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論述 第三輯

專題論述 第三輯之四【勿留半點鬱卒 庶不傷身】(1)

2019.06.07更新

【勿留半點鬱卒 庶不傷身】

 

 

 

要讓一個人的心裡完全沒有半點鬱卒,那恐怕只有仙境才可能發生。人一出生,從嬰兒時期開始,只要餵奶餵慢了點,或是尿布換慢了些,嬰兒的臉上馬上就出現鬱卒的表情,可見鬱卒是人類的天性,不需要任何的語言和教導,臉上自然能夠流露出這樣的表情。為什麼「鬱卒」表情能夠很自然的就發諸於外呢?其實這是老天爺折磨我們的最有效偏方,因為祂知道「鬱卒」這樣東西難逃又難理。

 

 

 

■內在心境表徵於外在體態

 

 

談到鬱卒,每一個人必然都有過最深刻的感受。「飢餓三十」的非洲難民,他們的鬱卒不是來自精神層面,而是不知道這一餐在哪裡,下一餐又在什麼地方,找不到任何著落點的無奈。反觀,經濟已到達文明層級的臺灣,許多人拼命減肥以維持苗條身材,市面上因而出現大量的瘦身廣告。其實,肥胖不是因為很會吃造成的,肥胖是歲月與事情的累積,一旦鬱卒久了,就變成鬱卒肥。許多人毅然決然計畫減肥,食物方面控制得很好,什麼能吃、什麼不能吃、能吃多少,每天論斤秤兩、一清三楚的,但這些人往往不曾想過致胖的主因。肥胖通常是因為鬱卒的事情鬱在身上太久了,方導致這樣的體態,表徵於外的特徵,必然與內在心境相應合。

 

前幾天,有位長輩突然不太舒服,上廁所連續出現便血的狀況,家屬很急的就把他送到醫院去,經過檢查、治療後,很快的就出院了。之後我便打電話去慰問,談話之間,我才了解他根本不是患病,而是鬱卒太久了,最主要的原因就是他與親屬之間長期不和諧的關係所累積來的。由於長時間無法發洩,又沒有人讓他抒解,自然的就把內在不平衡的事情一直往內壓,為了面子問題,又不願意告訴別人,時而久之,當然會引起這樣突然急性的便血,還好他的福氣大,血是往下衝的,若往上衝的話,人可能就躺著站不起來了。

 

日常生活中,每個難免會碰到「鬱卒」的時候,有句台灣俚語講得很好:「洗臉都會礙著耳朵」,生活中又有哪樁事物不會讓人心裡鬱悶、不高興的呢?!每件事情都要讓自己感到滿意,何其容易,人類本來就一直在跟自己競爭,競爭到某個程度,也要看看別人的成績如何,當自己超越他人時,雖然不至於太放肆,但心裡一定感到欣喜若狂般的,然而相對你的欣喜若狂,一旁則另有人感到落寞寡歡,這種落寞寡歡的滋味,就是我們談的「鬱卒」。

 

「鬱卒」也常常發生在夫妻的對待關係中;當兩個年輕人成為攜手共進的人生伴侶後,男人常常講話粗枝大葉的,女人的記憶偏偏特別好,很多時候男人一句話放出去,女人便照單全收,所以女人會老不是沒有原因的,鬱卒久了就會老,其實男人應站在女人的立場,給予十二萬分的同情與關切。依照人類身體外在機能而言,女人退化的速度不至於這麼快,主要還是累積太多沈重的鬱卒,生理無法負荷之下,自然表徵於外。很多男人會覺得自己努力賺錢,不吝於給老婆買好看的衣服、用好的保養品,但老婆卻不懂得保養,越來越像黃臉婆,於是覺得妻子無法與自己的努力齊頭並進,這讓很多女人感到百口莫辯。有名的伊莉莎白泰勒,共有八次婚姻紀錄,每一次的婚禮都結得富麗堂皇,我們絲毫感受不到她的鬱卒,因為她了解如何讓自己快樂,她用婚姻及感情生活來抒解鬱卒。或許東方人會覺得她對感情不忠不貞,但在她的世界裡,每一段都是貞,每一段都是忠,她用不同的方法來解除自己的鬱卒。

