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動時分 第三輯

心動時分 第三輯之三十五:可否請教授對下一代教育的方向、思想導正、對待相處等問題作剖析及建議。

2019.10.05更新

問:

可否請教授對下一代教育的方向、思想導正、對待相處等問題作剖析及建議。

 

 

答:

談到教育對待這個問題,且讓我先講一個發生在自己身上的故事。小時候因為家裡窮得三餐飯飽都成問題,所以我會去撿破銅爛鐵賣以當零用錢,有一次剛好屏東公園要擴建,我便前往撿拾,沒想到居然撿到一些青銅,心裡非常高興,就趕緊拿到舊貨商那裡去賣,只是沒料到有些同伴居然因為沒撿到而心生嫉妒去報警。當時我唸小學三年級,警察便把我們一票小孩子全帶到派出所,做完筆錄後還傳喚家長,每個家長都覺得顏面盡失,因為筆錄上頭寫的是竊盜。當時我們根本不知道什麼是竊盜,只覺得被當成小偷很丟臉,回到家裡免不了一陣痛打。接著,法院傳單又來了,當檢察官看到案情時,反而告訴家長回家不要打孩子,因為小孩子根本不知道什麼東西要或不要,如果撿到鐵釘不抓,撿到好東西就被認為是犯罪,那是不公平的,最後案子當然也就不起訴了,沒有人因此留下前科。在這個過程中,我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就如他人所言:「身在公門好修行,若不與人行方便,唸盡佛陀總是空。」這些孩子的行為動機並非劣根性使然,只是隨環境而形成的一種自力更生行為,我們連青銅都不認識,更遑論瞭解什麼是侵佔或竊盜。那一位檢察官造就的陰德,讓我永遠心懷感激,因為這是我的無心之過,如果當時他判定我有刑法責任,那麼我所背負的就是一種難以抹滅的前科。這也表示上天有好生之德,對於很多事情會從不同的角度來切入;人應該具備仁厚宅心,情理法中若情理都無法解決才以法治,「法」是最後一道防線,是有形的約束。

 

教育不單指學校教科書的知識授與,最主要的還是來自於整體社會共襄盛舉的氣氛,這樣才不會讓孩子只在意追求分數的高低。真正的教育改革其實來自於父母的自我認知,這就是「父嚴子規,母嚴子孝。」一個父親真正嚴格的地方不在嚴於懲罰孩子,而是嚴於要求自己,如此孩子就會學到規矩;同樣的,為人母親者如果嚴格要求自己的觀念,那麼孩子自然會學到孝順,這就是所謂的「己律而律人」。今天各級學校的數學科教學,通常只教方程式而後要大家死背,卻沒有人注意方程式的發明人要透過多少時空才能理出這個結果。為人師表者沒有將研究方程式的精神教給小孩,只告知他們方程式的作法與背誦方式,那麼這些孩子到最後就變成了機器,因為他們無法讀到良知和認知,這即是教育的敗筆。

 

很多人即使讀到博士畢業,對人事物的處理還是停留在幼稚園階段,並沒有因為高學歷就高人一等,一切還是得從頭學起,而且還要面對更多混濁、複雜的問題。所以有人考上檢察官,並不是他頭戴青天、剛正不阿而被神指派下來,只是他通過條文的考試而已,至於情理的規範、要求與看待,則得靠他自己考自己。很多關鍵都源於「救人一命,勝造七級浮屠。」小時候就是檢察官救我一命,讓我在突然間打開自我認知與自我判斷的角度,雖然時隔日久,但對這種恩遇我始終懷念有加。這種際遇會在不同的狀況之中翻滾,重要的是做任何事情,都要記得拉人放人同一手,收放之間完全在於心的認定。

 

對下一代的教育指標與教育方式,一定要情教得通、理說得過,再來教術。學校裡教的都是術,也就是研習學問的方法,但若能從情與理先教,孩子必然能通曉事理。先懂情理就會懂陰德和功德,也就能從公益事務的默默服務與經營中,慢慢的啟發自我的聰明才智,學科自然就會突飛猛進。很多老師因為教法不對、方向錯誤,凡事單憑著個人的職權,是非觀以及看法作論斷,完全沒有關照到孩子的心靈成長,如此必然造成他們日後心態上的扭曲。

 

為什麼大家都能坐下來聽我演講?演講的精神不在於自我表述,而是藉著話語引起共鳴、挑起感觸,共鳴越大的人就越快樂。從事善知識的傳播,我累積了許多功德,老天爺因而開啟我更多的智慧,我也義不容辭的再告訴聽眾更多的事情,彼此間循環著崇高的精神性,這就是好的教育。如果一個老師的教育方式也從情理先教小孩,就像一個父親先要求自己一樣,那麼儘管孩子想學不好的事物都不知道從哪裡學,這個時候「教育」根本不費吹灰之力,為人師表者非但在自我要求中能得到他人的肯定,相對孩子也有很好的學習典範。父母親根本不需要對孩子大聲講話,只要和孩子談思想、談理念,身教言教並行,如此孩子不成就也難。

 

在功利主義掛帥、價值觀扭曲的這個時代,偏差的教育觀念嚴重的誤導了臺灣人民!其實,孩子讀不好書並沒有關係,只要從現在開始培養他熱心公益、樂善好施的心性,建立他做人不可自私自利的觀念,他自然會慢慢的潛存一份功德心,進而帶出悟性,有悟性就會導入聰明,而聰明自然會讓他的功課突飛猛進。

 

教育改革不是單憑某一個人的力量就可以力挽狂瀾,它需要整體價值觀的蛻變,如果今天臺灣百姓只想到明天、明年,甚至只想活下去,那我們一定沒有辦法活得很舒坦。但如果臺灣百姓了解到要提昇智慧、氣質,甚至提昇全民的價值觀,那麼我們一定可以活得坦蕩蕩,活得有尊嚴,因為我們已經衍生出一種相當大的功德力量,小至於我們的孩子都會模仿我們的學習態度。就整體教育而言,所有的教育指標,包括家庭教育都非常重要,如果我們從價值觀開始教小孩那就是教育改革,如果我們從分數教起,他們就會在法律邊緣遊走,或者鑽法律漏洞,教法不同得到的結論一定也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