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論述 第三輯

專題論述 第三輯之十一【太陽之美 在初昇與日落】(2)

2019.06.19更新

【太陽之美 在初昇與日落】

 

 

 

■三十而立 培養魅力

 

 

其實太陽一直都在那裡,是人的心在變,是人看著時間在動、在走,所以一直跟著轉,當轉移到三十而立的時候,不管過去是否培養特別深厚的基礎,都希望自己很有魅力,甚至有人以為自己已經拿了三個博士,或者接掌龐大的事業,甚或獨得家財萬貫,就以為自己非常有魅力,這就叫「風神台」,走到風神台就表示走到巽卦,也代表太陽已經出來了。三點到五點為太陽初昇時,五點到七點學到貪嗔癡慢疑,七點到九點則學到風神台,大家無所不用其極的展現魅力,許多談話都與人的根基無關,只是極盡表現慾望之能事。

 

前幾年網際網路非常熱門,從民國八十五年到八十九年的五年間,產生了許多科技新貴,似乎人人都熱衷於網際網路,主要原因就在於每一個人都想創造自己的魅力,創造一番獨領風騷的事業。但從美國、日本、歐洲、大陸到臺灣,網際網路行業幾乎沒有人成功過,為什麼?因為每天擺出來的菜都一樣,沒有生命力、活力、內容的東西怎麼會成功!大家真正需要從網路上看到的是生命力的延伸,是讓人有真正感受的內容,可惜出現的是缺乏內涵的一堆聊天及色情網站,因此一堆想搞魅力的人剎那間血流成河,只見到很多公司最後走向被拍賣的命運。這些年輕人當初都在剎那間投資所有家當,奔向逐夢的網路時代,殊不知這個夢本身即欠缺了應該具備的操控實力,因為大家都選擇魅力掛帥,而不是選擇真正的實力為原則,這樣當然會失敗。三十歲的失敗即敗在追求魅力、追求風神台。

 

大家都說現在景氣非常不好,但最近有人舉辦一個名人展,其中一款手錶只有兩隻,開價一千兩百萬台幣,兩隻都一下子就被買走了,這就是「商機」;商人會製作特別頂尖的商品或無法競爭的價格來創造商機,這就是臺灣的商業文化。真正能夠立足的人,不管從商、讀書、做人都一樣,為人處世「處處留心皆學問」。一個人不管處在什麼階段,就要好好扮演那個階段應有的角色,及具備那個階段應有的智慧。很多人可能將涉獵的通盤性知識錯以為智慧,殊不知書很好讀智慧卻很難打底,因為所有的智慧都要經過痛苦的焠鍊,才能慢慢衍生出屬於自己的新看法。一般人到了三十歲,在乎的都是有關魅力的問題,包括男女之間談感情也是相互比較,考慮彼此的外在條件等等一切,諸如:家世背景、外型、長相等都被用來做為魅力的篩選標準。所以三十歲是魅力的年齡,在這個階段大家爭相追逐,很少人能夠定下心來慢慢的探討自己前三十年有沒有白走,心思有無亂衝亂撞,或是人云亦云、你追我也追的這些問題。

 

 

 

■不惑之年 拿捏方向

 

 

接著很快就會走到四十歲了,如果去問一些年紀比較大的長者,對於一歲的感覺,他們會說好像昨天一樣耶!因為逝者如斯。在憧憬的年紀,會感覺到自己很喜歡情愛;到而立之年,會感覺到自己很喜歡有魅力;但是到了四十歲時,如果還沒有悟性,還不知道人生要追求什麼,就會變成只想追求權力的人。懂得玩的人走到四十歲不惑之年,已經不在世俗當中和稀泥了,因為他已經了解如何拿捏自己的方向,但這個立足點若站不穩,就會被權力迷惑,開始求權奪利。到了四十歲這個階段,如果有人剛好擁有好運氣、賺到錢,通常就會要有名有權,開始從權力堆裡鑽營。四十歲這個時候,日還不到當中,雖然九點到十一點的太陽還不到赤炎炎的地步,但有人感覺熱度夠了,深怕這個時候若不衝就沒機會了,便開始往錢堆、權力堆裡鑽,好賺更多的錢,拿更多的權。這時必然利令智昏,當很多事情都是權力掛帥時,也就是真正的朋友慢慢遠離你的時候了。過去曾經一起胼手打天下的朋友,或昔日的同窗好友,都會慢慢看清你原來的面目,看到你渴望權力的那種可憐,以及不能幫助你的那種無奈。

 

