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論述 第五輯

專題論述 第五輯之一【過去大事對我小事 未來何事是我大事】(1)

2019.08.01更新

【過去大事對我小事 未來何事是我大事】

 

 

去年十月六號的六週年演講題目,我著實思考了許久,結果在五月份時,我定了「過去大事對我事小,未來何事是我大事」的題目,決定這個專題的當時,我心中隱約知道會有大事發生,結果九月份就輾轉發生了美國「九一一恐怖攻擊事件」。臺灣很少有人經歷過三次世界大戰的慘狀,但透過衛星的傳播,我們很快的看到911攻擊事件中人命的脆弱,這個時候我們可能會產生許多警惕,乃至對自己重視的生命情操有所改觀。過去有些人可能比較注重食衣住行育樂、金銀財寶、功名富貴及贏取求謀,但轉個尺度,看到那麼多人力不可抗拒的天災地變,以及國際局勢的變幻莫測,實在讓人覺得驚惶,甚而覺得生命就像草上的一點露一樣,隨時都可能幻滅,因此我才訂出此專題,目的就是希望大家能慢慢聽出角度與滋味。

 

六週年演講現場的聽眾及支持者,不只來自於北部地區,也有人一大早從屏東、高雄、臺南、嘉義各地方來到,而且有很多都是政、商界的翹楚,我知道在末法時期的今天,每個人對自己未來的前程瞻觀都想找到心裡的依歸及永遠的歸屬。然而,無論臺灣發生任何衝擊,都不妨害每一個人的前程,而每個人的未來也都可以有所期待,因為老天爺會在許多時空降臨很多不同的事情,來教育或打擊每一個人,但它絕對不是淩虐。就「過去大事」而言,中國五千年歷史當中,頂多一個接一個的朝代滅亡,因為戰爭、權力鬥爭,而衍生出不同的朝代更替,然而,活在二十一世紀的這一代人卻最為幸運,看事情的立足點已經不是從過去單純的士農工商、耕作田地或者個人為官當中所感受到的所得和成就感而已,在未來的社會裡,我們一定要認真的借鏡過去所曾碰到的問題。

 

 

 

■選錯一門親 敗壞九代根

 

 

民國八十九年,臺灣舉辦了第二屆總統大選,三月十八日是投票日,三月十九日我在臺北火車站剛好有一場演講,題目為:「選錯一門親,敗壞九代根。」當然它也可以用來看待夫妻之間的婚姻關係,以為日後抉擇幸福的參考;事實上那個題目還包含了各種面向的隱喻,也象徵著未來我們所走的路線會有著某種慘淡的負擔,這中間所經歷的事情,報章雜誌多所報導,政治及工商企業界領袖也不乏呼籲,大家眼目所及,活生生的可以瞭解未來臺灣所走的方向與期待。或許大家心裡都沒有個底,但是大事情、大創傷我們都碰過了,又何來擔心之有?有很多朋友會很直接的問我:臺灣的未來到底有沒有希望?不知他們認為的希望是建築在過去的繁榮、經濟的昂揚、社會的安泰、教育水平的提昇,還是科技的研發可以跟著全世界同步同地的延展?重要的是大家心中都要有一個譜,俗話說:「嫁到歹尪一輩子,種到歹田盼後冬。」這是很直接的說法,未來的臺灣無需看到什麼,人家說看一個女人的樣子就知道她的女兒能不能娶,就臺灣的現狀來看,我深刻的感受到君不君、臣不臣、父不父、子不子、友不友的失序倫常,過去我們在四書五經裡讀到的內容,都在這個時代裡一一應驗了。

 

一個國家領導者若行事反覆,便會常常惹來業,也讓所有百姓學得一拖再拖拖成瘤的習性,如此自然無法彰顯應有的瀟灑決策。在上位者所引導出來的結果,無形中會敗壞百姓對國家的信任,同時也應驗了國家瀕臨搖搖欲墜宛如累卵的命運,這個時候就會產生君不君、臣不臣彼此爭鬥翻臉的局面,這在現代史中經常可聞。公眾人物所彰顯出來的寫照,以及朝三暮四的決策,實實在在的讓許多小老百姓心生警惕與哀嘆,心中也隨之而生「我活在這個世界的目的和意義到底是什麼?」因為自己所生存的環境好像越來越脫序,人與人之間的信任度到最後也已瀕臨破產邊緣,由此可見,為政者的施政方向對百姓有一定的直接影響。當每個百姓都承擔了不應有的壓力與負擔,不但信心被剝蝕了,還造成彼此的不信任,甚至對未來前程感到黯淡時,這個時候人生的路途就開始迷惘,於是從君不君開始衍生出臣不臣,然後轉變成父不父、子不子,弒父、弒母、弒子等情事時而有所聞,多數人必然無法堅持大環境中應該遵守的道德,人道倫常的脫序已成為二十一世紀最惡質的文化現象。

