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論述 第四輯

專題論述 第四輯之二【蛹蠶破繭後 等死或織布】(1)

2019.07.03更新

【蛹蠶破繭後 等死或織布】

 

 

許多人小時候都養過蠶,也都瞭解蠶從幼蟲,成蟲吐絲,結蛹到破繭而出變化成蛾的過程,而留下的繭最後還可用來織布;蠶破繭的現象其實可以帶給每一個人心性的砥礪。「蛹蠶破繭後,等死或織布」,是許多人一輩子反覆面臨的處境,就像生活上的許多事情好像沒有希望了,在萬念俱灰下,甚至產生不想繼續活下去的念頭,但如果懂得當下轉變自己的心態,將可再創新的生機。這兩個迥異的觀念完全在於看待事情的不同態度,也表徵著當人生碰到不好的逆境時要懂得轉彎、變動角度,未來才能有所期待。

 

我曾接到一個讀者的傳真,裡面道盡了辛酸事,這位朋友為了錢財往來的問題被人誤解,而承受了很多的冤屈與威脅,甚至因為可能危及生命安全而致全家人處在驚慌、恐懼與深度的徬徨之中,就在六神無主的當頭,他突然想到告訴我這樁事,我便慢慢的抒解他看待事情的態度,以及處理的方法,後來他才得以一掃陰霾,笑顏逐開,展現另外一種生旺之機。一個人本來就應該建立看待危機的健康機制,許多人在無法釐清觀點之前,常會自陷泥淖,拿不定任何主意,使得自己處於一種恐懼的狀態。這就像做生意或投資理財,明明看到這個生意前景堪慮,卻又投入巨額成本,這時該收或放實在令人懸宕不決,究竟是要等死或是織布?

 

沒有決斷力是人之常情,很多人都會遇到這樣的問題,因為他無法看破世情,警覺到自己應該從每一次的衝突與挫折中產生轉機,相反的,這些人碰到困難的時候只會覺得很痛苦,就像山崩地裂一樣,但這些痛苦並不足以解決事情。這些打擊不管是來自於婚姻之間的第三者介入、妻離子散,還是經濟崩盤瀉底,很多人都會以為無法挽回,很多事物看不透的關鍵,就在於「我執」,所有格越重的人,碰到問題時其情操和心性受到折磨的機率就越高。有一位婦人因其先生在一件車禍中受到司法審理的不公平對待,於是她決定幫先生申冤,但當她面臨最後絕境時,她並沒有選擇織布,而是帶著八歲的小女兒在汽車裡引火自焚。試想:萬一死神沒有奪走她們的性命,日後她要如何帶著全身燒傷的女兒過日子?她的人生是要等死還是要織布?其中只是一個觀點的轉換而已。

 

 

 

■生命格局有其抑揚頓挫

 

 

每個人每天都要面臨生活中不同的各種情節,而不同的流年又有其不同的造化,因此等死或織布的事情經常在上演,不管是石破天驚的大事,或者芝麻綠豆、糾纏不清的事物,都會在不同的流年當中產生不同的景況,如民國九十年,生於中華民國尾數為六年份的人就要特別小心,那一年不是破財就是家宅人口疾病、是非不寧,要不就是要特別小心交通事故。然而,很少有人會從這個地方轉觀念,最怕的就是轉不過時便想到要自殺、跳樓或開瓦斯引爆,讓自己和他人都活生生的付出血淋淋的代價。很多人都把死當成最後的解套,這實在錯得離譜,因為這些人太不了解命運及生命的格局定位。生命格局有其抑揚頓挫,十年河東轉河西,絕對不是錯誤的評斷。

 

所謂壞的運勢一定脫離不了五根手指頭的組合,也就是夫妻關係、親子關係、朋友之情、兄弟關係,又或者是妯娌、公婆之間的對待等等。當一個人走到壞運時一定會先走過五年的貪婪,它會導引人進入五年前段的貪,如此到了後段的五年自然讓人不克自拔,在禁不起世俗誘餌的考驗下,心裡隨之澎湃起伏,到了後段自然要慘遭滑鐵盧了。因為這種人期待太高了,一心只想要幸福美滿、家財萬貫,或是功成名就,好讓人稱羨,他們的人生始終沒有建立在精神層面上,這種狀況硬是讓很多人陷於迷幻之失,就像走在流沙當中,越陷越深,等到了五年一翻開時,真的是兵敗如山倒,一瀉傾城、輸個精光。當倒下去要再起來時,機會便很渺茫,因為後面五年的折磨,會讓他知道人情世故是如此現實,很多狀況都和自己想的不一致,所以只消五年就徹徹底底的把一個人的心神從頭打到底,讓他不能再生存下去,這就是凡人,凡人都走這一條路,他們的方法、過程,及盛衰起伏如出一轍。

 

