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動時分 第一輯

心動時分 第一輯之三十四:請問您是透過什麼樣的學習、修持與磨練,而能夠把人生的道理看得那麼清晰透徹?

2018.12.04更新

問:

請問您是透過什麼樣的學習、修持與磨練,而能夠把人生的道理看得那麼清晰透徹?希望經由您的方式,我們能夠有所學習,謝謝。

 

答: 

      不管執政黨或在野黨,很多對修行有興趣的高官要員,咸認為「心海羅盤」是一個非常難得的節目,但他們都有相同的疑問:對一個從來不上媒體,年紀又不大的主講者而言,他到底是如何來理解人生?又以何種修行角度努力達到自己要求的標準?

 

      其實,大家都同樣可以走出我所走的路,這中間沒有竅門,只是能夠放下多少的差別而已。我們學習的文字,全世界都有不同的發音,但每個人的慾望卻都一致,大家都從不同的慾望中,追尋精神層次上不同的愉快。

 

      我個人希望達到的愉快,是讓自己變得兩袖清風、身輕如燕;當然有很多人希望的愉快,是像老牛拖金一樣,氣喘吁吁喘也無所謂,就是死要錢,由於每一個人追尋的目標不一樣,走出來的路途自然也不同。

 

      如果說「修」就有點刻意了,很多事情一有戒就代表不真,因為你用戒來要求自己,而不是用真。我曾說過:「出家如初,早就成佛」一個希望出家成佛的人,如果想出家的如初,像自己原來的思想、作為、衝勁,像過去對物慾追求、對喜愛物品難以割捨的態度一樣,若拿這份精神來修佛,必能早成。也就是說,若要轉靜為安,就得用過去想得到一切事物的精神,來要求自己不要再有那種觀念,能保有當時的衝勁與毅力,就能夠早成佛。

 

      在處世中,我每天都在考驗自己是否能夠能捨非無情,處理任何事情,是不是也都能瞭解自己的目標定位。我所行之事是出於自己的純直,而講出它的自然,不至於讓人覺得曖昧、不公正,因為來自於自然,所以叫做自然湧現,自然湧現就是我們講的般若慧。

 

      當我們把自然湧現當成自己內在的心性,就會發覺自己越修越明;若凡事都經過設計、有所意圖時,那不過是偽裝著自己的感覺,非但無法達到修持的意境,反而會走火入魔,這也就是很多人虛偽巧詐的來源。所以,每天都在考驗我們的,不是自然界的一年四季,也不是宇宙時空的寒暑易節,真正的考驗來自於我們沒有徹底認清自己,只有認清自己才叫如來,才叫目標。

 

      道德經提到修為的最高境界為「含德」,什麼叫含德?嬰兒剛出生時,皮膚白細、表情自然、筋骨柔順,但握著雙拳的手卻充滿力勁,因為嬰兒尚不瞭解兩性之間的情慾,但為何男嬰兒早上起床時,生殖器會勃起?因為嬰兒含著內在精氣神的斗,這個斗就是嬰兒原來沒有意識型態、沒有被污染的心性,也就是含德。

 

      大部分人常常用有形的力量與軀體讓自己強壯,但我們若觀察大自然的生物現象,便會發現:越硬越強的東西大都已死寂,只有柔軟度夠的東西才是活的,就像枯木或枝葉,只要還有彎曲度,都還有活的機會。由此可以瞭解,事物的修持就修在它原來的風貌,生活周遭有很多例子可以印證,只是我們不懂得注意而已,所謂的:「處處留心皆學問」就是修持的路線。修持的路線不要太過於剛愎自用,也不要太過於故步自封,一定要能夠融會大家的想法與觀點,而後抉擇自己該走的路。

 

      有句成語叫「老醫少卜」,中醫師要找年紀老有經驗的,把脈才會準確,卜卦則要找年紀輕的,決斷力才夠。人生修持亦要懂得如此,前人修持過的經典,寫出的字句觀點,要能夠深植於自己的內在,而後學習少卜的精神、果斷的斬掉那些離種種邊的東西,才能讓自己找到一條走起來很輕鬆的路。或許,在決斷的時候心裡會有不忍,但是時空一跨過,就能帶給自己喜悅,也就不會覺得有什麼損失了,「老醫少卜」其實就是修持最好的法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