹底,身上還掛著七情六慾的枷鎖,因此一心只想繼續往人間道走一遭。「天下本無事,庸人自擾之。」為何要庸庸碌碌地在庸人範疇裡列上一席之地?為一什麼不返回於清淨無波中找到生命的要義,擔綱服務社會的不同角色?!每個人都可以掏空自我思想的領域,昇華個人的精神與靈魂,如此才會忘卻以前曾發生過的大事,往後走也就沒有什麼事,能夠做到未來沒有什麼事才是真的會做人。我們雖然沒有經歷過戰爭,但看過飛機撞摩天大樓以後,也就不需要身歷其境了,因為所有狀況到最後也只不過是一個人離開自己的軀體,走向乾淨的靈魂修持之路。每一個人都要自我設定目標,只要走進「心海羅盤」這條路,就是進入無邊寬廣的心神領域,個人在這個地方將近七年,期間所投入的精氣神,及真情至性的循循善誘,相信大家定能感同身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