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論述 第三輯

專題論述 第三輯之十四【物我同類 一撥就轉】(2)

2019.06.23更新

【物我同類 一撥就轉】

 

 

■土堆之上無松柏

 

 

人世間有稜有角的事情很多,每一個人都需要生存,落腳處各有不同,從大自然的環境中我們可以了解「土堆之上無松柏」,一個小土堆一定沒有辦法產立一棵松柏大樹,這叫住場,什麼叫住場?一個人所居住的大環境叫住場,今天您住在台南,那台南就是一個住場,我住在台北,台北就是一個住場,一個住場的大環境會直接影響到一個人在當地的成就,所以當地的人文是否適合個體,是非常重要的。如果你一直住鄉,或是比較孤寂的村落,卻想要飛黃騰達,大環境是不容許的,為什麼?因為那個地方沒有辦法栽培你,因此不管是出外追尋自己的理想,或是展現自己的抱負時,大環境對我們會產生絕對的影響。一棵大松柏下面絕對沒有小樹木,因為大樹的根部盤開,不容其他的小樹站在旁邊,這叫一山不容二虎,我們在外面做事情,不要跟人家爭強好勝,所謂:「一個山頭一隻鷓鴣」,也就是一隻鳥王佔據那邊的意思。在日常生活中,類似的比喻常常摩肩擦踵而過,只因為我們不了解大自然環境與人類之間的關係:物我同類,一撥就轉,借物引類。

 

我曾經講過「水至清則無魚,人至清則無徒」的專題,意思是水如果太清淨,魚沒有雜質,微生物可吃,當然不會有魚:個人若要求自己有主見,要求別人都要符合自己的原則、標準時,你要用人可能會很困難,包括希望得到的伴侶,或者是與人相處共事時,你會發現沒有人願意跟隨你。我們都想選一些現成的、比較方便的法門,幸運的找到一些願意幫你做事的人,其實願意幫你做事的人不是被找到的,而是訓練來的,是你容許的,是你的度量栽培出來的,天底下沒有一個人八字排出來,就是要幫誰做牛做馬,一定是這個老闆的氣度,讓彼此的應合產生也就是說凡事一定要展現恢宏共生共榮的價值與默契。的度量,與我們共同氣質的伴侶才能匯聚一處,很多事情自然會慢慢的釐出頭緒。

 

很多父母親不知道自己的孩子為什麼會教壞,他們可能認為孩子生來就好玩、脾氣不好、個性不好,加上自己的學識能力不足以影響孩子,於是,將責任歸諸於孩子所交的朋友,以及學校管理方式不當等等。我們從自然界中的觀察,可以理解到根必先自腐而後枝葉蟲生,根若不先腐爛的話,枝葉絕對不會掉下來,一片葉的掉落必須要經過整株樹的同意,這個根代表父母,枝葉代表子女,若父母先開始腐蝕的話,怎會教出一個好孩子?!孩子的觀念與教育方式的啟發,跟父母有絕對的關係,如果父母能夠懂得調整自己的生活習性,孩子在耳濡目染之下絕對有所改變。人家說看孩子長什麼樣,就知道父母怎麼養,從孩子的表情、態度,就可以理解父母的教育方式。

 

 

 

■伏久者飛必高 開先者謝獨早

 

 

要如何扭轉自己的觀念?有一句臺灣俚語講的很好:「早下雨早晴天,晚下雨到半夜」,意思是如果要下雨的話提早下,很快的就會天晴,如果下午才下雨會下到半夜,一個人在自我要求時,每件事情都不得忽略,更需未雨綢繆,又說「未吃五月粽,破裘不敢藏」,意思是說以臺灣這種氣候來說,如果五月的端午粽子還沒有吃,冬天穿的棉襖,皮裘都不可收起來,這代表很多事情都不是由人來作主,功名富貴的事是天作主,很多事情不能得意忘形,因為有很多後續的不明之殃,可能會突然間發生在每一個人的身上,以及往後每一段可能的際遇裡。

 

