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動時分 第一輯

心動時分 第一輯之三十九:伴侶和子女的理念和自己有所衝突,應該如何來面對、處理這個家庭危機呢?

2018.12.09更新

問:

如果在家庭生活中,伴侶和子女的理念和自己有所衝突,而導致家庭不和樂的話,應該如何來面對,如何來處理這個家庭危機呢?

 

答: 

      現在工商業社會中有許多家庭面臨這種管教問題,這類問題也同時讓許多婦女朋友們感到束手無策。因為自從結婚後,她們對於社會知識的涉獵逐漸減少,身為家庭主婦者更糟糕,幾乎與社會絶緣,或許偶爾還可以從報紙、電視上知道一些訊息,但在全心投入小孩的成長過程時,對於他項知識的獲取自然變得匱乏。知識不足,運用當然就短絀,也就無法將親子相處之道拿捏得恰到好處。

 

      再者,由於先生外出工作,家庭的照養責任通常落在婦女朋友身上;先生總認為只要能負擔家裡的經濟,讓家人的生存所需不虞匱乏,就盡了當男人的責任,相信時下幾乎百之九十以上的男人都是這種想法。但這樣並不叫家庭,否則貧窮的父母只要趕快去買張股票,等兒子長大娶老婆時,再拿錢給他就行了。

 

      家庭不是複製的,家庭是有靈性的柔軟有機體,隨時有不同的方程式在運作著,得靠主導這個家庭者的常識、知識、膽識與智慧來維持;女人最大的致命傷不是先生外遇,而是自己的常識與智慧不足。生物體都有盛衰啟敝,地心引力讓人的體型變形,皮膚蒼老,也因此許多女人美容、拉皮,想盡一切辦法要保住先生的心,這實在太膚淺了,難道沒看到許多影星長得也很漂亮,但最後還是離婚,主要在於彼此間智慧結合程度的不同。所以,當為人妻子的發覺先生對孩子的管教方式,與自己有著立足點的不同時,就要懂得開始增長自己的知識與見解。

 

      「善若水是女人」女人能夠承受的壓力與痛苦,絕對不是男人剛強的個性可以相比擬的,但是一味承受沒有用,必須要能夠同時感化、帶動、昇華。就像水若只懂得讓人清洗使用,洗完就沖到抽水馬桶中與蛆一起,卻不懂得昇華,那麼水永遠是臭水,無法再次被利用,如此,這個地球遲早會滅亡。所以女性要懂得昇華自己的智慧與見解。

 

      女性比男人大膽在敢放下、敢輸贏,因為女性所需要的是精神層面,她可以告訴男人不要追求那麼多的名利物質,這個精神層面不是男女之間的愛情,而是一個家庭的感覺與生氣。身為女人也要慢慢的褪去過去的那份依賴與寄託,讓先生在外工作時,不會存有特別的罣礙與得失心;當一個女人能讓先生慢慢的去除事業的得失心,如此,先生在面對子女的教育問題時,自然就會變得很圓融。

 

      相反的,如果當妻子的不懂得從這個角度出發,老是寄託先生能夠功業彪炳,孩子能夠品學兼優,那麼這個女人就死定了。因為天對待人沒有那麼簡單,人若不經過歷練絕對不會長成,只能渾渾噩噩的走來走去,走到最後才知道輸贏。許多女人都太完美主義了,這個完美主義的虛設與對待,讓許多婦女朋友放不下周圍的阻撓與不順,於是還沒輸就想先贏。

 

      一個具成長性的家庭,對於孩子的教育方式,就絕不會是父權體制下直接而強迫的灌輸方式,父母必須有說服、感化孩子的一套道理與方法,更要讓孩子知道自己的欠缺。一個父親如果只會在外面賺錢,就不是一個滿分、圓滿的父親,因為他雖然賺錢回家,但相對的也賺回另外一種膚淺。很多父親都有這種想法:老子在外忙得要死,你卻連書都讀不好。但孩子讀書與父親賺錢沒有關係,否則用錢來照顧就好了,賺錢與會不會讀書不能劃上等號。

 

      親子對待關係必須要開懷,婦女就是關鍵的催化劑。女人在家裡擔當的角色,若比男人懂得敢放下,這個家庭就會幸福;若女人比男人怕死,放不下又斤斤計較,凡事都要睜大眼睛像隻狗似的,一天到晚守在家裡,那這個家庭註定要完蛋。若女人能放下,男人能清澈,孩子自然乖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