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論述 第四輯

專題論述 第四輯之一【晚年之果 年輕之種】(2)

2019.07.02更新

【晚年之果 年輕之種】

 

 

■自我成長要趁早 樹立典範當趁苗

 

 

在年輕時候就接觸心海羅盤善知識的朋友們,你們已經打下過去他人沒有過的基礎,同樣的你們在社會上做事的根基與視野瞻觀也一定與一般人有所不同,你們會越走越有勇氣來面對人生的責難與痛苦,甚至到老年時還有很多人要請益於你,因為那個時候你還耳聰目明,有自己修持的觀點與人生智慧。所以「老年」時若有堪憐之處,在於其年少時少不經事種下了不應該有的種,而且讓自己一直荀且生活下去。由此可見,作奸犯科的人不是判幾年的問題,一個人若有草菅人命的行為,甚至於猖狂行事,雖說後來經過法院判決進入牢籠以做為償還代價,但不管這個人被關多久,他最大的敵人永遠是他自己,因為他永遠認為自己有污點,認為人家不會信任他,問題就在於他被關的過程中始終沒有自我成長,沒有用不同的方式來承擔自己的錯誤,被關只不過承認自己做過這件事,如此出社會後心中一樣會有陰影存在,這個陰影若跟著他走到老年,過程中始終沒有改弦易轍好好做人,那麼他的老年必然難過,年少的一個動機可能就如此牽制他到老年。一般人也一樣,如果講話、吃東西沒有節制,對父母也沒節制,那麼到老的時候,他的身體必然會有所承擔,所以很多可憐的老人,其過去必然也一定有可惡的地方。我們應該更同情於其笨到如此可惡,一再反反覆覆的行惡又不知道醒悟。

 

很多人都希望在二、三十歲的時候就已經功名成就了,或者到四、五十歲時能夠當上總統榮宗耀祖,以拿到最輝煌的成績,其實不然,當人前半段是看如何樹立做人的典範,因為前半段若懂得樹立做人典範,後半段所過的日子就會相當的灑俐落。所以能夠「瀟灑走一回」是來自於前世為人過程中的每個寸步都非常留意,沒有留下任何一丁點的差錯。有很多老人身上的惡疾讓人摸不著頭緒,這些其實都是業障病,因為五臟六腑的每一個器官都含帶著個人的道德修養。所以我們要維持中庸與平衡,讓自己的生性自然、單純一些,如果活得複雜,身體絕對複雜,人際關係更複雜,如此自然無法找到單純的人一起相處。就像有一次與女兒在家吃飯聊天,她告訴我畢業以後在電視台從事主播記者的造型工作以來,最後發現衣服再怎麼亮麗多變化,還是心裡單純活得最舒服,她還告訴我這輩子很幸福,希望下輩子再當我的女兒,父女之情流露無遺。孩子從小到大我從來沒有打罵過,以身作則就是我教育他們的方式,我的工作及每一個關懷社會的行為他們都看在眼裡,這就是回歸於一種單純的親子關係。

 

人老的時候最怕是「枕冷襟寒思昔日,桌空椅斜是今朝。」因為夫妻不和出走了,所以睡覺時連脖子都覺得冷,吃飯時也沒有人跟著一起吃,世俗裡有很多「羅漢腳」流淚不是沒道理的,但不管男男女女都一樣要過日子,男女各有其年老的歸宿方式。不管各位現在幾歲,這些狀況都可以讓我們在有生之年作為借鏡,而這個借鏡也只有在人生終了時才看得到成績。各位千萬不要將眼前既有的事實當成績交,把現有的地位、賺到的錢財、家庭的和樂,或者自己感受到的滿意、快樂與幸福當成績交,因為真正的成績在於蓋棺論定時是往西方極樂或者所謂的六道輪迴,這份成績完全在於個人平時是否下功夫,是否對公眾事物的關心不落人後,但這並不意謂著一定要造橋鋪路,或者投入個人所有的積蓄,而是對於自己生長的時代及環境有所關心。

 

 

 

■心海羅盤 中道力量領航

 

 

