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論述 第三輯

專題論述 第三輯之九【平凡也能見真章】

2019.06.16更新

【平凡也能見真章】

 

 

 

人類進化的速度很快,生存在社會上,除了生存能力的進化之外,人口的數字也一直在增加當中,人一多,就不盡然每個人都能出類拔萃、獨占鰲頭,如何讓生存在這個世界上的人在平凡中也能了透生命的真意,就是本篇要討論的主題。

 

資訊傳播發達,自從有了第四台的有線電視之後,每一位觀眾朋友都可以在家裡不費吹灰之力的了解世界全貌,我曾經看過讓我心有戚戚焉的畫面:由於大乾旱,非洲的某地土著除了飲水之外沒有其他食物可吃,於是個個躺在他們居住的土房裡,沒有床就躺在泥土上,以取得涼快,那種悽慘的景況,使我分不清楚他們到底是人類還是爬蟲類。同樣是人,有著同樣的器官構造,為什麼卻有這麼大的一差距?接著,電視畫面上突然一陣西北風掃過,巨雨落下,夾雜著震天雷聲,這些土著一個個跑出來指著天拼命的叫:「我在這裡,雷不要打到我!」。顯然他們除了物質生活完全沒有辦法跟富庶國家的人民相比較之外,接受教育或知識的機會也等於零,這種狀況真的叫做平凡,不但平凡甚至已經窮到極限、窮漏底,這些民族什麼時候才有機會能夠超越自己增長智慧?什麼時候才能提升自己的資質而後見真章?

 

有一句臺灣俚語:「天養人肥嘟嘟,人養人剩一枝骨」,希望生在寶島的同胞們能夠珍惜當下,我們生存的環境要雨有雨,要風有風,要水有水,雖然工業污染讓我們的生存環境略顯遜色,但還不至於匱乏,臺灣人能不能在這樣的基礎上耕耘自己平凡的人生,的確是當務之急。每個家長對自己的子女都寄予最大的期望,希望他們將來能夠出人頭地,能夠與人品頭論足不會被人瞧不起,但是眼見著人口愈來愈多,競爭愈來愈激烈,看看台北縣市車水馬龍的狀況,是不是讓很多人覺得拼鬥的希望越來越渺茫,出人頭地不再是簡單的事情?人一多自信又不夠的話,往往很容易躲回家裡,不敢再跟外面做任何的爭戰,有這樣想法的人,可能覺得自己很平庸、很平凡,但我想說的是:諸君以這種態度面對自己的人生是很正常的,但是,如果從修行的角度來看,我想指出:平凡才是你最大的機會。

 

 

 

■知己不怨人 知命不怨天

 

 

怎麼說呢?不管士農工商哪個行業,基於天生格局好,有人從商變成領導階層或是企業家,有人在官場、政界顯達,獨領風騷,他們不斷的衝刺,不斷的擷取,不斷的希望自己更上層樓,以滿足自己的內在需要,不管何時何地,永遠往前拼戰,藉此方式推動自己繼續活下去。那平凡人呢?他們認為自己學識平平,能力一般,家世更不用提,所有的事物都與社會一般人齊頭並進,眼望著自己未來想走的路途如此遙遠,看到的機會卻是六親不靠,這種心境難免讓人感嘆,但是我還是要說:一個人如果能夠在平凡中抱持不平凡的心境來過完一輩子,這才叫見真章。

 

雖然我沒有很好的家世背景,也不是公侯將相之後,父母親名不見經傳,我仍然十分珍惜世間的富庶,看待我所能夠了透的事物,有道謂:「知己不怨人,知命不怨天」,一個人如果不會挑剔自己當下所扮演的角色,以及既成事實的外在環境條件,願意把老天爺所賦予的角色,以執著穩定的心,不瞋、不怒、不忿、不嫉、不妒的按部就班來耕耘自己的人生,這樣子你就能見真章,你就是贏家。因為你懂得了解自己,雖然生在平庸的家庭,也不會去怨嘆別人比你好,在了解自己所扮演的角色時,更不會怨天尤人,不過事實證明不是每一個人都能有這樣的觀念,很多人認為自己應該是總統的格局,應該是宰相的樣子,應該是十大企業家的臉龐,老是把自己往那個方向推想,動物裡有所謂四不像是一種吉祥動物,但當一個人五不像時,就不曉得還有誰能與你相處,言語不像、舉止不像、面相不像、格調不像、資質也不像,那為什麼老是要將自己往那兒推呢?!如果能夠用很平穩的心境來看待這件事,以求取人生的真諦為目標時,我相信最快樂的一定是你自己。

