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動時分 第一輯

心動時分 第一輯之二十:請問葉教授,要怎麼做,才是一個成功的父母?

2018.11.20更新

問:

我非常關心自己的子女,重視他們的教育、關心他們的生活,但是孩子並不領情。請問葉教授,要怎麼做,才是一個成功的父母?

 

答: 

      有許多企業家,年輕時努力打拼,甚至每天趕三點半,趕來趕去,趕到最後才趕出頭賺了錢;這些事業頗有成就的父親們,看著自己的後輩意志力不堅、砥礪心不夠,甚至充滿「只要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的心態,看了心裡實在鬱悶,鬱悶著孩子不知道一個人的成功要付出多少代價。

 

      這些年輕後輩竟然不知道珍惜父母親曾經付出的辛苦和努力,反而耍飆耍帥,認為只要是自己想要的,父母親就應該無條件答應,這讓很多父親感到難過,打也不是,罵也不是,於是形成兩代之間的鴻溝,甚至演變成嚴重的社會問題。

 

      許多父親不知道要怎麼教孩子,教孩子其實沒什麼特別的方法,只要教他能設身處地為人設想,就是溝通最好的技巧。因為年輕孩子一定有幼稚與純潔的一面,只要家教好,孩子就或多或少會考慮到別人的感受,這是人之天性。所以一個強勢的父親,在孩子面前絶對不能表露強勢的一面,如果孩子的個性很頑強,越強勢他便越會加以抵制,若抵制不了,最後他只有跑掉不理一途。如果壓制的是一個懦弱的孩子,他便什麼話都不告訴你,也因而讓身為父親的覺得他沒有一點出息、主張,或自立能力;其實不是孩子沒有能力,而是像巨人一樣的父親讓他沒有表現的機會,兩代之間錯誤的認知,便因而越演越烈、越來越疏離。

 

      為人父親的通常都將事業、朋友交誼,及社會人際關係做得很圓融,以代表自己人生的成功,但我覺得真正的成功是教好自己的子女。有人問我持家的經驗,我說若教不好小孩,我憑什講話給大家聽?憑什麼告訴大家做人的道理?這代表我非常在意孩子的教育。一個成功的父親不在於他能做大事業,而是他能將孩子教育成頂天立地的好青年。孩子的成功就是父親未來的成功,所以父親的希望掌握在孩子手中,而不是自己。

 

      孩子如果能懂得父親的心情與動機,認知到強勢父親的成功居然掌握在自己手中,相信日後對父子間的溝通、對待,就能產生設身處地的共鳴。無形中不但拉近父子、母女間的距離,也能誠心考量彼此的看法與觀點;人就怕話少,只要溝通的管道順暢,便能解決許多問題。人家說:「倒騎馬,不願看禽獸面」,如果彼此不講話,還叫什麼親情呢?!

 

      孩子在成長過程中,沒有扛過責任,不知道大人的辛苦,其實他們是有良知的;為人父母者要將自己的孩子當成大人看待,讓他們瞭解父母親期望他們能有責任感、能設身處地為人著想的心願,如此父母對孩子的教育指標自然能勝任愉快。一個父親若懂得善用不同年齡層的特質,並維持通暢的溝通渠道,讓孩子能暢所欲言,將心裡的事情慢慢抒解而出,便是教育成功的父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