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動時分 第三輯

心動時分 第三輯之四十一:先生婚後在個性上變得很難相處,對我的社交生活非常束縛,對於這份婚姻更是吹毛求疵,該如何跟這種人相處?

2019.10.11更新

問:

先生婚後在個性上變得很難相處,對我的社交生活非常束縛,對於這份婚姻更是吹毛求疵,該如何跟這種人相處?

 

 

答:

男尊女卑的這種風氣一直存在上一代,雖然到這一代有一點改變,但身處現今的社會裡,依然可以感受到男女關係的對立。一對男女從朋友交往開始,到談戀愛而後結婚,整個過程經過時間的沖刷,在男女雙方的生命歷程中,會帶給彼此相當的敏感度,這個敏感度在彼此相處的對待關係中,會因時空而改變一個人。一個男孩子從男朋友的身分轉成一家之主,他當然會變質,變質來自於角色扮演的不同,挑負的責任自然不能像年輕時交朋友那樣瀟灑了。因為妻子可能要仰仗他,拿他的薪水過日子,有太多的可能會發生於現實生活中,短兵相接之間,做先生的多有怨言;在過去的舊社會裡,因為大男人主義掛帥,遇上這種情形女人多半忍吞聲,不敢也不能有所改變。然而,就現代社會而言,男女之間不過是性別上的差異,所擔負的社會責任卻是一致的,特別是愈來愈多有能力的女性,在職場上的表現更是令人刮目相看,這一點男人應該有自知之明。

 

男女兩個人既然能共組家庭當夫妻,就應該彼此尊重,千萬不可以將對方當成自己的財產及所有格看待,或者常常以一種強烈的佔有慾去控制對方,強迫他(她)一定要接受你的觀念,甚至連生活習性都要完全配合你。或許你的本意是出於愛護、關心,但控制慾不但讓人感受不到你的愛意,還會讓對方一身受束縛,覺得被你使喚、不自由、心態的不平衡也就由此而生!現今社會各行各業中有自信又能獨當一面的女性何其多,這些優秀女性為家庭、社會付出一己之精華,當然不能在有限的婚姻關係中成為男人的禁臠,或者僅靠法律來維持彼此間薄弱的夫妻情感,這樣只會活生生的剝奪了生而自由平等的基本人權。

 

一個男人的深度可以由婚姻關係中看得很清楚;有些丈夫希望自己的妻子越傻越好,這種思想實在太幼稚了,殊不知生命裡唯有夫妻兩個人齊頭並進,彼此有一種尊重,才能真正享受舉案齊眉的夫妻之樂。家庭要和樂絕不能有高低尊卑之分別,高低不均的家庭絕對不會幸福,包括教導小孩也是如此。為人父母者在教導小孩時絕不能有差別待遇,不能讓小孩感覺大人偏心,否則一個家是會鬧翻天的。家庭生活的道理很簡單,就是每一位成員都得經過磨練,藉由不同的角色去了解、尊重對方的存在,絕不能因婚後變成一家之主就頤指氣使的主宰一切。

 

人與人之間兩目相交,說話語氣及相處態度的好壞,我們的心最能直接感受到,這就是心的感受最靈。人生一趟走來,要和一個人一起住在同一個屋簷下,不是那麼容易的事,尤其是急遽變化的現代社會,幾番情愛之後就想海枯石爛一輩子更是不可能,所以,現代夫妻除了工作之外,更應該僅得隨時充實智慧,一份智慧的成熟與圓融,才是維持家庭幸福的最重要基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