 

由於經濟不景氣,當下有一種行業,不需要人家媒介,也不用人家介紹,更不需要特別的考試,但從事這個行業的人數卻一直往上增加,那就是開計程車。因為我沒有坐騎也沒有買車,所以進出都是搭計程車,每次坐車時,我都會從後視鏡裡慢慢觀察開車人的心思,瞭解他在執行工作時的心境,以及更深刻的去體會他對未來存在著什麼樣的觀感。當我們想瞭解自己及自我耕耘時,有個角度絕對不能忽略,那就是處處留心皆學問,每一樁在你眼前飄逝而過的事物,都要當成自己最好的歷練與磨練,不要忽略了在你眼前扮演角色的人物對你的啟示。有些計程車朋友讓我深刻的感覺到他們對人生不抱希望,常常覺得開破車一輩子沒有出息,沒有錢就代表這一輩子沒有價值,沒有達官顯貴當朋友的話,就沒有機會一夜致富?相信很多朋友坐計程車時,也感覺到這些計程車司機對自己的工作沒有認同感,更不瞭解這是因為時代承平才有這樣一份工作,如果是戰亂、動亂,甚至逃難,怎可能安穩的開著計程車?今天能夠坐在車裡,轉動著車輪工作,收入最起碼也是三四萬,這筆收入要養家應該不是很困難。

 

 

 

■鍥而不捨追求人間智慧

 

 

其實,要把自己的觀念養好,也不是件難事。有一對長時間收看心海羅盤的夫妻,先生是老榮民也是開計程車,本身因為支氣管有問題身體不太好,妻子則罹患腦性麻痺,能夠走路但口齒不清,每次心海羅盤的演講,她都亦步亦趨,克服困難的出席現場。有一次老先生在榮總住院,我碰巧知道這個事,送禮物覺得太過庸俗,於是送了一套《心靈藥方》到病房,讓他分享給同樣住院的一些患者聽。有一天老先生帶著老婆來到演講會後台,老太太遮遮掩掩的塞了一萬塊給我,她說:「教授,我知道你做這個節目非常辛苦,這代表我的心意。」當時我眼淚都快要掉了下來,一個七十幾歲的老榮民,每天靠開計程車維生,妻子沒有工作能力,走路一跛一跛的還要先生牽。這種錢我拿得下去嗎?!但她告訴我一定要收,她說:「這是我一輩子中唯一能夠找到覺得有意義而且能開智慧的事,我雖然省吃儉用一點都沒關係,這是對你最大的支持。」,當時心想我如果沒有收這一筆錢,對她是一種難堪,但是收了又於心不忍,畢竟這是他們省吃儉用存來的,最後我想到一個辦法,既然兩老身體都不是很好,錢我收下來,收在家裡面的佛桌上,作為佛祖供香、供花、供養佛祖之用,希望佛祖在冥冥當中給予他們夫妻保佑與祝福。雖然他們很平凡,但在平凡之中已經看不到做人的意義,會因為先生已經七十幾歲還在開車就覺得人生了無生趣,何況他們還有一個就讀高職的女兒要扶養,人家說:「床底下三雙鞋做得頭低低」,我們可以從老先生的背影看得一清二楚,他是如何鍥而不捨的在人世間追求智慧,這就是一個人對生命真正實在的價值觀。心海羅盤的一個會長也在開計程車,平常我到臺灣各地演講,飛到哪兒,他們夫妻兩個一定跟他們的同好到哪裡,連工作也不忘傳播善知識,心海羅盤圓融十方開始的時候,他就拿了傳單放在車後,有機會就引介給搭車的民眾,因為他覺得節目要往後推動的話,勢必要靠大家的共識與支持,才有辦法轉個不停,所以有一天他打電話來拿了五十套的《談古論今》,沒想到不到兩個月的時間,就把五十套的書賣了出去,將這筆錢匯到我們的製作單位。相對的,很多計程車朋友或許只是今天運氣不好、生意不好,就大家約一約開始賭了,如果這樣看待自己的工作,你對得起自己的勞力與體力嗎?

