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動時分 第三輯

心動時分 第三輯之四十:請問教授,如何面對自然災害對人們所造成的死亡威脅?

2019.10.10更新

問:

請問教授,如何面對自然災害對人們所造成的死亡威脅?

 

 

答:

有句話說:「蛇傷虎厄天地數」,意即有人走在路上突然被蛇或老虎咬,乃命中注定的宿怨與劫數,單靠人類的力量是無法抵擋的,這句話也意喻著人們在生命過程中遭逢任何大衝擊都是有可能的。就像數年前發生的汐止滅門血案,當時還就讀於幼稚園的小孩因為目睹父母親被暴徒砍殺身亡,而遭受重大的心靈創傷,這個傷害除了導致這個孩童無法恢復記憶外,還讓目前已經就讀國中三年級的他因肌肉萎縮無法站立,顯見此事件對這個小孩的心神衝擊之大。921大地震也同樣對人們造成很大的影響,很多人至今仍遲遲無法回復正常,甚至有些民眾只要遇上房子稍有搖晃,便心生恐懼、不安,災區民眾甚至寧願在外搭帳棚,也不敢回到屋子裡睡覺,因為他們深感自己將隨時瀕臨死亡威脅。

 

由於對死亡的未知,一般人只在乎壽命長短,並常執著於身旁親人的成長,只要理想抱負尚未達到,皆不願早早走向往生之路。大多數人都期待壽命能達到自己所認定的時間,而且常常難以滿足,九十歲的人期待自己能活到一百歲,活到一百歲後又期待活到一百一十歲,因為抱持此想法所以常陷入驚嚇中,驚嚇於不知道生命的根本意義。然而在我看來;生命本質的衡量是以深度計算而非長度,而思想的深度又遠勝於年歲的長度。九二一地震發生時我安然若定地坐在原地,心中只擔憂家中佛堂是否遭受損壞,因為我知道若能提早穿越生死,對生死達觀,便不會受到外在環境的脅迫而罣礙生命的長短,陷於惜生恨死之境。一個人若能真正瞭解生命的深度勝過一切,那麼他的談話深度及精神層次必能提昇許多,與人交談時也就能著重於探討事情的觀點,如:「家庭是否有紛爭?」、「思想是否錯雜?」、「對子女的教育是否感到無力?」等觀念性問題,而不再被「昨天去哪裡買衣服?」、「一顆鑽石多少錢?」等瑣事框住。

 

我曾經獨自一人在台北住一段時間,生活過得十分單純,晚間我固定在一間食堂與食堂師傅一起吃飯,兩人三年半來相看不厭,有一天食堂師傅對我說:「這三年多來,不但我的層級不斷提昇,對待人事物的看法與觀念也有相當大的突破!」事實上,這三年半來我與這位師傅的談話從不以政治或女性為導向,但過程絲毫不覺無味。有些男人如果不談女人便覺得索然無趣,似乎再沒有其他話題可以引發彼此興趣,這意謂著觀事層級的低落;看事層級愈低落者,感受生死的脅迫也就愈大。當一個人察覺自己的看法與思路無法躍升時,諸多意外事故便在此刻一一發生,此乃因思路受到衝擊,自然容易往錯誤的人生道路行進,而若生命處在停滯不前的狀態,便會產生長期的驚恐。

 

老天爺透過山川林野的自然變化給人警訊,因此若我們與天地相處時不懂得約束自己,便會被老天爺控制而發生自然災害。人類無法預知何時會發生自然災害,也不知它將帶給我們什麼樣的影響,因而心生恐懼,但重要的是,每一個人都要努力追尋自己的人生方向,並因自覺而活得「自在」。許多人因為不知道如何修行而作姦犯科,以不正當的方式奪取錢財,甚至淪入燈紅酒綠、賭博、毒害的不堪境地;然真正有深度的人,會依生命節奏安排出屬於自己的高瞻遠矚,並認真看清自己的靈魂內在,絲毫不讓不美好的事物在心田駐足,或滯留於任何虛靡之間,所以他生命中的每個當下都顯得清新自在。以此心態來做人便不被自然災害的力量所威脅,還可充分感受到心中那一股充實的內在力量。

 

如果我們具備了「下輩子不要再來當人」的勇氣與認知,便不會再對自然災害感到任何不安與恐懼,同樣地也能對人世間的生死禍福一一釋懷。看待事物的高瞻遠矚也牽涉到一個家庭的幸福與否,一個家庭裡父母看待事情的水平,對家中成員的互動,整體生活與門風都會產生極大影響,父母水平愈高,心胸便愈寬廣,對事物自然容易看得開,相對地,受其陶冶的子女性情也將愈開朗、自在,這股氣質也會同時吸引神的關注。能否吸引神的關注,端賴一個家庭道德、門風與氣質,而非世俗的有形評價,所以《心經開門》裡最精湛的「下輩子不要再來當人」這句話,已代表人生的所有精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