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論述 第三輯

專題論述 第三輯之八【淤泥塞流 水人慾塞天理】(2)

2019.06.15更新

【淤泥塞流 水人慾塞天理】

 

 

■火慾水慾與嫉妒

 

 

慾望不只是金錢的追求,首先,來談談「火慾」。組成地球的地水火風四元素,其中的火代表的是什麼慾?生氣發脾氣就是火慾,許多人其實敢吃苦、能忍耐,再怎麼困苦也不找人借、找人拿,每天吃稀飯吞得下,可以忍受沒有錢,人家要買我不買,人家開車我不開,但就是沒本事穩住脾氣,人家激你兩三你就受不了氣呼呼的,脾氣特別大。我們的社會裡,修養好的人越來越少,大馬路上常可看到車子稍微磨擦碰撞時,雙方常常弄得怒目相視,互相叫罵甚至大打出手,一定要弄個輸贏,後面塞住是你家的事情,一條路上如果五公尺塞一輛車,塞個半小時,你算算看有多少人,多少時間被糟蹋了呢?!肇事者罔顧大眾利益,一定要強詞奪理,講到我爽快為止,這樣才代表我有尊嚴、有個性、有脾氣,這是很可悲的,殊不知自己已在造業,火慾一發業障就跟著來。

 

火慾每一個人都有,既然有肝火就會有火慾,早上起床的時候,身心不是很清爽,一股無名火冒上來,就是一般所謂的起床氣,生意做得不好、夫妻感情不好,或是交友不順,甚至昨天喝醉酒沒睡飽都可能生氣,生氣的方式每個人都不一樣,但是都是在累積業障,因為生氣的慾望會遮掉你跟天理的溝通。我常常跟朋友說,與人相處時,就是沒頭腦沒智慧的人才會被罵,有頭腦有智慧的人聽得懂對方的話中之意,你還會很感謝他提醒有道呢!這就是智慧。所以智者,寧願跟聰明的互罵,也不願跟笨人說話,跟聰明的人吵架,可以吵出智慧。

 

其次,我們談水慾。有火就有水,抽刀斷水水更流,水代表兒女情長,也代表人跟人之間的情愛關係。曾有兩個大學生,畢業找不到工作很鬱悶,就雙雙上吊自殺了。這個事件使人感嘆的地方在於:感情的結局難道就這樣結束了?!感情的目的絕不是為了要自殺身亡,往往只為了那短暫的關卡不曉得如何突破,便走上絕境。在人生的情愛當中,我相信許多人都有難分難捨的過程,這是因為縱容著自己的水慾,在水慾的對待關係裡,如果不懂得拿捏它的尺度,就會永遠存在著罣礙之心,也就沒有辦法做到真正的大愛,大愛不是只停留在個人感情的小範疇裡。

 

從水慾、火慾談到一個許多人都有的慾望,那就是嫉妒。從工作環境的接觸,以及私下交往認識的許多朋友中,我發現有很多人很難跳脫這個框框,嫉妒的慾望會害死許多人,人家說:「暗箭傷人子孫背」,意即如果你因嫉妒心作祟,而在暗處傷人、扯人後腿、落井下石的話,則子孫後代會背,怎麼背呢?可能是這個小孩子身體變形,或者有什麼不好的症狀,甚至生出很多擾人的問題,暗箭傷人的因果對待關係就是如此。「牆倒眾人推,鼓破眾人捶」,這是一般人會有的習性,但是有很多人甚至看不得人好,一心希望那個人趕快掉下來,他如果掉下來我就爽快,其實跟你下來他上去完全挨不著邊,這就是一種嫉妒的慾望,這種慾望常常在自己心裡衍生,不曉得如何克制,看到人家好每天在那裡氣呼呼的,也不知道在氣什麼,日子本該平靜,但就是按奈不住自己心裡滋生的邪念,地水火風,風慾就來了。

 

 

 

■大貪:貪眾生能改變的貪

 

 

風代表時尚,代表時下一般人的觀感,有人覺得股票不錯,其他人覺得房地產不壞,這都是隨風尚所形成的感受。有人覺得女人出去外面為了彰顯身份,手上至少也得戴個鑽石,才代表自己有點行情,有多少人揹著這種虛榮的重擔跟著風尚走?「吃多嚼不爛」,吃東西絕對不能大口嚼,只有小口小口的品嚐,才能嚼出它的味道,如果自己家貧怨人有,平常省吃儉用卻買個鑽石戴在手上,只為了裝闊、向人炫耀,代表自己有行情,坦白說,連戰的老婆戴的若是玻璃,你都會認為是鑽石,但是很多人戴的是真鑽石,人家還會懷疑你這是不是真的。生命來來去去就是日常生活,何必讓人家秤斤秤兩,又何必在乎人家怎麼看你?生活的週遭有這麼多會鼓動我們內心裡憤憤不平的慾望,在這個過程中人應該怎麼走?要大貪小慾又堅忍。貪不是壞事,貪就要大貪,貪什麼?貪眾生能改變的貪。舉個例子,有一位邀請我去演講的林董事長,他特地透過各項協調租了一個會場,不過是希望為自己的鄉民里民服務,實踐他的人生觀,這是花錢花時間而不賺錢的事,但是可以讓這麼多人聚集在一起洗滌自己的觀念,這就是大貪。

 