「十年河東轉河西」,十年當中的煎熬並不是來自於突然的失敗,至於要走的是等死還是織布,端看個人的內在情操、思想與看法,這才是真正需要了解的人生角度,否則你便會在世俗的洪流當中隨波逐流,過著悽慘的人生,因為你從來不懂得反省自己在前五年當中根本沒有思想和精神層面的追求,只是表面化的在看事情,只有深入了解到這一點,移轉自己的觀念,人生才能有所不同。

 

約十五年前,曾經有一個朋友在公家機關擔任相當重要的一個職位,但突然間慘遭滑鐵盧被降為普通的專門委員,當時此事對他真的猶如大地一聲雷,因為二十年的公務人員生涯,原本前途一片看好,高昇有望,但突然間被貶成酬庸位置,心中自是難以接受。當他來找我時,我便針對這個轉折給他不同的角度與觀念,告訴他人生的走向本來就可能有這種走勢,但是他的心中一定要自我挪移與汰換,不要對職位的高低產生戀棧,如此日後的成就與造化必然不可同日而語,他聽了之後半信半疑,但之後果真轉運了,現在這位朋友已位居該機關最高階層了。之後他不但變成我非常要好的朋友,也成為我忠實的觀眾,甚至當我邀請他在義工聚會及相關場合致詞的時候,他還常肯定我對他的生命產生很大的影響力。一個對公務人員生涯絕望的人,轉個彎、變個角度,再經過十幾年的努力便織成他應該織的布,而有了自己該有的歸宿,他對工作的交代就是來自於懂得轉觀念。

 

 

 

■自尊來自於別人的莊重

 

 

一般人不懂得轉觀念,小至於對中輟生及吃搖頭丸的青少年,大家都要寄予同情之心,多給予同情與憐憫來代替指責,因為他們根本不是創造毒品來源的大盤商,他們只是自己生命當中一個很小的蠶繭,當其破繭而出時就自認為死亡。他們的死亡背景可能來自於讀書時候就是讀不贏人家的放牛班,在這個過程中其父母親也沒有同時的關照著這個孩子的性向,更不了解他的功課以及交友關係,這些父母都以為只要將這一隻蠶養大就可以了,但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自尊,自尊來自於別人對他的莊重,當這些孩子陷落於一個地方,失掉自己的尊嚴時,自然不會想去那個會鄙視他的環境,中輟學生的問題也就此層出不窮

美國國家地理雜誌曾有這樣的報導:在紐約這麼大的民主化都市裡,雖有其一定的動物保護政策,但都還有好幾十萬隻的流浪狗,這些流浪狗產生的原因就是因為牠們感受到自己不被主人尊重而深怕受傷害,所以便主動的離開,連動物都懂得如此分析,更何況一個十幾歲的孩子。

 

一個青少年若對家庭氣氛,以及父母親所給予他的評價感到委屈,那麼他到外頭的時候,必然會找跟自己氣質相襯的人在一起,因為這樣就沒有人會和他比較了。但這些人全都在等死,因為他們的心思已經沒有明天了,對未來也沒有什麼期待,所以只能過一天算一天,當在這種間隙中過日子時,便無法享受青少年時期應有的愜意與自然,心裡就容易出現等死的念頭,等死自然不會懂得尊重生命,也就會出現吃搖頭丸、拿西瓜刀等情事,甚而一群人結夥群聚在天台戲院等地準備群鬥。為什麼這些年輕人會有一這麼糟糕的一個起步,這樣的起步實在令人難過,因為一要再翻身是相當不容易的事情,若果中間又發生了任何刑事案件而進入少年感化院或少監所,接著便會越玩越大,輾轉下來就真的是條不歸路。當一個社會的青少年結構、婚姻關係結構及國家經濟漸趨沒落時,那麼其他循規蹈矩共同生活在這塊土地上的人又該走什麼方向呢?是等死還是要織布,這就是我們最需要考量的。

 

不管對社會有何期待,重要的是懂得轉變自己的觀念,所以我們等待的不是好運何時來,而是何時能夠開悟。很多人過得很粗淺,粗淺不是來自於貧困或者生活條件差,而是心裡只想著與明天有關的事情及享受,如此下輩子肯定一樣慘淡。所以若看到有人悽悽慘慘在過活時,就要瞭解這個人上輩子當人一樣每天在等死,他必然沒有期待著織布的感受,對自己當然也不會產生任何新生的希望,唯一的期望可能就是膚淺的想要掌握錢財而已。有人說墳場的鬼很嚇人,但墳場的鬼最怕賭鬼,因為一個人一旦貪到賭性,凡事便充滿著貪婪之心,其他知識都無法進入他的思考範疇。就像新聞報導某個營業員因為股票虧損兩三千萬元,於是他的賭性就發揮在對某食品公司下毒以勒索金錢,這都是剎那之間的反射思考,然而他的人生思考模式居然這麼短路,以為這樣就可以擺平自已的事,卻從來沒有想過自己這一輩子還有什麼用處,這就是最大的悲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