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論述 第三輯

專題論述 第三輯之六【三寸氣在萬般用】(2)

2019.06.11更新

【三寸氣在萬般用】

 

 

■把持方向 自我立定

 

 

我曾說過:「人生應該走到生存、生活、生根的層次,才叫三生有幸。」每一個人的命運及人生看法,都是「麻糬手中出」自己捏的。人只不過是個傀儡,因為這輩子的長相、性別,我們都無法自己決定;但是只要能抓在根部就可以了。「樹靠根,人靠心」人只有靠自己的心性來把持方向,才能自我立定。小學六年、國中三年、高中三年、大學四年、碩士兩年、博士四年,我們讀的都是有形的書,為什麼不試著把自己的人生分成三部曲來經營呢?!當你懂得用三部曲時,自然就知道人生有什麼意義。人生三部曲,第一個是生存:在生存面,基本上大家都一樣,全世界活在地球表面的所有生物都只是生存,因為生存是基本條件,只有在生存中才可以領會事物。前人說過:「醜乞丐勝過死皇帝」,皇帝雖然榮華富貴,但看看北京的十三陵,那麼多的皇帝埋在那裡,到頭來也是朽物一個;而醜乞丐雖然醜,也還有活著的一口氣,如果有天讓他領悟得道,他還能從生存跳到生活呢!

 

早上起來的時候,所有的事情都行於白晝,夜晚時我們則吃飯、睡覺,這就是「生存」。生存很單純,沒有什麼花樣,就像現代人已經懂得從過節中,慢慢的改變生活習性。近年來各地的五星級大飯店推出年夜飯套餐,每年都座無虛席,全部爆滿;過去農業社會,大家齊聚一起吃年夜飯的難得習俗,久而久之,也受現代科技影響,慢慢的被改變了。但是,我們不要只是科技上的蛻變,及經濟生活上的改變,真正要蛻變的是頭腦的思想,只有用頭腦思考事物,才會快樂,這時才能進入「生活」的階段。

 

凡事都跟別人比較叫生存,凡事都有自己的思考才叫生活,也只有從生活中才能領悟到「能捨非無情」、「挑多不是憨」,而拿捏自己內在的心性尺度。我們曾經提過:「少壯不努力,老大徒悲傷」,很多人都解釋為年輕時不認真,老了才不好,其實道理不在這裡,少壯不是意謂著年輕的時候,少壯是讓人有機會悟道,跳入生活境界的意思,如果不懂得跳入生活的境界,只是一味的謀取成功、富貴與榮華,而沒有悟道,當這些所有都蓋過你時,就真的會老大徒悲傷。

 

人生真正的指標,就是要從生存走入生活。各位為什麼想看書?書中不吐黃金、不露明牌,也不會讓人看了以後賺大錢,但是它絕對可以讓你覺得比較快樂。快樂的來源是自己已經想開很多問題,放下很多事情,能夠逆來順受,順來就看破,兩者一來一去,就是人生意義之體現。所有的喜悅後面,終究都會跟著悲哀,悲哀一定跟著喜悅走,喜悅也跟著悲哀走,兩者之間是互動關係,就像生跟死的循環一樣。

 

宇宙之間所有的事物都是對立的,我的面前是陽面,背後就是陰面,所以陰陽永遠跟著人走,當有所喜樂時,就要了解哀之將至。三國演義裡唯一不能笑的人就是曹操,因為每當他志得意滿,狂然大笑時,壞事就會跟著來,這或許是個史話,但也警示著現代人,「花無百日紅,人無千日好」。每一個人都要將生存當成基本面,對一般人所共同追求的東西不為所動,懂得用自己的思考能力劃開界線,追尋人生的另一層次,自然的,你就發覺自己已在生根的階段。當根一立定,找到它的延伸面時,你才會瞭解過去之我為什麼會打敗今日之我。「過去之我」就是憑著血氣方剛,開始對人生立定理念的階段;相信時下很多年輕人,包括身繫囹圄被抓去關的人,年輕時一定也很有正義感,知道很多事情不可為、不該做,沒想到年紀稍長,閱歷更豐富了,反而被現在的事情所迷惑,貪贓枉法而進監獄,這叫過去之我打敗今日之我。今日之我跟過去之我的差別,就在於堅守人往前走的原則,所以生命當中循環的體制非常重要。

 

 

 

■逆來順受 順來看破

 

 

生命意義的看法只有三部曲:從生存到生活,再到生根。如此每一個人自然能夠將「逆來順受,順來看破」當成不二法,懂得心中不留一針一線。所有取之於社會的資源,都要能夠春耕、夏耘、秋收、冬不藏,這是非常重要的一個概念,也就是慈悲心;冬不藏就是說,在有生之年中,取之於社會的資源,也要能夠同時關懷世界上不同的聲音,感受他人的難過跟痛苦,以拯救人性的心理為首要,而不是繼續讓他富足,讓他感覺到生存而已。如果能將重生再造每一個人的心靈,當成自己的使命,人生就不會覺得沒有意義。所以,生命的意義因人的悟性而異、而延展,每一個人的要求不同,有人在情愛纏綿悱惻時,將愛情當成是生命的首要;有些人在追逐錢財時,將事業當成首要;很少人能夠囊括十方圓融。所有事物的追逐,都要看待它真正的精髓,並昇華其本質;本質的昇華不是擁有,而是放下,能放下並不是無情,而是已經能看透萬物,不被世上的歌聲靡樂、聲光色影、財名富貴所迷惑,沒有這一層迷惑,人生才會有意義。否則,總統只有一個,院長也只有五個,有錢人能夠列入歷史排行的人終究不過少數而已。

 

真正能讓自己快樂的只有自己,所以,只有真正找到原點時,才會看重自己的精神寄託。人生的意義,絕對不是從成長到生、老、病、苦、死的固定循環,也不是誰先達到財富或名位的巔峰;人生的意義來自於誰先悟道,悟得快的人自然快樂,悟得慢的人繁瑣跟著走,始終無法身輕如燕。我們並不是在講遙不可及的道學,或是高深莫測的玄學,我們講的不過是一生存中很平凡的生存學,生存學沒有什麼要領,只要自己能夠看穿便是。看不破的人永遠要揹著犛牛走,這樣的重擔,與無法伸張的怨懟之氣,必然在自己的臉上劃出苦字。要讓自己不苦,就要懂得跳脫、昇華生存的境界。人生的路途,沒有吉兇禍福,只有悟道與否。任何一樁事物帶給我們的衝擊,都是要求我們悟道,唯有悟出道理的人,才能走出人生的路。否則,眼前所見,都是一些讓我們心弦欲碎之事,所有的東西,突然間都像露水一樣乍然失去,相信沒有人能夠承受得了。

 

「人生有什麼意義」這個問題,日後不應該再出現在各位朋友的口中,因為這句話本來就沒有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