 

 

 

以寬宏與諒解化解鬱卒

 

 

這個專題是要讓大家理解,生活的每個方寸之間都可能會有責難、壓力,這種壓力要適時的宣洩,不管是對子女或晚輩、對長輩或平輩、朋友、同事都一樣,只要一踏出家門,沒有一個人能說自己絕對平安無事,坐公車有公車的鬱卒,搭計程車也需看司機的態度,吃個自助餐,可能因為人家挾菜的樣子像施捨般而鬱卒,想想看,周遭有多少事情可以讓我們感到和顏悅色的呢?!所以我們可以發現原本開放的美國人,和本來注重教養的日本人,似乎隱約存在著不成文規定的生活文化,那就是三字經的口頭禪,當個人為了抒解壓抑的心情,罵三字經是被允許的;這個口頭禪就是要讓自己的心裡得到剎那間的平衡,也許您會認為這是造口業而不敢苟同,畢竟這是人類的共同屬性。

 

在什麼環境生存的人,就會有一定的面容與氣質。我認識的一位朋友,每天到廟裡當義工,風雨無阻,非常執著的拼命找事做,不管是掃地、洗盤子、洗水果、收香腳等等,只要有工作讓她做,她就覺得有所依歸;但內行人一看,就知道她做得不很高興,因為她總是眉宇深鎖、面容糾結,令人感受不到服侍神佛的放心與安樂。到底什麼事情讓她解不開,生活無奈而寄託予神?原來她辛苦撫養的獨子,醫學院畢業後,便到外地服務而後結婚定居;這個在鄉下的媽媽,很希望能與唯一的兒子住在一起,但現在只是住院醫師的兒子,基於事業未成,妻子又是上班族,為了避免生活習慣彼此不能應合,自然的就讓母親留在鄉下。而這位媽媽想靠自己的力量解掉這個鬱卒,恐怕不容易,她可能覺得人生失去意義,這輩子都白活了,於是將自己交給神,讓神來安慰她。但是,設想這位媽媽真的搬去與兒子媳婦住在一起,若夫妻倆生小孩,那照顧小孩的責任,豈不又落到她身上,如果扮演的角色又不能受到實質的尊重,那住在一起又有什麼意義呢?!

 

不管周遭什麼事物,讓你感到鬱悶寡歡時,都必須要以諒解的心情來看待,因為每個人的知識水平不一,大家從事的工作與看法也不一樣。跟外界有接觸的人應該會發現,現在年輕人講話的態度與禮貌很差,對待人的方式也很遜色,他們是真正所謂的新人類,但人與人之間的交流,語言的感受是相當敏銳的,對立的談話一定讓人覺得刺耳,所以為了讓自己心裡舒坦,就必須適時的驅除內在裡的不得意、不如意,或者對自己產生衝擊的地方。不管你是職業婦女,或是自我創業的中小企業,國家現階段的整體環境會帶給很多人對未來看法不樂觀的一種鬱卒,這種鬱卒會讓人不曉得該往前走,還是往後退,退路也不知道在哪裡。個人為了生存,只能繼續往前走,經濟的所得與來源是不能打馬虎眼的,有就有,沒有就沒有;但如果把自己當做企業家時,日子就很難滿意,雖然每天在過生活,但要達到自己的理想,往往可能要耗時三、五十年才能達到,創業過程的每個階段,都令自己倍感艱辛。我們看到許多正值創業的年輕人或中年人,常常忽視了彼此應該協調照顧的家庭生活,於是許多家庭主婦的心裡,對先生或多或少都存在著某種程度的不滿意,這個不滿意如果沒有適時的宣洩,相關對待問題便會衍生而出,膽、肝、胃等問題,層出不窮。人類疾病的來源,與內在情緒有直接的關係,小觀念不改變,長時間藏污納垢在自己的生理上,一旦有天發酵時,便一發不可收拾;所以我們只有用寬宏與諒解的度量,才能化解鬱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