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動時分 第一輯

心動時分 第一輯之三十二:請問教授,現在的年輕人越來越好逸惡勞,以致於喧譁不斷,請問教授,該如何給時下年輕人善知識的溝通?讓他們學會愛這個國家,愛這個社會。

2018.12.02更新

問:

請問教授,現在的年輕人越來越好逸惡勞,以致於喧譁不斷,請問教授,該如何給時下年輕人善知識的溝通?讓他們學會愛這個國家,愛這個社會。謝謝!

 

答: 

      年輕人不是今天就年輕,他也是從嬰兒時期,開始接受父母親的照顧與思想教育,一個家庭對於孩子的教育成敗,最少要擔負百分之八十以上的責任。

 

      任何一個在社會上就業,或在學校讀書的青年人,都來自於一個家庭,所以我曾說過:「沒有青少年問題,只有家庭問題。」青少年本身不會出問題,如果不是由家庭問題延伸,青少年問題不會產生。當青少年本身還沒有定力時,社會環境及社會服務諮詢等方式,對他們也有百分之二十的影響力。當然我也常常在思考著,如何用不同的角度來吸引目前並不是很喜歡看這類型節目的青少年,以慢慢引出他們內在的悟性,改掉他們的蠢前因,讓這些青少年變成接受力很強、可塑性很高的一群。

 

      可惜「孤臣難回天」,最少有百分之八、九十的眾多其他異類節目,壓著我喘不過氣來,個人除了自食其力外,還必須力排萬難。傳播事業應該是非常道德的良心事業,如果做的好的話,對人類的影響非常大,如果做錯的話,則不亞於販毒。為什麼現在很多年輕人動不動就拿西瓜刀?西瓜刀的畫面就是透過港劇不當的傳播,而形成時下年輕人錯誤的英雄主義。所以我期望透過大家的力量,盡力傳播有教育性的內容。

 

      臺灣目前有很多狀況都是未知數,在經濟方面,對有些中小企業而言,只有「茫然」兩個字可以形容;在政治面,對岸又咬得這麼緊,好像只有「一個中國」的基本立場,才可能有未來,然而臺灣的百姓,大都希望維持現狀,於是只能過一天算一天。當人在生存權上只能過一天算一天,連明天在哪都不知道時,怎麼會想到讓自己的內心自性昇華呢?!如果連大人都如此,青少年朋友活在這個世紀的無奈大概也可想而知了。

 

      其實每一個人只要願意發揮自己的力量,透過良好的傳承,必然可以影響社會,但這不能我自己開山喊加油,你們卻站在旁邊看,必得大家有志一同,才能對周遭事物產生漸進的影響,包括我們的青少年。青少年反省的能力,慚愧、害羞、汗顏的感受,來得直接又坦白,不像一些作奸犯科慣了的中年人,嘻皮笑臉的,做錯事情還想盡辦法脫逃罪名。青少年起碼還有一份勇於擔當的熱血,做錯事時不會想盡辦法辯白,所以青少年並不是掉入深淵,他們只是沒有人引導,引導不能單靠老師,需要有識之士攜手共進,將改造臺灣下一代年輕人當成自己的責任,願意隨時去感化、教育他們。

 

      這種工作不是一蹴可及,也不是一兩天的事,我站在台上執行這份工作,十幾年來如一日,從來沒有懈怠過的原因,就是我對責任的擔當。每一個人也都應扮演起足以影響社會的角色,並願意誠心擔當,這樣人生才不虛此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