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論述 第三輯

專題論述 第三輯之五【病史看人生】(2)

2019.06.09更新

【病史看人生】

 

 

■輕薄青年老來磨

 

 

一個人看事情不要太薄太淺,淺薄代表沒有智慧,就連個人的生理結構有所不妥,也在警示著我們平常處事的態度。就像一個驕傲、桀驁不馴、自大狂妄、自以為是,從來沒有虛心受教、不事反省的人,當他很難過的時候就是年老時,屆時運就磨著他,讓他在病榻中一拖就二十年,不會好也不會倒的折磨一輩子。這就是磨個性,每一種病都在磨個性而不是磨你的身體。

 

生於中華民國尾數七的人,在生理結構中要注意自己的坐骨神經;尾數六的人要特別小心腎跟胃的功能;尾數三的人是眼睛視力及血液循環;尾數四的人,其腎、肝功能會產生某種對待,年份可以讓人知道某個磁場的強弱,但磁場的強弱又何嘗不是上輩子基因的顯像,事情如果看得透徹,有許多事情都會恍然大悟。人的生理結構與做人處事的靈魂相剋,與上輩子的道德產生反射作用,道德感的反射作用則會顯像在星辰當中。如果你談起話來中氣不飽滿,那麼就必須肚量大一點,做事情不要老是斤斤計較的,如此你的氣就可以如行雲流水般一氣呵成、不會間斷;在看事觀物上也要達觀,能多給別人一點就是減輕自己的負擔,這個態度一定要懂。國家的國本經歷這些過程,眼看著青少年即將銜接這個格局,但我從來不看好未來他們會有什麼造化或成就,因為他們都已經享受過了,可惜在當時行運的「住」的階段,他們的家長都流連於貪的過程,反觀在安和樂利富庶的其他國家,都有好的父母重整,樹立他們下一代的道德與價值觀,所以悲哀不是開始於現在這個時機,而是由來已久。

 

臺灣話說:「開花滿天香,結子才嚇人」。「住」就是開花的時候滿天香,大家都在開,但這時懂得警覺的人會注意到自己的靈魂已經污穢了;因為我們過去的貪,才將土地、房子搞得如此昂貴,是我們把自己哄抬上來的。但這個民族反躬自省的能力很差,內鬥卻很厲害,反躬自省不是簡單的事,從祖先輩到父執輩都被管,連賺錢也學習別人的泡沫經濟,而現今的青少年又跟著別人的潮流,為了一張演唱會的票可以整晚不睡,這就是社會倫常的敗壞。如果發覺自己得病的時候,要知道它是福音不是噩耗,因為病正在傳達你本身的欠缺,它正告訴你應該從哪裡去補、去贏、去拯救。長庚紀念醫院的放射腫瘤科,就曾寫信到本基金會,希望我們能贈送錄影帶,為的就是讓那些腫瘤病患來看診時可以看到,相信醫師們也了解,病歷與人生觀是互有對待關係的。

 

 

 

■立定腳跟瞭解去向

 

 

一個人要汰換自己看事情的角度與心性、重新耕耘自己的心,不需耗費多大的力氣,只要調整觀點與看法即可。「心海羅盤」所堅持的就是觀念的扭轉,也就是要大家能立刻放下心中的那一把刀,柔和自己的心性,如此當遇到不好的時機,要解救自己就非常方便;另外,我們也讓大家對這個時空的許多事情都能看得剔透,以在借鏡中取得心裡的立足,這個立足點就是知道自己的方向。過去大家生的可能都是小病,但現在的病是蛋白質組合分裂的時代,和過去的細菌時代已經不同了,現在的病源都來自個人的修身養性程度,修身與養性才會致使生理結構產生應和關係。在西方的許多醫學研究報告中,一致發現腫瘤病患的起因是細胞不規則變化引起的,但最主要的還是病人的思想和觀點導致器官的對應變化。

 

一個人的眼睛是日月,它象徵著正義,也象徵博愛,更象徵人的慈悲,一旦這些你都沒有做到時,它必然也從眼目來傷你。鼻子則是一種體恤,如果為了吃山珍海味而殘殺動物,鼻子當然會出狀況,因為人要透過聞香才會引起食慾。嘴型所含帶的就是講話是否傷德敗俗、是否有中道,如果沒有,口腔癌一定從這裡來,可見有太多問題影射在日常生活的習性上,進而產生結合,快一點的叫現世報,慢一點的叫來世報,這就是反應關係。這裡所探討的病,絕對不是教大家如何預防治療或保健,因為維護健康的方法只有一種:靈魂乾淨病就找不進來,乾淨肉體非但不會產生結合體,細胞也不會發生不規則變化。只要身心沒有不平衡,能維持著中國人的立國之道,也就是中國思想家一直堅持的中庸之道,很多問題便能夠站在自己的位置,你不侵犯我,我也不會侵犯你。

 