如果一個人從四十歲開始,就一直受到權力的使喚,人生便難以回頭,因為權力讓很多人陶醉其中。許多沾到權力邊緣的,不管是公職人員、政治人物,或是富商高賈都一樣,因為權力原本就會引發人性的澎湃慾望。尤其在更年輕的時候,若沒有內省的能力,到了四十歲,一定不懂得用服務的角度來看待人生價值,相反的必然將權力的使喚當成唯一目標。九點到十一點太陽所折射的角度,對於人的成長會產生一種召喚,讓人感覺到這個時候如果沒有奮鬥,沒有去拿就來不及,所以要儘量去佈局爭取,這個時候帶動人的已經不是餅乾、感情,更不是魅力,而是權力。權力在這個時候會開始捉弄人,任何一個人走到四十五歲都是一個分水嶺,依照中國哲學來談,就是從鼻子來看,所以鼻相代表往後所走的人生,也是求取仕途、權力、財物的一個指標,但若透過修持,變成只有追智慧的心而沒有追逐權力的慾望,那麼便能破解先天命學。功名富貴可能命中有,最怕沒有智慧相隨,因為權力很容易使人迷惑。

 

 

 

■四五到五五 與天論命

 

 

走過四十五歲到五十五歲,這時已經開始走到日正當中的時候,接著要走的路途到底如何?這個時候就要與天論命,因為你已經走到十一點到下午一點日正當中的太陽,權力讓你拿到了,也有所謂的成就了,接著往後要走的路途就是你的人生指標,端視你要走的是光明大道,還是羊腸小徑,沒有人幫你選擇。這個時候因為已經沾到權力、慾望的邊,有幾個人能夠急流勇退,見好就收呢?舉世之間的確少見,因此我們不斷看到許多人前仆後繼的一代新人換舊人,也看到很多人戰勝不了自己。就如三國時代的項羽從來沒有被打敗過,最終打敗他的就是他自己。

 

為什麼會被自己打敗?因為對於權力平衡不懂得拿捏輕重,也不懂得什麼時候放,什麼時候下來。上台容易下台難,放是靠運氣,下台則是靠智慧。智慧在四十五歲開始有分野,四十五歲以後可以繼續做服務人群的工作,但是必得經歷重新開始,另外啟程的智慧洗滌過程。一個人的座右銘要隨時跟著情境的轉換而改變,若跨越四十五歲仍未改頭換面的話,就會越走越貪,因為有權當然會貪。四十歲被權力迷惑著走,到五十歲就被貪念迷惑著走,也就因而走上不歸路了,不只公眾人物,做生意的、商界聞人等,很多人在四十五歲以後,因為方向的選擇錯誤而兵敗如山倒,這是因為他們完全被貪念所惑,不懂得克盡職守。這時的重點就是日中則昃,當日立中天的那一刻過去後,太陽就開始偏了,但偏的時候我們不知道,還誤以為自己正是燈強運勢強的好運道。

 

所有事情的發展軌跡一定都是拋物線,這是宇宙的自然定律,也是人生運勢必然的遭遇,慢慢走到十一點到點之後,心裡若不提早做準備,就受不了打擊;走到一點到三點後,就越來越偏了;再走到三點到五點的時候,太陽的力道已經非常的薄弱。一點到三點及三點到五點,都屬於偏垣的格局,若以人的年齡來看,就是五十五到六十五歲的時候,在這個階段的一人,如果沒有透徹的體認生命智慧,就會不喜歡人家說他老,因為這個年歲的人快要老卻不服老,老字在這個年歲最尷尬,尤其現代社會,許多人到了六十歲依舊營養好、體力夠,感覺起來還有一點魅力、有一點年輕。此階段的女人又有自己不同的角度,許多人會開始健身感受自己的年輕活力,這便是對自己的著相。著相是因為發覺自己已經嚐過使喚權力的快感,外在事物貪久了也沒什麼味道和吸引力,此時回頭一看,卻看到自己模樣大不如前,便產生想要重新再來一次的緊張與渴望,渴望自己的臉型、外貌或皮膚能夠回到四、五十歲的狀態。大多數人都在此時對自己暗暗有所期待,希望生命重生再造,大家莫名其妙的共同感受就是怕老,不想被老迷惑。所以這個年紀的人所用的保養品或生活用品都趨於年輕化,只要能減個十歲就覺得很有價值了,這是人類心理在時間無情的挪移中所造就的情懷。

 

 

 

■六十怕老 七十怕死

 

 

