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論述 第四輯

專題論述 第四輯之十【無缺不成美】

2019.07.16更新

【無缺不成美】

 

 

美對於日常生活中的盈虛消長無所認知的人,凡事都得準備的既充分又十全十美才放心,但何不試著將自己當成可以隨時面對考驗的人,相信若能擁有這種氣魄與認知,必然不會要求自己的人生一定要盡善盡美。

 

很多朋友對於我的「談古論今」覺得很訝異,老是問我有沒有準備講稿,但依照我談話的結構與起承轉合,如果要準備講稿,最少要三公里長,重要的不是有沒有講稿,而是演講的內涵。「談古論今」的實力,來自於個人曾接受過的磨練跟歷練,而且懂得「無缺不成美」。

 

由於社會整體的壓力,讓很多人覺得生活索然無味,隨時都好像有某種不可預知的侵害會發生在自己身上,因而人人都想把這個缺口圍堵好,安逸的生活在自己的小空間裡,進而顯出當人的些微意義,但如果存有這種想法,必然會帶給自己很大的痛楚。

 

很多人抱著寧缺勿濫的心態,對於事物的看法跟觀點,一定得要求到十全十美才滿意,但天下事並不是由人來掌控的,人人都必須適時的面對自己際遇中的缺點,並做適當的彌補,甚至不在意可能留有的裂縫,如此一來,必然能懂得欣賞缺陷美。任何彌補過程中的艱辛考驗,都能讓人在回味時,感受到美感的存在,人生的經營也才能十方圓融一身輕。

 

 

 

■當下立定決心 理解缺陷美

 

 

人到底從什麼地方來?其實,人之所以為人,就是因為還沒有資格當神。既然沒有資格當神必然帶著很多缺陷,經過幾個世代的移轉,仍然無法修補,於是衍生為個人處事的態度跟觀點,除非能在這個缺口上,不斷的歷練修補,等到沒有任何缺隙時,才能夠往神界走。一個人如果做事沒有決心、沒有恆心、沒有毅力,個人私德又不好,那麼一旦轉入六道輪迴時,第一個被選定的動物可能就是蜘蛛;蜘蛛最受磨練的就是織網補捉自己需要的食物,但蜘蛛網經風一打就散了,於是牠又得重織一次,如此反反覆覆的直到死為止。這也同時隱喻著:一個人如果不能夠當下立定決心,也不能了解缺陷美時,就可能像蜘蛛一樣,永遠在織一個不能讓自己滿意的網。

 

男、女性朋友在世間各有一個大缺點,男人存在的缺點是大男人主義,女人存在的缺點則是凡事必得完全擁有才會滿意。上帝創造女人時,所給予的最大痛楚,就是女人比較無法忘卻曾經讓她難過的事物,她們往往覺得自己不該受到這種待遇,或產生這種事為何不落在別人身上,卻發生在自己身上的抱怨;由於思維裡常常有這種動念,所以很多人不面對現實狀況,卻常常在閃避跟逃脫中過活。

 

接著談談男人的大男人主義,不管過去或現代,男人的個人尊嚴絕對不容被踐踏,不管是家庭或公司的對待都一樣,甚至到達某種領導階層時,更不容許任何人對其個人職權、能耐及尊嚴有所詆毀。由於很在意這些事物,男人就變成「床底下有三雙鞋,就做得頭垂垂」,垂在自己的功名、尊嚴,累在自認為不能夠輸給別人;於是每逢競爭,必得出類拔萃,一旦搭不上升等的列車,就覺得自己有缺點,甚而因此不滿意自己,殊不知諸多事物都是透過我們對曾經有過的失望的彌補,而後才知曉美感的存在。

 

 

 

■懂得接受適當時機的磨練

 

 

大自然界裡最好的比喻就是水,道德經裡曾講過「上善若水」,「上善若水」可以從水的本身對待而瞭解其意。水從天而降孕育所有萬物,但它必須經過大家的肚子,形成尿液與糞便,而後停留在廁所裡;在還沒有抽水馬桶以前的糞坑時期,它還必須跟蛆、細菌在一起,然後才慢慢的蒸發,到天空以後又變成乾淨的水。水所歷經的歷練與煎熬過程,有誰能夠如此承受?!能夠達此境界者幾稀矣!多數人都只想維持現狀的滿足,但越滿足現狀越容易讓人頹廢,也愈容易讓人變得自大、趾高氣昂,甚至因而一敗塗地,這都因為滿足現狀,不懂得接受適當時機的磨練跟等待。

 