所以,我才一再提到現在能夠維持臺灣穩定的就是「心海羅盤」這道力量,我們的聽眾就有上千萬個家庭,當這些家庭接受了不同經典的善知識,而後衍生成為個人行住坐臥當中的準則,那麼小至於一個家庭,大至於一個鄰里、鄉鎮地區,就會形成一股穩定的力量,有如航行中讓船定位的錨,這也就是我們永遠不變的道德觀。道德觀就是當我們關心社會時不是落井下石,千萬不要因為新政府沒有搞好經濟,就把他罵得狗血淋頭或者怨天尤人,也不能因為政府目前的腳步而自亂陣腳,相反的我們要將自己當成中道的力量領航前進,並修身養性過日子,在壞的環境裡全身而退,因為我們都是一家人,2300萬人本來就不分彼此。我們要維持一種中道力量,因為我們講道德、講觀念、講為人處世,這些都要在每天的行住坐臥中留意,當處處留心皆學問的時候,年少時行事就會順利,而立之年自然會有人緣,到了不惑之年便會受人尊重,知天命時,老天爺即會賜予一些奇特的造化,讓你在人群中,能「喝人家頭杯酒,說人頭句話」如此,到了所謂的不惑之年就不會恐懼死亡,這些都值得我們學習。

 

時下許多青少年朋友對於自己的宗教信仰多少都有某種程度的理解,但是人對神佛的虔誠完全來自於尊重與尊敬。所以,家裡如果有供奉神佛,切記孩子要上完香再出門,家庭主婦也要將佛堂清掃乾淨,這些都是在為神佛做事工,這樣虔誠的心思也會讓不好的暴戾之氣潛移默化,化成一股祥和之氣,就像每次演講時,我都拿最好聽的佛樂讓大家聽,因為這樣的音樂可以洗滌各位過去五天的俗塵憂慮。如果各位在一輩子中常常有機緣浸淫在禮教之下,那麼越老氣色一定越好,因為你的精氣神穩定,不會讓人家感覺到老樣,也因為你已奉獻個人微薄的力量,養足了對眾天尊佛的尊重,因此自然有福報回返於你本身。

 

當人不是只有三餐飯飽,也不是只有賺大錢,一個人一輩子一定要堅持自己的理念,小至對子女的教育,也可以從修正自己講話的態度,而說出讓孩子恍然大悟的哲理,如此一定永遠受孩子尊重;能讓孩子突然之間頓悟的父母,可說是天地所賜,那是因為這些為人父母者往上對自己的父母孝順,對天地人尊重。一般人當人都當得太簡單了,生活中好像就只有結婚、找工作、薪水多寡這樣而已,事實上生活真的是處處留心皆學問,對於每一個細節都要有相當的堅持和把守,如此當走到行雲流水順乎自然時,就是得道了,這時不管是對孩子講話,或者與親朋好友相處往來都會很單純自然。其間當然也可能因為時運不好被朋友騙錢或被出賣,但是都沒有關係,因為那都只是個考題,它不會擋住前進的路,我們根本不需要在考題中爭輸贏,否則只會自陷泥沼無法自拔。

 

 

 

■放不下我執 老境堪憐

 

 

有多少人把老看得很重要?又有多少人了解老就是少年累積到最後的結論?我們看到很多孤苦伶仃的老人,沒有任何子女承歡膝下及供奉晚年,由此可以想像其年輕時可能做過一些可惡的事,所以老天爺會擺出如此場景,讓他落到老境堪憐的局面,在最沒有條件的時候還要承受最大的打擊,這真是人生最大的悲哀!社會上有一些好心人士將遊民收容在一個固定地方,以免於他們受到饑寒,但相信他們吃飯的時候,臉上一定看不出愉快喜悅的表情。有次有位立法委員邀請我在某個場合致詞,我一上臺發現現場幾乎全是老人,這些老人只是兩眼呆滯看著我,沒有一個人的眼神與我有交集,這表示他們對我的談話內容沒有感受。最讓我感到悲哀的是這些人的心已經死了,這些六、七十歲老人的生命中已經沒有應該具備的靈性與悟性,那麼老來有什麼價值和意義呢?!除了沒有靈性與悟性,更無法接受別人的善意,因為放不下我執,所以老境堪憐是人世間少年堆積之種。

 

人生走到最後必須掌握自己應該具備的成績,千萬不要認為現在還年輕,到老才心驚膽寒。越老越怕,就是因為沒有修,因而存有很多罣礙和恐懼,若在年輕時就把它當功課來操演,那麼從年輕走到中年、壯年,必然都能夠走得很順遂,因為你有原則,如此到老年時,必然是「順水推舟添一槳,天空又賜一帆風。」。今天不管你有多少歲數,都要懂得將當下做為功課來操演,當成心性來鍛鍊,如此往後所走的路途,不但順暢和樂,屆老年時也才能夠安心順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