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動時分 第一輯

心動時分 第一輯之三十八:「過去了無痕,現在隨緣,將來不預謀。」將來不預謀這句話是不是有點消極,而且和生涯規劃有所抵觸呢?

2018.12.08更新

問:

葉教授曾說過:「過去了無痕,現在隨緣,將來不預謀。」將來不預謀這句話是不是有點消極,而且和生涯規劃有所抵觸呢?

答: 

很多人對於「將來」的解釋不同,也賦予不同的期待;有人期望將來能得到實質的收穫,有人希望得到地位,有人則希望自己的將來能達到父母親期望的未來,不同的人產生不同的將來。

 

人的將來充其量只不過靠著運勢在走,不管是國內個報章雜誌的報導,或書局裡有關成功企業家的書籍,這些企業家都曾大放言論的述說自己因為如何的努力而做起大生意。但做事靠能力,賺不賺錢靠運氣,這絕對不是個人所能操縱的。大家如果能建立這種信念,對很多事情自然能夠釋懷,不會奔波不停,也不會「爛泥搖樁,越搖越深」。

 

成功的界定因人、資質與價值觀而異,如果設定在有形的將來,則不需要預謀,因為「功名富貴、財名利祿天注定,由不得我」但是「放下屠刀、立地成佛,我做主,由不得天。」兩者之間的差別就在於要不要預謀。每個人都認為自己很聰明,所以多數人才敢出來與別人拼輸贏,然而運勢的抑揚頓挫與起伏不是人可以掌握的。就像白冰冰的女兒被綁架前一年,白女士曾因運勢不好去算命,算命先生告訴她今年犯太歲,命運凶險,尤其在家事上會出現很大的衝突。的確, 四十四年次的人那年剛好太陰星化忌,又逢太陰化祿,祿忌一相沖,吉處就藏兇,所以她馬上就遇事了。

 

大多數人總覺得錢進來,就不應該出去,沒有人看破輸贏,歡喜的接受錢財的來來去去。錢出去,對有福氣的人是傷財,對沒福氣的人則傷神;當被人倒錢、欠錢,或是做生意虧錢時,要歡喜自己是有福氣的,因為損失的是錢,所以說:「有福傷財,無福傷身。」今天有很多人看不過,居然為了錢財,將別人的家庭打散了。

 

對於「將來不預謀」的看待,如果設定為有形的資產,不代表自己太過於消極,而是有正確的認知。因為有內在、有價值觀、有深度的人,通常少有在謀略事情時順其自然的;大部分的人都是因為無法度過困難,只好選擇順其自然。也就是說若是尚未得到想要的,就一直睜大眼睛去找,萬一被別人拿走了,就只好順其自然,但心裡人免不了後悔,有這種問題的大有人在。

 

從來不自我檢討的人比比皆是,因為他們看不清自己的方向,更理不清生命真正追尋的目標,由於要追尋的目標錯綜複雜,所以容易被眼前海市蜃樓的景象所迷惑。一個人只有十根手指頭,無法一把抓,既要抓寶、抓丈夫、抓孩子、抓田抓地,又要抓事業,身體當然無法負荷。既然將來不是我們可以予取予求的同時,就要瞭解:「人情留一線,此後好相看。」金錢流來流去,不是放在口袋裡就不會流掉,否則,社會起不像引擎被咬死一般,連轉都不能轉。

 

陰德的建立來自於不是故意的有心栽花,而是無心插柳柳成蔭,不做預謀,包括工作的對待、夫妻子女的對待等等都應如此。養兒不是防老,夫妻對待關係也是因為有緣分及共識而組成家庭,工作更是因為老闆對自己的恩情,這些都是陰德的回報。

 

人世間沒有人能預先知道自己的吉凶禍福,也沒有人能確定自己一輩子都不會摔倒。很多人在驚險萬狀之下保住了一條命,這叫「大難不死」,大難不死不是為了要繼續享受,而是要在大衝擊後,真正感知世事如浮華,而於剎那間頓悟,從此開始了心,開始以不同角度來尋找生命的意義,這就叫「必有後福」。

 

對於世事的追尋,如果腦袋盡用來做自我盤算,那是最悲哀的人,因為不如意事者十之八九,痛苦的還是自己。但是如果懂得將腦袋用來尋找輝煌的見地,用無心插柳柳成蔭的角度來看待許多事物,那麼所積的陰德一定大於所有的預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