過去我們從簡單的加工業慢慢到工廠,當老闆也好、夥計也好,不是領人家薪水就要讓人管,因為「天養人肥嘟嘟,人養人剩一枝骨」,碗要捧天給我們的那一個碗,老天爺若要養這個地方的人豐衣足食,就會讓那個地方國泰民安、物產富饒。讓天管,有天地就有規矩、原則,就有敬畏、謙卑,就不敢阿誤奉承,更不敢讓心思做不該有的膨脹,這種矯正、調整與約束是最自然的。如果讓人管就要假裝合對方的意,那麼管人的人就會霸道,所以凡事都是自己看不開綁死自己,這時病狀較輕的人就會慢慢發作,而覺得心情鬱悶不舒服,精氣神自然無法凝聚,如果惡事再做多一些時,你的事業就可能全在醫院做了。臺灣現在有健保制度,大家可能會發現有很多人因為每個月都繳付健保費,便覺得沒去醫院看個一兩次很吃虧,甚至還有學生出賣健保卡一格一格賣錢的,這實在是非常不好的思路,今天你想貪這個利益,有一天可能真的藥也不能吃、人也不能走,那才是最大的痛。

 

會有什麼病就看你做什麼事,這種對應是很自然的,什麼叫純然?純淨!自然!我曾經做個比喻:許多人都不知道性病傳染的基因是怎麼開始的?或者為什麼會有性病的對待關係?人與人之間情投意合的對應問題來自於單純,才會結成夫妻,既然當成夫妻就要互相尊重,尊重彼此的生存和純淨度,也就是兩性之間是很單純的,如果不純就是因為一男兩女或兩男一女,如此所衍生出來的就是兩個不同的精子在裡面產生病原體。精子不像細胞,它本身有免疫力,兩個不同的精子就會產一生病原體,這與AIDS沒什麼兩樣,當不該有的元素進入時就會產生病原體,這都來自於不純。

 

 

 

■病痛在哪裡就從哪裡修

 

 

有太多因素會讓人生病,只有單純最健康最美,美在我們的心情清澈、無私無偏與自然。凡事都要看源頭,而不是枝枝節節,不要頭痛醫頭腳痛醫腳,這樣只會每天都把自己當成病人。不要怕有病,病只是傳達個人做人的缺點,所以痛在那裡,就從那個地方開始修。舉個例子:我從北京回到臺灣時,身上已經沒有半毛錢,對臺灣電視生態也不熟悉,當時有一位丁姓人士很熱心的主動與我接洽,想介紹我到華衛電視臺,我便直接答應他的幫忙處理,之後這件事情很快就促成了。一個星期之後剛好要過年,這名丁姓人士跑到家裡來跟我借錢,當時我真的沒有錢可以借,他告訴我如果不借他,等一下出去他會馬上沒命,那一刻我看到他跛著腳走起路來一瘸一瘸的很可憐,又要因為欠債而被打,想到他那種可憐的窘狀,當下我就借給他不該借的支票,他信誓旦旦的告訴我多久會還,結果到現在六年了,一毛都沒有還,兩百多萬就這樣不見了。我當然知道他住哪裡,但是我沒去向他要,因為我連看都不看他了,為什麼呢?因為當時看他的腳我就知道他的人了,只是慈悲和同情讓我決定當下幫忙。他跟我做朋友的時候,曾經提到自己出生時很健康,但十一歲時突然發燒感冒,醫生幫他打一針回家後沒多久,腿就變成這樣子了,後來他的父親不甘心就跑到廟宇神壇問他的前世因果,結果乩童起駕說他的整條命本來都會被取走的,跛腳已經算不錯了,意思就是說缺德缺太多了。

 

人常常活在這一輩子,難免痛苦還不懂得改,有智慧者應該懂得連上輩子一起改。這輩子你是什麼個性?會不會容易嫉妒別人?或是很小氣不夠落落大方?這些特質都顯現出你上輩子不曾救過別人,很多因因果果結合到最後才衍生出今天的徵兆。人真正生的病不是來自於蛋白質組合、基因分裂的不異常,而是要每一個人回溯過往,瞭解自己現在做人的方法,就能知道自己會得什麼病。觀世音佛祖在心經裡特別強調下輩子不要再來當人,惟有如此,每個人才能活出自己最大價值,也才會從這個地方脫胎換骨滌淨靈魂、取得證道。

 

芸芸眾生在這個世界中,「生乃與噲等為伍」,生來本就要有所承擔,因為我們不是跟神在一起,跟人在一起水平本來就不一,凡胎濁骨難相守這是一定的。很多人都有凡胎渾濁的骨質,本來就不好相處,然而「出污泥而不染,濁清蓮而不妖」,中通外直,不蔓不枝才是做事的道理。希望大家能夠幡然覺醒,深刻的體會到預防疾病的方法最少千萬種,但找到健康的法則卻只有一種,那就是心境的純然,自然與乾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