 

 

 

■天地不仁 以萬物為芻狗

 

 

談到老子,一般人只知道他的道德經,但不知道老子因有所感又寫了有關人類因果的清淨經,來指點每一個人的迷津及尋找他們的歸鄉。在道德經裡,我們可以理解現代人都已將自己的聰明才智發揮到淋漓盡致,未做絲毫保留,但「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非常名」古時候的人,就是因為走在道中從來不做巧飾,所以都是順乎自然拿捏事情。新聞媒體或者報章雜誌在報導一些天然災害,例如颱風時,常會出現「天地不仁,以萬物為芻狗」這句話,一般人都解讀成天地不仁,將人當成狗一樣虐待,才導致有人被淹死,或者沒房子可住,其實大家都搞錯了,「天地不仁,以萬物為芻狗」才是真正的大道。芻狗是古代人將草綁成狗的樣子而後用來祭祀的,芻狗的樣式結法並沒有嚴格規定,這是它順乎於百姓,所以說天地不行仁道,因為它不願意對人有所約束。以百姓為芻狗則代表個人自由發揮、自由發展,做自己想做的事,這就是老天爺真正的心思,同樣的它也不要有一種規矩來束縛大家,希望大家能回返不需要動腦的不生不滅之地。

 

當社會一旦沒有了道,就會有人來倡仁義,孔子就出來倡仁義,莊子、孟血子也繼起而為,教人何謂仁義道德,經過這些調養之後,也才會有規矩、有修為。許多事物都是慢慢調適、有樣學樣,就是有樣可以學人才會變樣。所謂「道失仁義出,智出有大偽」,當大家都開始比聰明時,就只有智沒有慧,又若一個人只有小聰明時,就會開始阿諛奉承,任何事都不按部就班走,所做的事都是口是心非、矯柔做作,時而久之就變成大環境中的一種風氣,如此這個社會便會凡事講求方法,到處都是招數,「道高一尺,魔高一丈」這句成語也就順理而生。這時,社會上必然有人高倡仁義道德,一些奇怪的事情也會在這個時候湧現,比如母親節、九九重陽節等節日都會出現一些表揚孝思的活動,孝順是天經地義的事情,但在經過人為矯縱的社會,反倒值得表揚!當孝順變成不是自然行徑時,也代表這個社會開始腐朽,同理的,當一個國家開始亂的時候,就會出現忠臣,忠堅之士本來就是應該的,在這時卻要接受表揚,如此因循怠惰,整個社會也就慢慢的隨著這股潮流衍生某種價值觀。

 

 

 

■當人就不能拿免戰牌

 

 

這種價值觀建立在每一個人成長的過程中,往前看時,每一個人似乎都將聰明與做事的方法當成做人的首要,結果有一家比一家、有一鄰比一鄰、有一里比一里,從家庭比到家族比到鄉鎮再比到國家社會,這時,整體社會已逐步走向腐爛之途。美國911恐怖事件中,一百多層堅固的大樓結構都可以說垮就垮,這就是那幢建築物的悲哀,社會價值觀也跟那棟大樓一樣,如果撞到它比較脆弱、沒抵抗力的地方,也是這個社會的悲哀。社會衍生的問題沒有人可以置身事外,既然當人了就不能拿免戰牌,沒有人可以僥倖;然而不管做什麼事情,相信每一個人都希望自己可以活得平和、安全。事實上,一個有理念的社會,的確可以讓人活得比較舒適、有寄託。我曾在路邊看見一個三、四十歲的男子,非常大聲的在講行動電話,只聽見他和對方說:「好了,不要再祝福了,如果現在我能平平安安過日子就很快樂了,我不敢再奢求別的了。」我想對方可能透過電話好意地祝他生日快樂或升官發財,但當一個人在生活中已經退到快沒路而卡住時,做任何工作一定都沒有安全感,就像颱風掃過之後,租車反而比賣車的生意好,因為大家都不敢再買車了,深怕再遇上泡水事件,自己就要當乞丐了。

 