 

 

 

■野鶩無糧天地寬

 

 

在工作崗位上要升升不起來,要降也降不下去,卡在中間高不成低不就的情況,最容易讓自己妄自菲薄、自暴自棄,也最容易讓人家看不起自己,但是為什麼工作一定要飛黃騰達不可呢?難道除了工作之外沒有其他事情可做嗎?有一句話很有意思:「籠雞有食鍋湯近,野鶩無糧天地寬」,雞被關在籠子裡的時候,主人為了把牠養胖一點,不管什麼東西都餵給牠吃,在籠子裡很多東西可以吃,但是烹煮牠的那個鍋子也隨時在等著牠下鍋;在野外飛的鳥雖然沒有人餵,但是天地任牠自由翱翔。這是一個原則,很多人喜歡佔肥缺,但在佔肥缺的同時,旁邊也有一個油鍋在等你,我們看到社會上一些作姦犯科、貪贓枉法的人,也會有同樣的下場。人家說福不雙至禍不單行,福氣來的時候要懂得惜福,它不可能連續來到,如果得意忘形,必然禍事相隨,所以,在工作中我們要有一個認同,要選你所愛的工作,愛你所選的工作,既然你已經選了就代表你愛它,不要因一時之間無法達到預期效果,就覺得在人前抬不起頭,在工作崗位中每個人都是老天爺賦予的一根螺絲釘,無所謂貴賤,在平凡中不忮不求,一輩子熬到完,我相信你比那些達官顯貴到處征戰的名位,更能夠見真章。

 

政府一再的呼籲我們尊重老人,當我們提到老人的時候,有些老人走到這麼大的歲數,缺少子女的供養,生活環境的確讓人感到很悲慘。很多子女覺得自己並不是很富庶,這輩子累積的財富與所作所為仍不足以傲人,就不能夠對自己的雙親做最好的供養,因為我不能比照有錢人買豪華的房子給父母住,不能帶父母去哪裡玩,送父母什麼名貴禮物,這些都是我現在這個平凡的角色做不到的,但是,如果你有智慧,就知道這些都不是錢的問題,對老人來講,「生寄也,死歸也」,人活在世間,生存的時間寄在這裡,往生的時候就是要回去了,所以「生寄也,死歸也」是孩子對於生命的長短應該有的概念,透過這個概念讓長者對於死亡不會產生恐懼,活著的時間不會產生棧戀,畢竟寄在人世間遲早要退房,只是時間長短的問題,不管今天是否有錢,跟父母親的對待關係是人與人之間思想跟智慧的交流,只可惜許多人活在平凡當中,既無財產又無智慧,在兩者煎逼之下,加上社會的壓力又大,難免產生許多流浪的老人,流浪老人有一種是被家屬遺棄的,另外一種是社會的邊緣人,他根本沒有親人,社會福利又沒有辦法照顧,這是被社會遺棄的老人。

 

為人子女者,在事業的耕耘中沒有辦法做到達官顯要時,也要能夠充實自己對生命的認知,好好的對待生你的父母,讓他們理解到原來自己所生育的孩子,不是生財富,而是生出他的智慧,因為他讓為人父母的我理解到「生寄也,死歸也」的道理,讓我對死亡不會恐懼,對於孩子的事業不成功,無成就不會有所罣礙,如果為人子女能在很平凡的表現中語出驚人,讓父母親能夠理解到原來我所罣礙的事情,對一個有智慧的孩子而言是多餘的,慢慢的扭轉父母親的觀念,這個觀念的扭轉將大於你在人世間所有的成就,所以生而為平凡並不是悲哀,只有在平凡當中能夠默默的經營,展現真正的不平凡。如果這個尺度能夠拿捏得當,不管你身處什麼環境,得意或者落魄都只是一時運勢的起伏,目的只是要磨練你,讓你那份平穩的心性能夠面對所有的折熬與考驗,能夠了解什麼叫真諦,並用同等平靜的心情來迎接光榮與羞辱,如果能夠用這種方式來做人,你就能夠在平凡當中見真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