六十歲怕老,但怕老擋不住;從會老的狀態走過來,等到了七十歲,心裡又在想:這個世間還蠻美的,走過來也不算孤獨,食衣住行育樂的享受也都還能擁有,如果後代子孫又孝順,很多人便有了讓自己長生不死的渴望。人會怕老,會希望長生,都是希望不要捐棄這個驅體,所以對死亡恐懼,或是避諱這個字眼。這個時候會發覺人生從日照雷門開始,打出石破天驚,然後走到日出扶桑,皇殿朝班,走到如日中天,再走到偏垣,日落西山,老天爺孕育如此豐厚的生命,讓人類的傳承一代接一代。然而就整體而言,在每十年當中,我們到底有沒有追過智慧?追求人生?真正去感受日出與日落的美感?太陽從早上三點到五點開始出現光暈軍;五點到七點慢慢發亮;七點到九點斜掛高處讓人感覺他的威力;九點到十一點「日頭赤炎炎」;十一點到一日正當中時,則已經讓人感到威不可當;之後再走下去便越來越沒力,等走到日落西山,再下去就叫「日月反背」了,也就是太陽與月亮反轉過來,太陽走到晚上,月亮走到白天,中國古代哲學對此現象的解釋是:「日月反背反大貴」。有一個實際的例子可為印證:前副總統李元簇先生從來沒有架子,在他還沒有當副總統時,常常去台北縣石碇爬山,那時他已卸下法務部長的職務,過著閒雲野鶴似的生活。當他卸下副總統職位後,就到苗栗落地生根與山林為伍,他的年歲恰走到日落西山,日月反背時。但日月反背反而是大貴,由於太陽已經失去應該具備的光輝,人在這個時候反而能夠真正的沉潛徹悟。在這個時候,如果能夠了解生命的價值與意義,真正感受自己從出生到七十歲當中所追尋的沒有一樣是智慧,那麼不需要擁有多傲人的權勢和輝煌戰績,就能受到鄰里、親朋好友甚至整個國家的人所推崇,這就叫反大貴。懂得在這個時候修行的人,後面的日落就會很漂亮,人要漂亮就要在太陽將要西沉的時刻裡有所修為,年紀大的人如何把個局收的漂亮是很不容易的學問。

 

沒有人能夠選擇自己出生的時代、環境、背景,也沒有人能選擇自己的父母及國家,因為那是孕育出來的使命。或許一開始不是一張好牌,但當我們對著日落西山,人生將要結束的時刻,仍要打出一手好牌。要打出來好牌的結局,就必須要能悟道,也就是了解人生沒來沒去沒有什麼事情。在這當中老也要老的漂亮,不要老來又怕死,也就是老的有氣勢、慈祥、慈悲,又能感覺到與世無爭。與世無爭來自於了解自己和很多人一樣,傻傻的跟著地球轉一圈剛好轉七十歲,還因為太陽的起落而跟著喜怒哀樂憂傷悲。還好今天在這一個國度裡,大家還有機會接受善知識的薰陶,從這個立足點破解人類的迷障。

 

 

 

■日出日落 蘊含生命律動

 

 

當我們每天看到太陽東昇西墜的同時,也應該看看自己。太陽運用地球自轉的角度,冥冥中昭告著地球上的人類,從太陽不同角度的移轉看到生命種種的輪廓,也看出自己隨著年紀而沈迷的慾望。當太陽興盛時人類一定野心很大,當太陽開始萌發時,人類會很純真…,其實太陽是用自己角度的移轉在教導人類,可惜我們卻配合它的移轉一起起舞,所以看著它下去,也感覺到自己年老沒有力氣了。這些過程反反覆覆的,最糟糕的是人類思考的模式一成不變,將生命公式化了,如果能夠轉成另外一種格局來看,就能了解到日出時,我們不知道自己生在哪裡,因為那時候我們無知;日落時,我們也不知道自己死在何時,所以我們也無知,這兩者的無知全來自於時序的循環。若能看穿這七十年間所有的變化,那麼日出與日落自然會展現出蘊含生命律動的美感。但看不穿的人則永遠沒有日出與日落,只有一世荒唐以及多活了七十年,活了七十年不是活出成績,而是將更深一層的污垢留得滿身。

 

大自然界的許多變化都會引發我們澎湃不已的心情,所以千萬不要被迷惑住了,其實太陽只是在昭告著人類:我只是定位在這裡不生不滅,你們卻在那個地方蠢蠢欲動,其實我不曾出來過,也沒有動過,是你們用我出來的角度當成你們自己的輝煌。真正八方不動的是宇宙銀河中的星辰,也就是婆娑世界裡真正的極樂。極樂來自於人的心情已經沈穩到不受外界干擾,能夠在自己的生活中取得個人養生的智慧與氣質。這一股氣質並不是要讓別人看的,而是要讓自己去感受,因為心裡的喜怒哀樂憂傷悲,只有自己最清楚,別人無從摸透。只有自己從內心當中去掏挖、去感覺時,才能夠知道自己有多少斤兩,這個斤兩不是價值、財物,更不是地位,而是對自己靈魂的認知;對自己認知越深刻的人,越能夠成為自己的主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