在漫長的人生路途中,點點滴滴都是學問,也都值得我們重視,或許現在你並不是很得意,或許你的事業、際遇剛逢低潮期,但在自然界裡有一個觀察:「伏久者飛必高,開先者謝獨早」,你蟄伏得越久,態勢越低,一旦飛起來必然是衝天之勢,飛得很高。同樣的,這花雖然開得很漂亮,但是先開的花一定會先謝。從這樣的時序變化觀察,我們可以瞭解一個人一生會賺多少錢,有多少功名富貴,時間一到就會給你,躲都躲不過的,不管你的能耐多高,賺錢能力多好。當身體生病時,為了把病醫好,吃苦也要當做吃補,所以說良藥苦口,同樣的,在蟄伏很久的過程中,千萬不要怨天尤人,要能洞悉伏久者飛必高,開先者一定謝獨早的含意,慢慢扭轉自己對許多事物的看法,建立自己一撥就轉的觀念,觀念轉了你才會輕鬆,觀念變了你自然發覺到自己活得有意義。凡事如果不從正面來激勵自己、勉勵自己,很多事情一翻兩瞪眼根本毫無退路可走,當然也就找不到任何緩衝的餘地。

 

 

 

■好酒藏深巷 布施浮頭上

 

 

一個人有多少福氣,能避多少劫難,是與生俱來的,沒有人能自恃一輩子不會發生意外事故,尤其是臺灣的交通狀況,高速公路從一通車到現在,二十幾年來發生過多少大大小小的車禍,造成好幾千、萬條生命喪生,死在那裡的孤魂從來沒有受到超渡,因為高速公路每天都開放,每天都有人走,無法停下來虔誠的為這些孤魂野鬼超渡,在這種狀況下,沒有一個人能持免戰牌,認為自己不會遇到事情。古人講的這句話很有意思:「好酒藏深巷,布施浮頭上」,好酒落在深巷裡,如果要買好酒就要往深巷裡找,但是一個人的布施是浮在頭頂上,雖然你看不到,但是另外一界看得到,當另外一界知道你常常在做那種無心的、非刻意的,不著相的功德時,一旦你遇到困難,自然會被化解掉,這個觀點大家一定要瞭解,這也是一種轉觀念,在這樣的觀念中,每個人才會發覺自己要耕耘的道路為何。

 

每個人都需將自己看待成雜草,腦袋瓜才會清澈,雜草代表什麼意思呢?當一種植物還沒被發現優點之前就叫雜草,如果你的優點已經被發現了,你就是一種有用的植物;將自己當雜草看待,就不會對自己有太多期待,因為優點還沒被發現,所以也在等待。有句臺灣話說「富有窮困至死終」,是說好的、不好的、富有的、窮困的,至死就終了結束,差別只在富有者比較不需要受折磨而已,人跟人的比較沒什麼大不了的,當我們自命為雜草時,過去心裡頭許多不能釋懷的事物,就能放下,看到野草叢生就要覺得我像它,這樣子就能夠更踏實的去扮演自己該扮演的角色,不會怨天尤人。

 

人世間就像個大舞台,好戲壞戲齣齣都得公開上演,遮掩不了,一人一生只演一次,本事要拿出來,這個本事就是腦筋要看誰轉得快、轉得好,不會轉的就演不好,這個轉就轉在禪境跟禪意,轉在每一個人真正的修行,如果你的修行好,常常聽這種善知識,你就能夠意會,你會了解我不是信佛教,而是信佛教人,很多人說信佛教的不會騙人,沒信的都很會騙人,哪有這種道理?!宗教根本沒有任何的嚇阻作用,它不能抑制你,是你的心裡面告訴你要不要騙人,只有你能讓自己的內心清明澄淨,認清這一點,就能轉變觀念。

 

我們會覺得活得辛苦是因為觀念不會轉,這個轉不是奸詐世故,而是能夠認清事實的轉,如果我們懂得轉化觀念,依照事實狀況的瞭解而做出適當選擇,我們活的世界就會更寬廣。當你想要抓鳥的時候,根本不需要做鳥籠,因為這個世界就是鳥籠,不用抓牠牠就在裡面,用這種觀點來看待事物,你會發覺自己越來越成熟,因為思想的成熟導致我們免去憂患。

 

就人生來說,一個觀念不對就像肝不好,人生就是黑白的,觀念如果正確的話,那我們的人生就是彩色的,這個觀念就是物我同類,把所有正在發生或是已經看到的景象,可以以茲借鏡的,都當成是給自己的提示和暗示,這樣的暗示常常是觀念扭轉的基礎,當這個基礎慢慢的進入自我心性時,有一天你終會了解,原來愉悅快樂的取得完全在於思想的變化,而這樣的思想變通,就是心海羅盤要告訴大家最好的善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