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動時分 第一輯

心動時分 第一輯之四十:對於婚外情,如何做才能圓融兩者的家庭,圓融兩者之間的緣?

2018.12.10更新

問:

如果一位已婚的男士跟一位已婚的女士有了婚外情,他們彼此認為相見恨晚,且恨不相逢未嫁時,您認為兩者是在了結前世因,或是在種下後世果?他們該何去何從?又要如何做才能圓融兩者的家庭,圓融兩者之間的緣?

 

答: 

      這就是世俗中常發生的婚外情問題,因第三者介入彼此的家庭而難分難捨。 「人生貴無業」一個人的高貴來自於沒有業障,當碰到這種為自己帶來困擾的問題,其實就是因為「業障原來有人引」。

 

      當一個人因為颱風,家園被巨風吹垮了,或被大水沖走了,相信他並不會因此恨那個風,或對那個水産生任何仇恨。自然界中所有對人的磨練,我們都能夠適時的抵擋,這就是一種歷練;然而唯獨對人的關係,始終難以割捨。

 

      我曾講過:「樹倒籐籮死」的專題,藤生樹生,樹倒籐籮死,籐是繞著樹一起共生的,當有一天樹根腐朽了,樹也死掉了,籐籮便沒有地方繞,一樣要死。人的業障什麼時候了?有些人了的比較快,死掉就了,有些則死了還不了,因為他還把仇恨記在心中。

 

      今天既然嫁做人妻,或是已為人夫,家庭就已賦予個人應有的責任要執行;也許行有餘力之下,許多人都認為自己還有能力多認識一些人,因為生存空間裡,還是人最引起自己的興趣,這時當然就會覺得相見恨晚,其實是兩個人的「相欠債」來了。

 

      當兩者的孽債一結合時,一定會叨擾彼此心神的安寧,那麼兩個人就絕不會有清爽的空間來互相了解彼此的優點。相反的只不過因為彼此對自己的家庭都有不滿意處,於是將此當成藉口發揮,也才有立足點與對方談論任何事;若自己的家庭非常圓滿,那麼出外交往異性朋友,他人便會以虛華、多情來形容,男女之間模糊不清的界線當然也就因此形成。

 

      審度這樁事物應該是對自己能耐的考量,因為明明知道最後的結局會如何,還是想要去嘗試,相對的日後做任何事也就會孤注一擲,這是影響個人心性最大的地方,所以臺灣話說:「謊話說久了會變習慣。」因為不說會難過,說久了也就不會說真心話,所有的事情都要編撰一個故事來講,這就是他的痛苦。

 

      對於兩性關係,我們姑且不論好壞,因為好壞只有自己心裡明白,覺得高興就是好,覺得哀愁,割捨不得,牽掛就是不好,沒有真正的答案。因為當彼此覺得膩了、厭了、沒意思了,再糾纏下去只會帶給彼此痛苦,這就是該結束的時候。如果兩人還情投意合,那代表還在初戀,但初戀到了一個程度也會成熟,而後開始討厭,最後便會覺得沒意思,這時,若有一方渾沌未開、理智不清,還繼續糾纏在一起,便會演變成家庭問題。

 

      外遇問題已經不讓人驚聞了,只是很多人心裡還以自己依然有魅力來看待,殊不知這種魅力會害死人!女人與男人產生的外遇關係,很多都是想試試自己是否還存有魅力,為了彰顯自己的魅力與實力,當然不願意忽略對方的青睞,或對自己的殷勤,於是兩者相互傾軋之下,便成為社會、家庭的悲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