林董事長也很認真的推動另一個計畫,他想把「心海羅盤」的節目帶到監獄裡。監獄中的那些收容人實在可憐,在那個地方一待就是三五年,甚至更久,為什麼關越久越壞?我告訴大家,當他第一次被關出來時,會像一隻小鳥被放出籠一樣高興,但是當他再度進去又被放出來時,就像一隻會咬人的野狗,因為裡面教他怎麼咬人,當第三次再放出來時,他已變成野狼,第四次變老虎,到第五次就變成熊跟虎了,為什麼?因為在那裡監獄沒有提供他學習的環境,關一年算一年,每天傻傻楞楞的在學壞,越變越壞是必然的,相反的,如果每天讓他看「心海羅盤」,看個一兩年,我不敢說他會變得多好,最起碼他會了解自己往後要怎麼做,道理就是這麼簡單,這也是大貪,所以大貪小慾就是要做公道的事。

 

「心海羅盤」還有一個重要的任務,就是將這個節目帶進軍中的莒光日。莒光日如果能夠安排一個禮拜一個小時的時間讓這些年輕人來觀看,我相信當兵兩年一百零四週,看個一百零四集,對他們絕對會有所改變,這就是大貪,貪這種才是真正的貪,連皇帝都不會妨害你。

 

 

 

■嗜慾深者天機淺

 

 

很多朋友常常把酒言歡道真經,就像李白是詩人,他沒喝酒就沒本事吟詩作詞,濟公活佛也是邊喝酒邊辦事,為什麼能讓你喝酒?因為天上有酒星,地上有酒泉,天地都愛酒,所以喝酒不愧天。「三杯通大道,一斗合自然」,一斗合自然是一什麼?就是說有意義的話,說有建設性的事情,說可以聽得下、可以改變觀念的事情,這杯酒喝下去自然沒有妨害,不會生病。最怕這些酒喝下去開始產生問題,打個比喻,有錢人躺在床上呻吟的聲音,跟窮人在馬路邊喝酒的聲音一樣大,十里可聞,有錢人怕死,哀叫特別大聲,為的是引起醫生的注意,窮人喝酒喝得很鬱悶,為的是喊一喊發洩一下,一樣的十里都可聽聞,這樣喝酒只會醉人傷身,會得肝癌之類的疾病,沒有建設性,所以事情能不能做,完全在於我們怎麼看待,怎樣處理我們的慾望。

 

「人生嗜慾深者,天機淺」這句話的意思是:慾望越深的人天機就越淺,「天機」是什麼意思?悟道、智慧、兄弟、家道叫天機,天機是很重要的,天機是一顆星辰。臺灣有多少人未曾掌握住飄逝的時間,民國八十四年就是天機星掛帥,八十五年是天機,八十六年也是天機,八十七年就不是天機,而是天機化忌了,八十四年天機化祿,八十五年天機化權,八十七年則是天機化科,因為磁場帶動,八十七年比往年都來得更有機會悟道,但如果讓慾望矇蔽的話,離這個星辰就會很遠,很難及時的了悟道理,所以在時空中,我們要懂得選擇時機。每一個人的星辰裡、宇宙的磁場中,有一顆貪婪的星辰它不化科的,化科是一種思維、一種教育、提醒,慾望的星辰它從來不化科,它只化祿,化祿幹嘛?為的是讓人們的追求與需索更多、更無節制,這就打壞了你的心思,打壞你原來的本質,打壞了你自己曾經努力過的修為路途。老天爺不是故意製造陷阱,而是沒有陷阱便不能看出什麼是真正的賢才,也因為到處都是坑坑洞洞,才知道誰走得對誰走得錯,任何考試都是公平競爭,沒有你大我小之分,重要的是我們有沒有辦法撫順內心的慾望。不要怕、不要擔心自己的慾望,與慾望相處的關鍵,在於你要逆摸它的龍鱗,要挑起它的不偷快,你要讓它難過,不要怕它有什麼威望,只要讓它無法沾染你就對了。所以背向操刀,要大貪不要小貪,雞腸鳥肚貪不出什麼東西,如果要破財是很快的,股票賺三、五十萬不算多,但住院一次,整個人就去了半條命,從這個觀點,大家應該更能夠知會到「人慾塞天理」,當你跟天上之氣不能相通時,沒有一天會快樂的。

 

有人說:「奇怪?那邊的人是風水好、祖產好、骨骼好,還是他們的水質好,男的生來英俊瀟灑,女的漂亮美麗,我們這邊怎麼都生這種難看的,丟了也不會心疼?」其實,一個人的人形,並非生來就是現在這個樣子,人的一生會有許多慾望的流轉累積,若沒有達到願望你就難過、痛苦,如此輾轉反覆積累,直到往生時都未能釋懷,那麼下輩子你將背負著這個擔、這個缺點,它將顯現在你的臉上、骨架、走路形態及語言能力上,這些都是生命中大家不了解的部分,很多事情其實都是日積月累的,若能了解三世因緣,就能知曉一個人之所以會是今天的樣子,不管是落魄、好命,富貴或貧賤,冰凍三尺絕非一日之寒。生命的探討是無窮無盡的,每個角度都可揉捏、揣摩、省思進而產生真諦,我們最大的敵人在於不懂得自我調適,懂得自我調適才可能進而達到平和、不生不滅的境界,只有在這種不生不滅,心裡平衡的狀態下,才會讓人覺得你是一個非常安泰、良善,易於親近的大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