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動時分 第一輯

心動時分 第一輯之三十:請問教授改名字是否真的會影響人的一生?

2018.11.30更新

問:

請問教授改名字是否真的會影響人的一生?

 

答: 

      我們對於自己未知的事情,都有相當強烈的好奇心。名字的取捨是否會影響自己未來的造化?其實每一個人都有他出生時的格調,格調代表內在心思的格局,格局則象徵著處理事情的魄力。如果你的格局不夠大,但取的名字比天還大,那就是不適格,不適合這個格局。

 

      同名同姓的人也會在不同的領域裡各領風騷,前幾年,李登輝總統邀請了十幾位名字相同的李登輝到總統府,大家的行業各有不同,當然不可能每一個人都當總統。與其期待姓名改變生命的際遇,倒不如立竿見影的從人生觀的看法中當下立斷。

 

      對於父母親所賦予我們的名字,應該時時尊重,不要老是想改名。父母親給予的名字,代表他曾經扶養你、教育你,對你產生期待與希望,看待這個名字,要感到無限的歡喜,因為它讓你有機會成道。怎麼說呢?人貴為天地人三才之一,宇宙之間所有生命的屬性,不管是植物、動物,豬、馬、牛、狗、羊都有牠們的特質與特性,狗代表忠,牛代表任勞任怨,所以臺灣話說:「牛知死不知走,豬知走不知死。」人則有八萬四千種屬性集於一身,讓我們能透過思維與智慧修持,直到有一天不再轉世來當人時,那就是回歸到原點,人的可貴就在這裡。因此你要感激父母親給你名字,因為他們生就你,讓你有機會得道成佛,讓你有機會下輩子不要再來當人,沒有他們歷經十個月懷胎的痛若,你就不可能得到肉身,也就沒有機緣自我修持。名字的賦予,代表親子關係的建立,也代表個人責任的挑負,更能引導你走出人生修行的方向。

 

      許多人不去感受這樣的重要性,反而老是聽別人講幾劃幾劃,這就是人類愚蠢的地方。有些人真的「傻到不會抓癢」,其實是自我蒙昧,那是因為我們急功近利,一直期待明年怎麼過,從來沒有立竿見影的端正自己的心思,好走向正確的人生方向,如果能有這種認知時,各位都是佛。能夠帶給自己最大的力量與動力來源,絶對不是賦予的財富,而是自我認知的明心見性,若能看到自己的性格,相對的,周遭所有影響你的事物,不管是算命、姓名學、刻印(印章刻得好,才能夠顧財,錢才不會流出去)都影響不了你。印章前面之所以要有一點,就是要讓我們知道蓋章的方向,同時在剎那間提醒我們做最後的思考,思考這個章該不該蓋,要不要幫人家做保等,所以印章與刻什麼紋路根本無關,是人將它搞得太玄奧了。就像家裡供奉的佛堂,或者到廟裡拜拜時,很多的繁文縟節或儀式習俗,都是人類為了達到目的而有所預謀,甚至故弄玄虛,搞得連神都覺得人的禮數太多了呢!

 

      學術本身無罪,它只是提供人類研究的方向,同樣的,人的思維可以多元化的測知,但不要不擇手段達到目的,如果內在存有非份之想時,名字怎麼改都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