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動時分 第一輯

心動時分 第一輯之十九:請問教授:我應該扮演我爸爸心中的兒子,還是我自己心中的兒子?

2018.11.19更新

問:

我今年剛畢業,想要出社會找事,但現在社會這麼多亂象,讓我覺得既興奮又畏懼。現代人都有文化、有知識,也接受了教育,但每個人都越來越自私,請問:我應該扮演我爸爸心中的兒子,還是我自己心中的兒子?

 

答: 

      今天早上我坐上計程車,司機的開車速度與態度都還不錯;進了車站看到等車的人潮也還算有秩序;坐上火車之後,車廂裡的吵雜程度也差強人意;下了火車走出車站也沒見到有殺人放火的事情,所以社會表相不亂。公然在光天化日之下犯罪的人畢竟少之又少,那些人都已變成癲狂,性格被一種癲狂的思想觸動著,所以他們已經不適合再當人。

 

      當社會大部份人都癲狂時,大家可能連活下去的勇氣都沒有。社會中出現的惡質亂象,或是太過自私、冷漠、沒有愛心的眾人心性,都是提供大家自我修練的機會,而不是要人恐懼的。然而報紙媒體也不應該每天報導負面的消息,今天如果報導三則不好的消息,就應該找四則好消息來平衡,這樣社會才會健康。

 

      有關角色扮演,重點不是當父親的兒子,或是當自己心目中的兒子,關鍵在於要懂得尋找落地生根的方向,這樣你就能決定自己了。如果你所尋找的都是年輕人的KTV、PUB等娛樂,這樣不管當誰的孩子,都不見得會被欣賞,甚至連當自己都當得很悲哀。但如果懂得培養自己,與同輩孩子比照之下,不管是有形的學養或是無形的認知,都能略贏三分時,這人人都要你當兒子。

 

      親子關係只是一個符號、一種緣份,以六道輪迴來說,或許你的女兒上輩子還是你的祖母呢!彼此不過是相欠債而已。所以在親子關係上不要太鄉愿,也不用一直強調自己是誰的孩子,重要的是大家都要有健全的關念。上一代若能好好培植這一代年輕人的觀念,老一代人才有明天可言;相對的,這一代年輕人若能認知老一代人的貢獻,而修正自己的態度,也才有未來可尋。人世間有一種事絶對不會失去它的秩序,就每一個人的現世報來說,先享受的人一定後痛苦,先痛苦的人必然後享受。所以現代年輕人要先享受後痛苦,還是要先痛苦再享受,全靠自己決定。

 

      生存環境雖然亂,但對社會的看待還是要樂觀,要給予滋潤和鼓勵。這個願力不是總統、院長或哪個黨派就可以做到的,唯有靠大家建立共同的認知,懂得在每個地方撒下一點樹苗,就能十年樹木百年樹人。要救一個地方十年不算晚,二十年不算累,五十年有成還是天道有因,也就是老天願意幫助。日據到現在一轉就是五十年,在這五十年當中,我們從沒有經濟到經濟富裕,從沒有房子到四處都可以看到空房子,時代會變,我們的頭腦也要跟著變,但原則不能變;也就是宇宙的起承轉合、人類心性與智慧的啟發原則絶不會變,這就是道。

 

      道之所以能夠流傳,就是來自於與自然融合為一。宇宙自然的所有對待中,年輕人就像與自然抗衡的幼樹,茁壯的大樹絶對不是長在苗圃裡,但一定長在荒野中;所以年輕人應該將自己丟擲在荒野中,不要躲在保護傘底下,才知道要當誰的孩子。