一個地方要敗一定有起頭,臺灣為何變成現在這樣,可能還沒有人瞭解原因,但根據我的觀察,倒可述說一二。民國八十三年,臺北市圓山飯店突然發生大火,我看了就難過,因為圓山飯店是臺灣首都的地標,在航空公司的簡介中它必然被當成第一個地標來介紹,當這個地標燒到連房子的屋頂蓋都掀起來時,我非常忐下忑不安,感覺事有徵兆。接著又來了一個非常天才的「基隆河截彎取直」計畫,想跟天爭地是非常愚蠢的,在地理模式中,水勢如果漂亮的話,出來的人一定秀麗,山要是站得穩,一定會出貴氣的人才,過去臺灣一直出現俊秀的靈氣之才,就是因為有好的地理保護。在平原當中的水流,其蜿蜒程度是老天爺安排的,不是人可以隨便修正的,若為了向這些水路爭取一些空地,以延伸出自認為的經濟價值,那麼人類自然要付出代價。我們看到日本人比賽吃麵時,一下子吃進二、三十碗,這樣巨量的食物是無法硬塞進胃裡的,人之所以吞得下,完全是因為人的腸道是蜿蜒的,腸道有其流經的過程和速率,同樣的也可以用人來觀看一塊土地。水局蜿蜒的目的就是為了讓她的水路在沖刷的過程中不會過於急遽,這樣慢速到達所形成的美感,經過截彎取直水路一斷根時,當地人的飲水、地理環境模式及心性都會跟著改變。水路直取時,人會抓狂會變狠,狠就會毒,毒就不會考慮仁義道德,價值觀自然慢慢被挪移,很多人也因而變得短視近利。

 

 

 

■政經局勢與環境的改變有關

 

 

再者,中國的堪輿學最忌「背山取樓大煞風景」,因為隨時隨地都可能衍生出來不好的結果讓人承擔,但我們看到臺灣的經濟行為中缺乏文化、思維、智慧做後盾,只是盡其所能的將整座山挖得如禿頭一般,山土會暫時性地附著在表面,但是一經下雨,由上沖刷而下的淤泥和黃沙逕填積了筆直的水道,而形成高高的河床建築,所以汐止以前淹到腳踝就很嚴重了,現在一發生水災就淹到三樓高,這種警訊讓我們深刻的感受到大自然已經不容許我們亂來了。「九二一」地震的重創,造成臺灣心臟地帶的損失,接著再考驗臺灣的頭部,所以我在民國八十九年才訂了「龍年摔斷手,蛇年注意頭」這個專題,「頭」代表的可能是政治、經濟或者首都,也就是會從政治與經濟領域產生不同的衝擊。舉個例子:民國八十九年年底的美國總統大選,總統人選一直懸宕未決,有一些朋友問我到底誰會當選,其實情況非常明朗;民國七十九年布希總統因為伊拉克戰爭一炮而紅,其德州住宅並沒有換掉,十年河東轉河西,民國八十九年他兒子又在這間陽宅裡參選總統,所以一定會選上,只是選上之後又會有戰爭情事,因為其住宅的地理不變,這就是環境,從環境當中衍生人性,其父子的作風也絕對相同。可見政經局勢與地理環境的改變有必然的關係,我也才會有君不君、臣不臣、,父不父、子不子的說法出現。

 

 

小學三、四年級時,我就開始閱讀三國演義、易經等經典書籍一直至今,因而個人對於中國哲學所衍生的過程,及未來時空該注意的變化心裡有譜,這個譜就在於我所要追求的絕對不是個人的財名富貴或利祿榮華,我覺得自己來人世間當人是有罪的,既不光彩也不亮麗,所以今日必須特別耗費精神來導引大家的思想。我出生的地理環境也讓我知曉這個道理,小時候我在一間破木屋內出生,但是周圍平疇沃野,屋後有一圈腰帶水將我們的住處整個環繞起來,我發覺我出來做事這二十年來,心志就是一直往這個地方投入。一個人出生時會跟自己的格局相映合,中國哲學裡即看出許多端倪,民國七十六年臺灣瀕臨元首更替,結果李登輝先生當上總統,這個時候我寫了「李登輝總統的悟道」一文,因為我手邊剛好有他的格局,李登輝格局中最不好的宮位就是他的子女宮與田宅宮,子田線是他最大的敗筆,由這個敗筆中我可以看出在他70歲那年,其子女宮位很弱,結果他兒子果然得了鼻咽癌往生。李家歷代單傳,李登輝的兒子又碰巧為獨子,相信在其子纏臥病榻,及白髮老人送黑髮的過程中,他必然看淡功名富貴的追逐,也因而他選擇一種與世無爭的態度,在仕途裡繼續走他的路線。蔣經國先生的命宮是太陰碰文曲,李登輝先生的命宮是太陰碰祿存,兩者因而產生惺惺相惜的感受,而太陰本身走思想與看法,所以在蔣經國先生往生之前,可能就已經決定了平日不與人爭的李登輝為接班人,可見世局的變換在冥冥中已旋乾轉坤。李登輝兒子的往生就是要讓他父親悟道用的,但沒想到無心插柳柳成蔭,李登輝被欽點為總統的接班人,姑且不論過程的鬥爭與是非,但許多人稱總統為天命君子是有原因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