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動時分 第一輯

心動時分 第一輯之二十九:請問教授,對於一個聰明絶頂又不用功的孩子,做父母的怎麼去引導他?

2018.11.29更新

問:

請問教授,對於一個聰明絶頂又不用功的孩子,做父母的怎麼去引導他?

 

答: 

      這是個很好的問題,首先我們必須了解,每一個人出生的時侯都帶著不同的格局來到這個世間,有人帶著貧賤格,有人帶者富貴格,大人帶著官格,也有人帶著聰明格,什麼格都有人帶。

 

      什麼叫聰明?聰明就是他的反應速度等等,都比同時思考相同一件事情的其他人快。但相對的,這個孩子本身的穩定度就比較低,因為聰明屬於動感的星辰,是自主性相當強的星辰,照紫微斗數的說法,天府星辰、天相星辰、破軍星辰、左輔右弼、天魁天鉞、三台、八座、武曲、文昌、文曲,都屬於聰明星,這些星辰只要落到你的命宮或身宮時,你在反應事物的速度上,一定比同年紀的人來得快,但是這份星辰的走勢,不耐靜守,所以對很多事情會不滿足。

 

      當一個父親的主星不是聰明星時,要養一個聰明的兒子就很費事了,因為兒子思考事情的速度比較快,考量事情甚至比父親優秀,這個小孩可能就變成父母親的一個負擔。不過,「小孩胖不是胖」,當他有一天也為人父母,祖父母時,各個階段也同樣在磨練著他。

 

      孩子的聰明必須要順勢引導,聰明同時代表不知足、不滿足,凡事都受好奇心的驅使,此時,父母的責任,就是當他的圖書館員。所有讓孩子產生興趣的事物,父母親都要扮演他的伴讀者與圖書館員,從旁發現他的性向與興趣,然後延聘名師來激勵、培養他的智慧,孩子在父母有形的帶領之下,自然不會糟蹋自己的努力,而把聰明用錯地方。教育本身就是一種方法,我們必須讓自己的觀點符合時代性,才能教育我們的下一代。

 

      孩子的聰明是與生俱來的,孩子的愚蠢,或許應該叫單純,也是先天個性,當父母的不能就停在那個地方看孩子演戲,必須要同時加入他的遊戲陣容,引領孩子探討新知,並激發出他的興趣,興趣一產生,潛在的聰明也就能發揮,當能做出與別人不同的成就時,相對的,他就能透過自信鍥而不捨的鑽研。過去有名的發明家、音樂家,及其他留世留名的人,或許在小時侯,就已展現出與眾不同之處,但這與眾不同之處,要透過因緣際會,透過師長、父母、或是自己發現,這個發現就是一個契機。人生往往偶然一段機緣,就能創造一串串不平凡的成就,偶然一段機緣的責任,責無旁貸要由父母來擔當,因為父母是孩子最接近的人。為人父母者不能徒呼無奈,認為小孩太聰明,自己無法管,聰明的小孩不是要讓人管,而是要受栽培的,他需要父母的引發,讓他感知自己的資質與別人不同。如果父母親有此認知時,再聰明的孩子在你手裡,你都不怕多,畢竟這是一份難求的禮物。

 

      孩子的聰明不見得用在讀書、學術的研究,他的聰明可能用在管理、商業行為、或是軍旅生涯都有可能。所以,孩子的職業不是由父母來選定的,父母親只不過透過自己幫老天作育英才,當父母親的人要永遠記得,你不只是擔任父母親的角色,你還必須擔負幫老天作育英才的任務,有此認知,哪種資質的孩子在你手上都不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