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動時分 第一輯

心動時分 第一輯之三十一:請問教授您對吃素有何看法?

2018.12.01更新

問:

請問教授您對吃素有何看法?

答: 

      「無受想行識」的「識」,就是見解、看法與觀點,這個識也代表分別,因為我們在學習當中得到知識,所以有能力分辨。但一般人都將知識用在分辨八十九分與一百分的差別,分辨一百塊與兩百塊幣值的差別,分辨美金與台幣的不同,分辨經理一定比課長大,部長一定比次長大等世俗價值上,由於眾生百態的動念不對,大部分人也都以此來評比生存中的階級、財富、土地及擁有的觀念。

 

      但人世間所形成的高低價值,不管是度量衡,或者是一坪十八萬與二十六萬的差距,都只是人在訂的規格與價位,是社會行使的公約,而公約只是大家在共同遵循的制度下核算數字、重量、價值的工具,當然不能用在日常生活中對眾生的分別。

 

      眾生平等就沒有「識」,你不能拿你的價值觀來定位任何的生命體,難道豬就比較賤、牛就比較差、狗就該讓你踹;而貓就該讓你踢嗎?!這是沒有道理的。植物、果蠅,甚至茅坑裡的蛆,都要視之為眾生平等,因為每一個「生」自有他的循環,一有生就有滅,宇宙萬物各司其責,各盡本分。

 

      以樹的原理來談,一棵樹如果能夠生長得綠意盎然、枝葉茂盛,它就有生滅,樹有、花有、草有、菜一樣也有,每一個生命都是平等的。吃素的人,就不要去比吃肉的人,吃肉的人,也不要看輕吃素的人,只因每一個人都有不同的嗜好與感受。或許當你領會到眾生平等時,你連吃青菜都不敢吃得太殘忍,只敢加點沙拉而不敢用燙的;當你能夠尊重素菜的生存權時,「長年菜」還不敢拿來醃鹹菜,因為若醃鹹菜就得用腳踩,那比炒食還要殘忍。所以不要用社會的價值觀,來定位眾生的平等性。

 

      從尊重宇宙所有生物的生滅過程為理念出發,在取其肉體、枝葉為食物時,應該存著感恩的心,我們才貴為天地人的三才之一;能將人的八萬四千種屬性,好好的修為變成空門,這叫佛,即不生不滅。八萬四千種屬性只要還存在個三、五樣,都還要再轉世,所以我們要感謝這些動、植物,讓我們有機會存在這個身體,因為他們,我們才能維持生計,能夠在人生的過程中,透過知識教育,以及個人的領會修為,達到一種境界,也就是「蜜多」。經典的解釋很生活化,讓每一個人都聽得懂還能實踐,眾生平等為無「識」,從眾生平等來看待,吃葷與茹素之間其實沒太大差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