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動時分 第一輯

心動時分 第一輯之二十一:在宗教信仰中,佛法是否非常難懂?而每個人的佛緣又該如何自我昇華?

2018.11.21更新

問:

在宗教信仰中,佛法是否非常難懂?而每個人的佛緣又該如何自我昇華?

 

答: 

      金剛經說:「說佛法即非佛法」,為了讓人們瞭解經文含意,所以強加其語叫佛法,其實日常生活中的細節就是佛法。個人每天行住坐臥、食衣住行育樂的對待,以及心裡所想到的就是佛法。

 

      我的演講總是言簡意賅、舉例直接,好讓大家能馬上撥雲見日,撥雲見日就是一種幸福。跟我見面也好,聽我演講也好,都是有福氣的人;接到明牌突然攪和下去的人,就是沒福氣的人。

 

      「有學識的是教書,有學問的是教人」,教人最不容易,被關在監獄裡的每一個人都讀過書,但卻無法好好做人。教人最困難的就是讓當事人從自己的行為看法中知道佛法就是生活法,也就是日常生活中點滴的累積;這之間還必須要三思而後行,瞭解到每件事情都是處處留心皆學問。

 

      人生當中無所謂學分,也沒有畢業一詞。「小人曰死,君子曰終」小人看待生命的結束為「死」,君子則曰「終」,所謂始終,終只是結束,所以還會開始。這是一種很健康的觀點,希望透過這個看法,能讓大家的生活不要過得那麼難過、鬱悶。只怕心門不開,佛法就不開,生活自然過得彆扭,因為凡事計較、凡事看得太嚴謹、凡事都往小處看,不敢往遠處著手。

 

      我曾告訴朋友我很會花錢,但我花在該花的地方,花在對大家有幫助的地方。人人都可以從日常生活中的每個細節,及自我的審度上,好好訓練自己的心,訓練到最後就是真正的學問。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一套學問,在有與不足的瞭解後,更能創造出個人的特質。

 

      每一個人的精氣神都與神佛一樣,中國哲學從禪學演變到佛學,包括西方的基督教,從來都沒有說過祂們贏人,所以人心絶對沒有比佛心少一分,只是人類作賤自己一直在當人,不是神佛不給我們機會當佛。神佛只能帶領我們,祂沒有辦法拉著我們上天堂,重要的是心靈願意找出這條人生道路的指標,當心性昇華到每天都過得很快樂時,你就是人間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