有缺口的事物到處都有,如果以第三者角度來看自己,可能會有很多人不喜歡自己;很多人都知道自己的個性問題,只是捨不得改,又不願改,因為改變個性本來就是一件痛苦的事,大多數人寧願縱容自己,用自己喜歡的、可以予取予求的方式做為行事作為的指標。但爭奪之間難免有傷亡,當事情未能如人所願時,就會覺得上帝待己太薄,在有限的人生裡,無法讓自己事事順心滿意。然而若每樁事物都讓人完全滿意,因滿而阻滯不前的現象,就會像內臟的生理循環結構,或是地理現象的對待,要不是人會生病,就是國土會產生問題。

 

打個比喻,幾年前台北市的基隆河截彎取直,或許因此新生很多讓民眾利用的土地,但是自有台北城以來,基隆河本身迴繞的空間,就有其存在意義。它儲存應該有的水量以灌溉旁邊的農田,因為必需儲存足夠的需要養分,就像人的大小腸的生理結構一樣,自然呈現彎曲狀態;今天將這一條河抓直時,自然沒有迴旋的空間,所謂「一翻兩瞪眼」,只要下大雨,水一聚集的時候,河水必然往外四溢,造成台北市的交通水難,這種水難更是無法儲存錢財的象徵,因為水代表錢財。基隆河在未截彎取直時,水流自有其蜿蜒之勢,有盈虛有消長,速度是緩慢的,緩慢便能形成儲存的慣性,但一旦截彎取直之後,河水直瀉而下,想抓都抓不回來了。

 

 

 

■適應人生缺口 懂得掌握時間

 

 

反觀過去的淡水河口,在堪輿學裡它是非常有名的海水倒灌,海水倒灌就像錢倒湧,也就衍生出臺灣當時輝煌的經濟成就,但後來興建的二重疏洪道,讓海水倒灌的衝引力距離縮短,所以倒灌的情況已不復往日,這也象徵臺灣對外經濟拓展力的消退。由此可知,當人們一直想要將缺口修復得很完美時,反而會展露出違反大自然的不該有的對待。在地理環境上會有違反大自然的對待,在人生的過程中又何嘗沒有相同的問題,不管是自我個性的經營,還是兄弟姐妹之間的對待,不是每件事都會令人滿意。有些人平常-省吃儉用,卻因親情關係,將所有積蓄全部投注在兄弟或朋友身上,錢財也因此一去不復返,這種情況必定讓人寢食難安、夜夜輾轉難眠;然而,若不是經歷過這樣的衝擊,又怎能適應沒錢的時候呢?!

 

人的適應期很快,從沒有錢慢慢累積到有錢,那是存著希望在搏鬥,所以每個人都興致勃勃的累積自己的錢財;生命有三分之一的時間用來賺錢,剩下三分之一的時間是睡眠,最後的一三分之一則用來吃喝拉撒,用這麼多的時間追求金錢,是多麼可悲的事!無怪乎沒有辦法涉獵其他知識,也難怪社會的價值觀變得一塌糊塗,因為將太多時間用在不該用的地方。每個人都應該僅得掌握時間,否則,過去認真累積錢財的生活方式,到最後還是一場空,然而錢財的一去不復返,或許反而能讓人無事一身輕,也讓人懂得反躬自省,想想自己追逐錢財的理念是否正確;如果沒有經過徹底的打擊,又怎麼會悟出真正的道理呢?!

 

一個人一輩子可以不要有錢,因為久了就習慣,但千萬不可以常常立志願,如果每天都胸懷大志,老是替自己設下志願,「半夜名堂多,天亮沒半招」,當志願老是無法實現,久而久之就會打掉自己的信心,徹底摧毀自己重新出發的勇氣。凡事要懂得留下缺口的美感,才是真正為人處世的智慧。

 

 

 

■注重底子與素養 體驗殘缺的含意

 

 

報章雜誌上有一則有趣的新聞:每到暑假就是美容整型醫師最忙的時候,因為年輕學生利用暑假有時間休息,忙著找醫師整型、整疤痕、

青春痘、隆鼻、隆乳、割雙眼皮等。坊間也一大堆瘦身廣告,以為這樣才是體格的完美;這些人從來沒想過,談話也可以讓人甘之如飴,人生的目的不是為了捧著一個肉體讓別人欣賞的。還有一個故事如下:有個嫖客去到一家妓院,看到一個女孩子長相非常富貴,心裡非常納悶:她怎麼會偏落到這裡當妓女呢?結果當晚就找了這名妓女共宿。這個妓女進房間後,就直接到盥洗室,當嫖客看到馬桶之後才恍然大悟,原來她本來就不是貴格,因為她的大號、小號是一起來的,她的行動顯現的就是賤格,難怪與外型不相襯。所以,我們應該注重的是一個人的底子、素養與氣質。

