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動時分 第二輯

心動時分 第二輯之五十一:請問葉教授,人常為情所苦,那應該怎麼做,才能夠為情所甜,而不再為它所苦呢?

2018.10.21更新

問:

請問葉教授,人常為情所苦,那應該怎麼做,才能夠為情所甜,而不再為它所苦呢?

 

 

答:

人在世間有一個首要的角度,就是:「寸心不昧,萬情分明」,我們的方寸之心若不被愚昧蒙蔽,那兄弟、夫妻、男女等所有的情,就都可以很分明。寸心為什麼會愚昧,因為想佔有、想擁有,如果對很多事物沒有擁有跟所有格的時候,對情字就很好割捨。

 

擁有的習性是慢慢培養出來的,從母親開始哺乳嬰兒,慢慢看著他長大,無形中,心裡就會漸漸產生強烈的所有格;男女之間的戀愛關係又何嘗不是。我一再強調「能捨非無情」,人與人之間有幸來到這個世間,彼此因為某種交集而產生情誼,就像我的每一次演講,就是大家的資訊跟我的資訊,在時空中形成交集而產生來電功能。本人透過語言解答大家的困惑,彼此因而產生一種情誼,這個情誼最讓人明確瞭解的,就是你我都同樣來世間修持跟修道,最終目的都是下輩子不要再來當人。

 

如果懂得下輩子不要再來當人,就很好處理情字的問題;如果不懂得下輩子不要再來當人的真正意旨,就會抓住世間所有抓得到的情而不願放。真正瞭解自己是修持者,就會尊重修持,也就不會把談情感的對方帶入所有格,相對就會尊重對方的存在,也會鼓勵對方修為。當每一個人都懂得鼓勵別人修持時,就不會在乎他是不是你所擁有。

 

可惜一般人把人、房子、動產、不動產,包括家裡的水壺,都當成所有格,由於所有格太重,就沒有辦法跳脫出生命當中真正的修持;所以,能夠卻除情字最好的辦法,就是免掉所有格。能夠免除所有格的心境,才有資格當有羞恥心的人,否則,人與動物沒有兩樣。

 

我們之所以覺得動物可憐,不是因為牠們四腳落地,而是因為動物沒有分辨羞恥的能力。牠們是以非常原始的獸性,跟著周遭的群體動物相處,所以母狗剛產下小狗時,一定變得相當可怖,任何人一靠近,牠馬上怒目相向:身為萬物之靈的人,如果也把周遭有關係的人都當成所有格時,這種心境跟動物就沒有兩樣。能夠理解這一點,我們才配當真正有修持的人,才能夠果斷情癡,任何事情才不會故態復萌。能從這個立足點看待,你就能找到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