 

很多人以為氣質好就是衣服穿得好看一點,不出門養得白白的,讓人家覺得很乾淨,或許再戴個金邊眼鏡走起路來還帶點步伐的,事實上並非如此。「氣」每一個人都有,還在母體中的嬰兒,是透過母親的魄來供養需要的養份,當一脫出母體時,「氣」自然灌入軀體中,形成一個有意識型態的個體,所以,所謂的氣質就是原來的本質。本質必須靠個人的精業進修,靠個人在尋找的過程中懂得「無缺不成美」的真正含意;人人都想得到完美,卻不知道真正的完美是從缺陷中得來。

 

很多人都認為自己應該是最幸運的人,不能有什麼殘缺,因而往往對於自己遇上的殘缺事物抱不平,但他們卻無法瞭解,就是因為這分殘缺,讓人能夠提升看待事物的層次。社會上有成就的人,其實大都能認清自己的缺陷,然後為了彌補缺陷而拼命努力,進而達到一定的境界。就像有位頗富盛名的律師,本身法學素養好,夫妻感情親密,個人的社會地位亦受到相當推崇,雖然有一個重度智障的兒子,他卻說:「還好這個孩子生在這個家庭,若生在別的家庭,不曉得別人會不會像我一樣的對待他。」從以上的話語我們可以理解,陳先生雖然生了一個殘缺的孩子,但從對孩子的教育及呵護的過程中,他真正的有所體會、領悟。因為有所缺才知道有所足,也因為有所足才會珍惜缺。

 

 

 

■歷練成長的階梯 帶動智慧的鑰門

 

 

現況的社會到處是壓力,從個人、工作、人際到環境,可能每樣都不盡如人意;大環境的不滿人意,需要靠每一個人的一份力量來改造,就像螞蟻雄兵一樣的群策群力才能有所成。如果沒有大環境的問題,我們哪還需要傳播善知識?!就是因為這個社會需要,因為這個社會有缺口,我們才要一分一毫、一寸一釐的耕耘善知識,將它傳播到每個角落,讓每個角落都能吸收到一線曙光跟希望。

 

「無缺不成美」是歷練一個人成長的階梯,也是帶動一個人開展智慧的鑰門;就是因為有缺口,我們才知道應該從哪個地方著手,知道自己過去努力不足之處,也更能了解自己應該珍惜的事物,這一來一往就是磨練智慧的時機。如果凡事都往美的地方想,往圓的地方走,凡事也都絕對不能有所遺漏,那麼在人生的經營中,你一定不會快樂。因為沒有缺口的完美,只有天堂才有,只有在另外一界無所求而成空時,才會沒有缺口,那叫仙界,它不屬於人間。凡是人的事物都會有缺,重要的是我們要如何填補缺口。

 

真正將缺陷美運轉得最漂亮的是神佛,「天地無情,所以運轉日月」,天地用無情的角度來運轉日月,也因為它的無情,才可以看出人類的造化,因為日月如梭、光陰似箭,所以一息尚存、永矢弗諼,不能夠忘記自己的修行。老天爺用無情的角度來運轉日月,也同時看到眾生百態,知道每一個人的臨終惋借;日月不能滿足人的願望,也不能讓人凡事都圓融,當走的那一剎那,如果你認為缺口都已經滿了,那表示已到達空的境界;如果滿在有形有相的物質面,那代表來生還要再來當人。

 

無缺不成美我們要將「無缺不成美」的「缺」,當成泥土、當成耕耘的方向,並且對這個缺口釋懷。對缺口釋懷,可以用在自我個性的經營,用在夫妻的對待、子女的教育,以及所有個人想得到滿意的地方,鍥而不捨的耕耘卻不以為所有,如此,當走完最後人生時,必能將人生看得很清澈。原來老天爺是抓著我們的頸子在看我們過日子,祂抓著太陽跟月亮的循環,讓我們對很多事情割捨不得,而顯出我們的原心跟原性,由於這個原心與原性,讓我們不得往上騰升。

 

「無缺不成美」的尺度拿捏是哲學觀點也是思維觀點,若能將很多事物的缺點都看出美感,必然不會在意自己的欠缺,生活就能輕鬆無比,來人世間也就不會白走一遭,這才是為人最值得驕傲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